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來時路
2016/10/02 13:55:19瀏覽1514|回應10|推薦62

  中秋節的前一日,在莫蘭蒂颱風的威脅之下,我們這些資深老師齊聚北斗國中獲頒一份獎項-資深優良教師!

  那日頒發的獎項分為特殊優良教師與資深優良教師。

  坐在台下等著一一上台從縣長手上接下獎狀,回顧自己的青春歲月,感觸良多。

  二十多歲大學畢業踏入杏壇,從被眾人尊敬羨慕到如今社會上一片鬥爭撻伐聲,這歷程的轉折如洗三溫暖般。

  要任教職除了自己求學年代功課要不錯才能考上好的大學,一路過關斬將才有機會在學校任教,學期中間還得保持身體健康,要有耐性。教書這碗飯不是人人捧得住的。

  回想初任教職第一年,遭受很大的挫折,那年在公立國中,還是能力分班的年代,我一去正好遇到一個美術老師離職(出國念書),那是台灣經濟美好的年代,學校老師很多都提前資遣,拿著資遣的費用去玩股票,也有不少老師寧願去開才藝班、補習班賺得更多,而提早離開教職。我在那樣的時機開始教書。自己也被周遭影響蠢蠢欲動,很不想教下去,從沒想過會教到退休。(我有不少同學真的教了幾年就辭職開才藝班,賺了非常多錢。)

  去到那個台北市外圍的學校,學生素質很差,我接了那位美術老師留下的國三純男生班的放牛班。那一年,我簡直脫一層皮,我那麼年輕,沒有教學經驗,去應付那樣的牛鬼蛇神很吃力,但也頂下來了!連一滴眼淚都沒掉。學校行政體系還"ㄠ"了我做很多雜事,我連拒絕都不敢(跟現在的世代思維不同)。

  在公立國中當導師,清楚的知道我這個科目永遠都要是帶放牛班,並非我排斥放牛班,而是能力分班的年代,好班無法正常教學,排到的幾班A段班美術課都借去考試,A段班導師都很強勢!我是全校最年輕的老師,沒辦法抗衡這種不正常的教學方式(幾年後,當我翅膀硬了,才有辦法扭轉此頹勢。),我覺得工作無法帶給我喜悅!

  後來機緣巧合,轉任私校。那是個有教職員宿舍的學校。在那裏五年,雖然工作量很大,尤其我又住校,連晚上也在工作。但生活過得很充實很精采。學到非常多的教學技巧與帶班方式,甚至行政事務。那幾年覺得自己像個便利商店般的全年無休,晚上跟家長電話每每講到十一、二點。

  後來,家人催促我回來中部。才幾年的光景,原本乏人問津的教職,竟然甄試人數暴增,我回來中部一開始,本是鎖定私校(原學校起初捨不得我走,校長最後卻是幫我寫了推薦函。),無奈問了幾間都無缺額。而教師甄試都是各校自辦,我考了兩間都是備取一,只得暫時去考代理教師。我在南台中某公立國中代理那一年,看到很多行政亂象,心裡很徬徨,是否還要繼續從事教職?然而,已經三十歲的人,膽子也變小了,轉行也不知道要做甚麼?當專業畫家以及私人開班授徒都需要熬過幾年低收入的日子,家人不會答應的。

  隔年,參加台中的甄試,都是各校自辦,我仍然都考第二名(備取一),越發的覺得弔詭。這一年,我也重回台北參加甄試,台北市是聯合甄試,我錯過了,報了幾家台北縣的學校(也是獨立甄試),兩家考了第二名(備取一),打聽之下,他們錄用了他們之前的代理教師。有一間我終於考上了,是一間完全中學,四十人去報考,我竟然考上,聽說校長躲起來,全權交給教評會處理。秉公處理我才能考上。

