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容乃大
2014/10/09 20:21:49瀏覽1320|回應5|推薦25
我有個三年前夏天畢業的學生,他的名字叫做有容,一個很有趣的男孩!他在班上人緣好極了!

  六年前,第一次上他們班的課,我稱讚他的名字,有容很好,有容乃大!台下就傳來笑聲!有人還故意「有容奶~~~~大」!把乃拖得很長!還有人故意口齒不清,說成有容奶爸!

  當時有容的表情一點也沒有生氣,只是靦腆的笑著!我實在很佩服這個孩子!要是人家拿我的名字開玩笑,而且是這麼不堪的玩笑,我一定會生氣,至少在國中這樣的年紀!可是,有容完全不會,而且也沒有受委屈的表情!

  後來,有容的綽號真的就是奶爸,而且一跟就是三年!


  有容的繪畫能力很不錯!常常在課堂上充當我的小幫手!每次我忙得不可開交時,總會對著來找我的學生脫口而出:去找奶爸!(我也跟著學生這麼瞎叫他!)有容就會接手我指導不完的作品!不論是哪個單元,他都能應付!

  去年年底,寒流來襲,一堆學生掛了病號,我一天遇上的班級,幾乎都有學生缺席,尤其國三特別多(不知道是不是讀書讀到免疫力下降)!有容也請了假,沒 來上課!我問同學,有容為什麼請假?班上嘴快的壞蛋就胡謅了有容得乳腺炎!說是他哺乳了太多小孩,所以生病!我聽了又好氣又好笑!忍住笑的結果,就是受 「內傷」!

  第二天在校園見到剛退燒就來學校上課的有容,他說他喉嚨腫的難過,退燒了還是痛,同學還在旁邊瞎起鬨,鬧他乳腺炎的事,他只有拍打亂說話的同學,以示抗議!完全沒有慍色!

  有容三年來沒有口出惡言過,一看就是家教良好的樣子!他們班有幾個人物,常常惹我生氣,而且會影響教學!有容自動犧牲搬到他們那一桌去坐,收編了那幾 個壞蛋,後來那幾個內心徘徊不定的孩子,到了國三,都能好好畫圖!有容幫了我很大的忙!與其說是教了他三年,不如說我從有容身上學到很多!尤其是他的高 EQ!

  幾年來,我的其他一些愛抱怨的學生!我都會舉有容的例子給他們聽!要他們先任勞任怨做點事,就算是幫他敬愛的導師一點忙吧!慢慢再去影響同學!包容比教訓有用!謾罵只會傷人,而包容可以溫暖人心!

  品德教育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寬容,寬容就是溫柔的正義!

  教書越久,看學生的問題,就很難用對錯來衡量,只能用合不合時宜來看!每個學生的背景不同,多花些精神去了解他們,多包容他們所犯的錯!不要一切都用善惡二分法來看待,有時候,我們運用了哲學上的模糊理論來處理事情,反而能更圓融!

  我在教書的前幾年時帶了一個班級,班上出了一個聰明又頑皮的學生!上課時愛現亂發問,常常打斷老師上課,影響進度!同學氣得要命,紛紛跑來告狀,我找這個 學生面談勸說也無效!他還報復同學,把飲水機的冷熱水開關調換,害同學燙傷!練合唱時,故意發出怪聲音!有一天幾個同學氣的拿童軍繩把他綁起來,拿布塞住 他的嘴巴!有家長準備聯署逼他轉學,我看事態嚴重,不得不通知那個學生的家長!結果他回家後,被他那個當軍人的父親打得半死!他母親跟我說這孩子如何如何 壞,和他姊不一樣(他姊我也教過,後來考上師大美術系。),叫我嚴格管教!

  我一看,這家長的管教模式不好!我得想點其他辦法!

  先是和他談了他小時候的事,原來他小時候一直被褓姆帶,直到上小學,才回到父母身邊,他陳述說他幼年時,每逢假日就被兩個可怕的人帯走,長大才知道這 兩個人是他的爸媽!他一直很想念褓姆,跟父母無法溝通,他在家裡幾乎不講話!大概是這樣,他才會有過剩的精力來學校搗亂!

