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難搞的孩子
2015/05/30 19:21:12瀏覽1427|回應13|推薦88

還未完成的版畫作品

  我在上課時總是會幫學生修改作品,有些只是口頭上的教導,有些就非要我動手,不然他們走不下去,會卡住。

  前天幫一個程度極差的學生修改版畫,竟然聽他們抱怨起國文老師來了!這一班的程度一直都不好,專注力差的特別多,說句不好聽的,男生白目少根筋,女生三八任性的好幾個,湊起來班上起碼有十個情況很糟的學生,跟以前所謂的放牛班頗為類似。讓很多老師都感頭痛,我不但教他們美術,還排了他們的表演課!上他們班的課都讓我特別疲累,甚至會很洩氣。他們班的導師任教英文,非常認真,也被他們氣得常常吃藥,更別說節數最多的國文老師了,簡直快要得躁鬱症了。

  那天幾個人排隊圍在我旁邊,等著他們瀕臨刻壞的版畫讓我起死回生(我覺得我應該轉業去開整容手術才對!)!我看他們幾個人都刻著很類似的一個人形,有的站在講台上,有的竟然是靈堂裡的照片,還有穿越馬路,旁邊貨車準備撞上去的。構圖內容很不正常,畫的技巧差是不必說了,只是訝異為什麼三個人的人物造型雷同?原來這雛形竟是他們的國文老師。(我心裡OS,國文老師真倒楣。)

  我問他們為何如此踐踏國文老師?他們竟然回答是國文老師每一節課都罵他們,先踐踏他們的。罵男生不讀書以後就是社會米蟲,靠功課好的同學納稅養他們(這論點其實跟我想的差不多,只是我不敢這樣罵學生。),罵女生一個個都是太妹!罵得的確嚴重了些!

  他們班的好幾個女生實在不敢讓人恭維,睡覺的、大聲聊天的,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有次我被他們一個女同學氣得要跟他們導師要電話,我想問問家長是怎麼教育小孩的?我在課堂上表明對這件事我非常的生氣。後來這女學生就稍微收斂了些。這女學生上課常常換位置坐,並且喧嘩,她如果只跟隔壁同學交換位置,我尚且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她不要太過囂張,那天她不但換排,還站在同學的位置旁聊天,我請她回座位兩次,終於讓我發飆了!我問她是否她的人生態度裡沒有規範二字?她還氣呼呼的!毫無自省能力。

  所以他們班的國文老師會被弄到抓狂而失控,進而口出惡言,實在是可以理解她的心情與體諒的。想我一星期只有他們兩節課,都快脫層皮了,何況是節數多又有成績壓力的國文老師。老師也是凡人,一直處於相同情境卻無法改變,心裡的挫敗可想而知,而女老師還有家庭要顧,她自己也有導師班的家長壓力,長期下來,真的會情緒崩盤。

  前天學生跟我告狀時,我順勢說了我的想法,我問他們之前班上那位女生脫序的行為被我罵,覺得是誰的錯?他們全都噤聲!不敢多言!還有我教你們那麼多技法,你們都學不會,一天到晚要我來收拾殘局,不是所有老師都要跟我一樣這樣跟前跟後的照顧你們!還有園遊會那天各班海報都做得美輪美奐,就唯獨你們班做的醜死了,說配色沒配色能力,字體混亂,彷彿從來沒跟我學過美術字,一切退回原點,我站在那張可怕的海報前面,心都涼了半截了,如果我教得每個班都這樣糟糕,我會想哭啊!我花了那麼多的心血,而且事前我還問了學藝股長,園遊會海報可有進展,有問題過來問,要麥克筆,缺顏色的儘管過來,結果沒半個人來找我。最後,是這樣搞砸的局面!

  我問:如果,你們到現在英文26個字母都還不會背,國文注音符號搞不清楚,你們的英文、國文老師會不會很挫敗?同樣的,我那麼辛苦的按部就班教你們,你們卻沒心沒肺的總是置身事外般的拒學,我會有甚麼感覺?如果我終於情緒潰堤而罵人,是誰的錯?

