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停用環氧乙烷 EO gas 的掙扎與病人安全
2024/04/03 10:14:27瀏覽285|回應0|推薦1
Ethylene Oxide(EO gas,EtO,環氧乙烷) 是一種無色氣體,在醫療上有種用途,包括個人護理用品的生產,及各種醫療器械的滅菌消毒。全美國約有50%的醫療設備都是慣用EO進行消毒,所以處理過程或方法在醫院裡也慣稱「瓦消」。 
將EO的排放在18個月內要降低90%,是美國的環保單位EPA與FDA聯手公告的環保新政策,因為這有可能導致供應鏈的手忙腳亂,讓某些利害關係者在應對上措手不及,而影響全國性的消毒滅菌業務出現紊亂現象,因此也是美國醫界非常注目的一件事.


據瞭解,全美現有86個消毒業者,毎年負責約20億件委託他們處理的「送消」品。站在環保與企業永續發展(所謂SDGs)的立場,本來大家應該都會欣然接受才對,然而在國外捍衛EO仍有繼續保留價值的聲音也不少。


環保人士堅持要淘汰和禁用EtO已明顯是當今的趨勢,是否徹底執行或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但反對者也列出不少個理由並強調在公告後18個月內就要幾乎全面停用的動作太大,反而不能說是以病人為中心,據說這是因爲業界的配套措失來不及完成而影響醫療的層面太大所致。

滅菌用EO gas常年可能都是EO20%, CO2 80%的混合氣體,但也有醫院是使用100%EO的情形。


美國及日本的勞動衛生單位都將作業中的容許濃度,設定在1ppm以下以免影響人體健康,通常在EO滅菌結束後48小時內需要積極設法將殘留的毒氣排除。在日本據說有醫院採取自主管理的方式設置,可以將毒氣溶在下水道或經由大氣排出的機器/設備。



以往可以使用EO瓦消滅菌的醫療器械很多,簡單列舉如下:但在某些醫院裡,這樣的滅菌模式很可能即將走入歷史。例如:
1.光纖內視鏡 2.窺鏡  3.手術包  4.注射器/空針 5.導管
6.靜脈注射裝置 7.縫合線 8.塑膠管 9.麻醉用面罩
10.呼吸治療用品 11.心臓節律器 12.心臓瓣膜
13.電鑽 14.各種管路套件 15.呼吸器
16.電極導管 17.腹膜透析裝置 18.血液透析儀
19.幫浦  20.手術吻合器等等。


由此可知要取代以上這些滅菌功能的替代方案,或找到適妥的配套措施,恐怕沒有那麼簡單,所以才會有掙扎的聲浪。


事實上國內外已有很多醫院聽說已經完全停用它了,那請問 Are you ready了嗎?還是大家還沒有心理準備呢?


結論是, EO滅菌雖然行之有年,但它的延續使用正面臨著莫大的挑戰,尤其在環保議題及有可能致癌的諸多爭議下,醫院、設備製造商和第三方滅菌業者都必須努力遵守政府機構制定的管制措施以保護醫病、工人及環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8046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