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四十九)成侯鄒忌為齊相/齊策
2017/04/15 17:19:48瀏覽807|回應0|推薦26

齊國的議事廳裡又見爭執,只見兩位大員爭得面紅耳赤,其他與會官員有的閉目養神、有的放空發呆,有的則是私下交談,彷彿沒有人在意會議的進度,似乎都在等兩個字:散會。

「不說了,會議到此,散會。」齊國宰相鄒忌沒好氣的說,只見另一人傲慢地拂袖而去。他,正是方才發生爭執的其中一人,拂袖而走之人為齊國大將軍田忌,正是剛才起爭執的另一位當事人。

其他官員沒啥表情地魚貫離開,因為每次只要有這兩人與會,會議肯定是不歡而散,難怪方才大家開會開得心不在焉。

「你說說,田忌這莽夫是不是有勇無謀?」鄒忌等大家都走了,向身旁的公孫閈抱怨。

「就武夫嘛,槍棒耍得開,但就是腦子不好使。」公孫閈笑嘻嘻、諂媚地說。本意就是要取暖的鄒忌,發現公孫閈是一搓就熱的暖暖包,倏地,臉部僵直的表情也柔和起來。

「就是腦子不好使才麻煩,每次都要與我作對!」鄒忌悻悻然地說。

「朝野上下都知道,咱們大齊文有大人、武有田忌,要是田忌腦子好使,那就麻煩了。」公孫閈拍馬屁的說,只是他忘了鄒忌還在取暖,這句話引了鄒忌的不高興。

怎說呢?取暖討拍拍之人,無非是希望聽到別人讚美自己貶抑他人,公孫閈這句話講得雙方旗鼓相當,自然無法產生自嗨的效果,且多心之人覺得弦外之意是:人家要是有腦可就智勇雙全,哪輪得到你鄒忌佔著茅坑強拉屎!當下鄒忌翻了個白眼。

公孫閈看到鄒忌的表情,知道說錯話了,但是他沒有道歉賠罪,因為他知道這方式是最下等的招數,改用硬坳的方式:即使歪理只要說得通,就可以解套

「所以,我們要智取!」公孫閈狡詰地說。他這表情馬上就轉移了鄒忌的注意力

鄒忌看了看公孫閈,沒有說半句話。上位者猜不出下位者的想法是件丟臉的事,鄒忌不知道公孫閈葫蘆裡賣什麼藥,放不下身段不恥下問,所以採了肢體語言這招

「大夥都知道田忌善戰,大人何不用您過人的智慧,建議大王打魏國。」公孫閈認真地說。

「那田忌不是如魚得水嗎?」鄒忌沒好氣地說。

「大王知道大人的長才在謀略,田忌的專長在執行,站在大王的思維,大人的計畫得當就是大功一件,不管田忌執行得如何,都不會搶了大人的功勞!」公孫閈為鄒忌解釋箇中原因。

「大人力薦田忌,還可以破除大人與田忌不合的謠傳。」公孫閈故意將謠傳二字說得用力。鄒忌聽了也不免一笑。

只是鄒忌度量小,這個方案並不滿意。

「即使他搶不走我的功勞,但是他也可以分一杯羹呀。」鄒忌有點不滿地說。

「回大人,刀劍不長眼,難保田忌不會戰死沙場;要是他敗戰而逃,更有理由把他治罪,不是嗎?」公孫閈氣定神閒地說。

事後,鄒忌盤算了一下這筆買賣。反正他只是出一張嘴,只要齊王認同,他這位宰相就盡了責任,不管田忌戰得如何,功勞簿上都會記上一筆,有利無弊之餘,還可以彰顯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氣度,提高政治威望,所以,便慫恿齊王攻打魏國。

但鄒忌萬萬沒猜到田忌如此神勇,不僅沒戰死沙場,還頻傳捷報,運勢好得百分百。鄒忌看到齊王笑呵呵的模樣非常不是滋味,尤其齊王當著大家的面稱讚鄒忌為國舉才、恢宏大度,更是尷尬萬分:文武大臣都知道鄒忌是挖洞給田忌跳。

「公孫大人,田忌不僅沒戰死沙場,還三戰三勝哩。」鄒忌有些不安地說。

「那又如何?」公孫閈漫不經心地說。

「當初不是你建議我讓田忌出征,但是他仗打得太漂亮了,完全沒有人注意到提出建議的人是我!」鄒忌有些失落地說。

「機會是創造出來的,三日內必有轉機。」公孫閈神祕地說。

三日後,一位江湖術士跪撲在齊王跟前。

「你再把向鄒大人說的話,再跟寡人說一遍。」齊王嚴肅地說。

「就、就、就、」江湖術士顫抖得說不出話來。

「就什麼,莫非你想翻供?」鄒忌氣急敗壞地說,話一說完一腳就踹向江湖術士的屁股上。鄒忌當然氣,因為他向齊王說他掌握到田忌謀反的證據,要是這位江湖術士不老老實實再說一遍,等會掉腦袋的就是自己了。

「沒有、沒有。就三天前有位年輕人帶了十兩金子要草民卜卦!」江湖術士慌張地說。

「說重點。」鄒忌又是一腳。

「廟堂之上莊重一點。」齊王微慍地說。話一說完,比了個手勢,兩旁的衛士便將鄒忌架了開來。

「好好說,慢慢說,寡人絕不為難你。」齊王起身扶起江湖術士,好聲好氣地說。江湖術士看到齊王的舉動好生感動,一來是齊王竟是如此親民,二是齊王站出來做主,自是把鄒忌的恐嚇擋去,當下安心不少,心防也卸了下來