  那天我跟他們對談過,幾個在我身邊的學生刀法都進步了,因為先前我教他們的執刀式,他們就是不願照做,以至於線條刻歪,弄得心情不佳,學習力低落,最後就想敷衍。改變執刀方式之後就全都上手了。幾個星期前也有個天兵拿起板子就亂刻一通,我把他罵了一頓之後,叫他把板子翻過來重新構圖重刻,並"威脅"他再刻壞就沒板子了,神仙也救不了他,就等著零分!這幾週見他小心翼翼的,讓我在心裡偷笑。對付天兵不罵還真不行!不過他們班所謂的"太妹"們就真的不好搞,死都不肯改變執刀方式(等到介紹版畫單元時再詳述。),我要不時的耐著性子去重新糾正,但是一不留神就又變回原來的樣子。唉!這些青少女的固執與叛逆絕對比男生難處理。很令人頭痛!

  這個班的男生無論怎麼被我罵都不會記恨,整天老大(我的綽號)長老大短的跟在我旁邊!他們班的現任班長在國一時上課吃東西、睡覺,畫圖是不必說了,鬼混撇兩下就想交作業,我則不急不徐地拿來慢慢修改,重新構圖,坐在他旁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陪他畫完,遇上寫劇本,也是幫他起頭,他每寫個段落都拿來給我看,他的作業幾乎都是我們合力完成的,漸漸的他發現別想在我眼皮子底下混,就開始認真了,信心建立後,其他科目也漸漸上軌道,二年級竟然被選為班長。而他的死對頭,兩人曾經打架掛彩的一個人緣不佳的男生,總是如一灘爛泥般的不動,用具不帶,我借他還愛畫不畫的。有一天我把他叫來談話,我問他是不是跟同學們格格不入,覺得這些人水準很差,心裡有很深的無力感,甚至想逃學,為了可以不要看到這些沒水準的同學,一時之間他抬起頭來看我,眼裡有著光和淚,然後他回答我完全說對了!一種終於有人理解他的那份感動,從此他在我的課就會主動學習,前陣子他做的海報連他自己都說這是他輩子最認真,做得最好的一份作業,最近的版畫作業也刻的很浪漫。總算又多挽救一個學生了。比較麻煩的是他跟同儕還是沒辦法處的好,跟他們班長的情況不同!他總感孤寂,於是常常來找我說話,每天中吃完飯,他就匆匆過來,那怕只講五分鐘話也好,然後趕回去午休,今年二月開學後,他跟我說他想參加歌唱大賽,我以為他隨便說說,沒想到從選曲到練習,他天天中午來跟我討論,我已經聽他唱了三個月的歌了,有時候我真想逃走!那些流行歌曲我一首也不會唱,還得自己偷偷上網惡補(還好有網路,真是謝天謝地!),叫他去找音樂老師又不肯。最近還錄了音!越來越有那麼回事了!

  至於他們班的其他天兵大概幼稚指數太高了,一時之間還無法成長,我只能靜待他們「轉大人」的一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37671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末
2015/06/19 13:00

下週五要輸入成績,每個班都有幾個天兵,進度嚴重落後,這幾週多數人都陸陸續續交作業了,我已不敢再出新的作業了,但這些天兵有的才剛剛夠完圖,有的甚至一片空白。剛剛才構完圖的,我倒不生氣,這些是程度低下者,而我一路不妥協他們畫的差就交作業,我還是一視同仁的教導他們,所以他們一路的延宕,最後一張作業會拖成這樣也是必然的。我氣的是完全空白,上課發呆或是吵鬧者,那種自暴自棄、好逸惡勞的習性,讓人光火,也使我有很深的挫敗感及無力感,尤其是國二的學生,我那樣的付出與包容近兩年了,他們仍舊可以如此敷衍我,全然的看不出來我對他們的照顧與疼愛。前幾天週二,我上了一班國二的班級,使我有很深的絕望感。

我氣得有點失控,忍不住落淚,全身顫抖的背對著學生,嚇壞了全班。

我很難過的是這些學生為何那麼沒良心。上課不帶用具,我借他們,不會畫我教他們,一路來的作品有一部分是我幫他們完成的,為的就是增加他們的自信與成就感。

結果一份需要思考的版畫作業,他們懶得動腦子,就這麼擺爛。我已經苦勸他們好幾星期了,不會畫畫沒關係,先想個主題,就像寫作文先訂題目,再去找相關圖案來參考,老師也會幫忙。結果每次上課都空手來,連枝鉛筆都不帶來。像個學生嗎?這已經不是程度好壞的問題了,是懶惰成性了。

我非常難過的是,兩年來我無法對他們有好的影響。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15:27
孩子們遇上了你,是他們的福氣。微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15 12:52 回覆:

也許我遇上他們才是我的福氣,就當成修行吧!

