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紀的故事
2015/08/20 18:00:36瀏覽1325|回應9|推薦95

  小紀是個非常聰明但沒有好環境讓他靜下來唸書的可憐孩子!

  認識小紀他們班是2011年在他們國一要升國二的暑假,代理教師離職,我接了他們班的美術課。剛剛教他們班時,一點也看不出來他是個問題學生。他總是面帶微笑的看著我,很專心的聽我上課講解。可是等到開始畫畫時,他就發呆或是跟鄰座同學聊天,不肯動手畫。我每次都很有耐性走過去教他,示範給他看。可是當我走開以後他仍是不動,還且他從不帶用具。

  我想很多學生都跟小紀一樣不愛畫畫,所以我一直忍耐,也跟他私下談過,他都很有禮貌的說好,但仍做不到。

  有一天,我生氣了,對著全班訓話,說我接他們班,一直試圖了解他們,融入他們,為什麼總有同學將我拒於門外,不肯接受我,也不肯好好畫畫?那天我還把沒帶用具的幾個人都登記起來,而且還給他們罰站5分鐘!

  隔週這些沒帶鉛筆的都帶來了,小紀一進美術教室就從口袋掏出一支新買的2B鉛筆,削都還沒削!亮給我看的同時,還說他很乖吧!真使我哭笑不得!用具是帶了,但作業還是鬼畫符!唉!我也只能先容忍這個部分。

  整個國二他都是這個調性,下學期上版畫時,他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期末要印作品了他才刻了一小部分,我把他叫來談,說我如此善待他,為何他總是自我放棄呢?期末了要印作業,只好請他完成現有的部分,以方便印製,繁複的背景只好放棄不刻。結果他跟我要求先給他基本分數,他要利用暑假刻完,開學再印可以嗎?我一口答應了,但心裡不敢抱任何希望。結果開學那一天,我在辦公桌上看到他刻好的作品,我的眼眶都紅了。

  升上國三剛開始還好,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他身上有煙味,而且上課時精神很差!

  一段時間才從他們班其他同學口中知道,他竟然跟隔壁班一個從他校轉來混幫派的大尾流氓搭上了,我聽了嚇了一跳!可是又不知如何勸他!基本上勸也沒用,只能要求他不要隨那些人去打架鬧事。

  講到這個流氓學生囂張至極,軟硬不吃,有次他和幾個壞蛋上課中翹課,跑到我的美術教室旁的女廁玩,弄到女生不敢去上廁所,我客氣的去請他們離開,不要影響別人,沒想到他們完全不理會,還一副不肖的表情。我只好開罵!結果幾個人握著拳頭想打我,我走回教室時,他們跟過來站在教室門口惡狠狠地瞪我,當時上課的國二嚇得鴉雀無聲,我轉過頭去跟他們說:這是學校,請不要在這裡耍流氓,我不吃你們這一套。教室裡幾個平常吵鬧的男生一直叫我不要再說了,要我過去站在他們旁邊(這個班也是我才接下來的國二生),我覺得好笑,站在他們旁邊有用嗎?他們會保護我嗎?大概幾分鐘後,生教組長來巡堂看到了,把他們帶走,才結束這驚恐的一段。這個班國二原本跟我沒甚麼感情,經過這個事件對我刮目相看,覺得我有膽識。說這流氓沒人敢惹,連訓導處都拿他沒辦法,他還打過生教組長!我竟然敢嗆他們?我說當老師的一定要了解是非對錯!該處理的事不能退縮!這流氓我沒教過他,在當時不用這個方式處理,我也沒辦法!已經先禮貌過了。

  隔了幾天遇到小紀,我把這件事告訴他,抱怨他怎會跟這種沒是非的人當朋友?小紀沒說甚麼,笑一笑帶過!我後來知道那群流氓沒再來找我的碴是小紀去疏通的。

  小紀上課狀況越來越差,2012年國三上學期冬天的時候會在上課時睡著,作業雖然會畫,但程度退步,我心裡有點難過,救了半天卻救不起來的學生!有一天他缺課,同學不太清楚他為何缺席!隔天在辦公室旁巧遇他,他說他母親過世出殯!我驚訝不已!當場抱了他!他說他答應臨終的母親不會哭,以後要堅強活下去。

