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Choosing Wisely,台灣真的能嗎?
2020/01/18 15:33:02瀏覽1341|回應0|推薦0
台灣的總統大選過後,醫療政策可望會有些改革,但很多醫療機構正等著要搶長照這塊增加預算的大餅,對積極節省沒必要的檢查及治療的「聰明就醫運動」CHOOSING WISELY(以下簡稱CW),相信還是不會很容易推動~因此台灣真的能嗎?仍然令人懷疑。懷疑

站在病人安全的立場,格主一直期待著,政府能真正跟進世界潮流正視浪費的問題,事實到處可見過度使用臨床意義並不大或低品質的檢查/檢驗及治療手段及方法(Overuse of Low-Value Care)。

國外學者也有人認為應該強調的是: CW is about quality and safety and about doing no harm,而不是純粹爲了要省錢,因為病人聽到要砍這個或那個,恐怕覺得不舒服,或CW被某些人認為是在擋人財路。

目前看來,至少台灣猛推癌篩的趨勢,毫無減弱或降溫的樣子...CW強調的所謂Professionalism即是指醫療人要負起應有的責任,和履行該有的義務並遵守倫理,同時還要加上有實證醫學支持的條件,這一來履履會與只做半套的SDM互相抵觸,所以Choosing Wisely Taiwan真能跨出一步,做到倡議以病人為中心的境地,還需要大幅溝通與洗腦
難~!無論如何,不管是由上而下或是由下而上,總是希望有突破的一天。

CW目前推得比較有模有樣的國家,在全球約只有二十幾個,所以JAMA在2017年曾經說過,時機可能尚未成熟。


上網可搜尋到的資料,大部分都是來自美國及加拿大,根據OECD 2017的報告,在數百個由各科學協會自主訂定5至15個建議推動的策略當中,只有三個是當年的結論,即是:
1.減少處方抗生素
2. 減少使用鎮靜劑Benzodiazepine
3. 針對腰痛病人勿濫用MRI做診斷


因為CW原來是由各學會自主性的制定後,向其會員建議推廣,目前由80+個學協會,共提出500+以上的建議,在執行或導入的過程上,有些專科會提出相同的見解,也有一些是重複,但卻使用不同的數據當作指引,造成混亂或難免不知如何取捨。

得注目的是格主最近發現有導入「精實」Lean Healthcare Management概念的地方,應該可以推得比較順利,且容易達成共識。

或許有成立國家規模的組織(財團),才是比較理想的方向,以加拿大為例,他們的醫院還可以申請被認定為Level I,II或III的Brand Hospital。

當然最高等級的Level III Designation如有名的兒童醫院SickKids更值得驕傲,據說需要證明導入CW Canada承認的至少10項建議作為才能通過。

台灣到底會如何推廣CW,由哪些科或專家來主導,有待大家密切觀察與期待。微笑
總而言之,根據HealthLeaders這本雜誌,2020年的病安趨勢之一即是Patient Advocacy,醫療人必需跟進國際間流行的Choosing Wisely運動,本著專業人士的倫理精神,讓病人及家屬也積極參與共享抉擇,並實實在在的做到SDM。


*明智的選擇 Choosing Wisely 台灣能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156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