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拿起遙控器很沉重
敲下鍵盤心很沉痛

文章數:7879
韓進快評/ 陳水扁說 若有新事證,就請向社會說明大致的進度吧;若無新事證,也該結案了吧。你信?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4/03/19 18:54:34

韓進快評/看阿扁心虛地面對呂秀蓮的質疑

因為是否重啟調查?陳水扁說話:

若有新事證,就請向社會說明大致的進度吧;若無新事證,也該結案了吧。

 

我支持誠實面對當年319未釐清的真相,立法院在野黨給個正面的回應吧!

林泉利  

 

今天是319槍擊案滿20周年日子,前副總統呂秀蓮曾是當年受害者,這一回她點名多位有關人士回答疑點,其中也包含時任刑事局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僅表示,相關物證及人證都還在,大家都可以去檢視。換言之,因為十過境遷已長達20年久遠,即便侯市長曾經對陳年往事有所洞悉一二,此刻把話挑明,即便說的都是事實,當民進黨高層與阿扁不想誠實面對,侯友宜自然對呂的質疑僅表示,相關物證及人證都還在,大家都可以去檢視。

 

當侯友宜之前面對黨內排山倒海要供出319真相這些年,侯玫有如數數娓娓道來,一則不希望捲起滔天無謂大浪,再則是希望因為有了真相讓陳前總統獲得難以承受罪過事實上對國民黨也沒有翻案的能力,所以總希望這件事情大家心裡有數。至於另一個被呂質疑的李昌鈺博士也沒有好過,遠走中國在演唱舞台權充評審與兩岸知名藝人一起擔任評審,鮮少談論319槍及過往事件的來龍去脈,相信他接受訪談時的標準答案應該與侯友宜近乎雷同吧

 

在最大後害者呂副座差點中彈殞命得當時感受,或許阿扁可能一如傳言中的造假,但所有被認為狙行兇的槍械及子彈,呂秀蓮縱然20年過去了,民進黨也歷經阿扁與蔡英文12年的執政,如果認認槍手大逆不道,何以案情不了了之? 因為民進黨一直強調要「真相」,從228要真相,林宅血案要真相,美麗事件要真相,何以319槍擊事件看不到真想?筆者認為包括邱義仁與阿扁淺淺曖昧的微笑與肚子上的槍痕,前者沒有替阿扁感到憤怒與全力緝凶,後者近呼神奇般安然無恙…..

 

因為最後的結果是扁呂順利連任,真相應該不重要了現在舊事重提,莫非呂副總統在考驗賴清德總統想不想「翻案」,到底是要讓319槍擊事件從此走入歷史,還是認真追根究柢,這一下對賴清德是一大考驗,尤其是府城出身的賴總統,除了特赦阿扁已讓他頭大,呂秀蓮籲新國會新政府重啟偵辦319槍擊案重啟,如果在野黨選擇在國會呼應成立偵辦小組,屆時賴清德可有忙了!

賴痞接下來可苦了

因為呂副這一回要讓520之後的賴痞追查319槍擊案

沒有結果

呂副絕不會善罷甘休..

 

**

小笠原:陳水扁因槍擊案才當選

他斬釘截鐵說319槍擊事件讓阿扁漁翁得利

事後不敢緝凶

如果不是心裡有鬼  以阿扁睚眥必報性格

阿扁當選之後  即便呂副座抗議抱怨  阿扁還是不鳥

之後的總統  尤其的蔡英文當然雙手一攤不爽呂抗議

現在呂在31920周年要求在野黨重啟偵辦

小笠原大聲說:陳水扁因槍擊案才當選

基本上是呼應呂副座 

今晚阿扁與蔡皇都難以入眠…

因為在野黨會假戲[真作..

 

**

鍥而不捨的呂秀蓮前副總統終於開始發難

她把希望寄託在賴痞身上

賴清德會買她的帳?我們都很懷疑

之前蔡女皇都不鳥呂  這一回賴想插手都難了!

這些年最難堪的有以下幾人

佔了便宜擷取8年總統大位與竊取偌多國材的阿扁只好繼續裝蒜到底

李昌鈺與侯友宜被質疑槍擊案到現在有口難言

至於那位露出淺淺微笑  最醜陋的土豆仁選擇幫阿扁噤口圓謊

至於台南哪那一家*美醫院從院長 安排的醫師都要被追究…

被陳文茜嘲諷的使用小護士在阿扁傷口的一干渾球

之前讓呂秀蓮耿耿於懷終日

自然要讓賴痞接下來有苦頭吃了

因為呂副這一回要讓520之後的賴痞追查319槍擊案

沒有結果

呂副絕不會善罷甘休..

