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評審-教室布置評審
2015/10/25 20:50:50瀏覽10730|回應8|推薦92

細部也很認真

  每年9月學生入學就要做教室布置,每個年級都得做,到了10月初就要評審,雖說我們每學期大大小小的美術評審非常多,諸如反毒、兩性平權、生命教育海報, 輔導室的生涯發展冊子的封面!以及訓導處的壁報比賽,一個個接踵而來,評的我們自己暈頭轉向都不知評了甚麼?但是最累的還是學生美展與教室布置這兩項評審,尤其教室布置會把人累得脫一層皮,說了都沒人會相信哩。

  評審一定要公正公平,要有公信力。三個年級,我們要在十月初的一週內,分別在週一到週三的時間裡找空堂走完,現在有數位相機方便多了,我邊走邊拍,然後紀錄,心理先有一 些腹案,然後從週三的中午開始一連三個午休時段,由五個美術老師一起決選名次,還好五人是單數票,票選時比較不會僵持,但也有麻煩的時候,五人喜歡的都不 一樣,就要開始採取一些消去法。一個午休時間就要決定一個年級的名次,往往很難,常常放學後又留下來繼續討論。

  我們一位最認真的老師每次都會把他自己拍的照片列印下來,供我們現場參考。

  就像這樣列印出來,方便票選,有爭議的部分就再回到班級現場來回比對。希望選出來的班級是真正符合比賽條件的。

  如果有抄襲模仿的,我們也要揪出來。覺得自己跟FBI幹員差不多了。
 

  這一張是完全手繪的,繪畫技巧很好,很有插畫的風格,是一位家裡開畫室的學生畫的,但是我們沒有給他們班第一名,因為不是集體創作,一看就知道是出於一人之手,不符合教室布置的精神。

  多數的班級都很用心做布置,即使是技巧看起來不成熟的,但是他們的構圖熱鬧有趣,主題現代感十足,讓人會心一笑。

  通常我們比較喜歡全班參與製作,比較不喜歡只是一個厲害會畫畫的同學承攬全部作業。

這個人類演化的過程很有趣

這一班三年級很認真,應該是動員全班同學。

這一班用了幾何抽象

這是下面那一張的局部圖

全班集體創作,仿梵谷的"星夜"。然後將全班同學的照片分別貼在裡面。

這張也是上面那張的局部

我很喜歡這一班,年年都得獎,導師與全班學生都用心。

局部

利用舊報紙的概念很好。

小小兵的主題今年很夯

另一班也是。其實三個年級都有引用的。

前年則是怪獸大學。

  其餘作品請到相簿觀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612383

 回應文章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0:32

精緻的布置

創造出優質的學習環境

很認真的細心與用心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27 13:43 回覆:

教室佈置做得好,真的有安定人心的效果,老師在講台上往後看,也能產生愉悅的心情,師生都能獲得好處。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27 13:45 回覆:

像這張局部圖是描繪水果糖,據說進到教室的老師很難對學生發脾氣。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10:30

國中老師不用自己花精神在教室佈置的工作

這項任務交給學生讓他們學以致用發揮創意

記得剛任教職擔任小一的導師

缺乏美術專長的我每學期最頭痛的就是教室佈置

為了彌補這項弱點我還特地去學美術設計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15 19:28 回覆:

國中生自己就有能力完成,導師只要稍微盯一下進度就好。但有些導師就是放不下,非要過度介入。

國小老師最辛苦了,尤其帶了傻呼呼的低年級。

我記得我有國中同學念了台北的女師專,每個人都要上基礎美術與鍵盤,因為要應付美術、勞作,以及唱遊課。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在意
2015/11/12 11:13

上一篇

我也因忙碌約一個月後才回覆

經營部落格本來就是隨不同狀況而調整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12 19:33 回覆:

我沒有在意啦!

只是有多次因為回覆慢而被刪掉留言的經驗,就順便說明一下。

最近雜事特別多,一直抽不出時間寫網誌,研習好多,有點喘不過氣來。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回覆
2015/11/11 15:14

週日那天下午有格友來留言,我因不在家,隔天一早才發現,早上匆忙,只看了兩篇訂閱的文章,就上課了,星期一的課特別多,放學後正好又有點事,等我晚上9點半打開電腦要回覆時,留言已刪掉。

去年來此兩個月後也曾發生留言因我數日未回而刪掉的經歷。

我不會因為格友刪了而生氣,也不會心有芥蒂而不再去互動,只是可惜了很有內容的留言刪掉。

在此要跟格友道歉,我並非故意不回覆,而是教學工作真的繁瑣忙碌,無法時時上網。像今日就較為空閒,2點10分之後就沒有課了。這是預留時間評審用的。

昨日週二的課也不少,早上8點至10點還有個校內研習,一整天像打仗。

部落格只能得空才能經營的。

希望格友能體諒。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無限
2015/11/11 13:13

這種多少能表現孩子的心聲與美感教育

連小小兵都出現了

可見學生的創意與巧思

以前也曾充數忝任這評審喔

話說曾有學生太用心於教室佈置

還特意在放學與假日加班呢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11 15:03 回覆:

其實很多班都利用放學與假日來做喔!因為中午時間根本不夠。

當這種評審的壓力非常大,為了怕被詬病,得反覆觀看、思量,與同事開會討論,忙一星期才敢決定名次。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14:27

很用心的布置 評審老師也辛苦了 曾經我有個同事帶班 因為教室布置 他本人花了很多心力在班級的教室布置製作 但是成績揭曉後   他的班只得到佳作 令他非常不服氣 認為評審老師沒有用心評分 事實上 對於藝術的創作欣賞觀點見仁見智 何況就算做得再好 出自於大人之手的布置 應該專業的評審也看得出來 遇到這種凡事都想要爭第一的老師 身為評審一定也很頭痛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0-28 12:13 回覆:

巧手潘老師提到的問題,我們也遇過。

只要是導師過度介入的班級,通常我們不會給予第一名,以前布置幾乎是只有一名學生包下完成的,都不會列入第一名的考量。

因為我們希望教室布置是全班參與。

老師輸的不服氣,實在是最壞的示範。做的認真與是否名列前茅,根本是兩回事,評審若非只有一人,出來的結果應該是客觀的。

像我們幾個老師是經過共同開會決定的,並非單獨交出評分表給教務處做處理的,絕對是公正的。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22:37

我投仿梵谷的〝星夜〞一票

創意十足打動我心!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0-27 11:51 回覆:

慎傾果然慧眼,這是三年級組的第一名。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07:42

哇!每張都很精彩!

老師很難評分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0-26 08:08 回覆:

被您說中了,真的很難評審。

所以才說一週以來,耗很大的精神,評完脫一層皮。

下次我再貼一篇校內學生美展作品評審,同樣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