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无量寿经》解-第1集
2021/10/01 09:06:55瀏覽448|回應0|推薦2

《大乘无量寿经》解-第1集

马来西亚甲洞七宝净土讲堂2017呈现

为纪念黄念祖老居士往生27周年首播

会经:夏莲居居士

集注,讲解:黄念祖居士

转述:释空能法师

如来称性之圆教

奇特最胜之妙典

  我们七宝净土讲堂堂主,慈净老师,各位同修,各位大德,大家晚上好,阿弥陀佛。今天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性的日子,也是一个殊胜稀有难逢的机缘。空能我怀著一颗喜悦感恩的心来和大家一起在这么一个庄严、舒适美好的环境里,共同来学习佛陀的教育。我们始终跟随著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脚步,全心全意的接受本师的指导。依止本师出世的本怀,唯说弥陀本愿海。与十方诸佛同心同愿,共同来成就如来的大业,以身弘法,带领大家走上一条明智的、正确的、光明的菩提大道。

  七宝讲堂这个时候出现是有它特殊的时代意义跟使命的。尤其在马来西亚净土宗的传承不是很被重视,虽然修学净土的人很多,念佛的人很多,但是对净土宗的理论跟见解一直都是模糊不清的。这是我自己从接触佛法专修净土念佛法门,一直到出家弘法20年来所亲身经历的。

  所以我自己深深地体会到,必须要不断地鼓吹,提倡专修,不厌其烦的强调专修的重要。劝大家要听经,要明理,因为一切的妄想分别都是因为理不明,对净土法门的错解都是信心不够。所以上个月我们道场开张启用的时候,已经将我们的传承做了明确的说明了。我们是依止夏莲居大士以及黄念祖上师的教导,确定我们的宗旨就是十六个字,理明、信深、愿切、行专、功纯、业尽、妄消、真显。

  我们坚持一定要做到专精纯。那我自己跟慈净老师以身作则,给大家做个好榜样。而一路走来大家有目共睹啊,确实能够帮助大家找到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所以我们是稳稳当当的,朝向成佛的道路。那么现在我们自己有自己的道场了,那个是提供大家学习正法的地方,也是专修净土法门的一个平台,以及以祖师大德净土思想为修学的指导,以复兴马来西亚纯净土为使命,以同归极乐净土为依归。

  那么今天是第一次在七宝讲堂开课,当然还是要讲我们主修的题目,那就是《大乘无量寿经》。那我们在2013年曾经讲过一次《无量寿经》,但是那不是细讲。那么相隔了四年,四年,那么大家的修行应该也有一定的进步了。

  那么现在再来,这次我们要详细的来学习这部《无量寿经》,希望能够深入能够更彻底的明白这部当身成就的净土第一经,进而帮助我们死心塌地的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能早日证得圆满菩提。所以新道场启用,我们就开始来好好的仔细的来深入探讨来学习这部经典。那么先说说我自己原本的意愿,那么因为弘法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没有时间坐下来真正的来做录制的工作。

  所以摄影棚之前的摄影棚两年都丢空了。两年一点东西都做不出来,没有办法,没有办法真正做出来。那么摄影棚也因为突发的事故也结束了。现在再等待第二个摄影棚,可是后来考量到这个事情不能再等了,人命无常。所以我这个心愿要尽快的完成。

  我的心愿是什么?是想录制原本的内容是完全一百巴仙呈现黄念祖老居士他原来完完整整的开示,但是发现在对大众讲解的时候,因为听众的水准不一样,尤其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这个地方,你看华人虽然很多,但是中文的水准一般上还是不高。

  我们叫什么,我们本地叫做「有限公司」。我们这都是有限公司了,所以现场讲演很难得到预期的效果,预期的效果就是能够让大家能够摄心,能够很专注的来听,这个不太容易。

  一般上都要穿插一些什么笑话,幽默一点,讲一些大家不会「钓鱼」的,所以想尽办法,所以真正要原原本本的把黄念祖老居士的开示如实的来跟大家说,这个只有在摄影棚自己一个人静悄悄的,你爱讲什么没有人会管你,都没有人,只有鬼没有人,只有众生在听,没有人。那个就可以。但是那个时间也没有,也腾不出来。