 

 

 

319槍擊案滿20 是否重啟調查?陳水扁說話了

17:562024/03/19 

中時

 

曾薏蘋

 

 

319槍擊案滿20週年,當年當事人之一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要求重啟調查;另一位當事人、前總統陳水扁今發聲了,他說,319槍擊案20週年,受槍擊被害人阿扁的微弱心聲:「不是重查,而是結案!」

陳水扁今表示,319槍擊案20週年,阿扁有話要說;不是沒有重查,而是重查16年了。

他說,歷經馬、蔡兩位不分藍綠的政府總共16年的重新調查,特別是藍營的8年執政,如有新事實新證據,早就吵翻天了。

他說,若有新事證,就請向社會說明大致的進度吧;若無新事證,也該結案了吧。

 

 

319槍擊案明滿20周年 侯友宜一句話回應呂秀蓮質疑

2024-03-18 15:35 聯合報/ 記者李成蔭/新北即時報導侯友宜

319槍擊案明天滿20周年,前副總統呂秀蓮是當年受害者,她點名多位有關人士回答疑點,其中也包含時任刑事局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僅表示,相關物證及人證都還在,大家都可以去檢視。

呂秀蓮昨指出,她要「兩問」侯友宜,一問是當時在全案尚未「認真」偵辦前就定調「一槍兩彈」,正副總統在大庭廣眾下都中彈了,如何排除沒有第二個兇手?二問是時任總統陳水扁同意把當時各電視台的錄影帶拷貝讓她來參考,為何隔了三、四周遲遲不給?再度要求時才拿到,且說了一句,「有人叫我不要拿出來」;「請公開,那個人是誰?」。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下午出席新店區行動治理座談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相信案子相關的物證,甚至人證都在,大家都可以去檢視。

 

319槍擊案20 呂秀蓮籲新國會新政府重啟偵辦

2024-03-17 13:24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呂秀蓮

2004年大選投票前夕,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在台南車掃時,遭槍擊受傷。319槍擊案將滿20年,呂秀蓮今天呼籲,新國會及新政府重啟319專案偵辦,還歷史真相,弭平藍綠對立。

呂秀蓮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319槍擊案,呂秀蓮因「奇蹟」未斃命,但案發迄今藍綠歷任總統不聞不問,尤其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專案小組在她陳情3年之後無聲無息,她非常失望。

呂秀蓮表示,319槍擊案雖因疑凶陳義雄死亡而以「被告死亡」不起訴簽結,但案情真相仍撲朔迷離。費時517天不眠不休偵辦的結果,依民調只有19%民眾表示接受,高達80%無法接受。

呂秀蓮指出,新國會已開議,新總統也即將就任,嚴正要求重辦319槍擊案,使真相大白,真凶接受國法制裁。

呂秀蓮提出5大質疑,包括,離譜的國安危機處理,台南市警局、國安局特勤中心、尤其總統侍衛長匪夷所思的臨場反應,為何未作懲處,事後卻受獎賞陞遷;為何總統府秘書長在記者會面露神秘的微笑,並宣布「國安機制啟動」。

其次,她說,陳呂兩人中彈,子彈不同,傷勢也不同。合理推論應是二彈、二槍、二凶手。但當時刑事局長侯友宜卻在320日投票日後即鐵口斷定「一槍兩彈」,排除凶手兩人。呂秀蓮說,陳義雄是否為319真凶,如果不是,為何被殺人滅口。

呂秀蓮表示,最高檢察署重金禮聘的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帶著美國團隊用鐳射光束在案發現場尋找「槍擊熱區」那一幕,迷倒也騙倒全台灣。根據其勘驗,吉普車玻璃彈孔離地147公分,而她當天坐的高腳椅離地140公分,因此鐳射呈現「由上而下」的槍擊熱區。問題是子彈並非打在高腳椅,中彈的是她的右膝蓋,因此140公分至少要再加上1520公分,應該拉出155160公分,「由下而上」的槍擊熱區。

