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无量寿经》解-第5集
2021/10/23 14:28:12瀏覽195|回應0|推薦1

《大乘无量寿经》解-第5集

  七宝净土讲堂堂主,慈净老师,各位同修,各位大德,各位菩萨,大家晚上好,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一起来学习《大乘无量寿经》注解,也就是我们黄念祖老居士的注解里面的内容。我们继续看。昨天跟大家解释了,也介绍了日本的法师对于《无量寿经》的讚歎。前面几句说「如来兴世之正说」,这部经是「如来」,「如来」就是一切诸佛,祂的正说。主要要说的「奇特最胜之妙典」。它很奇,很特殊。

“一乘究竟之极说,速疾圆融之金言;十方称讚之诚言,时机纯熟之真教也。」”

  我们现在来看这句,「一乘究竟之极说」。那么「一乘」两个字之前解释过了,那么这里说的一乘是一乘到究竟彻底了,所以说是一乘当中的一乘。因为还有其他经典也是一乘。那你怎么超越其他经典呢?所以要说它是一乘当中的一乘,那就超越了。这个「极说」就是登峰造极之佛的言说。佛没有保留,全盘说出来了,而且说得很彻底,很究竟很圆满。真真实实的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在《无量寿经》里面说得透彻。现在问题是我们接受多少?所以这是我们这边的问题。佛那边绝对没有问题了。所以讲到一乘了义经,这部《无量寿经》才是讲到了顶点,讲到了最高峰。山很高,山最高的就是顶尖那个高峰,《无量寿经》就是那个高峰。那么一些人就会怀疑,是不是你专修净土的自己夸张呢?

  所以我们常常说的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卖花说花香。我空能没有卖花,也没有卖瓜。你可以暂时不相信,到了什么时候你就会相信呢?五年后。听完这部经跟这个注解之后才来下定论还不迟,我等你五年。也许我们在座的同修都认同了,没有问题。但是这个视频一出去的话,人家在听了之后,会觉得真的是老王卖瓜。但是我们也等他们五年才来下定论,要好好的真正的听完一部《无量寿经》,听完所有的注解,所有的解释,是从一百九十三种的经跟论来解释这一部《无量寿经》。听完之后你才下定论嘛!然后说「速疾圆融之金言」,速就是快的意思。成佛没有比这个更快的了。所以我们就在这一生中,如果你净业成就了佛就来接你了,就来加持你,使你临终的时候不会乱。我们一般人没有定力,修行不够,临终会手忙脚乱,临终你一乱就不能往生了。

  但是如果你真正的相信了,这五年好好的来学习,对道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你临终就不会乱了,临终不乱很重要啊,这是关键性的时刻。只要你能不乱,问题都容易解决。你看我们看看《净修捷要》,现在很多同修都在受持《净修捷要》,《净修捷要》不是说了吗?

  说临命终时圣众现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乱,接引往生极乐世界,是佛的慈悲力来庇护你,来加持你,才使到你的心不乱。这个令你不乱,这个「令」字的分量很重,叫临终的人的心不乱,使得它不乱。在《悲华经》里面就说得很清楚的,说的更加清楚,描写的更加清楚,《悲华经》的经文,说「临终之时,我当与大众围绕」,这个「我」就是阿弥陀佛。然后现其人前,在临终的人的面前,现在他们的面前,「其人见我,即于我前,得心欢喜」,他看见佛来接了。看见了佛来接他就欢喜了,看见冤亲债主来了,他就恐怖了。

  所以看见佛欢喜了,这个时候放心了。那么佛在这个时候就入无翳三昧,这是一种三昧力。以三昧力故,现于其前,而为说法,以闻法故,寻得断除一切苦恼,心大欢喜,故得保寊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心得正念及无生忍。命终之后,必生我界。这个「我」就是阿弥陀佛,「我界」就是我的极乐世界。

  你看《悲华经》的经文说的更加详尽,因为佛来接了,临终的人看见佛就生起大欢喜心,当时佛就入了无翳三昧。因为这个三昧的加持力,佛为他演说妙法,不用到了极乐世界,当时就佛为他演说妙法了。临终的人听到佛跟他说法当他闻法了之后,当下就断除一切苦恼,如梦初醒啊!像一盏灯照破了千年的黑暗,所以就能生出大欢喜心。这样子的一个情景,不是我们知道的,我们看不到的,是临终的人跟佛感应道交,是他们之间的境界,那他们以后也就是我们,我们将来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大家要心里有准备啊,佛来之后跟你说法,佛说法只要说一句,你都「噔」开悟了,老太婆也开悟。

  不是说大修行人才开悟,老太婆也开悟,因为她的佛性被佛给开发了,开显了,她很欢喜。所以这个时间很短,不需要很长的,不需要很长时间,很短,一弹指就上了莲花了,非常的快速,非常的圆满,非常圆融的说法,也是十方一切诸佛讚歎的真实语。所以你看《阿弥陀经》,《阿弥陀经》说的很清楚,十方佛出广长舌相,说诚实言。说诚实言是什么呢?