  那么后来经过考量,还是采取另外一种方式以黄念祖老居士,就是我们称念公,以念公他的原著为依据,不删除任何的内容,把黄念祖老居士的开示的文字保留原来的一个字一句,但是以自己粗浅的认识,自己肤浅的一点点体会,做一些补充跟化浅来讲解,再把文字口语化方便现代的人来聆听。

  那么这样子做虽然还是不能避免画蛇添足,因为加了很多,为了将就大家的那个兴趣啊!但是为了利益更多人,只好采取这种方式。后来发现做了实验这种方式很成功啊!

  既能够满足现场听众的听法的利益,令到各阶层不同层次的大众得到法益而又不失原著本来的真实面貌。这样子一结合两全其美了。所以这种方式以后就可以将念公所有的开示都有机会让大家来接触。因为我们知道黄念祖老居士是个开悟的人,我们有幸能够听到开悟的人给我们讲解佛法,这是非常非常难得的。所以这是我一个尝试,希望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那么我们拜一到拜五,就是礼拜一到礼拜五,是讲解我们主修的《大乘无量寿经》,前面讲过这次是细讲,那么我自己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不做别的,完完全全用来准备讲课的资料。

  那么流览了各祖师的老师的还有法师等等的讲解内容,还有参考好的注解,重新整理编排,把一些比较生涩艰难的文字,生涩就是比较难懂的,比较难,读都难读的那种叫做生涩。采用了大家目前的水准以及比较能够听得明白的话,有一些资料是参考古人的,然后有一些是用自己多年的体会,再以我自己的能力将它清清楚楚的介绍给大家,将这些重要的内容集中在这一次的细讲里面,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比喻,师父我就像什么呢?

  像厨师,将各种不同的材料,以我自己的厨艺就是我自己懂得做菜的经验,这个厨艺就是经验,还有我的体验,来把一道菜给炒出来。而你们每一个人尝到的味道都不一样,就是你们自己的体会都不一样。所以其实我不是讲经,我也没有能力讲经,我是厨师。基本上可以说就是转述,或者说是资料的分享,学习的心得报告。那我们这样子做呢,这样子做大家可以从这些搜集来的这些资料学习到佛法的内容,好的佛法内容。

  所以只是资料的汇集,将好的可以帮助大家理解的内容从四面八方的搜集过来,引用过来,那么这里面有善知识的,老师的,祖师的还有法师的,因为我的长处就是善于找资料,现在找资料很容易,上网的话你要什么都有。

  而且我有的是时间,这是我的专业,我全职full time全职做这个事情,然后再经过这个播音员法师的讲解,这个人是播音员的法师,这个法师讲解的,这个人说的就是我了。

  通过我的声音传达给大家,而且我们新的讲堂设立的这个讲堂,这个音响是要求最好的,最先进的最好的最top的最好的。所以我在讲的时候也不用费力气,可以轻轻松松的,这样子来讲,大家也是听得清清楚楚。所以你们通过我这个管道就可以学习到很多佛法的内容。不用你们去忙了,你们也不用去做其他的工作,你们唯一要做的就是来听,坐下来听一个半小时,你们听到的是我准备了很长很长时间的内容啊!所以你们的福报比我大,而且这些内容是经过我过滤的筛选过的,这个都是精华。

  当中的内容有深有浅,大家不用害怕,很深的听不懂,(粤语)都不晓得你在说什么。没有关系,有深的有浅的,你适合听深的就听深的,你适合听浅的就听浅的,一堂课下来一个半小时,你能够听到一两句适合你的解决你的心结的,那个就已经是赚到啦!所以不用担心自己听不懂,照样来听。这个话不讲清楚,明天就没人来了。照样来听,不要期望一听就懂,不可能。你看念公说过你必须是听不懂的,听不懂我来干嘛?你必须是听不懂的。

  甚至是跟自己的看法是完全相抵触的,但是有抵触不要紧,渐渐的你慢慢的去听到最后,哎呀!你发现自己的看法,跟经典所说的,跟师父所讲解的结合了,我慢慢听得懂,我慢慢听得很有味道,我喜欢来了。不来的话在家里面心老是七上八下的,一定要来啦!

