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最常被濫用的檢查與治療
2013/09/18 14:38:06瀏覽1080|回應0|推薦0

過度醫療(Overtreatment)曾被比喻為醫療陷阱,有可能比生病更可怕!

幾乎人人皆知好的醫療品質,必需包括「沒有浪費」的條件,但只要雙方同意,還是有人根本不在乎,有人繼續賺他們的錢尷尬。可憐的是,無知的病人甚至健康人,在接受一些不必要的檢查/治療時或之後,發生(意外的)合併症,而成為無辜的犧牲者或受害者。

假設過程一切順利,但缺乏意義,還是浪費資源,浪費健保荷包,大家不能不重視。

國內也是有學者及公益團體出來呼籲要看緊荷包,雖有舉例說明,但還是沒有像美國醫界有具體的鎖定某幾項。

算是很有公信力的兩個團體(AMA及TJC)曾為此舉辦過高峰會(National Summit on Overuse),並發表十大最被過度使用的檢查與治療如下:

1. 脊椎手術

2.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3. 前列腺癌手術

4. 去顫器植入體內(Implanted defibrillators)

5. 冠狀動脈支架手術

6. 剖腹生產

7. 全身電腦掃苗

8. 高科技血管攝影(Hi-tec angiographies)

9. 乳房攝影

10.大腸鏡檢查

去年另有學者提出以下5種治療,也是有被濫用的傾向,強調就是應該由Right patient gets the right  treatment at the right time。

有其中一項是已被提出,屬重複上榜:

1. 心臟支架手術(PCI)
2. 輸血
3. 一般感冒的抗生素給藥
4. 耳道引流通氣管置入(Tympanostomy tube)
5. 催生(在胎39週前的Labor induction)

以上可能在國內也有相同的趨勢,大家有樣看樣,只是壞榜樣!政府為了創世界記錄而猛推免費癌篩的成效,有待民眾來檢驗,因為以抽獎(現金、電視、微波爐)、撥獎勵金回饋員工(給介紹費)等花招百出的舉國大動作,並沒有得到國際間的肯定,雖然國情不同,但真的有必要做到這個地步嗎?懷疑


<延伸閱讀>

少做沒必要的檢查~來自美國醫學專家團體連合呼籲
醫療浪費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859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