  就是这部经上所讲的十方一切诸佛如来的诚实言,而且是圆融的,它这个是非常圆融,把这个极殊胜的圆教普被三根,任何一个人大家都可以接受。所以十方佛都称讚了,称讚释迦牟尼佛能够在这个世界来宣说这个法门,这个法门是圆融无碍,这个教也是圆融的,这是最快最圆融的金口所宣之言,是佛的金口。佛亲自说的。那我们怎么可以不相信呢?真实不虚,所以称为金言。「十方称讚之诚言,时机纯熟之真教也」。到这里这段都是日本的法师讚歎《无量寿经》,讚歎净土法门的。

  那么《阿弥陀经》,鸠摩罗什大师翻译的是六方佛,这个我们在念《阿弥陀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了,上方下方东南西北都有佛。因为鸠摩罗什大师知道秦人尚简,他那个时候称中国人为秦人,像我们称中国人为汉人是一样的,汉化汉地,因为秦汉都是极强,因为秦跟汉都是极强的一个朝代。所以你看在美国有唐人街吗?唐人街这都是极盛的一个时代,秦啊、汉啊、唐啊这几个朝代都极盛。秦人尚简,所以秦人说的就是中国人,而且不是说的秦始皇。中国人喜欢简单,所以鸠摩罗什知道,鸠摩罗什大师翻译的很简单,所以只是六方佛东南西北上下,他把四方佛给删了,因为是重复的。

  真正等到玄奘大师翻译的时候,十方佛都有了。所以《阿弥陀经》有三种,这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只知道鸠摩罗什的《阿弥陀经》,不知道玄奘大师也翻译了《阿弥陀经》,那不是两种,怎么三种呢?大家常念的是秦译,还有一种是玄奘大师翻译的唐译,唐译的称为《称讚净土佛摄受经》,两本了。第三本呢?就是夏莲居老居士,他自己也汇集了一本《阿弥陀经》的会集本,这个很少人看到。以后我们有机会也来看看,因为我们是专修的嘛!所以《阿弥陀经》有三种,《无量寿经》有九种,玄奘大师所翻译的,那就不是东南西北上下了,他加上四个。刚才说鸠摩罗什删掉的四个角是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加上上下十方。四个角有什么佛怎么样称讚,所以根据唐译来说就是十方佛的称讚,诚言就是诚实之言,诚恳的言语,乃至是「时机纯熟之真教也」。这个是时机成熟了,我们现在现代人讲的叫做timing。这个时机这个时候成熟了,所以你看最初佛说法的时候,大家众生都不懂,最后说《法华》时机成熟了,现在给大家称讚这种难信之法,这个净土法门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这个是《阿弥陀经》里面的经文,大家念《阿弥陀经》,不是就有这句吗?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这不但是一般人很难相信,一切世间,包括天包括什么什么都是属于世间,都是不容易相信的法门。那么鸠摩罗什译的是难信之法。

  玄奘法师再加一个「极」,极就是非常非常非常...说不完,非常难信之法叫极难信法。那《无量寿经》当中则说是一切世间极难信法。那么现在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能够相信,很奇怪了。世间难信之法连菩萨都不容易相信的,你们居然能够相信,但是这个相信还是有层次,相信到什么程度了,但是最起码你们比外面的人更加能够相信。所以信这一关很不好通过啊!能够通过能够过来,那么下面你不努力那真的是太可惜了。所以净土法门是这样子的难信之法,所以我们也不敢期望每一个人都能够真信不疑,只要有人发起这个大愿,这就是极殊胜的事情。因为这是本来就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不是一个很容易相信的法门。所以有时候你看一个老太婆,一个老太婆她肯念,欸,你要知道她的善根不可思议啊!不可以因为她是老太婆,你就轻视她。不能因为她没读过书,没有学问的,没有文化的你就看不起她。记得美国有一位老太婆,她开始还信得很杂,什么都信。那么念公到美国的时候,就跟这个老太婆说,你这个东念西念没什么好处,你就专心修净土吧!老太婆就接受了。接着三年之后,一天吃饭的时候她没有出来吃饭,别人就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在外国老人的房间是没有上锁的,就是怕有什么事情。所以老人的房间都不锁,就没有给她安上锁头,她要锁也不行。因为里面也不能锁,一推就进去了。那么这些人一进去一看,这个老太婆就坐在那个地方,端坐。欸?怎么坐在这儿干什么呢?一看看她的腿上面,摆了一份的遗嘱,写好了,但是已经往生了。死了。再看前面摆了好几件的孝服,孝服在外国在国外很多人还是讲求穿孝服的。大儿子的孝服,二儿子的,儿媳妇的,还有孙子的所有的孝服,她老早就利用别人在睡觉的时候全部都做好了,都做好了。你看看多么的镇定,多么的从容,端坐。三年,所以很奇怪,好几个个案都是三年。

  怎么那么准,没有两年半还是三年八个月的,都是三年的,都是三年。所以她这是很殊胜的善根。所以这个就是时机成熟了。这个时候正是这个法门最适合我们所接受的,这就是时机。你看日本信净土宗的人占的人口差不多一半,日本的人口差不多一半都是净土宗,中国现在的佛教还是以净土宗为主,尤其是现在这个念佛法门不只在我们马来西亚,在中国到处都有念佛堂,到处都在念佛,这个念佛法门已经成为一个潮流。我们广东话叫"潮流兴",成为一个潮流了。不管你这个道场的牌匾写的是什么禅院什么禅寺,写的禅...里面都在念佛了,因为大家需要嘛!信徒的需要你没有办法了,这是一个潮流。所以谁都知道,小孩子都知道阿弥陀佛。以前已经讲过不止我们中国人了,外国人也是。以前不是说过吗?说过在印尼的雅加达,雅加达的慈济大楼建好了,开幕那天就请印尼的,不是华侨,印尼的部长来致词。

  部长还没有开口致词之前,他就先讲了一句,阿弥陀佛!他也会讲阿弥陀佛。那你想不通啊!他不是华侨,他不是中国人,他是印尼的部长。阿弥陀佛。那我自己也是有这样的经历,以前过去常常去印尼海关 custom,海关的官员有时候偶尔也会跟我讲一句阿弥陀佛,你说他们那里听来的?那里听来的你不要管他,总之他会开口跟你说阿弥陀佛,看到光头的出家的就是阿弥陀佛。

  所以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啊!这不是偶然的,这是阿弥陀佛发的愿,阿弥陀佛就发这个愿,愿我的「名称普闻」。普就是普遍,谁都听过,那一个地方那一个角落,不管你是什么种族的人,你都会听到这个阿弥陀佛,普闻啊!我的名字大家都知道,所以大家都才能够念佛,才能够求生极乐世界。这是佛的愿兑现了。那别的佛,不止阿弥陀佛,还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閦毗佛、毗卢遮那佛,别的佛很多人都不知道。毗卢遮那佛你有听说是谁念过毗卢遮那佛?药师佛还有消灾延寿,但是也不是很多人念嘛!