最後,呂秀蓮認為,陳義雄絕非單獨犯案,此案絕非兩彈一槍一人,而是兩人兩槍兩彈,「真凶是誰?誰在掩護真凶?」她呼籲民眾支持新國會及新政府,重啟319專案偵辦,還歷史真相,並弭平藍綠對立,同舟一命保台灣。

 

扁的低調 他的微笑 永遠成謎

2024-03-18 00:14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熙文、林河名

三一九槍擊案對許多年輕世代來說可能是件陌生的案子,但該案之曲折,堪比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案;差別在於前總統陳水扁和前副總統呂秀蓮雖然中彈皆逃過一死,被認定為槍手的陳義雄卻離奇死亡。檢警宣稱完成槍擊案調查,但多年來仍難讓大眾信服。

當年警方以彈追槍、以槍追人,但從未尋獲犯案槍枝;對於槍枝來源,全來自陳義雄姊夫黃維藩的口供,但黃曾翻供說,給陳義雄的子彈非槍擊案中射出的子彈。另外,警方雖透過監視器指認陳義雄出現在射擊熱區,但從未有目擊者看見陳義雄在案發時站在熱區上。

警方認定陳義雄犯案動機是對扁政府執政不滿,造成財務狀況不佳而心生歹念;陳水扁在國史館「總統訪談錄」中也持此觀點。但這樣的犯案動機卻嫌薄弱,因為,真有人會因為政治立場不同、際遇不好就開槍狙擊國家元首?再加上水性不差的陳義雄,案發十日後陳屍台南安平港,更讓案情被打上一個大大問號。

當年挨子彈的陳水扁認為「這件事還有什麼好懷疑的」,此事迄今懸而未決讓他覺得不可思議,對於被誣陷「自導自演」更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值得玩味的是,此案攸關陳水扁連任總統,堪稱他八年執政重大轉折,在國史館四大本訪談錄中,他僅用大約兩頁篇幅交代;對照另位中彈當事人呂秀蓮年年喊冤、要求重新偵辦查出真凶,陳水扁的低調避談恐更難免「此地無銀三百兩」揣測。

此案在當時選戰激情中還夾藏太多政治操作。例如,當時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那抹「神祕微笑」,是讓此案歷經多年依舊能成為茶餘飯後談資的重要因素。只是,距離案發時間愈來愈遠,就算重啟偵辦,恐也是「信者恆信」的歷史懸案。



319槍擊案20 呂秀蓮:槍手應不只1

2024-03-18 02:13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侯友宜

三一九槍擊案發生至今滿廿年,雖然司法機關認定槍手就是已死亡的陳義雄,但前副總統呂秀蓮仍懷疑槍手不只一人,還批評藍綠歷任總統都不聞不問,為求釐清真相,盼新國會和即將上任的賴政府可以重啟調查。

專案小組:陳義雄是唯一槍手

○○四年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競選連任的前總統陳水扁與呂秀蓮於台南掃街造勢時遭槍擊,各中一槍。「三一九專案小組」於隔年公布調查結果,認定陳義雄就是唯一槍手。然而,由於陳義雄在案發後不久即「意外溺水身亡」,讓包括呂秀蓮在內的不少國人對三一九槍擊案的調查結果仍有質疑。

陳水扁在國史館最新出版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一書中表示,當年陳義雄在案發前半年即取得槍枝;陳水扁並表示,陳義雄作案動機是因為對他執政的不滿,害他賠錢,「將所有的帳算在我身上」。

陳水扁說,「開槍的凶嫌就是只有一個陳義雄,後來選擇自殺,而且有寫遺書交代後事。所以,這件事還有什麼好懷疑的。但是,到現在還是懸而未決,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同為槍擊案的被害人,對於陳水扁的說法,呂秀蓮有不同見解。首先,呂秀蓮認為,到現在遍查各處,始終找不到犯案的槍枝,撈遍魚塭及安平港都一無所獲,陳義雄的存款帳戶也無可疑支出,難以證明陳義雄真的有買槍。

呂疑惑 警方不再提灰衣男子

呂秀蓮指出,槍擊案發生之後,警方公布錄影畫面,第一時間強調一名灰衣男子形跡可疑;該名男子站在歡迎人群中靠馬路中央,一手拿競選小旗,另一隻手放在長褲口袋。當時,警方呼籲民眾提供有關灰衣男子的線索,但陳義雄死後,卻再不提灰衣男子。