  这表示什么?表示不是我会讲,不是我厉害,表示你有进步了。所以如果说一听就懂,哎呀!我懂了不用听了,不用来的,讲什么我大概都知道,法师老和尚的东西我听了很多了。那你这样的话总是跟你自己目前的水准差不多,你给自己定了水准,就这么多了,那就不容易有进步了。所以不懂是正常的。

  这是我的口头禅,我去到那里都说,你说我给大家安慰也好,讲真话也好,不懂是正常的,因为不可能每一句话都懂,为什么呢?因为讲的人也不懂嘛,讲的人也不懂,听的人怎么可能懂呢?讲的尽量把这些内容给大家传达传播,让你们慢慢去体会。所以不懂还是要来听,主要的目的是干什么呢?有些人说来做影响众啦!还有些人说什么听不懂在这边睡觉也有功德,那是安慰鼓励大家的,其实主要的目的我已经看出来了,我们坐在这里,只要你不把你的耳朵用棉花塞住,你张开眼睛看,看清楚不清楚,那个不重要了,只要耳朵开著听著,听进去了,这叫「存档」。收藏起来,不懂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你能够相信,你愿意接受,你听话,没有怀疑,这个很重要。

  其实我们真的没有资格怀疑佛的智慧,我们凭什么资格怀疑?佛的智慧是不只是这个地球,是整个大宇宙,全部所有一切东西祂都知道的,祂是一个宇宙的大觉悟者,我们凭什么怀疑祂的智慧?所以《无量寿经》这部经,字字句句都是佛的智慧,都是佛的知见。

  所以我们不要小看这部经两万多字,字字句句都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十方一切诸佛的圆满智慧都在这部经里面,都是佛的知见。那我们众生,我们众生全部都是众生的知见。所以众生知见跟佛的知见是水跟火不能够相容的,但是别忘了释迦牟尼佛开悟的时候发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个重要的事情还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听到的,是我们有这个福报才知道,原来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开悟的时候讲的那句话,我们还有幸能够听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佛告诉我们一切众生,众生包括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啊!都有佛的智慧,都有,跟佛是一样的,这就是佛法的真理,不是世间的学问,所以只要能够相信,只要能够接受,到有一天你的信心增加了加强了,到深信了,自己自然就会明白。为什么你会明白?因为你的智慧跟佛一样,只是现在很多很多的障碍,把你跟佛一样的智慧,跟佛一样的能力打了折扣了,给障碍住了,打了折扣了。

  所以现在你听不懂是正常的,那你为什么慢慢会听得懂,慢慢听久了会听得懂,因为你有跟佛一样的智慧,你所听的内容都是佛的知见佛的智慧。所以到有一天跟佛结合了,你心里想的跟佛想的就是一样的。我们要明白为什么我们听不懂,因为所说的这些都是圆教的道理。

  简单说圆教就是佛法里面博士班的内容,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来接受博士班的内容啊,但是这个博士不是世间的博士,世间的博士我们没有机会,你小学就是小学,中学就是中学,不可能知道博士班他们说的是什么,不知道。但是佛法跟世间法不一样,所以不怕你不能接受,所以我常常这样来鼓励大家,听不懂是正常的。而事实上也是这样,因为我自己做过不少的尝试,确实是这样子的。

  那么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其实不懂,是因为你自己还愿意一直停留在小学,那就没有办法了。这跟你世间的学问没有关系的。别说师父,我小学都没有毕业,我没有念过中学,只有小学而已我怎么能够听得懂呢?那是你自己把自己定在一个位次上,给自己定死了,不愿意相信你跟佛的智慧是一样的。所以智慧不是世间的学问,跟你的生活背景没有关系,跟你有没有钱也没有关系,因为佛告诉你,你本来是佛,你本来就懂,只是这个能力还没有被开发出来,所以现在我们学佛是为了什么?