  大家就是习惯了,开口就是阿弥陀佛,一张嘴就来了,一遇到危险就阿弥陀佛,唉哟!好险哪!差一点什么,差一点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可以当很多很多的解释,阿弥陀佛!还好差一点我就阿弥陀佛了!

  两个阿弥陀佛意思不一样,是不是?不相信的人他也念一句。有时候你要逼得他太紧了,他不止念一句,他跟你唱反调,我就是不念阿弥陀佛,我不念阿弥陀佛,我不念阿弥陀佛,你能对我怎么样?谢谢你,念了三句了。他不知道,他不止念一句。之前跟大家说了很多次了,不管你是什么团体,不管你是什么的佛教团体,不一定是专修净土的,一定都念阿弥陀佛的,这就是时机纯熟了。就是因为这种因缘,所以我们才来弘扬才来接引,这都是条件。

  你这个时节因缘不合适,你就没有办法。不是这个时代的人都能够接受的,不是一个潮流,你逼都没用,不能勉强的,佛也不度无缘的人嘛!你看释迦牟尼佛当年在王舍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见过佛,三分之一的人只知道名字没见过佛,还有三分之一的人根本不知道有释迦牟尼佛这个人,连名字都没听过,所以这个因缘很难。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十方佛都称讚释迦牟尼佛能够在这个世界说这样子殊胜的法门,这是由于释迦牟尼佛的大愿,还有阿弥陀佛的大愿,也是我们众生成佛的时机成熟了,所以我们也不要自暴自弃,能遇到这个法门还是很殊胜的。

“先舅氏梅光羲老居士亦讚云:「无量寿经者,如来称性之极谈,众生本具之化仪,一乘之了义,万善之总门;净土群经百数十部之纲要,一大藏教之指归也。」”

  佛一个时代一大藏教这是指归的归宿。这个称讚也可以说恰如其分。

  所以你修什么都可以,你不求生净土,你今生就不容易了,可以说是没有指望了。但是你只要在净土法门的人,你听过这句佛号,你也念几句,那你就算今生没有能够得度,但是你种了这个善根,阿弥陀佛这个善根你种下去了,这是个金刚种子。或者修的其他的佛法,你也种了善根,虽然这一生没有往生,但是辗转辗转,辗转辗转就是在六道流浪、轮回,辗转辗转,最后 at last,最后你还是依止这个法门而得度脱。迟早都去啦,迟早啦。我们现在很有信心,我们是先去那边等他们。等他们来了之后才说,你看,早就应该来了嘛!

  我早就跟你讲了,你有跟我说咩?我好像没听说过?但是没有关系,有来好过没来。所以我们先去那边等他们。所以你看《无量寿经》不是说了吗?

  「当来一切含灵皆依此法而得度脱」,一切含灵,有没有包括我们在座的?包括了,包括一切有生命的,都是因为这个净土法门这个阿弥陀佛,最后都能够得到度脱。最后要多久不知道啊!倒不如快快的去超越六道轮回,快快的去做佛,不要在这里受苦了,还苦得不够啊?现在好像过得很自由自在,好像也没有什么苦嘛!「好像」没什么苦是现在,你不知道你的业力什么时候发动,你不知道。现在是善根生起来了,善根生起来还会来听经,还会来学佛,还很开心。看你能够开心多久?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业力一发动,你就招架不住了。过两天礼拜天,我们来看看《净土圣贤录》,一个两个,都是上品上生,说走就走,而且走得相当潇洒自在,没有任何的牵挂,这才叫真正的预知时至,真正的有把握。不是自己说的,不是你自己说就行的。所以你看「当来一切含灵」,因为阿弥陀佛发了这个愿,要「度尽无边苦众生」,所以一切含灵。当来就是从释迦牟尼佛说这部经以后的未来将来,一切有生命的都是因为这个法门,这个阿弥陀佛而得到度脱了。在《无量寿经》底下我们会讲,在法会上阿难不是看到佛放光,放前所未有的光明,所以阿难就问了佛,你为什么今天会现这样子的光呢?那是前所未有的。阿难说,我都知道是佛佛相念,是不是佛在念过去佛,还是在念现在佛啊?释迦牟尼佛就讚歎阿难说,「当来一切含灵皆因汝问而得度脱」。所以因为这一问,佛就说出了这一部《无量寿经》,这是《无量寿经》的重要。所以这是一大藏教的指归。

“如上诸贤所以盛讚此经者”

  那为什么这么称讚这部经呢?原因在那里呢?所以真的不是老王卖瓜,是真的,古大德一切的圣贤,一切的诸贤都在称讚这一部经,都在称讚这个法门,而且不只是人称讚,佛也称讚,十方诸佛都在称讚,原因就在于本经是主张持名念佛的。念佛有四种,念佛有四种法门,实相念佛、观像念佛、观想念佛跟持名念佛。那么这一部经是主张持名念佛的。什么叫持名念佛?开口就念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是叫你要去观那个佛像,不是叫你去观想佛,那个难度很高,那个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

  但是开口念佛,谁都可以做得到,这叫持名。你看《阿弥陀经》,大家都知道,念佛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七日七夜就一心不乱就往生了。所以《阿弥陀经》提倡持名念佛,《无量寿经》也提倡持名念佛,所以也是主张念佛的。你看《无量寿经》三辈往生,都是要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不是专念别的,一定是专念阿弥陀佛,也不念其他佛,一定念阿弥陀佛。所以都是主张持名的。

“盖以本经持名念佛法门圆满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极圆顿。”

