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疼痛是第5生命徵象?迷思與爭議
2024/03/14 16:08:23瀏覽286|回應0|推薦0
關於疼痛是第5生命徵象的說法似乎已經聽過的人有很多。Pain=5th vital sign到底是已經過時的流行語嗎?


記得格主在擔任疼痛醫學會的理事長任期內(1996.3月~2年)剛好也就是從美國疼痛學會開始向全球猛推的時候,因此印象特別深刻~但在廣推這個口號10年後,已經有些變動和改觀了,或許也沒太多人知道些這事實


其實這與今日在美國社會出現很多毒蟲的亂象有關,導致近年還有醫療團體
如AMA確實投票表決通過,要取消將疼痛視為第5生命徵象的決議。



無論如何,經過多年的演變,現在AI 已被認為是最佳且最具潛力的輔助疼痛診療的工具,疼痛指數的臨床定位顯然已經不如當年了。


美國醫院評鑑機構(JC )曾經於2001年宣布在臨床上,疼痛經常被低估而導致病人未獲妥善處理(undertreated),所以需要推出將疼痛視爲第5生命徵象的政策;當年這明顯是由疼痛專業的立場所建議的。而在2020年2月,JC實際上已明確表示反對把PAIN拿來當作第5個生命徵象。

然而數年後,從急重症醫學的立場,疼痛指數的臨床意義也被發現並不是一個有效的Early Warning Score而遭淡化或逐漸忽略,所以疼痛是第5生命徵象的學說或迷思已被排除了?反而在2017 年Ohio  State Medical Association開始重視Burn Out的潛在風險,可能危及醫師的健康
而宣稱職安非常重要,改建議將醫師的身心健康Physician Well-Being視爲真正的第5生命徵象(5th Vital sign),從此, 在醫界的用詞中又多了一種論調,難免製造混亂,請大家知道就好,目前尚無定論,愛信什麼就信什麼好了!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8039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