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理界也加入Choosing Wisely 國際運動的新趨勢
2018/11/20 15:08:20瀏覽3026|回應0|推薦0
明智抉擇(Choosing Wisely,CW)原本是由ABIM(美國內科醫學基金會),在2012年為了提供高價值的照護(High Value Care)而創立的國際性醫療改革運動。微笑

這個立意很好旨在尋求"Better care at lower cost"的呼籲,應該是沒有反對的理由,或許在先進國家也是因為時勢所逼,這幾年來,有數不清的細分科學會,來自數十多個國家都已紛紛追隨跟進,並參與國際間舉辦的Choosing Wisely 年會並互相交流。

這個以杜絕醫療浪費為口號的幕後推手,據說有名的OECD也是其中之一。但很可惜事隔這麼多年了,台灣依然是無動於衷,這個國際運動在台灣看來就是推不動,反而有可能被認為,是與近年舉國猛推的癌篩Mass Cancer Screening 及醫病共享決策(SDM)唱反調,一些決策者更因CW會「擋人財路」而只好裝聾作啞,所以這真的是台灣人的價值嗎?顯然與國際脫軌了!尷尬


值得一提的是,本來都是由臨床醫師暨團體加入的這個運動,從2014年5月ABIM開始,接受三個非醫師的先峰團體加入響應,他們分別是護師(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牙醫(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及復健師(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大多數的學協會通常是各自訂定5-10項建議不要做這個或那個(Don’t do this or that)的檢查或治療項目。

爾後,格主特別注意到護理界的動向,因為護理人員號稱是最誠實的專業人士,對醫療浪費或過度醫療的觀點,應該是看得很清楚且可以提供很客觀的意見才對。微笑

於是相繼發現了加拿大的護理界,也提出一個共有9項建議的Choosing Wisely Canada Nursing List, 因為內容稍多,有興趣者可上網查明。

此外還有今年一月由AACN(美國重症加護醫學護士協會)所發表的Choosing Wisely for Monitoring Patients,主要目的是要建議,盡量使用最低侵入性的各種Monitor。

以下只是再介紹一下護理界的聲音,同樣與病人安全相關,也是由加拿大的護師協會(CNA)及老年醫學護理協會(CGNA),於今年5月協同建議護理人員及病人,針對照護老年病人的6個建議:
1.不建議常規性的給與高齡者抗生素治療,除非與治療目標相符
Don’t routinely suggest antimicrobial treatment for older persons unless they are consistent with their goals of care.


2. 當高齡者可以口服並良好吸收抗生素時不要常規性的從靜脈給藥
Don’t routinely use intravenous antimicrobials for older persons who can take and absorb oral medications.


3.不要將身體虛弱的老人送去醫院就醫除非當下有緊急需求和照護目標
Don’t send frail older persons to the hospital unless their urgent needs and goals of care cannot be met in their current setting.


4. 不要鼓勵老年病人在住院期間過度臥床休息除非臨床上有特殊理由或狀況
Don’t encourage bed rest for older persons during a hospital stay unless medically indicted.


5.不要約束老年病人除非其他選擇都已考量過
Don’t use restraints with older persons unless all other alternatives have been explored.


6.不要死板地固定每2小時為老年病人翻身一次除非是符合照護計劃
   (翻身頻率可依據壓傷評估工具個別化是重點)
Don’t use a q2h turning routine unless it meets the older person’s plan of care


<延伸閱讀>
3.翻身團隊~從病人安全談每兩小時翻身一次的現實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2020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