  本经之所以殊胜,因为本经是着重在持名念佛,所以这个法门是圆满直截、最圆满了。一切的万德都摄在这个法门里头了。所以我们的祖师澫益大师他说念佛你就是一大藏教都在这句佛号里面了,不但是如此,多少戒律都在里面了,一个真正老实念佛的人还会犯戒吗?还会去偷盗吗?还会讲骗话吗?讲大话吗?不会啦。真正还会犯戒的,那不是真正的老实念佛。这句阿弥陀佛,你老老实实地念,所有一切戒律都在里面了,意思就是说你还去受什么五戒菩萨戒,受那些戒干什么呢?受那些戒你也不知道那些戒里面讲什么的,人家受你也受,以前不是讲过吗?一位老菩萨,问他老菩萨你年纪这么大了,你还受菩萨戒,为什么呢?她说唉呀你不知道,以前我没有受菩萨戒的时候,每次共修都被排到后面去的,现在我受了菩萨戒,他们还敢排我在后面,我一定在前面的。老菩萨是为了这个受菩萨戒的。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你老老实实的念这句阿弥陀佛,一大藏教就是所有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都在这四个字里面了,都没有离开这四个字。你说,是不是很夸张啊?没有夸张。阿弥陀佛就是一切的法身,一切的本体,那一切就全部都包括在法身里面。所以所有的经典,四十九年佛所说的一大藏教就是三藏十二部都在这句阿弥陀佛里面了,戒律也在里面了,禅宗的一千七百多则公案等等都在这一句阿弥陀佛里面了,所以它圆满,圆满、直截、直截了当。这个法门是直截了当的。没有拐弯抹角的,没有跟你一步一步来,慢慢从那里修从那里修,不需要。你开口念那摩阿弥陀佛,你念的是什么呢?所以夏莲居老居士在《净修捷要》里面就说,无量光寿是我本觉,无量光无量寿是什么呢?无量光无量寿那不就是阿弥陀佛的名号吗?是什么呢?是我们每一个人,在座的你自己的本觉,本有的觉性称为本觉,你起心念佛,开始动个念头了念佛了,这个叫做始觉,开始觉悟了。你不念佛就没有觉悟,你不念佛念什么呢?就念六道。念娑婆的一切事情嘛!念你的孙子,念你老公,老公这么迟才回来,念老公。你念阿弥陀佛,就没有念六道了。念阿弥陀佛就是开始觉悟了。不觉就是众生,你虽然有本觉,你现在不觉,现在不觉你就成为众生了。所以我们很冤枉的,很冤枉什么呢?轮回是很冤枉的事情,起心念佛才叫做始觉。

  那么你现在念的这句阿弥陀佛是什么呢?念的就是阿弥陀佛。那么阿弥陀佛就是无量光,就是无量寿,念的就是自己的本觉,所以始觉就合了本觉了。所以你是不是直截了当啊,而且是「心作心是」。这四个字就在我们上楼梯进到七宝的第一个玻璃门,那四个字,心作心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原来念佛是是心在作佛。我念佛这个心他本来就是佛。所以你起这个心,动念头起个心,起这个心来念佛,而你所念的正是你能起的这个心。像一个珠子,珠子它放光,珠子放光,光就照到自己本身,它一定先照自己的嘛,先照这个珠子,是多么直接。所以念佛法门就是如此,它是直接的,圆满的万德都在里面,而且是直接,始觉跟本觉合起来了。所以这句佛号是声声唤醒自己。这句话在《净修捷要》里面也有,句句都是叫醒自己,念阿弥陀佛,你在叫谁啊?就是叫你自己啊,把你自己给叫醒,你现在在睡大觉,没醒。所以这话你如果没有多听经的话,你实在不能够接受,怎么会没醒呢?我早上一定醒过来,我要上班啊。现在在做什么梦?六道轮回的梦啊,没醒啊!所以念这句阿弥陀佛就是把我们给叫醒。怎么醒呢?哎呀!六道是假的,六道受苦是冤枉的,赶紧要超越六道,要离开六道,我要去作佛,醒了。所以把你自己叫醒,方便究竟。方便,所以刚才说过了,以方便为究竟,这个就是太方便了。就这四个字嘛。

  你不要六个字嫌麻烦,四个字也可以,谁都会念,你不用闭关也不用什么,你随时随地都可以...走路也可以念,坐地铁也可以念,做工开车上公共汽车都可以念。你说是不是很方便啊?去购物超级市场购物也可以念。做什么都可以念,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角落,不需要有任何的仪式,任何的场合不需要做特别的安排。做特别的安排全部弄好了,这个地方很干净了,全部布置得很好了,然后点香做这个那个你才能够念佛,不用。开口就念,所以很方便。「一超直入」,所以一声佛号一声心,「一超直入」而且是「最极圆顿」。夏莲居老居士有一句话就是,「念佛时就是见佛时,见佛时就是成佛时。」所以直截了当,一超直入最极圆顿,你看这还不圆顿吗?念佛的时候就是见到佛的时候了,见到佛的时候就是你成佛的时候了,这个内容这个理念我们后面还要发挥。那为什么我们也念佛了,念了很多年了。为什么都没有往生呢?还活活蹦蹦跳的坐在这里,还要来继续受苦,不晓得还有多少年的苦要受呢?为什么念佛都不能往生呢?是不是万修万人去,一万人念佛,应该一万人都往生啊,没有啊。因为就是你对念佛的方法理论境界因果不明了,修学不相应。甚至呢,你念佛是为了什么呢?不是为了作佛,为什么呢?很怕。如果一心一意念佛要去作佛,害怕,搞不好明天就死掉了。明天就去作佛,你说去作佛,但是我认为是死掉了很危险嘛。所以先不要求往生很可怕,我先求个人间富贵,求家庭平安,一切吉祥,先求这个再说了,就忽略了求生净土,你不用怕的。你真正发愿要去作佛,时间还没到,你在这个世间,一切的富贵,一切的吉祥,一切最好的事情全部你都得到了,该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所以你不要说一发愿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马上阿弥陀佛就来接你,你这么想,那里有那么便宜的事情,没有那么快的。所以真正我们还是要一心一意的发愿求生净土。那么什么时候走交给阿弥陀佛,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你可以决定,可以,你可以决定就是你能够生死自在,你就可以决定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暂时不要走。但是现在不能够的话交给阿弥陀佛,平时一心一意一心一意的念佛,那一切的家庭的世间的还有家亲眷属的一些事情,命运怎么样子,前途如何啦,不用去想它,交给阿弥陀佛去帮你安排。