人生的另一番風景。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10:59
妳這篇文章太有趣了,看完讓我意猶未盡,急著等妳的續篇呢!同時也令我感動,打心底的感動,若再多設想一下妳的處境,我會掉淚的,那種努力不被重視的感覺、站在那張被搞砸的園遊會海報面前的心情,抑或是頑劣的學生被妳所改變,進而成了班長,還有那位唱歌給妳聽的孩子,坦白說,我很羨慕妳,有個這樣揮灑的舞台,雖然與妳共同演出的成員暫時都無法盡力配合,但我相信有朝一日,一定可以給妳莫大的驚喜與回饋,妳與我一樣都同為母親的角色,只是妳更辛苦,孩子比我多太多了,呵呵....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15 12:50 回覆:

當老師的人,除了教了優秀的學生有成就感之外,其實也常常有挫敗感,尤其是那種明明很聰明確拒學的學生,不但如此,他還想影響別人。

學科老師的挫敗感一定比我們更強。在黑板上寫了多少筆記給學生,卻沒人要抄下來。

講到母親這個角色,我老是遇到學生要我當他們的乾媽,令我哭笑不得。有的還直接叫媽,不管我答不答應哩。尷尬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15 12:53 回覆:

聰明卻拒學。

打錯一字。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末
2015/06/13 14:14

期末又開始催作業了!

以前的學生在期末倒數一兩週時,都會非常緊張地趕作業,全班都陷入緊張及熱鬧的場面,即便平時不努力的人,死到臨頭了,還是會怕的。我還很愛看那個積極趕作業的畫面。

如今,那種擺爛的學生非常多,昨天我被一個班級的幾個男生搞得頭暈,像個木頭一樣的發楞,這種發條人的學生越來越多了,不是甚麼頑劣壞學生,就是媽寶形的,非常被動。前兩週才被這個班的一個女生氣死了,比這四個男生還不好搞,我吼了她好幾次,才鎮住她,她是可教養的,昨天已經畫的很不錯了!也會主動把圖拿來給我修改,估計下次就會完成。而這個四個天兵男生,我只能盡人事了,不要求作品質量,只要求他們主動學習。

期末是很讓人緊繃的。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5/06/08 20:28

忝為國文老師,也會遇到像這樣狀況很多的班級,因為一週有六、七堂要上,秩序尤難掌控,還真是壓力不小。偶而也會被搞到發飆或很沮喪。

 

有時得試著稍放下身段,了解這群孩子在想些什麼、要些什麼、流行些什麼。別一下子期待太多,包括課業與生活常規等。

 

最好是用陪著他們一起成長的心態,會過得較釋懷些。總有一天,孩子會感念您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09 20:06 回覆:

我們這樣的藝能科放下身段跟學生搏感情是很容易的,而且差異化教學在我們這一科也很容易!但是國文科就很不適合每一節課都放下身段了。現在的學生不尊重師長,服從性差,學習力低落還想談人權,真是苦了國文老師了。

差不多每個班級都會跟我抱怨國文老師,就知道現在的國文老師也多難為。尤其一些政客天天嚷著文言文比例太高,彷彿政治上的去中國化就要把整個教學、思考都要連跟刨掉一樣。

最近表演課讓學生寫劇本,語言文字結構亂七八糟,改的我頭昏腦脹。還好經過一番努力,今天的演出很棒。

城南老師談到陪孩子一起成長的心態,這也是我們現在的自我調適態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09 20:07 回覆:
也多難為。~~有多難為。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7 08:49

太久沒回到部落了!
看得出來您是多用心在帶孩子...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07 15:44 回覆:

一年級、二年級多用心,到了國三才能倒吃甘蔗。

在學校多用心,以後就能減少社會成本。

所有的老師們共勉之!

謝謝您的來訪及鼓勵!微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07 15:44 回覆:

一年級、二年級多用心,到了國三才能倒吃甘蔗。

在學校多用心,以後就能減少社會成本。

所有的老師們共勉之!

