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6:鐵齒銅牙紀曉嵐上、下
2008/05/16 12:45:57瀏覽1139|回應0|推薦17
好書推薦6:鐵齒銅牙紀曉嵐上、下

由於出版社門檻低,加上欠缺專業行銷人員,因此一窩蜂的打鐵趁熱的方式,算是這個行業特殊的行銷模式之一,若有電視劇的推波助瀾,亦是替書打知名度的好方式!生智出版當年也趁熱推了不少套跟紀曉嵐有關的書籍。

《鐵齒銅牙紀曉嵐》這套書分上下兩本,雖是上下集但卻是相互獨立(或許是出版的特殊考量,以降低需合購影響購買意願的風險),上集的內容以他的妻妾愛情故事為方向,下集以他的從政經歷為主軸,密密麻麻的十級長一字體雖看得有點累,但在輕鬆的小說筆觸形容下,讀起來倒也有輕舟已過萬重山之感。但封面十分不好看是不爭的事實。

紀曉嵐本是風流才子,故事當然精彩可期,四百多頁的上集「妻妾奇緣」內容,(上圖)寫盡他一生的愛情佚事,像是他對「十三」的情有獨鍾等內容,是其他書所沒載的,同時也把他與文鸞的第一次愛情,寫得相當細膩,將兩人的打情罵俏與內心戲寫的絲絲入蔻,像六十五頁的「灰塵說」,就道出身為奴婢的文鸞箇中辛酸。

下集「四庫英華」的內容,偏重在個人身上,不像其它書籍將他、乾隆與和珅串在一起,而且除特別專章外,詩詞亦不多,算是以紀曉嵐為主的傳記小說,若看慣群臣鬥智的版本,或許會有些不習慣。

或許有人會問,向以機智聞名的紀曉嵐怎在這套書嗅不到一絲聲息,小丌猜想不是作者不懂,應該是該出版社的編輯是將「紀曉嵐」做大,希望透過「全集」的方式來介紹這位歷史奇才---詮釋紀曉嵐的歷史是這套書,有關他的機智另有套書陳述,同時還有以他的人生觀做為另本書的主軸,下次再介紹那套以機智為主的書籍。

書籍簡介

版本2000年12月初版一刷

出版生智文化

作者易照峰

譯者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87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