  所以各位必须要知道真正发愿求生净土,家里的人没有不平安的,没有不如意的,为什么呢?因为经典当中明白的告诉我们,一个真心诚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阿弥陀佛就派遣二十五位菩萨日夜保护。这个菩萨不是普通的菩萨,不是像我们这种泥菩萨,这菩萨是高级的菩萨,很有成就的菩萨,很有power 的菩萨日夜保护我们一切灾祸苦难,我们都不会遇到。所以,你的家庭那有不幸福的道理呢?现前就得到自在、快乐、幸福,那么将来跟你保证将来得到的果报更加的殊胜啊。问题是你信不信?是不是真正想生西方净土,关键就在这里,真正想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那就应当跟阿弥陀佛同心同愿同解同行,那么将这一部《无量寿经》变成自己的心行,这就能够跟阿弥陀佛跟极乐世界相应了。所以特别是弘扬净宗的。我们现在就是弘扬净土宗,弘扬这部《无量寿经》,你要弘扬《无量寿经》,你自己就是无量寿了。不但你自己无量寿,你一家人都无量寿,但是大家对这个无量寿的理解,不要认为说我活一百岁,我家里的人全部跟我一样活一百岁,无量寿嘛!你说无量寿嘛!这无量寿的意思就是你真正已经证得了不生不灭的生命叫无量寿,跟你这个色身没有关系,色身该是七十拿去烧,八十拿去烧,六十九拿去烧,跟你本身的法身慧命没有关系。你真正弘扬《无量寿经》,弘扬净宗,一心念佛的人,你现在就是无量寿,你的法身慧命是无量寿,所以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那么学这部经不难,只要有信心有大愿,必定得到阿弥陀佛威神加持,同时得到十方一切诸佛如来神力的加持。所以这个法门不同于世间的法,因为有诸佛菩萨的威神加持,说跟听都得到法喜,而且智慧增长,心开意解,法喜充满,坚固信心,增长愿力,应当要努力。不但求生西方净土,而且还要将这个法门普遍的介绍给一切众生。我们现在七宝净土讲堂做的就是这件工作。我们只介绍人家念阿弥陀佛,只介绍人家相信净土法门,不介绍别的,这样子我们就可以帮助释迦牟尼佛,帮助阿弥陀佛,将这个法门发扬光大。下来这句说:

“以弥陀一乘愿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觉,作我众生之因心。以果为因,因果同时。从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议。”

  那么这段相当长,我们慢慢的来解释,来理解。当然这个内容一听起来就知道说的相当深的一个道理,直接就直指我们的自性本来是佛。讲到自性,我们一般人对于这个道理是不太容易接受的。因为跟我们所理解的程度相差得太远,但是下面的内容解释可以用很多的例子来做比喻。

  我们这个念佛,念这句阿弥陀佛,你是把阿弥陀佛成佛了的这个大愿,以六字洪名万德都在里面了,这是佛所证得的究竟的果觉。我们读了《无量寿经》知道嘛,佛发了四十八愿建立西方极乐世界。西方极乐世界已经建好了,四十八愿也完成了圆满了,而且也兑现了。兑现了之后,法藏比丘他才真正的成佛。所以这个是阿弥陀佛,法藏比丘成佛之后叫阿弥陀佛,他的成佛的果觉,佛发了大愿,这个大愿成功了,所以这是佛的果觉。佛这个名号「名具万德」,成了佛才有这个名号。就把这个佛的果觉怎么样呢?作为我们众生因地的心。我们念佛,我们不就是「是心作佛」吗?这就成了我的心了。我一心想作佛不是想作别的,我要发愿往生,这就跟弥陀的大愿就相结合了。我心中是什么?我心中不是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心中不是胡思乱想,我心中现在就是弥陀的名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弥陀的名号就是弥陀的果觉。弥陀的果觉就成了我现在的心了,所以你看是不是很直截?直截了当的以果作为因,以果,谁的果?阿弥陀佛的果。谁的因?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现在发愿要去作佛的这个因。我们是把佛的果作为我们修行的因。那么这么一来,因跟果就同时了。从果起修,我们是从果起修。我们不是直接从因来修的,我们是将阿弥陀佛成佛的果觉,作为我们修行的因,这个因就是果,很奇怪,很奇妙。因同时也是果,所以这是从果上修,所以即修即果。你一修,当下它就是果了,不需要等到树长大之后才慢慢结成果,那是等到什么时候?等到颈项都长了,颈项长得像长颈鹿,等到什么时候?不需要,即刻。开口念阿弥陀佛,是因也是果。所以这个法门相信的人太少。因为太难相信了。好像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听起来又好像很复杂,所以这是马上修马上就是当下就是,所以这是从果上修的。所以这个叫做他力派。净土法门是他力派,果教门,是从果上起修的。从果上起修的只有两个宗,净土宗跟密宗,不需要前面的,有按部就班一个步骤一个步骤,你要种一棵树,你要去选种,你要先找一块地,然后来开垦,开芭,除草等等的,不需要。不需要那些过程,全部都不需要。