謝謝您的來訪及鼓勵!微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1:36

年輕時
我也教過一年多的書
台灣的教育體制二分法很明確
沒在前段班的學生校方都很忽視
許多孩子因為原生家庭關係﹝單親、隔代教養或貧困﹞
會有不同的學習心情與表現
我知道老師也是凡人
但若孩子一開始
就被某些不懂上課修辭的老師羞辱或痛罵過
要重建他們的自信心與向上力就很難了
您雖是美術老師
但在課堂上給孩子的正向激勵
孩子們不會不懂的
只是放學回到家之後
家庭與孩子的互動關係為何
也會影響到孩子呀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02 19:41 回覆:

現在多數學校已經沒有分前後段了。

只是剛好碰到一個班級裡面不好教的學生特別多!我提到的那個班其中一個男生非常我行我素,上課划手機,屢勸不聽,還曾經把我一把傘玩到開花、爆開,傘柄斷掉!昨天上課,同學都在排戲,他又偷偷玩手機,被我糾正還一副不高興的樣子。聽說他今天上歷史課,老師問題搶答,他舉手後老師沒叫他,他下課時就摔桌子,發脾氣!這孩子就是被父母寵壞了。就是家庭教育的問題!也是我們最無力感的地方,花多大力氣,最後的成效都是零。而且這種學生還是我們上課的阻力,他會干擾我們的教學。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太感動了
2015/06/01 14:28

我兼課的孩子也大多如此

每天我都在天人交戰,安慰自己在做志工

鐘點費全數買東西請客,看能不能挽回幾個稍稍能學習的孩子

國文老師上課多在說故事,也沒人要聽

您還年輕,真的很感動,加油,救一個是一個

學校很多黑暗面,也不能出氣似的光說壞話,那真的於事無補~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02 19:27 回覆:

現在的小孩已經不愛聽故事了,這種沒有畫面的東西吸引不了他們。

我記得十幾年前,我讓學生邊畫畫邊聽相聲,他們笑到無法握筆,顯然每個人都在專心聽,後來用聽的不行,我要買DVD來播放!近兩年連看都不想看,他們說要看電影,還要刺激動作片才要看!我怎麼可能依他們?

這幾週表演課寫劇本,每個人頭髮都快搔光了,也蹦不出幾個字來!

回想我們小時候,隨便看點小說,在腦子裡就好有畫面喔!

我了解那種天人交戰的感覺!

其實每年的6月,我都有很強的職業倦怠!雖然暑假也有輔導課,但只有半天,暑假時還是可以調整修復我的倦怠感。

有時候聽聽學生的抱怨,讓他們發洩一下,情緒過掉了,勸他們才聽得下去。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辛苦了
2015/06/01 00:40

不容易

真不容易

不但要軟硬兼施, 恩威並濟

該硬的時候

還得真正硬起來

不好拿捏

不是等閒之輩可以幹的職業

服了妳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6-02 19:18 回覆:

導演張藝謀曾經拍過一部電影叫做"一個不能少"。

我是一個不放過。

明知有些孩子很難改變,我們還是要盡力,也許有一天他成熟了,會回頭想到我們曾經給他們正向的教導。

我常常被這些孩子弄得很疲累!譬如昨天週一,幾個可怕的班級集中在一天。晚上9點就上床睡了。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施點小惠
2015/05/31 20:57

對於男生,施點小惠很有用。

上述那位班長,新生入學半個月就跟同學打架,互毆到嘴唇滲血還瘀青,我恰巧經過保健室,看護士阿姨在唸他,我去安慰他幾句,囑咐他以後不要因為同學言語激怒就動拳頭,划不來!並在那裏陪了他一下。隔了幾天,在操場巧遇,問他傷勢如何?剛巧口袋有棒棒糖,就給了他!真的,就這樣收服他。後來輾轉聽別班同學談到他,小學時一直被老師羞辱,只因功課不好,到了高年級終於以打架過日子,滿腹的委屈與憤怒終於爆發!

這孩子缺乏師長疼愛,自信很差!只要給他一點愛,一點溫暖,就能激發他的榮譽心及上進心!其實是非常好教的學生,我實在無法理解他一路上遇到的國小老師怎麼會把心思如此單純的小孩弄成這副模樣。

每當他上課時戰戰兢兢拿著圖畫過來給我看時,我就心疼,至今他仍未完全有自信,盡管他已經很認真的,甚至他會在家裡先有"前置作業",思考及收集資料,這是他們班多數同學做不到的。

前一陣子,我又跟他談到,他現在的身分是班長,請他要當"完全"班長,不可有私人恩怨,我跟他解釋這重要性,他似乎聽進去了。

不然,我怕他利用職務之便去整他的死對頭!就是那個天天來唱歌給我聽得小孩!而這孩子見我喝茶,就露出也很想嘗試的模樣,我給他幾包不同口味的茶包,就這麼收買了。

小孩多單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