  學期結束前小紀常常缺課,好像都在忙著喪事的後續。

  國三下學期開學後,小紀跟我說他想考體育學校,我很鼓勵他這麼做。但沒多久他在上課時都在昏睡。幾次以後,我跟他談,他才說他晚上去上大夜班賺錢。那一節課我跟他們導師照會要跟小紀詳談,小紀說出他的故事。

  他說父母都是吸毒犯,尤其是他母親,怪不得他情緒容易失控,動不動爆走,老是想打人,尤其跟那幫子流氓在一起後,打人之狠的,拿起安全帽就砸!她說母親國中就吸毒,認識父親後帶壞父親,父母早婚之後又離異,雙親離婚後,法院把他判給母親,父親倒是戒毒了!但母親吸毒越吸越深,終究在三十幾歲就撒手人寰!母親離婚後的同居人還曾經在小紀小學時逼小紀吸毒,小紀拒絕就被打得半死!小紀說他這輩子恨死毒品,死都不會碰!叫我放心!他有時逃回祖母那裡!父親也有新女友,也是不正常的人,小紀學會抽菸是他爸給的菸!我聽了匪夷所思!這小孩要正常過活怎麼可能?

  小紀說母親過世後給他的壽險給付都被父親代管,看來是到不了他的手上,他需要用錢,只好去打工!做貨運行大夜班賺的錢比較多,我一直勸他找個餐廳端盤子算了,至少那是晚上睡前的時段,可是他不聽!

  他說他願意跟我談這些,是我對他好!他說我是唯一一個老師在他犯錯時,對著班上沒指名道姓地罵他,但他知道是在說他,至少給他台階下!他知道自己不好,但就是會犯錯!

  那次晤談後,小紀的生活仍是沒變,班上同學抱怨我對他太縱容!我為了要把昏睡中的他叫醒,還去幫他按摩!

  有一次上課,他跟我說他的右邊肩膀痛到快要沒知覺了,右手抬不起來,可能是晚上搬運受傷。放學後他來辦公室找我,我幫他拔罐與滑罐。

  由於他上課幾乎都在睡覺,我跟他們導師商量,讓他在第八節輔導課時抽空過來補作業,以免美術沒有成績,因此我們有幾次獨處的機會。

  對於他的生活模式我無法改變,獨處只為陪伴,讓他除了那群狐群狗黨之外,至少還有我這個朋友。他說他在網咖時常常有人拿K菸給他,他都拒絕,甚至有一次下工後遇到飆車族,那些不認識的人竟然也拿著K菸要逼他抽,他發足狂奔躲到附近蓋房子的工地去,直到天亮才敢離去。K菸氾濫成災可想而知!

  國三畢業前,他去參加了體育班的術科考試,考試沒通過。小紀說他幾個月來打工弄壞身體,體力變差,跑步秒數變慢了,真是得不償失。

  小紀畢業後,有一天我在校門口值週看路隊,他正好經過,從馬路對面笑著走過來跟我聊幾句,說他只能唸夜校,白天打工了,人總是要活下去的。看起來他倒是很豁達!

  當他離去時,我很感慨的想著:有人生下來就是那麼的不公平,就是要比別人辛苦才能活下去。連小小年紀單純做個學生都沒辦法。更遑論學甚麼才藝,有甚麼物質享受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8299570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12:21

對, 世界就是有很多的不公平.  但因為一時的不公平而對自己放棄就是一個錯誤.