  现在的果已经成熟了,现在干什么呢?你只要把它吃下去,你吃下去就是你的了。你在念阿弥陀佛的时候,你就是享受这个果实,谁的果实?阿弥陀佛的果实。阿弥陀佛的果实,包括什么?包括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报正报,一切的一切,包括阿弥陀佛的智慧,阿弥陀佛的神通,阿弥陀佛的德能,阿弥陀佛的种种的一切的一切,都在这四个字的果实里面了。这个我们用世间的比喻很清楚嘛!蜜糖。你吃蜜糖。蜜糖里面含藏什么呢?含藏蜜蜂到处去采花蜜,而且采的是最上等的花的蜜。蜜蜂会选吗?我们不会选吗?蜜蜂是最天才的不得了的,牠知道什么花的蜜是最好的。因为牠不是为了要给我们的,牠是为了给牠的孩子的,我们现在跟牠抢来吃。所以几年前我还喝蜜糖,后来我发现我想想,欸!不对啊!怎么是跟蜜蜂抢蜜糖来喝呢?你抢了之后牠不够,牠才想尽办法拼命的去找花粉,再拼命的制造蜜糖,直到牠精疲力尽死了很多蜜蜂。所以现在知道这个道理,现在不吃蜜糖了。所以蜜糖里面含藏了所有那些最好的花粉的精华,蜜蜂把它酿制成蜜糖,简单吗?拿来吃,吃了之后你就把那些最好的精华全部吃进去了。同样道理啊!

  我一念这个阿弥陀佛,我把阿弥陀佛这个果实一接受过来,我吃了它,我就等于把阿弥陀佛早在这么多劫之前,就是修行成佛的种种的功德,种种的一些成绩,全部都把它变成我的了,因为我把它吃掉了。不是把阿弥陀佛吃掉,是把这个果吃掉,吃掉了。所以你只要吃,你在念你其实你就是在念你就是在享受这个果实。你把这个都圆满的大苹果接过来吃。这多么简单。所以这就是果教。不需要像释迦牟尼佛去「投身喂虎」把自己的身体给老虎吃,「割肉餵鹰」,把自己的肉割下来去餵老鹰,这个很不容易做不到。这是已经成就的果实。现在这个果就在嘴里面了,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它吃下去而已。能不能吃下去就看你信不信。你就吃果实就行了。这样子不难理解嘛!问题是你接不接受认同不认同这种的说法?所以我们当前现前这个念头,这个念头如果是佛,那就是《观经》里面所讲的「是心是佛」了,心在念佛,那就是心作佛了。本来是佛,现在又要作佛,你想这还有什么问题吗?你不要说,师父,理上讲是讲得通,你说的都是理了,事实上我想作佛但是很难啊!很难就是你没有办法真正接受这个事就是从理而来的。理讲通了,这个事从那里来啊?理通了这个事就是理啦,事就是要显这个理,事怎么可能不通呢?所以那有不成佛的道理。所以我们从这个理去推测,如果我们一念「贪」,我们一样可以念「贪」,一样可以念阿弥陀佛,我们念什么都可以,我们很厉害的。头脑很厉害,想念什么都可以,如果你一念「贪」,那就跟饿鬼道相应了。一念「愚癡」就跟畜生道相应,一念「嗔恨」,整天动不动就生气,我全身都是火,气到我「火滚」。我告诉你,佛都有火。佛都有火,这个要用广东话来讲比较传神,佛都有火。佛都有火,那里有火的佛呢?如果还有火的话,这个就不成佛了,成佛就没有火了。所以整天生气的人,这个就跟地狱道相应了。所以同样都是一个念头而已。那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念头转成阿弥陀佛呢?师父,你说得容易,我也想。但是他偏偏来气我,你叫我怎么样?叫你怎么样?叫你跟他一起斗,斗到最后不是两败俱伤了,怎么样?所以一切都是在自己,你把这个念头转一转。所以古德常常给我们讲一句话说,不要怕你这个念头起来,不管他乱七八糟的什么念头,只怕你没有觉悟,你觉悟的太迟。念头全部都是妄念,除了阿弥陀佛,其他都是妄念。妄念它一定会起来的,你要是不起妄念,那你现在不用坐在这里了,干嘛还要花时间开车,还有坐什么车过来,还有坐在那边辛苦的一个半小时,很累这样子,为什么呢?所以妄念、每一个人都有。如果你没有妄念你就不是凡夫。你既然是凡夫,那有没有妄念的道理呢?妄念起来要转得快。念头才起来,马上把它转成念佛,转成佛的念。恶念当然不好,其实善念也不好。善念的果报在三善道,没有念佛好。所以念念念佛,大经上告诉我们,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忆是什么?忆就是想。所以读经,经念熟了,常常想经里面的境界,那就是忆佛。

