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任導師之後
2018/10/17 11:22:22瀏覽1849|回應6|推薦45

  六月的一個週一中午,校長親自打電話給我,希望我新學期能接一班新生的導師,我實在不知道校長為什麼會找我,我這個全校排名第三老的人,又多年沒當導師了,但我沒有多說甚麼!就直接答應了,因為當導師是所有老師的義務。

  但是年紀大了,體力不比年輕人。這幾個月的日子實在非常難熬,暑假開始當導師之後,每天就像陀螺打轉。因為當專任久了,管理班級事務生疏了,許多事都有點慢半拍。

  家住得離學校遠,早上五點半起床,梳洗,弄早餐,切水果,六點二十分出門,把早餐帶走,在家裡根本來不及吃,我是一邊開車一邊喝豆漿,啃著三明治,當然是等紅綠燈時偷咬幾口,不然餓得難受,剩下的到學校再找時間吃完。

  七點十分到校,還沒進辦公室放下包包,先趕往外掃區看打掃。然後才回辦公室瞄一下桌上是否有公文,或是甚麼單子,再到美術教室開門(通風),把第一節課的班級作業先拿出來,約七點二十五分到自己班上,不然七點半時,班上不會準時安靜,我必須提早整頓班級。一早就是那麼緊湊/繃!

  早自習要處理非常多事情,收回一堆的回條(新生的單子實在太多了),收手機(統一保管),交代事項,訂定規矩,新生有太多事情要教,甚至掃地、擦窗戶都要教!兩週過後,課程有進度了,要開始要排考試了。

  還有教室佈置要做,新生一個個傻呼呼的,哪有辦法自己全權處理,還不是導師要幫忙規劃。

  除此之外,我還有學生美展比賽以及防災繪本比賽(三本)要指導,這些比賽是從六月就開始,歷經暑假到9月21日截止。

  於是,中午在自己班上陪吃陪睡完之後(陪睡只有10分鐘),約12:40我就回到美術教室去指導學生畫畫。

  自己班上教室布置直到教室布置比賽截止前一星期,我才有一丁點精力構想自己班上的草圖,五分鐘畫完,給班上幾個幫忙的學生看一下,隔天我就著手畫輪廓,中午叫幾個學生過來幫忙剪裁、上色,忙了幾個中午,才把一些圖案剪裁好,中午我的美術教室更熱鬧了。

  我沒有課的時候,要幫比賽學生的作品潤色,收拾被自己班搞砸的教室布置圖案,還要處理標語打字。其實,連布置用的紙張都是我去書局買的。

  好不容易,三個比賽的截止日都在9/21結束,最後兩天我都忙到下午六點多。

  9/21離校前,我的車子竟然不能發動,上網搜尋附近修車廠,多數都關門了,而且隔天是中秋節連假。終於有一家稍遠的還開著,師傅願意過來,把車子拖回去修理,約八九點鐘修好,開回家都十點了,

  開學至今,學生的美術作業都沒時間批改,一整天完全停不下來的忙,瘦了兩公斤,每天走路至少八、九千步,上萬步也常有。

  中秋連假過後,除了評審學生美展,各類選出十張送校外比賽之外。有兩件事要忙,一是指導學生做教師卡,二是準備9/29(週六早上)的親師座談會,我終於疲倦到恍神了。週四晚上覺得喉嚨有一點乾痛,以為是白天話說多了,週五早上起床頭痛,喉嚨更痛,覺得不妙,我帶了一罐家裡常被中藥銀翹散出門,吃了壓不下來,開始發冷,全身無力,班親會的東西還沒準備完。下午小腿肌肉痠痛,有發燒的跡象。完了!流感症狀。

  這一天是教師節耶!實在太悲情了。

  晚上回到家之後,隨便吃點甚麼,就趕往附近診所做快篩,候診人之多的,好可怕,等待的時間不耐煩,我跑到附近中藥鋪去抓中藥(普濟消毒散+石膏+葛根+木香),不管是不是流感,中藥店老闆說我現在的症狀就是這個方子。快篩確診之後,回家熬煮,喝完之後都十一點了,夜裡醒來多次,天亮出了一身汗,燒退了,我起來再熬一次藥,喝完出門。硬撐到學校開班親會。還好家長都能體諒我必須全程戴口罩,會議圓滿達成。

