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拉公主
2018/05/11 17:04:18瀏覽2438|回應4|推薦56

(圖片引用網路)

  拉拉公主轉學了,今年二月開學時沒看到他,同學們說他們也很驚訝,事前保密功夫到家,連他的閨蜜們都不知情。據說轉到一所有名的私校,以英文為主的學校,想來是高中階段要去英國吧。

  去年暑假,他沒參加暑輔,去了英國阿姨家住了一個月,所以,我讓他提前在期末六月時的幾個午休先過來完成作品,這就是化解他任性的關鍵。他實在公主病的厲害,對同學老師都一樣的態度,一不順他的意就翻臉,擺臭臉給老師看,不合作,真是家常便飯。

  拉拉公主的封號當然是我起的,原因是他叫我丁丁(腦殘者的代號),他長得很白,瘦瘦小小,常常腹瀉,我就把另一個天線寶寶的名稱"拉拉"套在他身上了。然後加上公主的封號。

  第一次叫的時候,他愣了一下,隨後微笑,沒有反對的意思,而班上同學笑的人仰馬翻的,尤其是男生。

  為什麼反應這麼強,因為他是男生。

(圖片摘自網路)

  男生竟然會有公主病的症狀多嚴重!班上男生都不理他,只有少數女生跟他玩在一起,這些女生常常忍讓他,忍受他鬧彆扭。國一時除了美術之外,表演藝術也是我教的,他們那一組是萬紅叢中一點綠,舞蹈課選曲子,公主是韓國的不要,大陸的不肯,台灣的又不能太本土,甚麼叫做太本土?最後那幾個女生火大了,選了韓國一個女團tt,拉拉公主氣得不練,我就趁機說如果找不到人同組,自己也可以獨舞,可把公主殿下嚇壞了,只好妥協。

  每次拉拉公主上課不配合我的進度及教法,甚至偷換位置,屢勸不聽,我就會大喊公主殿下請自重,王子與庶民犯法同罪,請給你的子民一點榜樣好嗎?這招倒是管用,很奇妙,誤打誤撞用對的招數。

  直到去年六月,我在午休一邊陪他超前進度畫畫,一邊閒聊,分析他人際關係不好的原因,他慢慢聽進去,其實這孩子家庭教育是可以的,就是沒吃過苦,家長不曾違逆他們的要求及想法,造成他們過於自我,總要他人配合,但還不至於敢明目張膽犯校規,老師們要多花精神糾正,過程須強制,會有不愉快經驗。

  人都是情感動物,相處了,有情感了,施點小惠,中午陪他,他就覺得老師疼他,心就向著老師,自然就聽得進勸告,暑假過後,他們導師說他有進步了。

  他們班叛逆的不少,都是過度聰明卻沒智慧的屁孩,有公主就有王子,那個王子病的去年此時把我氣得差點要失控揍人了,看我教書三十年,還可以這麼沉不住氣,就知道挑釁程度有多高?也是利用午休叫來修補作業,兩次就搞定,他現在乖的很,會主動學習,雖然作品層次不高。(去年就想寫他的故事。)

  這個班其實人才很多,去年學校要幾個學生參加防震防災繪本比賽,利用暑假完成,我們師生奮戰一個月,真的,聰明的小孩點子多,也最不好控制。

  升上二年級之後,一個國一時不太用心的學生自告奮勇要當小老師,結果做得極好,連帶作品程度也提高,他們那一夥壞蛋也跟著他遵守秩序,因為他跟他們說:雖然美術老師看起來很兇,很像黑社會,但私下人很好。

  天啊!我還是像黑社會!真的定型了。

  自從他們班拉拉公主轉學後,公主位置立刻有人坐上,茜茜公主是個長髮長腿的可愛女生,她自己封的,說她才是實至名歸的公主,有著美貌與智慧。前陣子茜茜公主將一頭及腰的長髮剪掉,說是捐出去給癌童。看來茜茜公主比較符合我們期待的公主形象。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太愛吃了,每次上課前都會大啃麵包,還說不給吃,一會兒會手抖不能畫圖,我都把她趕到教室外吃完再進來,不然同學紛紛效尤還得了。公主可是萬民的表率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10055929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15:02

這樣教學似乎比較快樂些,

所有學生像在漫畫故事裡安放的角色

讚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5-17 21:35 回覆:

以前有部卡通叫做"小孩大聯盟",裡面人物都以數字稱呼,譬如三號小孩、五號小孩,當時我也這樣叫他們,每個學生都好開心。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抽空寫了這一篇
2018/05/12 20:32

從三月中旬,每天中午都有學生利用午休過來畫水墨畫,以及練書法,是他們自發跟我學習的。

兩個月來漸感疲累,沒時間在格子裡分享教學內容,照片已拍了很多,好幾個單元,但晚上就是發睏,電腦都懶得打開。

昨天第七節課是全校統一的自習課,專任老師沒課,我臨時想到草稿匣裡這篇未完成的內容,利用40分鐘,匆匆打字。

登出之前,先匆匆回訪幾位上一篇來推薦的格友,才把文章刊出。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2 08:11

拉拉公主很幸運, 能遇上你這樣的老師來點化他.
其實小朋友脾氣不好, 父母就需要更加悉心教導.
教育並非一天兩天, 責罵幾句變成.  需要的是家人的耐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5-12 20:26 回覆:

也許拉拉公主的家人從未發現他的問題,又或者從不認為任性一點有何關係!

老師的責任不就是教化學生嗎?

課業與做人道理、人際關係都一樣重要。

不過,這孩子的質還不錯,導正起來並不算大工程。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1 22:47
難得Sandy寫這麼輕鬆的文章,大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5-12 20:20 回覆:

我剛來UDN時,有不少這樣輕鬆口吻的課堂小品,只是這兩年PO文量較少,而且以教學內容分享為主。

二月時寫了一行就眼皮沉重,一擱著就是兩個半月,先前想寫的內容一大半都接不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