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心學生的語彙(感謝推薦到下午茶)
2014/10/10 20:45:37瀏覽1378|回應6|推薦48

  上週一下午上課時,一個國一學生上課不太用心作畫,我們在上色彩學,他一直讓水分流出格子,以至於顏色不飽和,又弄髒畫面。

  我走過去示範給他看,並且拿抹布借他,教他要吸乾水份,結果他還轉頭去跟右邊的同學講話,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我要他專心看我畫圖,他竟然回答我說他太矮看不清楚。很明顯的這孩子根本就是找理由,而這理由很不符合邏輯,他坐著,我站著,我問他是否我的手擋住他的視線,他說沒有,但他就是堅持說他因為太矮而看不見。我要他站起來讓我看看,他站起來之後,我估計他應有160公分。

  我按耐著不發脾氣。

  我跟他說他才國一,這身高很正常,以後還會再長高,他說他的家族裡都很高,他在堂哥面前很自卑,他們個子都很高。顯然這孩子在家族裡有被比較過,身高只是其中之一,一定在課業上也被比過。我想趕快結束這談話,就安慰他,堂哥當然比堂弟高啦!並問他的手足是否也不高,他說他是獨子,我問是因經濟考量不敢再生嗎?他說爸媽離婚。

  原來這孩子心裡有許多憤怒,畫畫粗枝大葉,以及跟我耍嘴皮子,只是將心裡的憤怒找管道出口。

  他一直說他矮,反覆地說他在堂哥面前覺得自卑,這些話語是一種求救訊號,因為這是他現階段最大的困擾。

  我暫時還是將他拉回到現實來,希望他畫畫時要控制好水分,他沒回應我,態度看起來仍是很不把我當一回事。

  隔了幾日,我去找他們導師談這件,導師很驚訝於他的無禮,我希望導師不要跟他提到我來談他的事。我只想了解他跟同學之間的人際關係是否好,他與父親的親子關係是否正常,結果導師告知的證實我所想的,父親很忙,母親離婚後離家,他幾乎只與祖父母為伴,又是隔代教養的問題。還好與同學相處還不錯。

  我跟導師表明希望我們能一起拉拔這孩子,導師說這孩子是田徑隊的,應該情況不會太糟,但他會多留神。

  這週一再上他的課,他上課時認真多了,我發現他自己帶了抹布來,全程都仔細控制水分。我感到很安慰。雖然他前次在表面上漫不經心,但他感受到我對他釋出的善意了,學生其實是有良心的。

  這週一,我在他們班倒是罵了兩個學生,這兩個學生很散漫,一直沒帶用具,別的同學沒帶用具都會很緊張的跑來自首道歉,跟我借水彩筆與調色盤,而他們兩竟然就聊天鬼混,我問他們為什麼始終不帶用具?他們竟然回答家裡沒有。真不知現在的孩子是壞還是呆?

  我罵了他們是因為他們散漫,不罵不會警惕,我說你們不願給自己機會學習,也不給老師機會教你們。罵完後,我拿筆和調色盤借他們,上週對我不敬的那位學生借他們水彩,我指導他們調色,不一會兒工夫,就見他們很安靜的在著色。

  所以,不同的學生用不同的管教方法,就像生病,不同的病給不同的藥。老師就像醫生一樣,正確診斷病情,對證下藥。當然啦!有時要給他們打預防針。

2014/10/13 15:53
Dear sandy Tin(sandy201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留心學生的語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058205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4:53

上週一那班兩個沒帶用具的學生昨天都帶來了,而且很認真在畫畫。

所以,沒必要小題大作為了一點小事大罵、處罰、記過甚麼的。通知家長。我尤其受不了動不動叫學生罰寫。

若真要處罰,叫那些躁動的學生去做愛校服務,交給訓導處衛生組去搬課桌椅或是除草等雜役,也好過罰站記過那類羞辱的做法。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2:06