  接下來,雖然我沒高燒,流感該走的流程-鼻涕、咳嗽、喉嚨烈痛都經歷了。本來應該不會那麼慘,因為我後來吃了西藥,這個醫生的思維有問題,我本來喉嚨已經不痛了,只剩鼻涕,這個藥吃下去,鼻涕立刻收乾,只剩鼻後腔一點點,擤不出來,變成逆流,刺激喉嚨,變成燥咳,喉嚨咳到裂開,咳到肋骨痛,整個週日快死了,不得已只好請假(三天)。週一一早,為了拿醫生證明,只好又回診原診所,告知醫生我的情況,請他開化痰藥給我,那位傲慢的醫生非但沒照我的要求,開的藥讓我吃下去,喉嚨更加乾燥,連鼻後腔殘留的鼻涕全都不見。只吃一包而已。不久之後就開始發燒了(38度C)。咳嗽更烈。

  我趕緊喝檸檬汁。讓喉嚨舒服些。

  撐到晚上去中醫診所看病。我兩小時就吃一包藥,半夜起床吃第三包藥之後,鼻涕與痰終於出來了,接著才慢慢退燒。

(寫於病中第三天10/03)

 

又記:

 

  我於10/01~10/03(週一-週三)請假,週二凌晨開始退燒,至週三早晨才完全退燒,不再燒。

  週四銷假上班,還是全副武裝,包得緊緊的,那天起風,頭吹得很不舒服,還好我帶了兩件外套,一件有帽子,還帶了三件上衣及內衣去替換,一直流汗,又怕風吹。戴著口罩,不時的咳嗽,同事看了都罵,為什麼還沒痊癒就來上班。

  有甚麼辦法?好多事要做,班親會的紀錄要交出,週二一個壁報評審因為我請假延期至週四中午,若能請假,我幹嘛逞能啊!

  再隔一天週五早上除了咳嗽,覺得喉嚨都不痛了,結果我自己導師班幾個壞蛋又惹我生氣,多吼幾下,過中午喉嚨又腫。

 

  直到(10/06)週六在家裡休息,喝了不少檸檬汁,喉嚨痛的部分才漸漸緩解。希望情況能越來越好。



 

 

 

 

 

 

 

 

 

 疏於走訪格友,敬請原諒。

 

匆匆書寫

 

 

 

 

 

 後記:

自從流感過後,人變得很虛弱、怕冷。咳嗽到雙十節才差不多控制住。

我這班級像幼幼班,連吃飯都要管,不然飲食長期錯誤,影響深遠。其它大小事務都要盯著,不禁感嘆現在的小孩怎麼一個個都像媽寶。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17848728

 回應文章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8 20:50

我擔任導師也長達25年

這學期因為身體因素請辭導師

突然覺得專任的日子真是天堂

很難想像過去自己是如何走過來的

老師!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9 14:51 回覆:

我教書的前十幾年都當導師,後來很長的時間因為課務問題沒機會再任導師。現在都可以退休了,卻被挖出來當導師,狠不可思議!一開始是真的在體力上比較無法負荷。還好,我持續運動,現在漸漸習慣了。

我們這年紀無法用身體因素請辭導師,學校會要你簽下切結書,立刻申請隔年退休,已經有好幾個老師如此了。

我還算能調適心情,所以當導師並不會讓我不愉快!學生雖有頑皮的,但貼心可愛的更多,能陪他們一段,也是緣分。

謝謝您的鼓勵。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8 18:34

唉!當老師真辛苦,好好保重自己!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9 14:42 回覆:

謝謝您!

已經漸漸習慣導師的步調了。

有時候我們覺得疲累的社會價值觀與政治氛圍敗壞學生心性,讓我們教的辛苦。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8 00:34
身體不適應是當導師太累了。初期若是用銀翹散,再搭配葛根湯為佳。未癒,等到後續症狀(鼻涕,咳嗽,發燒等)出來,我想當是小青龍湯症。不過這是個人淺見,格主還是請醫生診斷為是。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8 15:10 回覆:

我在教師節那一天早上就覺得不對勁,吃了一天的銀翹散沒有用。

葛根湯應該比較有用,可惜那日沒有帶葛根湯出門。

小青龍湯當時不適合我的症狀,我一直流汗,流到人都虛了,已不適合再吃麻桂系列的方子。

醫生後來給我五味消毒癮加上銀翹散,因為我的喉嚨太腫了,再加板藍根、前胡。好轉之後,板藍根拿掉,換瓜樓實、貝母,還有幾個單方藥,我記不得了。最後一次,把五味消毒癮換成止嗽散,讓咳嗽更順。