  所以常常想极乐世界的境界,这个人怎么会不开心呢?西方极乐世界的人会不开心吗?因为你没有想极乐世界,你想你周围的环境,你想你那个最讨厌的人,越想越生气,越想越生气,很可怜的,那个人早都已经去美国去吃风去了,很开心的。你还在那边捶胸膛。 所以为什么不想极乐世界?为什么不想阿弥陀佛的脸呢?最起码你想空能法师的脸嘛,师父那里有一天给你们看到我是苦瓜脸的?没有啊。所以常常想我的笑脸那就是「忆」、「想」,忆佛嘛!想本师阿弥陀佛,想佛的相好庄严,这是忆佛。想本师说法庄严也是忆佛。乃至于想西方极乐世界的环境,那个水啊、那个鸟啊、风啊、花啊、菩提树啊,想那个越想越开心,不会越想越短命。想世间的东西,越想越短命啊!所以还是忆佛好。我们都想这些多好你看,生活多快乐。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那我们常常想佛常常念佛,世出世间的事,没有一桩事值得我们去想。包括什么?包括那些斗争坚固的,那些人在斗到乱关我什么事呢?我想观音势至想阿弥陀佛,观音势至阿弥陀佛不会跟我斗的,不会的。给他们去斗到他们死,然后我去作佛再回来救他们。那些都是世间的事情,那些是什么?那些都是梦幻泡影,都是假的,没有一样事情是真的,假的事情你去想那叫妄想。真的事情是什么呢?那就是念佛,念佛才是真实的。为什么呢?这句佛号刚才讲了,就是我们自己法性理体,这个法性那里会是假的呢?这个绝对不是假的。那法性理体是什么呢?讲得很抽象啊,我总不能你叫我念法性理体,法性理体,法性理体,这样也不行啊。法性理体,还有一个别号叫真如,也叫实相,也叫本际。那讲的最简单,把这些法性理体,真如实相,本际全部把它归纳到最后就变成了四个字了,阿弥陀佛。简单吗?阿弥陀佛就是法性理体。阿弥陀佛就是真如,就是实相,就是本际,就是你我他原本具足圆满的佛性。所以这个说的不是别人哪,说来说去说了将近一个半小时,都是说的你自己啊。所以我们一定要这样子接受过来,这是真的。这是绝对的不假。所以我们要把这个念头转到这个真的,不要把假的当成真的。所以我常常说我们要认真,但是不要当真。这样子就happy了,快乐了。快乐只是转念头而已。那你可以跟我说,师父你讲得很简单,你自己做做看,我做到了。我做到了,我真的天天 happy。尤其有了这个水月道场之后,我必须要强调水月道场,要不然人家说有了这个道场你就很happy 很满足了,水月道场。但是我天天在这里,我在讲经的时候,我在这里挂单,你们都走了之后,白天我这个电脑没有移动过,我就坐在这边备课,喝点水,备课,然后每一个字每一个内容都是佛法,都是极乐世界,然后累了下来走走。到处看到的都是极乐世界,这个地方每一个角落都是极乐世界。一看西方接引图,一看西方三圣,没有看到不喜欢的人。突然间有人来找师父了,哎,好久不见了,你真的找到这个地方你厉害了,也是我想看的人。没有我不想看的人。所以我真的做到了,你们也可以做到的,所以只是转念头而已。下来我们再继续看这句,下来这句很重要,说:

“故《弥陀要解》曰:「一声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于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

  这句不长,它的字也不难念,但是它所透露的消息不是一般人有这个机缘听到的。你如果不专修净土,你还修其他的经典,其他的东西,你把你的精力分散了,你就不会有机会听到这个内容。所以《弥陀要解》是净土宗第十一代祖师,这里有人如果比较敏感的,就会发现师父你讲错了,是第九代。但是在座的没有人发现到。为什么加了两个呢?这就是我们依止这个传承夏莲居老居士,黄念祖老居士,念公他提倡告诉我们,以后祖师的排列要把昙鸾跟道绰两位祖师排进去。慧远大师过后下来是昙鸾道绰才到善导。这两位加进去一推,原本以前讲的都是澫益大师是第九代的祖师,现在是第十一代,那我们真正就落实了念公叫我们要提倡的。第十一代祖师,是澫益大师。他这一部《弥陀要解》几天写完的?九天。九天写这部《弥陀要解》,写出来的内容每一个字每一句都是佛的知见,句句般若放光。所以印光大师极度的讚歎《要解》说,就算是释迦牟尼佛现在来了,来亲自写这部《弥陀要解》也不能够超过澫益大师。这句话是出自《弥陀要解》的,刚才念的。那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什么呢?这个是梵语。那为什么不翻译呢?佛经有一些是直接从梵文音译过来的,因为翻成中文意思没有办法表达,所以还是保留原来的梵语变成中文的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梵音是 Anuttarasamyaksambodhi。勉强翻成中国的意思可以,是什么呢?是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究竟圆满的智慧,这就是圆教佛的别名。究竟圆满的佛法释迦牟尼佛证得了,示现成佛。释迦佛用什么方法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呢?用什么方法证得无上正等正觉而成佛呢?就是释迦牟尼佛是怎么成佛的?原来是念一声阿弥陀佛成佛的,这个不可思议啊!

  我们很多人念《阿弥陀经》念了多少年都不晓得这件事情。澫益大师给我们指出来了,不但释迦牟尼佛是念阿弥陀佛成佛的,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念阿弥陀佛成佛的。所以澫益大师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阿弥陀佛是什么?这个就是关键。这一句阿弥陀佛正是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这个五浊恶世他成了佛了,他所得到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就是这句佛号,这句阿弥陀佛,你看看这句话的份量。除非你对澫益大师怀疑,所以这句话是什么份量?所以印光大师称讚就是如此了。下来也是《弥陀要解》的话:

“今以此果觉全体授与浊恶众生,乃诸佛所行境界,唯佛与佛能究尽,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这话说得非常肯定。现在佛把祂成佛的这个果觉,全部的,不是一部分或者少分少分的,只是给你那么一点点,给你一点点,给他又那么一点点,不是。全部的这么大的苹果,整个的都给你了。前面讲过了,只等着你吃而已,毫无保留的送给我们浊恶的众生。