  那一週的班會,我要求同學對他展開批鬥大會,事先跟他溝通,請他忍耐,先不要反駁!我請全班同學對他說出十個缺點、十個優點!結果同學說不出十個缺點,反而說出超過十個優點!我反問他們,為什麼一個優點多過缺點的人會讓你們如此討厭?有同學說因為他的缺點太嚴重了,以至於遮蓋了他的優點,讓我們看不到!我反問大家希望他如何矯正自己的缺點?原本氣忿不已的同學們,此時已慢慢冷靜下來認真討論!並且分配了監督他的人,在過渡時期能時時提醒他!

  沒多久,就沒有聽到抱怨聲了!不過他那愛現又希望被關注的個性,只有我這個做導師的犧牲點了!

  我那中醫三腳貓功夫,常常幫學生刮痧、薰艾條!我把他叫來當幫手,幫幾個同學按摩,讓他開心不已,個性也變的比較內斂,寒假時,他竟然找來簡易中醫的 書籍來閱讀,連老莊都看!下學期,也許是機緣巧合吧!學校社團竟然外聘一個年輕的中醫師來開了中醫社團,我鼓勵他去參加,學了簡易養生、拔罐、刮痧,還有 幾個安全穴位的針灸。我自告奮勇當他的實驗品,先讓他埋了耳針(耳朵穴位多)!他幫班上同學扎了一些胃腸的穴道,解決了腹脹的問題!一時之間,他變成英雄 了!直到畢業,沒見他再闖甚麼禍!

  我們看到了寬容解救一個將來可能會社會適應不良的學生,也謝謝當年那些願意配合我的學生!

  雖然我早已不體罰學生了,可是小小的處罰總是避免不了!自從教了有容以後,我就慢慢修正!我發現不處罰學生,學生也沒有變的比較難控制,反而上課氣氛良好!

  學生們能做到包容同學,大人的世界反而鬥得你死我活,不但不能大事化小,反而處處小題大作!看看政客的揭人瘡疤,媒體的爆料!當政府在宣揚「有品教育」時,請這些大人停止這些沒品的行為吧!

  品德教育的第一步就是寬容,有容乃大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029406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要向孩子們學習不記仇
2017/03/04 14:05

有時候我覺得大人反而比小孩容易記仇,是拉不下臉來,還是被豬油朦了心。

政治上的對立主導一切是非對錯,真是可怕!

對立與仇恨還不斷的傳給下一代,世襲那樣的仇很基因。

真是無奈啊!

看著下一代被汙染,心裡有說不出的痛。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7-03-04 14:06 回覆:

小小孩在吵架爭執過後,一下子又玩在一塊了,小小孩反而能做到對事不對人,大人為何反而做不到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1:52

愛與關懷不能只是口號

從小跟父母疏離的孩子

自然會在情感上認同帶他的保姆

只要給孩子多點關心與看重

他們的回饋反應通常都是積極正面的

謝謝您再一次分享好文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4 14:34 回覆:

父母將孩子給人帶到6歲,幾乎是人格形塑的大半時期。然後再來責怪孩子不夠好,實在太過份了。

孩子不是自己帶大的,親子互動怎麼會好?

當導師的那些年,看過太多畸形怪狀的家長,最後我只能和學生做些"欺上瞞下'的事了。為了學生我只好這麼做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7:16

溫柔的正義
寬容的品格教育

對於家有小五女兒
以及小三兒子的我
真是受用無窮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3 19:09 回覆:
您一定是個會花心思陪伴孩子的好家長。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0:54
教育是一個良心事業但回饋也是讓人回味無窮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3 19:16 回覆:

您說得很對!

我父親一再告誡我,教書誤人子弟是造孽。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12:45

從這些輔導成功的案例來看

您真正是位有耐心與愛心的老師

當您的學生真是幸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帕多瓦(Padu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0 20:48 回覆:

學生是人,要教化人非一朝一夕,耐性很重要,愛心須持續。

我父親在我教書的第一天就告訴我,不要把教書當上班,如果要鬼混就不要教書,趁早轉行,誤人子弟是一種造孽的行為。

我是謹遵父命。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0 20:49 回覆:

謝謝您常來看我!願意提攜我這個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