  在台中的兩場考試,據我後來查明,我都是第一名,但校方說校長有權利選第二名,另一所學校說希望優先聘用男老師,我考試時都穿洋裝,給人斯文的感覺,大概那些學校的學生成分不好帶,學校覺得我可能應付不了!他們真是看走眼了,不知我第一年就是帶流氓班起家的。

  台中考試失利,只得轉往鄰近的縣市參加聯合甄試,至少考試是公平的。經過了筆試(教育概論與教案書寫、國語文等科目。)、試教、口試,層層關卡,終於榜上有名了。因為名次前面,得以挑選縣內公認數一數二的學校,重點是離台中的距離不算太遠。一待已過了十七個年頭。

  我在私校的幾年,正好遇到廣開教育學程的政策,才會造成後來教師甄試報考人數那樣多,而不知何時開始,有好多縣市都改成各校自辦教師甄試,產生不少弊端,讓報考的候用老師們舟車勞頓,並且花了不少報名費,1999年我考上公立國中那一次,北部、中部及聯合甄試幾場,我總共花了7000元的報名費。當然,在應考時也認識了幾位老師,互通有無,才得以有多一點訊息。譬如,鄰近縣市的考試是我在參加台中縣某考試時認識的一位女老師告訴我的,我真的很感激她,不怕增加一個對手,我們在好幾場考試都相遇,雖然我都沒考上,但都是第二名,顯然是她的強勁對手,而她卻不保留的告訴我這一消息。我們在聯合甄試時相遇,我果然又考得比她好,還好她也考上了一所學校。

  台北縣那場完全中學的考試我也跟一位老師交換了電話。原本只為打探研究所考試的訊息,他才從研究所畢業,而我想報考那所學校的美術研究所。結果,我考上這所位於土城的公立學校,也接了聘書,但隔天又得知考上中部這裡的聯合甄試,只得退了北部的聘書,我在將聘書掛號寄回去的同時,就打電話給這位因應考而認識的老師,因為他正巧是那場考試的備取,通電話得知他遠征苗栗應考,竟然已接了苗栗某校的聘書(他家住中和,必須在外租屋。),我叫他趕快北上接我的缺,然後退聘苗栗的學校,以免日後還要傷腦筋調校。我當時在中部考試失利,也是動腦筋先回北部應考,以後再以調校的方式回來(只有公立學校才能以介聘方式調動,私校不行。)。

  人生的際遇很有趣,不要算計太多,結善緣是最好的方式。我在應考時,準備非常多的教材,不論素描、水彩、水墨、攝影、雕刻、版畫、海報、櫥窗設計,甚至連皮影戲我都製作了,我知道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充分的人。考試時,我也很大方的把教材借人,結果並不影響我的成績。就像我遇到那位告知我聯合甄試訊息的老師,最後也考上了一所國中。我們在某次縣內研習時又相遇了,彷彿遇見家人般的親切。這麼多年過去了,不知道她是否有請調回台中?還是跟我一樣捨不得離開有人情味的工作環境?

我住的遠,所以提早來,當天外面飄著雨絲,颱風天還好影響中部不大。聽說很多人都祈禱颱風不要來中部。

  頒獎中間也穿插鄰近幾所小學帶來的表演節目,都是校內老師課餘訓練出來的,不論舞蹈、樂器表演,都具水準,很令人感動。

頒獎完畢,幾個相熟的老師一起拍照留念。

  敝校只有我一人參加此次的頒獎典禮,其他幾位獲獎老師都不願參加,理由都是怕耽誤教學進度,也有導師怕自己班上出亂子而不願離開學校。我則看開了,公假學校會排代課,就讓自己放空一天吧!