  在五浊恶世还有很多恶极的这样的一个众生,再恶的再坏的阿弥陀佛都要。这个事情是什么事情呢?乃诸佛所行境界,所以我们不能理解是正常的,因为是佛的境界,所以十方诸佛都称讚这是佛所行的境界,所以你说你谈神通啊,什么是佛的神通呢?佛的神通不是飞来飞去放光,不是从地上浮起来三尺,不是,那个不是。那个是小儿科。那个美国的大卫.科波菲尔他都会,他也可以。真正佛的神通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这是佛的神通,这是正知正见。现在把佛的这个果觉,成佛的这个果,毫无保留的直接就授给了浊恶众生,这是佛的境界。我们没有办法理解,这是佛所行的境界,这样子的事情是我们完全没有办法理解的。谁才能够真正理解呢?就这句话说的,「唯佛与佛方能究竟」,只有佛跟佛才能够彻底了知这件事情。「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什么是九界呢?九法界。六道,人天阿修罗,下来地狱饿鬼畜生六道,再加上上面的声闻缘觉就是阿罗汉辟支佛,菩萨,一共是九界。一切的九界包括菩萨,不是这一类从菩萨以下的这些声闻缘觉,这些阿罗汉以及天人,以至于一切一切的底下,再下来就不用说了。不是这些人所能够信解的。那我们是属于六道的人道,那我们根本就没有办法理解。不能理解,我们最可贵的是我们相信。不能理解又否定,那就没得救了,那就「无法度」了。不能理解,暂时放在一边。因为这是佛说的,不是我们能够理解所能够相信的,所以说难信之法就在这里了。念这句佛号就是释迦牟尼佛他所得的这个无上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这样的一个果实全部给了我们众生,不是菩萨以下所能够相信所能够理解的,菩萨只能够相信,但是还不能够理解,不能够彻底的理解,不能够究竟的理解,只有成了佛才能够究竟理解。阿罗汉辟支佛都更难了,其他的六道众生像我们那更不用说了。是不是?这么殊胜的法,很奇怪,非常奇怪,我们在座的现在还能够欢喜接受。还能够理解少分,这不是讚歎你们。这是真的,能够理解少分。你们到底是什么善根呢?所以非常稀有殊胜的善根。我们现在就是从果起修,这种理解很重要。这种说法有没有根据?你不能自己讲声音很大声的,有你讲没有我讲,我讲不过你。我们要引经据典的,从经典证明。《华严经》上面也可以找得出证据来,《华严经》说什么呢?说「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十地是从初地一直到等觉,不只是十地而已,不只是法云地还要上多一级等觉,等于是十一个位次。《华严》是圆教。圆教地上菩萨他们是修念佛法门求生净土的。教下的法师,听到这个很难相信,为什么呢?在理上讲不通啊,怎么讲不通呢?我们来想想。那有一个普通的凡夫,你看我们烦恼重重,胡思乱想,整天开口闭口就是我业障很深,我是业障深重的凡夫,见思烦恼一品都没有断。人家修了三个阿僧祇劫才修到等觉菩萨,费了那么多的时间,那么辛苦才修成等觉菩萨。我们这种猫样,念几声阿弥陀佛,老太婆就佛来接她,她就往生极乐世界了。坐莲花了,就跟着等觉菩萨平起平坐了。这个叫这些菩萨不能接受不服气啊!所以你看那些教下的法师,讲其他经典的法师,他怎么肯相信呢?不管你空能法师讲的天花乱坠,他还是不相信。可是你要是把这个道理真正了解了,什么时候了解呢?五年后...真正了解嘛,现在才几天,第五天,了解一点点,那还是有点怀疑。所以你真正了解了你不能不服气,为什么呢?这些等觉菩萨修了三个阿僧祇劫,他到西方极乐世界是念阿弥陀佛去的。我们今天一品烦恼都没断,烦恼还越来越多。我们有烦恼,我们又念阿弥陀佛,我们也念烦恼,也念阿弥陀佛,我们是念阿弥陀佛去的。你念阿弥陀佛来,我也念阿弥陀佛来,走的路子不同,但是修的因相同,那我们的果当然平等了。这个平等就是在极乐世界平等,这里不平等。到了极乐世界为什么平等呢?因为到了极乐世界大家都是菩萨,大家住的都是七宝宫殿,不是你等觉菩萨是七宝宫殿,我们这些烦恼的凡夫去到那边住的是阿答屋,木板屋,那就不平等了。所以九法界包括菩萨声闻缘觉都没有法子理解净土宗的法门。外面的人不理解,我们可以同情他,可以谅解他。因为净土法门是佛的境界,是如来果地上的境界,完全是诸佛所行的境界,澫益大师说得很清楚。所以通常一个法师不相信不能接受,这是理所当然的,一点都不值得稀奇是应当的。因为确实是一个难信的法门。那么各位同修听了之后你能够理解,如果你不能理解,不可能啊!你决定在这个地方坐不上一个半小时,你会整天看时间,为什么时间过得那么慢呢?这次。你能够在这里坐上一个半小时,不是因为空能法师很多笑话,不是。是真正的把这个真正的道理打开了你的这个心结了,是你以前可能没有什么机会听到的,在这里你能够静静地听,耐心地听,包括小孩子也没有闹,也是静静在听,欢喜地听证明你能够理解。能说的人,能够理解的你们,原来都是三宝的威神加持,不是自己的力量。不但是三宝威神,更明白的说是十方三世诸佛如来诸大菩萨的威神加持七宝净土讲堂的各位同修,佛光普照啊!不是说师父你开那么多灯光,当然是普照啦,是不是?真正佛光普照是你感觉到的,所以讲的人才会越讲越起劲。为什么?所以才能够把这个法门说得出来。各位能够体会到这个意思,这个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加上现在的因缘,在这一生成就了。所以清朝的彭际清居士,他讲的这句话,我们好好去体会。说这个事情是无量劫来稀有难逢的一日。这天是稀有难逢,我们今天遇到了,如果能够把握住,做到不怀疑、不间断、不夹杂,那就恭喜你了,你这一生就快要成佛了,可能不用五年了,看谁先走了。你想想看,你这生就要成佛了,这一切护法龙天怎么会不保护你呢?你现前在这个世间,肯定事事如意,什么样的障碍都没有了。如果有,有是别人的,包括你现在的家庭、工作、事业,怎么会有问题呢?不可能的,诸佛菩萨护念你龙天护法保祐你,因为你马上就要成佛了。这种殊胜的功德利益知道的人真的不多啊,知道的人有多少呢?就你们这几位而已。没有了。外面的人没有什么机会知道的。

  好,那我们今天时间也到了,时间过得很快,下面还有很多精彩的内容,我自己说精彩的啦。好,我们今天就一起学习到这里,谢谢大家,阿弥陀佛。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