呂秀蓮表示,陳義雄在案發後不久於安平港溺斃,一名在安平港工寮的林姓漁夫曾告訴記者,在陳義雄死前連續兩天看到疑似陳義雄的男子騎機車到安平港,與乘坐自用小客車的「三男一女」會合,勘查港區水道,並向漁夫洽談租借膠筏。林姓漁夫曾向附近派出所報案,後來還在立委安排之下親自向她重述,但專案小組漠視此一線索;她懷疑陳義雄的死並不單純,非單純意外。

呂秀蓮強調,新國會已開議,新總統也即將就任,她嚴正要求重辦三一九槍擊案,讓真相大白,也讓真凶能夠接受制裁。

呂向4人提問「為何神祕微笑」

呂秀蓮也向四人提問,分別是當年刑事警察局長侯友宜,和協助調查的美國鑑識專家李昌鈺,對調查方向存疑;同時,她也要問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為何在三一九槍擊案後的記者會上露出一抹神祕的微笑?最後要問監察院長陳菊,她曾指示專案小組重辦槍擊案,何時才會有進展?

 

319槍擊案20年留謎團 5大疑點誰能解答

 

2024-03-18 05:50聯合報 

319槍擊案發生至今滿20周年,真相依舊眾說紛紜,當年返台協助調查的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表示,遺憾警方當年辦案草率,陳義雄溺斃未保存屍體迅速火化等,都是讓案件爭論不休的原因之一。

 

李昌鈺:在現場不代表是槍手

李昌鈺說,他和調查團隊確定陳水扁的傷是槍傷,且是遠距離射擊,並認為當年「以彈追槍、以槍追人」方向沒有錯。從佐證判斷陳義雄是槍手,估計有80%準確度,「但在現場不代表一定是槍手。」

陳遺孀:懷疑丈夫身亡是他殺

陳義雄遺孀李淑江多年來為丈夫喊冤,並懷疑陳義雄身亡是他殺。刑事局報告指陳義雄留有遺書,被家屬否認。警方認定陳義雄犯案動機是因為對扁政府執政不滿,造成財務狀況不佳而心生歹念,說法也難讓民眾相信,讓案情留下一個大大問號。

 

 

冷眼集/扁的低調 他的微笑 永遠成謎

2024-03-18 03:01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熙文林河名呂秀蓮

前總統陳水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一九槍擊案對許多年輕世代來說可能是件陌生的案子,但該案之曲折,堪比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案;差別在於前總統陳水扁和前副總統呂秀蓮雖然中彈皆逃過一死,被認定為槍手的陳義雄卻離奇死亡。檢警宣稱完成槍擊案調查,但多年來仍難讓大眾信服。

當年警方以彈追槍、以槍追人,但從未尋獲犯案槍枝;對於槍枝來源,全來自陳義雄姊夫黃維藩的口供,但黃曾翻供說,給陳義雄的子彈非槍擊案中射出的子彈。另外,警方雖透過監視器指認陳義雄出現在射擊熱區,但從未有目擊者看見陳義雄在案發時站在熱區上。

警方認定陳義雄犯案動機是對扁政府執政不滿,造成財務狀況不佳而心生歹念;陳水扁在國史館「總統訪談錄」中也持此觀點。但這樣的犯案動機卻嫌薄弱,因為,真有人會因為政治立場不同、際遇不好就開槍狙擊國家元首?再加上水性不差的陳義雄,案發十日後陳屍台南安平港,更讓案情被打上一個大大問號。

當年挨子彈的陳水扁認為「這件事還有什麼好懷疑的」,此事迄今懸而未決讓他覺得不可思議,對於被誣陷「自導自演」更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值得玩味的是,此案攸關陳水扁連任總統,堪稱他八年執政重大轉折,在國史館四大本訪談錄中,他僅用大約兩頁篇幅交代;對照另位中彈當事人呂秀蓮年年喊冤、要求重新偵辦查出真凶,陳水扁的低調避談恐更難免「此地無銀三百兩」揣測。

三一九槍擊案時任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在記者會上因「一抹神祕的微笑」被質疑至今。本報資料照片

此案在當時選戰激情中還夾藏太多政治操作。例如,當時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那抹「神祕微笑」,是讓此案歷經多年依舊能成為茶餘飯後談資的重要因素。只是,距離案發時間愈來愈遠,就算重啟偵辦,恐也是「信者恆信」的歷史懸案。