會後餐敘,自助式餐點雖然不是多精緻的食物,但很豐盛,主辦單位很用心。

有素食區

我還是習慣拿素食。

下面是我當天吃的,我一向飯量少。

高腳杯是水果醋。

  我們餐敘時,幾位坐在同桌的老師都同時感嘆兩件事,一件事是社會對我們的敵對,讓我們在管教學生時有綁手綁腳的困境。還有一件事就是世代對立,年輕老師對我們的不尊重,以及凡事只問公平而無職場倫理的態度,讓我們感到心寒,工作場域變得不友善,連說話都得小心翼翼。

  有幾位獲得三十年服務獎章的老師都被大家開玩笑要求拚四十年,以前要領四十年獎章並不難,尤其國小教師(當時五專制的師專年代,二十歲就任教職。)教了四十年就是六十多歲。現在要服務超過六十歲的除非是主任、校長,老師一般而言多為五十五歲左右退休,體力無法負荷繁重的教學工作,尤其導師工作,還有學校超額教師日益嚴重,外面年輕的候用流浪教師進不來,學校有時也不得不扮演勸退的角色。只是如今年金改革尚不明朗,有多位可以退休的五十幾歲教師不敢退休,又變成另一種惡性循環了。

  仍在教育界服務的我不免替教育環境的隱憂擔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7532590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6/12/18 17:20

大作讓人感同身受,

教師這碗飯越來越難捧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2-20 18:49 回覆:

最近還嚷嚷要65歲才能領月退。唉!誰有體力撐到那個年紀?

早知留在台北的私校,薪水還比公立的多,如果最終的結果都只能一次退的話。

這個工作很傷心肺的,要完全不動怒,除非不把學生當一回事。我今天中午處理一個學生的事情,花了半小時,最後這孩子仍是不認錯,不修正,不停的找理由,都是他人的錯。於是我只能斥喝他了。

我今日其實是硬撐著去上班,昨天又無端的頭痛,一夜睡不穩。期末了更不敢請假。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11:01

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
除了父母家教及兄姊提攜
在各級學校裡屢見的良師
更是對自己有深遠而正面的影響 

尊師重道和禮義廉恥
應是社會重返美好和諧的惟一道路 

辛苦了,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6 17:29 回覆:

我的求學階段也遇許多良師,尤其小學老師,是大陸來台人士,操守嚴謹,身教言教都足以作為我的表率。

謝謝您的鼓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5 23:34
Sorry! 我自刪了,造成你的困擾。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6 06:24 回覆:

別這麼說!

見您這麼晚來留言,要多保重身體。那才是最重要的。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慰
2016/10/05 21:38

今天一位四十九歲的英文老師跟我說她女兒大一了,考上師大美術系,她女兒曾被我教了三年,很有畫畫天分,我本來以為她只是畫的好玩的,沒想到竟然考美術系。她高中是唸我們這裡的女中,並非美術班。看到自己的學生有成就,感到很開心。

這張圖就是她畫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5 19:24
不管當前教育環境如何變化
始終不改我對老師的尊敬
因為一位教學認真的好老師
確實會潛移默化改變學生的一生
雖然妳教美術
但要帶好一個班﹝又是刻板印象的放牛班﹞更不簡單
當年我中學音樂老師也改變我們那一屆的放牛班
後來出了好幾位了不起的創業人才
欣見妳的堅持與努力受到肯定
祝福妳順心如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5 21:15 回覆:

謝謝浮生大哥的加油打氣。

教書生涯裡雖不一定要有掌聲,但至少辛苦後不要有噓聲。

這幾年聽太多酸言酸語,心裡還是偶爾有所波動。

美術課除了教授畫畫,也是學生情緒發洩的機會,我可趁機扮演潤滑劑的角色,還是有點功用的。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不要再來討論薪資問題了
2016/10/05 09:12

這個議題不論我怎麼回答都不會令人滿意。

老師的薪水從幾十年前的低薪,到現在大家公認的高薪,這中間的變化並非教師造成。這些制度也非我們制訂的,以前是吵免稅的問題(謝天謝地我們終於扣稅了),現在是吵退休俸,接下來呢?請各位不要再來討論這個跟我的文章主題無關的議題。

