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四十八) 南梁之難/齊策
2017/03/21 20:20:17瀏覽985|回應0|推薦30

話說魏國又興兵攻打韓國大梁城,小國韓國哪裡是魏國的對手,當然是找老大哥齊國救援。

齊宣王召集大臣討論,詢問出手救援時機點。

「各位寡人的頭腦呀,咱們這回該不該出手?什麼時候出手利益最大?」齊宣王認真地詢問大家。

張丐舉手發言。

「要是太晚出手,韓國肯定淪為魏國附庸,所以要趁早出兵。」張丐志得意滿地說。

「唉呦,難道你忘了段干綸當年的見解!」田臣思酸了張丐。段干綸此一圍魏救趙的經典計謀,一直在齊國內傳頌,田臣思以經典為據,狠狠打了張丐一頓。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難道你要完全複製段干綸的計謀,把上過一次當的魏國當白痴?」張丐沒好氣地說。

張丐的反唇相譏,其實很拙劣。一來,大家都知道他在意氣用事,況且把這段經典計謀講得如此不值,只會讓人覺得他很無知;再者,田臣思只是藉由這個經典計謀,作為攻擊對手的工具,自是不會依樣畫葫蘆,張丐的回應無異是自己挖洞自己跳

「太早出手,韓國會理所當然認為我們有義務幫他們善後,如此一來我們這位老大哥反成為小弟的跟班!」田思臣先提出主從關係。這個論點其實是個假論點,目的在於滿足齊宣王的霸者虛榮:對嘛,我大齊怎能當個幫小國搖旗吶喊的跟班!有了這個自我催眠,張丐要是再反對,就等於在挑戰齊宣王

田思臣看到宣王點頭稱是,繼續往下說;而挨了悶棍的張丐自是悶不吭聲。

「韓國知道魏國的狠勁,為了苟活,一定會厚顏相求於大王,我們只要先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就好!」田臣思開始解釋他的謀略與段干綸的不同之處。

「蛤?精神支持?」齊宣王愣愣地說。感覺被田臣思忽悠了。

「不出兵!那不表明我大齊國害怕魏國嗎?」張丐見宣王面露懷疑,馬上逮到一個嘲諷的機會。

「當年段大人的策略是讓魏趙交戰,我們再虛而入;微臣此次的計謀與段大人的計謀有異曲同工之妙!」田臣思依舊繞著這個經典計謀打轉。為什麼要死纏著這麼經典計謀呢?沒辦法這個奇謀已深植在大家心中,只要與這個故事能劃上等號,就容易獲得認同

「當年段大人可是有出兵呀!」張丐譏諷地說。但他不知道因自己的無知,讓人更瞧不起。

「首先,我們只要私下允諾韓國,與他們結為兄弟之邦,作為韓國與魏國交戰的後盾即可。」田臣思開始說明他的計謀。

「這是什麼撈什子奇謀呀?」宣王有點不悅地說。

「是呀,就算是結盟,也要大張旗鼓,讓魏國知道韓國是我們在罩。」張丐看到宣王對田臣思動搖,馬上補刀。宣王聽了張丐的說詞,點了點頭。

「當然要私下說,這裡面有玄機的。」田臣思不理會張丐,自顧自地說。

「不讓魏國知道,魏國才能專心打仗,疏於對我們的防範。」田臣思緩緩地說。

「那我們是要喬裝成韓國的部隊嗎?」宣王有點不著頭緒地說。他雖然認同田臣思的說法,但是結了盟就是要出兵,要是暗自結盟,豈不是要偽裝自己的部隊。

「非也。這次是打心理戰。」田臣思向宣王解釋。

「當韓國知道我們與他結盟,韓國自然就不會懼怕魏國了,既然天塌下來有齊國頂著,原本背水一戰的戰鬥力就會鬆懈,因為他們認為只要魏國占了上風,齊國就不會袖手旁觀,當韓國無心戀戰,魏國更會卯起來打!」田臣思開始做心理分析。

田臣思說的沒錯,本來覺得只有拚死才能求生的韓國,得到齊國後援,緊繃的心便會鬆懈,且面露敗相正是給齊國出兵的暗號,當然不會求勝,產生依賴情結後,受到魏國的攻擊只會更退縮,被動地等候齊國援軍的到來。

「這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呀?」張丐自以為是地說。

「當然有,魏國越是佔上風,就會越投入,韓國越是不堪一擊,犧牲會越大,當兩軍打得火熱,彼此都會師老兵疲,這時我們再出現收拾殘局,就是最大贏家!」田臣思深入地說。

「讓兩軍惡戰後我們才能坐收漁翁之利,微臣的戰略與段大人相同,只是採取的手段不同罷了!」田臣思把自己的方式與段干綸的謀略畫上了等號。

「嗯。」宣王摸著自己的下巴,細細品味田臣思的謀略,果然是個膽大心細的謀略,與段干綸的謀略不分軒輊,想到自己可以與先王媲美,嘴角不禁上揚起來。

「稟大人,小的的計謀是否與段大人的計謀有異曲同工之妙?」田臣思挖苦張丐。

「真的妙,真的妙,哈哈哈哈!」宣王開心地說。

結果,如田臣思所言,韓國自恃與齊國有盟約,作戰不力,五戰五敗,在氣若游絲之際,齊國的王者之師才翩然降臨,師老兵疲的魏軍在馬陵吃了大敗仗,為了求存,兩國紛紛透過田嬰向齊國俯首稱臣。(故事:南梁之難/齊策)

戰國策故事原文:靖郭君將城薛,客多以諫。靖郭君謂謁者,旡為客通。齊人有請者曰:「臣請三言而已矣!益一言,臣請烹。」靖郭君因見之。客趨而進曰:「海大魚。」因反走。君曰:「客有於此。」客曰:「鄙臣不敢以死為戲。」君曰:「亡,更言之。」對曰:「君不聞大魚乎?網不能止,鉤不能牽,蕩而失水,則螻蟻得意焉。今夫齊,亦君之水也。君長有齊陰,奚以薛為?夫齊,雖隆薛之城到於天,猶之無益也。」君曰:「善。」乃輟城薛。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對聯--關羽

拆字崁名對聯--志勇

情書----十二年記事

崁字對聯彙集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新北市板橋【黃石市場生炒魷魚】

新北市三重【阿秋大腸麵線】

台北市大安【王記非常麵】

新北市土城【阿城鵝肉】

新北市板橋【樹林豆漿】

台北市松山【君宴蚵仔麵線】

MORE




好書推薦連結頁 一般叢書 心理叢書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目錄索引
東周策
西周策
秦策
齊策
楚策
趙策
魏策
韓策
燕策
宋衛策
中山策

齊策之部

齊將封田嬰於薛

靖郭君將城薛

邯鄲之難

南梁之難

成侯鄒忌為齊相

由於UDN因素,導致下拉卷軸等語法無法使用,舊文新增文章連結會使既有的下拉卷軸選單語法無法使用,故不再更新,不便之處尚祈海涵!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9794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