 

319槍擊案20 李昌鈺嘆犯嫌身亡留謎團

2024-03-18 02:54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協助槍擊案調查的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接受本報視訊專訪,對當年調查問心無愧,但遺憾嫌犯在接受訊問前就溺斃,真相無法水落石出。記者陳熙文/翻攝視訊畫面

三一九槍擊案歷經廿年,真相依舊眾說紛紜,本報跨海視訊訪問當年返台協助調查的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他當年調查問心無愧,但遺憾警方當年辦案草率,懷疑陳義雄又隨便排除嫌疑,在陳義雄接受訊問前就溺斃身亡火化,無法讓真相水落石出。「沒有屍體怎麼分析?誰決定焚化?當事人衣物、指甲裡殘留物去哪裡了?」這都是三一九槍擊案經過廿年還爭論不休的原因之一。

李昌鈺說,當年返台協助調查就是要確定三件事:是不是槍傷、子彈射擊距離、透過彈道分析確認槍手開槍位置。他和調查團隊確定了陳水扁的傷是槍傷,且是遠距離射擊,從賣槍、買槍及在不在槍擊現場等佐證來看,估計有百分之八十準確度,可以判斷陳義雄就是槍手,「至於是不是他,我沒有參與直接調查不能下定論;在現場不代表一定是槍手。」

李昌鈺坦言當年受邀返台,內心是掙扎的,因事關重大且牽扯政治對立,「我在想,去還是不去?明明知道是個火坑,誰都不可能討好。」

319槍擊案大事紀 製表/陳熙文

不過,母親教訓他:「我們生長的土地發生這樣大事,你竟然袖手旁觀?」把他狠狠罵了一頓,「我世上最怕的就是媽媽,媽媽講什麼,我做什麼。」

他說,檢視陳水扁傷口,可以確定陳水扁肚子上的傷口為槍傷,研判槍手用土製手槍開槍,子彈由右至左劃過陳水扁肚子,沒有進到身體;子彈射出槍管後漸漸失去動能,「翻觔斗」穿越擋風玻璃再穿過陳水扁衣物,最後未能穿過另一端夾克。

有沒有「自導自演」的嫌疑?李昌鈺指出,從衣物上檢測槍擊殘留物,可判斷開槍射擊有一定距離,陳水扁在吉普車上自行射擊或是交由其他人射擊的可能性非常低;調查團隊在吉普車上找到少量碎玻璃,可見子彈是由外射入車內,並非由內射出車外。

李昌鈺說,從現場證據來看可推測槍手非專業殺手,否則不會選擇用不可靠的土製手槍犯案,但槍手也非對槍一竅不通,「這個人可能使用過槍、當過兵;要是沒有拿過槍,做不到這件事。」

他指出,槍手第一槍可能打偏了,射中前副總統呂秀蓮膝蓋,開第二槍時「如果陳水扁肚子大一點,就會打進肚子,說不定就有生命危險。」不過,李昌鈺坦言,很難研判槍手真正目標是誰。

李昌鈺認為當年「以彈追槍、以槍追人」方向沒有錯。他說,從現場計算出槍手開槍位置,刑事局從錄影帶中找到陳義雄,但「陳義雄在現場不代表一定是槍手,這是兩回事。」

最新創作
韓進快評/ 陳水扁說 若有新事證,就請向社會說明大致的進度吧;若無新事證,也該結案了吧。你信?
2024/03/19 18:54:34 |瀏覽 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如何讓馬祖民宿業者經營更彈性活潑化VS談馬祖可以更彈性讓在地民宿業者活潑經營
2024/03/18 19:34:12 |瀏覽 94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民進黨斗膽在釣魚台海域比照在釣魚台 海域選擇向日方巡邏艇示弱? 賴清德打嘴砲的宣示毫無意義!寫於2.19
2024/03/17 21:48:54 |瀏覽 161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韓進快評/ 韓國瑜不僅是立法院的院長,韓更是朝野政黨立委的紀律部隊首長
2024/03/17 21:08:53 |瀏覽 54 回應 1 推薦 1 引用 0
關心馬祖在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歷史存在價值 建議馬祖鄉親都要閱讀2.17日人間福報的社論 --歷史的偶然與必然
2024/03/17 20:56:53 |瀏覽 3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