還沒有好透,我就沒再去拿藥了,靠自己運動,好好吃飯,人體都有自癒力。

如果再去,醫生應該會加入五味子(小青龍裡面其中一味)、天花粉,百何固金湯或是沙篸麥門冬湯之類的。調理肺部。每次看病都會留下藥物明細表,漸漸知道醫生開藥的模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8 15:12 回覆:

五味消毒飲

沒檢查出錯字,不好意思。



簡單 自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22:15

萬病皆由酸毒起,感冒不會是個例外。

人類不會去懷疑或相信---中西醫的治療是有瑕疵,中西醫的理論邏輯是有問題,中西醫的觀念是不正確.是一個錯誤。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8 14:56 回覆:

生病都因內商與外感而引起,疲勞免疫力就下降,外邪就入侵。

疲勞的確容易造成血液酸化而生病。

中西醫的治療都不可能完美無瑕,任何治療都有其極限。很多病是無藥可醫的。

感冒不是甚麼大病,需要的是休息,自己就會好。小時候感冒都是喝薑湯,悶出汗來就好了,如果是喉嚨痛發燒,我記得以前都是阿嬤煮一鍋白蘿蔔湯放些莞荽葉,喝幾碗就退燒了。

我當時因為隔天要開班親會,不吃藥不行,這是現代人的無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中西醫雖有其盲點,但救急可以,無虛過度避免。

平時仍以食療代替藥物,不要長期吃藥,無論中西藥。

多年來流行生機飲食、自然療法,近年又有生酮飲食、低澱粉飲食,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療法,才能確保健康。

保持心情愉快,凡事少計較、不生氣,多運動,才能遠離疾病。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8 14:57 回覆:
內傷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9:21

看到您的紀錄,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啊!害羞

我差不多也是七點二十五分左右進教室,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忙。

如果遇到站導護,得更早就定位。

未來的路還得要繼續走下去,一起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7 20:59 回覆:

寬心老師是小學老師,更可怕,我看就差沒把屎把尿了。我要跟小學老師膜拜。

我下週剛好要值週站導護,6:55以前要到校,下週可能要餓著肚子到學校了,起床梳洗,6點就要出門了,連弄個三明治都沒辦法。不然就前一晚直接買個雜糧麵包,第二天帶走了。

這一週比較沒那麼疲累了,這兩天段考,監考不必說話,好像渡了兩天的假似的。

這篇記錄是斷斷續續寫的,先是生病請假第三天的下午寫了一部份,10/6又寫了一些,昨天與今天在學校沒課的時候再補了一些,然後登出來。

我似乎在這一週也慢慢調整自己的調性了。應該之後不會把自己整得那麼慘。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8:15

Sandy,

我猜的八九不離十 開學準是忙昏了

沒想到國中導師和古時候被放逐到邊遠地區

二三十年來 日以繼夜蓋金字塔修城牆的奴隸沒啥兩樣嘛

半夜不睡還熬中藥 .....

只是喉嚨痛 按時吃普拿疼 多喝水 用含碘酒的漱口液多漱口

拖到再不行了 可能也得吃抗生素

小心身體 別累壞自己了 開車還能吃飯 妳真行

中秋時心情差 老毛病犯了 又把格子關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10-17 20:48 回覆:

JJ

每年九月都很忙,那些比賽指導及評審。

現在又加入導師工作,就更疲勞了。

明年不再指導任何比賽了,我已跟訓育組反應了。

單純當導師就還好。雙十節過後,雜事沒了,就比較有時間了,我跑去JJ格子一瞧,又唱空城計了。

我不論忙或是心情不佳(其實也沒甚麼太低落),都不會收文章。就已經忙得昏天地暗,無暇他顧了,哪裡會有時間來收文章。

我沒有半夜熬中藥啦!第一天是十一點熬中藥,這個方子我在2002年流感時吃過,很有效。

後來去中醫診所拿的是粉狀科學中藥,半夜咳醒才起來吃一包藥。

兩小時吃一包比較有效。

JJ形容的真貼切,我們真的好像奴隸。

每天回到家都六點半了。

早上6點20出門,回到家6:30。有時候更晚。歷經十二小時。

最近漸漸胖回來一公斤了。

那天生病戴口罩有個好處,臉都遮住了,家長看不到我的臉,以為我很年輕,哈!我一直都不胖,開學後累到身形更消瘦,讓人誤以為是美少女,很不錯吧!

開車吃東西沒甚麼啦!很多老師都這樣。那些連續當了20年導師的人都是這麼過的。這招不是我的專長。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