我非常佩服您的教學熱誠,您這樣認真用心的美術老師,實在少見!永遠不要放棄去搶救一個孩子的人格成長,不但可以拉回孩子不讓他走偏,還能建立他的自信心,更能減少社會問題發生的機率,您真是人美心更美,浮生特地送來格友阿勇哥創作由我首唱的《教師節之歌》,感謝sandy Tin老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4 14:47 回覆:

我今天才跟一班國一說明我的教學不是作秀式的教學,而是當成學科來教,第一分作業如期的在段考前做完,明日段考。我今天檢討,並且預報下週要做的作業,而且看了教學帶的示範,我問學生是否覺得有壓力,能否接受我的教法?學生都給肯定的答覆。

我的課堂都很安靜,顛覆美術課吵鬧的刻板印象,是很多老師想不透的。

我只有一個做法,就是站在學生立場。

我不要學生怕我,怕與尊敬之後的服從方式是不一樣的。

我們都是威權教育之下長大的,我不要再這樣對自己的學生。

謝謝浮生帶來動人的歌曲。很溫馨感人的歌詞。由您溫和的嗓音來詮釋再適合不過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7:03

好用心的老師

辛苦了
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3 19:10 回覆:

謝謝您一口氣在我每篇文章裡都留言鼓勵。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3:25

一位有愛心的老師是學生的福氣,您對學生的態度,可能影響這些學生的一生。

教行為好的學生,不怎麼樣的老師也可以做到,把行為有異的學生“拉拔”回正常,才是老師的功力。醫者應該也具有同樣的心懷治療難疾,才是真正的仁心仁術。

看到您寫的拉拔兩字,非常觸動。

您是新人,在udn行走小心,想我於人無爭,對人友善,致力弱勢台灣流浪狗,結果落入陷阱,中槍下馬。初來乍到時,如果有人對我提出警告,或許可免禍。

祝福,珍重。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3 07:41 回覆:

我每次看到畢業生回來看我,告訴我;我影響他們很多。他們還記得我說過的甚麼話之類的。

我就更堅定自己做的是對的。

學生喜歡我,可是有些老師並不喜歡我。他們討厭我跟流氓學生處的太好,會寵壞他們。我沒寵他們啊!他們一樣交作業。而且上課時比誰都認真。

每次我叫一些進度慢的學生來辦公室補作業,就有老師看不慣,叫我給他們0分就好。

我反問他們,若是這是他們的小孩,會不會叫老師給他們0分。

人心都是肉做的。

前輩是醫生吧!我看到您的格子有許多醫學的文章。而你也是位善待動物的好人。

謝謝您給我的忠告,我行走部落格還是會以記錄教學為主。與格友交流會多看好文章。會多觀察之後才給留言。謝謝前輩給新人的鼓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22:58

我以為教水彩前要先學素描呢!原來可以直接先教調色!

孔子說:因才施教。可是現在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為了保飯碗,或者為了急著成為名師,往往忘記當老師的初心。你是一位有教遇愛的老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3 07:32 回覆:

素描對學生而言太難,會打擊他們的信心。

我先教色彩學,讓他們調色,玩對比。因為沒有牽涉太多的形體問題,學生畫出來的東西,他們自己都能滿意。

素描我擺在第二個單元,而且會從正方形、三角形幾何造型開始教,再轉成圓形、橢圓等。學生都讚嘆原來畫畫根本不難。

每次看到打混的學生,我就會跟他們說:我不會放棄你們,也請你們不要放棄自己。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4:57

我剛畢業時的教學生態與現在比較起來簡直是天差地別

雖然學生不好教不過現在教師之職還是一位難求

您累積了多年教學的經驗

以四兩撥千金的高招來應付這些精靈古怪的學生

的確是很有效的教學方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1 17:10 回覆:

我覺得跟學生生氣是沒有意義的。

學生都還是孩子,如果他們跟大人一樣成熟,就不需要我們了。

我最不喜歡一些老師動不動給學生罰寫或是記過,那樣有助於學生行為的改變嗎?

每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有差異,還是要想想不同的方式。

有時候我們不生氣反而會讓學生害怕,他們會想這老師葫蘆裡賣甚麼藥?因而心生警惕,這是一些國三學生畢業前跟我提到的。這是不是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