「那位年輕人自稱是田忌的家臣,說他主子戰功彪炳,威震天下,現在還想搞更大的事業,不知此事吉凶,是否可為!」江湖術士徐徐道出經過。

齊王一聽,內心一震,但卻擺出若無其事的模樣。

「喔,那你是怎麼回答呀。」齊王轉身背向江湖術士走回座位,語氣平和地說。齊王之所以轉身,是因為怕人看到他惶恐的神情,潛意識地自我防禦,且為掩飾心虛,故意將語調說得平和

「小的什麼都沒說!」江湖術士倏地跪下,歇斯底里地猛磕頭,並不斷重覆這句話。這時齊王卻不發一語。

齊王正想著,江湖術士之所以緊張,無非是猜到田忌家臣要問的問題,這舉動是表示田忌有篡位謀反之心,至於江湖術士是否有洩漏天機就不重要了!再說這天機不也洩漏給齊王知道了嗎。

「起來回話。」齊王思考之後轉身說話。兩旁衛士將磕得頭破血流的江湖術士扶起。

「大王饒命,草民只是一位一派胡言的江湖術士,騙人小錢餬口,完全不懂命理,完全無法回覆田忌家臣的垂問。」江湖術士焦慮地說。

江湖術士的最後一句讓齊王的心緒沉澱下來。

「來呀,扶他下去給御醫診治。」齊王溫和地說。

「謝大王不殺之恩。」江湖術士在衛士的攙扶下,號啕大哭地說。因為剛從鬼門關外走一遭。

「真沒想到田忌有此野心,鄒大人,你真是寡人的社稷大臣呀。」齊王語重心長地說。可不是,若沒有鄒忌抓江湖術士問罪,還無法探知田忌背後的野心與陰謀,江山差點沒了,鄒忌自是社稷大臣!

「臣不敢,是大王以德服人,上天亦為之動容,冥冥中暗使微臣,這一切都是大王英明。」鄒忌狗腿地說。面對主子的稱讚,最忌諱面露欣喜、志得意滿,這可是會產生功高震主的懷疑,將功勞都歸於主子,裁示安身立命、升官發財之道

鄒忌退下後急忙找公孫閈。

「公孫大人真是神算。」鄒忌開心地說。

「不敢、不敢。」公孫閈油腔滑調地說。

「現在才知公孫大人有天眼神通,能否幫我窺伺一下未來?」鄒忌巴著公孫閈,欣喜地問。

「大人,小的先前不是說機會是創造出來的。」公孫閈說。

「創造?」鄒忌狐疑地望著公孫閈。

「那位田忌的家臣,是小的指使別人假冒的。」公孫閈說。

「所以你早就派人埋伏在算命館外?」鄒忌恍然大悟地說。

「是呀。」公孫閈奸笑地說。

「難怪你沒抓那位家臣,不然一到大王那就露餡了。」鄒忌讚嘆地說。

「非親非故的第三人指證,才是最有力的證據。」公孫閈驕傲地說。沒錯,證人越是與當事人八竿子打不著,證詞就越有公信力

「公孫大人果然厲害。」鄒忌皮笑肉不笑地說。邊說邊迎向公孫閈,拉著公孫閈的手要去坐他的位子。

「不敢、不敢。」公孫閈有點慌張,極力撇開鄒忌迎來的手。

「小的只是滿口胡言的江湖術士罷了,貪點錢餬口飯吃。」公孫閈打躬作揖地說。公孫閈倒也聰明,因為這時候上下關係明確,他怎敢凌駕鄒忌,用江湖術士的例子隱喻自己要錢不要權

「說得好,說得好,從今開始有飯大家吃,我有一口飯,絕少不了你。」鄒忌開心地說。他知道公孫閈的用意是在表態,能攬公孫閈為入幕之賓當然是好事,既然對方俯首稱臣,能用錢解決的事就不是麻煩的事,當然開心

不到一炷香的時間,田忌派家臣詢問篡位的事傳遍齊國上下,啞巴吃黃蓮的田忌匆忙整理包袱,準備跑路去了。(故事:成侯鄒忌為齊相/齊策)

戰國策故事原文:成侯鄒忌為齊相,田忌為將,不相說。公孫閈謂鄒忌曰:「公何不為王謀伐魏?勝,則是君之謀也,君可以有功;戰不勝,田忌不進,戰而不死,曲撓而誅。」鄒忌以為然,乃說王而使田忌伐魏。田忌三戰三勝,鄒忌以告公孫閈,公孫閈乃使人操十金而往卜於市,曰:「我田忌之人也,吾三戰而三勝,聲威天下,欲為大事,亦吉否?」卜者出,因令人捕為人卜者,亦驗其辭於王前。田忌遂走。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對聯--關羽

拆字崁名對聯--志勇

情書----十二年記事

崁字對聯彙集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新北市板橋【黃石市場生炒魷魚】

新北市三重【阿秋大腸麵線】

台北市大安【王記非常麵】

新北市土城【阿城鵝肉】

新北市板橋【樹林豆漿】

台北市松山【君宴蚵仔麵線】

MORE




好書推薦連結頁 一般叢書 心理叢書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目錄索引
東周策
西周策
秦策
齊策
楚策
趙策
魏策
韓策
燕策
宋衛策
中山策

齊策之部

齊將封田嬰於薛

靖郭君將城薛

邯鄲之難

南梁之難

成侯鄒忌為齊相

由於UDN因素,導致下拉卷軸等語法無法使用,舊文新增文章連結會使既有的下拉卷軸選單語法無法使用,故不再更新,不便之處尚祈海涵!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0064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