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做沒必要的檢查~來自美國醫學專家團體聯合呼籲
2012/04/12 10:36:03瀏覽1220|回應1|推薦2

病安專家Atul Gawande日前由ABIM基金會和加州醫療照護基金會,聯合主辦的"Choosing Wisely "Campaign="聰明抉擇運動"中,公開表達「讚」!

格主看了也認為「讚」感動(嘩),但還沒按 ....親你一下

它確實是很值得病安同好參考的資料。

最近國健局推廣「癌症篩檢」的樣子,已經有類似半逼迫各大醫院,在不相關(科)的門診,也要推銷癌篩的感覺。尷尬

這樣的模式,被多數的病人說是模糊焦點、文不對題,而屢屢令人不悅!因為病人來就醫的主訴症狀與癌篩相距太遠尷尬;至今憑印象,不知已冒犯或觸怒過多少民眾。

因為在門診的電腦畫面被院方設限,必需先問病人要不要做某項癌症篩檢,且必需勾選後,才能再進入下一電腦畫面作業。不僅如此,政府有關病人安全的各項預算逐年遞減,不禁令人懷疑,是不是刪減做病安的錢,挪去做癌篩?烏雲飄過

但如果讓很多人不死於癌症,而不幸死於病安鳥龍事件,那到底哪一個比較重要呢,卻沒有專家試算過?!

原本這則消息是由美國9個專科醫學會,代表共37萬4千多位的醫師所發出的聲音,共同建議的結論是:少做沒必要的檢查!不但可改善品質,也同時可降底醫療花費, 目前美國醫界已敲定的共同病安工作新目標(2013年生效),即是與杜絕醫療浪費,尤其是不適當的檢查相關,所以這篇文章恰巧出現的正是時候。

上述9大專科醫學會,在減少政府財務負擔及精算經濟效益的考量下,於這個有註冊商標的 www.choosingwisely.org 的網站上,個別列出5種(Top Five)常用但經常都是非必要的檢查或術式,也是「醫師和病人應該質疑的5件事」="Five Things Physicians and Patients Should Question",以喚起各界的注目。

這9個專業團體除了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是代表多種專長的醫師以外,其他分別是過敏/免疫科、家庭醫學科、心臟內科、核子心臟科、腸胃科、腎臟科、放射科及腫瘤科,各學會不僅列出鎖定的5項特殊檢查,也付加說明此List是如何產生的,原則上可視為是Evidence-based(有科學論證)的建議,值得跟進。 以下只列出部分建議,有興趣者,請直接上網參考總計5 x 9= 45項細節。

*癌症末期病人勿再接受化療,應改採消極治療
*擴散風險低的攝護腺癌與乳癌應避免使用高科技掃描
*勿重複施作大腸/直腸癌篩檢,小於21歲或非因惡性腫瘤而切除子宮者,無需每年做抹片檢查
*下背痛病人在前6週及沒有出現痙攣或昏迷的病人,無需做影像(CT 或MR)檢查
*門診手術案例於術前無需照胸部X光
*輕度至中度的鼻竇炎,除非症狀持續7天以上,否則勿給抗生素
*勿對65歲以下的女性及70歲以下的男性施行DEXA骨質密度檢查
*沒有心臟病症狀的病人,無需做心電圖檢查


<延伸閱讀>
*醫療浪費與病人安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6317634

 回應文章

roro
真是感謝,速度好快
2012/04/18 18:58

顧問:

 謝謝您,星期二才在飛碟早餐唐湘龍節目中聽到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潘懷宗才講有這一篇報導,才想說要去找一找哪些檢查是不必要的,想先看看內容,再決定是否符合我們國情,再在下斷語,結果在顧問部落格就看到了,真是謝謝!!

詹廖明義(ptsafetyrm) 於 2012-04-25 10:00 回覆:
Hi ro ro,不客氣 ~ 顧問幫大家做好功課,執行面就全靠您們了!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