  学佛就是为了要开发我们跟佛一样的智慧,开发啊。开发的意思是它本来有,需要某一种方式来开发,所以现在需要的就是有善知识来帮你,启发你本有的智慧,学佛就是为了这件事嘛。

  学佛不是为了别的,不是为了求长寿、求吉祥、求发财,不是那个。那个不是真正释迦牟尼佛要告诉我们的,学佛就是为了开智慧啊!怎么开智慧呢?用佛的教导,用经典的文字语言作为工具,来引发我们本来具足圆满的般若智慧,恢复我们的本来面目。

  本来面目是什么?成佛。成佛是我们本来的面目。所以这次会用很长的时间来完成这部《大乘无量寿经》。我自己预计可能需要,不是五十年啦!五十年大家斗长命啊,五十年?五年,需要五年的时间,因为不是天天讲。虽然现在有了自己的道场,时间肯定会比以前多,再加上在外面跑动的次数减少了。不是人家不要请了,而是我自己做了选择了。

  从这几年的接触当中清楚地发现,应该如何来分配自己的时间,让真正需要的地方有更多的机会来学。所以这种选择的标准都是根据一个标准,专精纯而定的,我自己的精力有限了,enam puluh lapan , 不是 lapan puluh enam 。六十八了,已经不能像刚刚出家的时候那样的马不停蹄了,因为现在是老马了。你们看到了这个样子跟四年前讲《无量寿经》的时候不一样了,瘦了很多,是不是啊?所以有些人就在怀疑,空能法师是不是有病啊?告诉大家,没有事情。没事!

  从那里看出来呢?从精神跟气魄还有工作量看出来,工作量还是那么多。所以慈净老师常常劝师父说,师父你不要命了?排得满满的。那我就跟她说,出家人本来就应该这样子嘛!尤其是弘法的法师啊,本来就应该这样子。发现自己的工作量还是那么多,而且只要休息半个小时就可以啦。不用说还要睡六个小时八个小时。妄想比以前少了很多,主要是这个样子。我们为什么会累呢?我们为什么会老呢?老得那么快呢?妄想太多。为什么我的妄想比以前少多了?因为天天都在熏习佛法,天天啊!一天都没有少,天天都在佛法里面,这个是最营养的甘露,天天都有法味。天天都跟佛菩萨在一起交流,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你给我再多的钱,再多的其他享受,我都不要啊!这个享受是无价之宝,用钱买不到的。

  那么七宝净土讲堂刚刚启用,这是大家成就的。那天启用的时候讲得很清楚,我们的学风,我们的道风从来都没有改变。那么在修行方面,我们是依止黄念祖老居士的八个字,作为我们的指导,那就是「般若为导,净土为归」,这个很重要啊!不管你是修那一宗那一派的,都必须要以佛的般若智慧作为导引,你才能直接达到最终的目的。不管你修那一宗,都要以般若就是佛的智慧,不是世间的常识,不是世间的知识,以佛的般若智慧作为引导我们,最后我们归去那里呢?最后我们去那里呢?以净土作为归宿。所以般若就是智慧,但是不是世间博士的学问,更不是现代科学家的头脑,科学家的头脑不是佛所说的般若智慧。科学家的头脑是什么呢?

  科学家的头脑只是一堆的蛋白质而已。对佛来说是一堆的蛋白质,怎么证明呢?

  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死了之后,法医在解剖的时候就发现到,爱因斯坦是伟大的科学家,他的头脑里面一定储存了很多重要的这个资料,可以提供给外人,提供给后人来学习的,对不对?

