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警報Alarm管理 - 要如何應對多樣警報器的挑戰?
2024/03/19 09:51:18瀏覽658|回應1|推薦2
警報Alarm 種類在醫院裏雖然沒有上百種,但至少也有數十種。至於如何瞭解醫院裡確實有人在管理這件事情,不能光是只靠聽取說明和沒有查看有數據的文件,所以再來談醫療Alarm 管理應該怎麼做。


美國的年度病安目標NPSG將Alarm Management納入以來,已經連續10年了且要求醫院領導人必需將alarm system safety 視為是要優先處理的一件事。


回想格主在數年前曾邀請美國專家來台演講交流,並提高此話題熱度時,有覺得蠻受重視的感覺。


就理論而言,或許大家都已經很有概念也說不定,但依現況而言,卻不能說我們都很懂得怎麼做,而且已經做得不錯了。拿不出數據來證明有定期在開會檢討改善,等於是沒有做,不是嗎?


雖然72-99%的可能都是false alarm,卻不能隨便講講就信以為真。當Alarm叫不停時,常會有人因為覺得太吵了而把它關小聲,甚至完全關掉或擅自調整閥值或設定。


目前美國的年度病安目標NPSG 依舊強調,要特別重視與病人安全直接相關的警報器。


因爲警報器的種類很多且問題多多的地方(單位)事實上也不少,依個人見解,醫院應該優先管理以下幾種儀器的警報系統的SOP,包括How,Who, What, When, Where, 的細節都很重要。


到底參與開會討論的有哪些人? 想要減少的Alarm count是多少? 目標值達到了嗎?或許不是只有動動腦筋思考一下就會有答案了,只怕沒有人重視這些問題。萬一有一天因爲Alarm出問題(儀器本身或有人處理不當的時候)而害死病人的事件出現時就來不及了。


以下只是列舉主要儀器常見的Alarm 種類而且也是需要關心的重點,學問其實很大,僅供參考。


♦ Ventilator (呼吸道內壓上下限、無呼吸、電源異常、呼吸潮溼加熱等Alarm)
♦ NPPV (呼吸次數的上下限、無呼吸、呼吸道內壓上限、分時換氣量MV下限等alarm)
♦ Infusion pump(電池、阻塞、氣泡混入、流量異常、free flow等alarm)
♦ Syringe pump(阻塞,剩餘容量,電池等alarm)
♦ Pulse oximeter(SPO2及心跳上下限或測不出來等alarm)
♦ EKG monitor(心跳上下限、無呼吸、呼吸次數上下限、心跳次數的上下限、心跳停止、VPC、VF、VT、收訊不良等Alarm)


其他細節還請參閱以下文件複習一下如何對付Alarm fatigue這件事



【延伸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80412759

 回應文章

RORO
2024/03/20 12:34
這件事「醫工」的角色很重要耶,但是醫院內大部分醫工都還停留在「技工-修東西」的角色,我們是恨鐵不成鋼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