希望他日小紀可以活出彩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0-17 16:13 回覆:

人出生時的命運就不同,有甚麼樣的父母,幾乎就已經決定了自己的未來的一半。

人不能選擇父母,但可以選擇自己走正路。

我也希望我所有的不幸的學生能漸漸走出康莊大道。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0/11 15:16

小紀的遭遇

讓我想起以前曾教過的學生

她曾拿起美工刀作勢要割腕......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0-14 21:35 回覆:

小紀雖然脾氣暴烈,家裡有問題,但他不會自殘。

我倒是教過一個漂亮溫和,功課畫畫都優秀的女孩因父母離異而莫名自責,竟然割腕兩次,讓人非常心疼,還好最後她將負面情緒由繪畫宣洩出來,最後去唸了美術相關科系。

城南老師好久不見了。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28 10:31

祝您教師節快樂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9-30 21:15 回覆:

謝謝您!

從開學到現在都一直很忙,每天中午都在指導學生畫畫,準備參加學生美展。

今天下午花了兩小時評審,將五大類作品各挑了10張作品,過陣子要送縣賽。

下週每天中午都要評審教室布置,三個年級,有的挑了。

大概要到雙十節過後才能喘口氣。

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白天太累,晚上沒力氣上網了。

突然發現我來這裡快要一年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09:43

出生、成長在原生家庭有問題的孩子是最叫人心疼的

若這樣的孩子再有了行為上的偏差,往往也是最難以輔導改正的

要將這樣的孩子帶回到正常健康的道路,光靠學校老師的力量時常是不夠,且甚至會有使不上力的挫折感

或許政府、社會、乃至於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檢討反省

我們到底能為這樣的孩子,再多做些甚麼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9-01 21:36 回覆:

所以我說有的小孩出生時就不公平了,那樣的不適任父母。

現在還有一些新台灣之子,講的不是正常的,是那種父親是智能不足的,硬是騙了一個外籍新娘,生下的孩子有的智商也不正常,然後外配跑掉,小孩就給祖父母隔代教養,衍伸許多社會問題。

現在每班都有一兩個智商有問題的學生,說是多元融入學習,讓他們回歸常態班級,總人數之多的,我每學期都教到好幾個智能不夠的學生。都是大人造孽,為了要傳宗接代,硬生下來的小孩。

社工的人數有限,現在很多社工的壓力都過大,很難再苛求他們了。

我有學生陸續都去唸了社工系,說是受我的影響。很高興他們選擇了未來服務社會的任務。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19:37
小紀的故事令我很感動,尤其他信守承諾在暑假把作品刻好,放在妳的辦公桌上,哇!那真的是為人師表最有成就感的一刻,孺子可教也!我想老師多少有些直覺,什麼學生是可以信賴與等待,你們內心是有譜的,儘管別的學生認為妳縱容他,但我相信妳是有妳的道理與判斷。小紀幫妳疏通那些校園流氓,這情節我也遇見過,別看他們流里流氣,還是有他們的一套遊戲規則,小紀雖身處惡劣環境,但還是很具有正義感,會保護他敬重的老師,這點很有氣概,祝福他可以扭轉原生家庭帶給他的磨難,早日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與幸福的人生。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23 20:03 回覆:

有時候我們對學生好,學生原地踏步,甚至退步都讓人洩氣,尤其是不講信用。所以遇到講信用的都會特別感動。至少做人的基本原則他們做到了。特別是他們這一點比功過好的同學還令人欣慰。

說實在的,我現在越來越不喜歡那些衣冠楚楚的上流社會的人。(題外話!)

其實這些流里流氣的學生才是真性情的人。在我被太多人算計、利用過後的很深體會。這些孩子是你給他一分,他記住一輩子,然後用十分來回報你。而那些功課好的,你對他好了快三年,只在最後一次的作業批評了(其實只是給建議)他們,馬上翻臉,立刻採取消極抵制。直到畢業前都擺臉色給你看,還說話挖苦!我連教訓他們的力氣都沒有了。

而我在現實生活裡也遇過同事,你對她好,一直替她設想擋住校長對她的磨難,最後可能只是我指導的學生比賽得獎比她多,或是一些展覽事務的分配她覺得不公平,立刻翻臉,背後中傷,幾年都不說話。匪夷所思吧!