  结果这个法医就很妙想天开,把他那个脑浆分成一堆一堆,一个纸袋一个纸袋把它装起来,装起来,然后希望以后的科学家可以从这里面找到一些可以帮助大家能够学习的这些资料,结果发现全部都是一堆蛋白质,什么都没有。

  他的资料去了那里呢?跟著他的业走了嘛!不晓得去那里投胎,投胎之后又变成那个形象之后,他的资料全部存档都在那边了。

  那里有在人体里面?所以科学家的头脑很简单,简单说就是不管你是多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哲学家,你永远还是在三度空间,三度空间的人类,不能够理解四度五度无限度空间以外的这些人的思想。那么佛的智慧就不限定在三度空间了。所以不是人类的思维想像、推理逻辑所能达到的,这就是佛讲的般若智慧。正是通过《金刚经》才体会到净土法门的道理。

  《金刚经》可以体会到净土法门的道理。因为提出来净土法门要以般若为导,般若就是一部《金刚经》所真正佛要说的,因为般若在如来一代时教当中,佛说法四十九年,般若思想,般若智慧,在佛陀的整个说法四十九年当中占据了二十二年。佛用二十二年来说般若,所以可见得般若在佛法当中非常非常的重要。那么念公就是黄念祖老居士,他说「五度如盲,般若如导」。他告诉我们五度是什么呢?就是前面的菩萨的六度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这五度。后面第六度是智慧,就是般若。如果没有后面那个智慧,前面那个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都是好像盲了一样瞎了眼睛,瞎了眼睛的,看不清楚前面的路,所以必须要最后的般若作为来引导,才能够看清楚前面的路。所以我们也知道在弘扬跟修持净土法门里面,如果少了般若作为引导,那将会是什么结果呢?念公说「若无般若,则成迷信」。如果没有佛的般若智慧,那全部你所知道的都变成迷信了,都变成附法外道了。煮砂没有办法做成饭。所以你看现在外面就是这种现象嘛!很清楚,把世间法当作佛法,没有般若智慧。所以道场团体才会形成斗争坚固,如果有佛的般若智慧作为引导,怎么可能会斗争?绝对是六和敬,不可能斗争的。

  所以如果不以净土为归,如果你最后不归到净土,你这一生决定很难超越轮回,很难超越六道。如果很难超越轮回,以后再投胎转世,那不知道变成什么东西了,大家都没有把握啊!那有没有般若是分别佛教跟外道的分界线,是能否成就转迷成悟的根本。所以一切都要以般若为导。所以说你不管修行那一宗都必须以般若为导,才能够直接达到究竟的彼岸,所以般若是那么的重要。

  那么般若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般若就是佛教很深很深的见解。我们讲浅白一点,就是很深的见解,很深的理解能力,是一种能够洞视透视洞察就是像x光一样透视生命,真正生命实相的智慧跟能力,这叫做般若。

  所以我们修行念公说了,如果真想在这一生当中能够出这个生死之海,恐怕你还必须要在你的这个思想深处,就是你现在的思想的地方,从你的思想要能够真正做一场改革,做一场革命才行。

  你不能这样子悠悠闲闲的,以为这样子就够了,那就是什么呢?那就是跟老人院的老人一样,四个字,坐吃等死。不是只有老人院的老人坐吃等死啊。我们如果是这样子的态度来过日子,一天过一天,以为过得很自在,很逍遥自在,那就是坐吃等死。

  学佛修法之所以不能够得到利益,就是因为没有般若,以及对般若重视不够。那么因为净土法门方便当中在于可以,净土法门可以让凡夫甚至下愚的凡夫,下愚就是很愚蠢的,完全没有智慧的凡夫也能够通过念这句阿弥陀佛,而不知不觉都符合了《金刚经》所讲的深奥的道理,所以这就是佛的慈悲,阿弥陀佛的慈悲,阿弥陀佛用最简单最容易、最方便,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方法,就念这四个字「阿弥陀佛」。

  念到最后,原来一般凡夫没有读书没有学问的凡夫,老太婆甚至老太婆都可以达到佛所讲的最深奥的道理,这就是佛的慈悲,如果不是佛的慈悲,我们就根本没有这机会了。

  那么有了般若作为我们平常待人处事的引导,还可以克服我们的烦恼,我们的烦恼不用教的与生俱来的,我们的烦恼习气多么的重,如果没有佛的智慧来降伏,用世间的道理力量不够啊!力量不够。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佛的原因,学佛一定要向释迦牟尼佛学,不能向世间的人学。作佛要跟谁学啊?