我的部落格多是我的教學紀錄,即使偶爾有些小抱怨,最後也都以正向思維結尾。我希望能將正向能量帶給大家。我堅信一個始終懷有正向能量的人會吸引正向磁場過來。

我的生活其實非常多的磨難(我有時會為了惕勵學生而當成故事說出來),這些沒甚麼好寫的,難關難過卻又關關過,就該惜福感恩了,這個世界永遠不可能公平,要怎麼比較。我從來不去羨慕她人的待遇。走過二十幾年的教職生涯,回頭看其實是有成就感的,救了不少學生,也改變了許多學生,這就值得了。

我會擔憂教育環境,因為我處在這個環境,本來只是單純的學生問題,現在加入老師這個變因。

今年超額6位老師,還有2位沒去處,去縣府打雜,明年再看看。被換導師的班級頻頻跟我抱怨無法適應,還有很多科不敢聘滿,老是換代課老師也是一大隱憂。這才是我擔憂的。

一直來跟我談外面工作多難找,老師多幸福之類的有何意義?我也解決不了!

多數的老師的個性本來就不愛鬧事,至少我認識的老師都沒談論改革的問題,我們的想法就是錢變少就省著用,或是延後退休!這樣的想法沒有錯吧!



銀行工作者
2016/10/05 08:38

我跟內人結婚時三十歲,我的薪水才三萬五,內人在外商公司工作,一個月六、七萬,還有乾股,每半年還招待出國旅遊,自從周休二日實施後,他們就把已取消原本有放假的國定假日繼續為假日,年終獎金更是多。這個福利也是羨煞人。

我們分別於33、36歲時生下孩子。生第一胎時,內人仍工作,但生第二胎時因為孩子難帶,保母拒收,內容只好忍痛辭職,回家自己照顧小孩。那是9年前的事,當時我的薪水已經超過十萬了,足以養家活口。否則我們絕不可能貿然行事。現在我的薪水更多了。

我能體會若是一個男人獨立養家,每個月只有五萬,那壓力有多大!

我的房子的頭期款是父母給的,我很幸運。

教師的薪水老實說我還看不上!只是普通。

五十幾歲老師不願退休的心情可以體會。我的老大12歲,老二9歲,五年後我也50歲,孩子都還在念書。

有一點我不認同的是年紀大的老師不一定不適任導師。以我的孩子為例,一個遇到年輕老師,沒甚麼教學熱誠,一個遇到五十多歲的,老的反而充滿熱誠,積極籌畫正課以外的活動,還有一些額外的作文能力訓練。她讓孩子過得很充實。

這是我的一些看法。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5 09:19 回覆:

我一些五十幾歲同事不願退休的就是感受未來的不確定性使他們有顧慮。這都是人之常情。

~~~

五十幾歲的老師教學經驗豐富,若是身體還很硬朗,帶班的確可以帶的很好。

您談到年輕老師教學熱誠不夠,大概是經驗仍不夠,假以時日也會慢慢上手的。

尊夫人辭職是對的,陪伴孩子的成長比甚麼都重要。


也是老師
2016/10/04 13:22

我覺得有些老師早早被淘汰可能有個人的因素,譬如,教材食古不化,不會使用電腦,另一半不去工作,亂投資受騙...。政府不必負擔老師一家子的事情。

~~這段留言根本是發洩情緒。用自己的思維在看事情。你的人生經驗不一定是別人的人生經驗。

五十歲退休不叫淘汰,那是人家的生涯規劃,家裡只有男人工作,女人不工作有錯嗎?甚麼叫做政府不必負責老師一家子?老師賺錢養家叫做政府負責老師一家子。 公立學校老師聘約後面載明不准開補習班、兼課。多數老師不敢違法。

版主只是寫了一段因年金改革仍不明朗,所以有部分五十幾歲可退休的老師但孩子仍小的老師不敢貿然退休,這樣有錯嗎?

版主的擔憂是老的不去,新的老師進不來,學校老師年齡老化,對學生不好,這是在公立國中服務的老師都擔憂的,不知為何能被解讀成這樣的歪曲。

這些年來,我們都痛恨因選舉而操弄族群或階級對立,讓一些日子過得不順遂的人將心裡的不滿發到特定的族群身上。

老師的薪水高到底有何錯?跟不上老師的薪水就要鬥爭他們,把他們拉下來跟大家一樣少嗎? 我相信這篇文章只是版主回首自己的教書歷程轉折,與薪水無關。但欲言又止的是擔心教育環境的變化。

我昨天就想發言了。 我是搜尋教室布置發現這個網頁的,謝謝版主無私的分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4 19:38 回覆:

您別誤解,寧靜姊是我常常互動的格友,她對我的留言並不會有情緒。

我的資料歡迎大家取用,網路本來就是資源共享的。

昨天才評審完這學期的教室布置,上週評審學生美展。帶我整理完,把今年的作品再傳上來。

~~

只希望年金改革趕快明朗化,讓大家能及早規劃退休生涯。

~~

我們這鄉下地方多的是太太沒上班的,我們學校的總務主任的太太就一直是在家裡帶小孩。

我前兩篇文章提到一個退休不久即過世的黃老師,他太太也是家庭主婦。

還有一個退休前三天中風過世的老師(65歲)的太太是外配,當然也沒工作。

~~

這些男老師要養家活口,當然不敢太早退休。

這是迫於現實的無奈。

~~~

我最近心裡很煩,三年後,我可以退休,但我在私校待過,公立年資不足,退休金很少,但我預估三年後,可能會有一個美術老師會超額,如果她被超到很遠的地方去怎麼辦?她去年才生產。基於同事情誼,我到底該不該退休?

您大概也看出我的隱憂吧!

我寫這篇文章全無探討薪資問題。

只是難過於老師的處境越來越難為,學校裡又有許多問題是環環相扣的,最後受到影響的是學生,這是我最擔心的,其他甚麼薪資問題並不是我所擔心的。畢竟教育是百年事業,也是國力的基礎。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4 19:41 回覆:

待我整理完~~打錯一字。



北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12:41
回首來時路,卻變成了討論薪資、待遇。讓我這過來人頗覺好玩,因為有些事,真的是各有不同的際遇與觀點,真的很難論辯。加油了,教育這條路的挑戰,只有愈多,不會減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4 18:32 回覆:

我的文章裡的內容薪資部分著墨的很少,我不知怎會變成薪資探討?

您也是教育界的前輩嗎?

歡迎您常過來交流。

各有各的看法是因為遭遇不同。

其實,我們這些老師多半都很能同理外面的受薪階級。

我記得李登輝後期我們就沒有調薪了,那時大家反而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心態,結果陳水扁年代(好像是2004年初吧)說要調薪,我周圍的老師都說拜託不要調,調那百分之一要幹嘛?等下又被罵。唉!心裡壓力很大。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2 15:02

Sandy,

用心的好老師終於受到肯定 恭喜妳

在居仁國中二年上學期時給刷到普通班 當時的導師也是美術老師

月薪三千圓 記得他用小小聲音偷偷的問我 有沒有興趣到老師家學畫

我的想法哪有像現在這麼的新潮前衛 當然是回絕了

父親剛跑船時月薪是老師的十多倍 所以我才決定去福安里...中洲里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10-02 17:08 回覆:

資深教師得獎並不希奇,年紀到了都會輪到。

特殊優良教師的獲獎就比較偉大了。

~~

我們現在的聘約裡載明不可於課後開立補習班,所以多數老師都不敢違約。有少數老師課後開補習班都是家長的請託,人數會限定,很低調。多是一些身不由己的導師。

我是說甚麼都不肯開課後繪畫班的。

福安里..,真是熟悉的地方啊!不曉得現在變成甚麼樣子。

我記得我第一年教書時,上課時還會遇到起乩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