所以,我覺得跟小紀這樣的學生相處起來反而恨自在。

我也希望他未來能過著順遂的生活。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8:21

紅著眼眶看完這篇

我班上也有一位像小紀這樣的孩子,但不似小紀如此堅定拒毒

在高二的下學期某一天恍惚到無法上課,連下樓都撞破瞜梯間的玻璃

驚動了學校,教官帶去驗尿的結果,證實是吸毒了

就這樣離開了學校,以前常在三經半夜接到他的簡訊說不想活了

這樣的孩子還有什麼未來?老師真是用心良苦

幸虧這世上還有這樣關心孩子的老師,也許就是您的一句話,孩子覺得有希望,還有活下去的勇氣!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21 22:17 回覆:

寫這篇出來,一定能讓很多老師有共鳴。

這些孩子有甚麼錯,就是生錯人家了。

小紀說他有時候會被狐群狗黨拖到網咖去玩,有一次他坐在包廂附近,一晚上都沒喝水,可是卻半小時跑一次廁所,他覺得很納悶,後來才驚覺包廂裡面很濃的煙味一直傳出來,起先他不在意,越聞越奇怪,那個味道不像普通的香菸,心想糟了,一定是一群人在裡面拉K,連他聞到二手菸都能拼命跑廁所,那如果直接吸會是甚麼樣子!當下他就趕快離開了。

他從小看到毒品的危害,以及需要花費大量金錢,使他引以為戒。

奇異果老師的學生現在不知怎麼樣了?祈禱他已經遠離毒品了。

我也有兩年多沒有小紀的消息了。希望他一切都順利。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3:02
這樣背景的孩子 我也曾經遇過 父母吸毒入獄 給阿公帶卻又因某些因素 被社會局介入帶至兒福託管 他本人也有很多說謊 偷竊的行為 他還在我班上那一年 班上一直有人遺失物品和財物 但是他很會規避責任 除非有有力證據 就算從他身上搜到不明金錢 他也不承認是他偷的 這社會有很多這樣的父母 沒有養育的能力卻還要生 造成社會的負擔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21 15:35 回覆:

講起來小紀除了無法專心在課業上,人家惹他會立刻爆走,但他不會做這些偷雞摸狗的事!

吸毒犯生的孩子都很容易有情緒困擾,毒品危害肚子裡的胎兒,真是一輩子的禍害。

相對於打架鬧事的孩子,說謊推諉,死不認錯的孩子更令人頭痛,教到這樣的學生很令人洩氣!通常這類學生沒感情,不會感恩於老師對他的好,甚至會裝乖來利用老師的信任來達到他們的目的,順便栽贓嫁禍同學。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1:50

沉重而不捨
但不得不說
太多的問題學生

都是來自不配為人父母者的家庭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21 15:12 回覆:

家庭教育遠比學校教育重要,是形塑人格的地方,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這種父母真的很不適合養育子女!可是偏偏就是這樣的人生育率特別高!反而高級知識分子一直不敢生養。

去年我一個畢業三年的學生糊里糊塗的做了爸爸,還不到18歲!唉!一個剛剛考上大學的學生回來告知的。這學生的父母也是早婚又離異,他是祖母隔代教養的,如今又步上父母的路。

小紀畢業兩年了,照算也要升高三了!之後沒有他的消息了。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19:09

好沉重的故事但還是能見到微光!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20 20:02 回覆:

其實很多學生的"壞"都是不得已的!

常說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我當初幫小紀拔罐,拍照是為了要給他自己看,打他嚇得半死,那天拔完,晚上我叫他請假,不要喝冰水,回家睡覺!隔天他告訴我,他睡得好沉,好久沒這樣睡覺了。

這孩子很奇怪的是即使無法專心課業,但他不會曠課,說甚麼都要拿到畢業證書,也願意再升學,似乎對學歷這樣的東西還是在意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20 20:03 回覆:
這篇應該也算看照片說故事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21 15:06 回覆:

把他嚇得半死,昨天回應打錯字,把打成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