  作佛要跟阿弥陀佛学,这是真理。这也就是我们七宝所依止的传承。

  希望跟大家分享,跟大家共勉。

  所以这是开始之前要跟大家啰嗦的,本来这里说交代。后来想到跟大家啰嗦,因为啰嗦了很长时间了,啰嗦了半个小时了。那么我们这次是以我们净宗大德黄念祖居士,对《大乘无量寿经》的开示的内容,就是《大经解》,因为我们现在都很多同修都已经知道《大经解》是什么了嘛!

  就是这本摆在这里的《大经解》。他自己讲解这个注解里面的原话就是他自己的开示,作为我们的依据,还有其他净土大德有关净土法门的开示,作为我们这次细讲《无量寿经》的主要的参考资料。然后我自己再做大量的补充跟化浅来讲,等于是将念公的开示,很深很难理解的内容文字,以我自己二十年来对净土对《无量寿经》的理解跟体会,借这个机会来跟大家做一次全面性的汇报。

  为什么这样子做呢?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因为再不详细来把这部经跟大家来讲解来介绍,大家的信心越来越不坚定了,大家的信心越来越受外面种种的说法影响了。所以一定要把大家的心拉回来,拉回来就要把道理讲得透彻,讲得清楚,讲得明白。

  只有用黄念祖老居士的佛法,黄念祖老居士的净土思想,才能够让大家能够真正的提升,真正的提升,就是让大家听了之后很有味道,听出法味来。因为黄念祖老居士他的开示他的讲解没有牵涉到世间人现在所需要的,他是一针见血,直截了当告诉你要去做佛,做佛的方法清清楚楚,讲得非常的彻底圆满。

  所以为什么这次还是坚持要用《大经解》这部注解来跟大家介绍呢?因为想到如果再不这样子的话,这个力量已经越来越薄弱了,力量不够了。因为大家一直在退,为什么退呢?因为没有提升,没有提升就退嘛!所以你看像五月的时候在华严净宗就是跟大家介绍黄念祖老居士的《无量寿经》白话解,这一次的情形让我感到很意外。很意外是每一天听的人越来越多,原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听不懂,不是因为我那句话听不懂是正常的,就越来越多人,不是。

  我发现到一个现象,虽然听不懂,可是听得很有味道,知道这是好东西,知道好东西就想办法去听,所以它的吸引力在这里。

  那白话解都已经有这种吸引力,那么这次完完全全就是用这个《无量寿经》的注解来跟大家介绍,所以这个我们的净宗大德净空老和尚,他本身已经这两三年都已经做了这方面的讲解,就是《大经科注》,就是用黄念祖老居士的注解。那么我们这次是完完全全用念公自己的开示,作为我们来介绍这个《无量寿经》的这个内容。那么这样子就要谈到我自己接触黄念祖老居士的法缘。那记忆当中,应该是在十三年前开始,十三年前。

  当然那个时候还没出家,大家知道的算算,师父没有出家十三年,那么从念公开示的《无量寿经》六十九卷的录音带,听了之后打成文字档,做了这个工作。前后又重复,听了三次,修改了三次,修订了三次。那么梦见过黄念祖老居士有四次,而且很清楚。有一次还好笑想起来还记得,黄念祖老居士要来马来西亚弘法,还由我来跟他办这个弘法的行程。后来醒过来想那有可能,人都不在了嘛!

  一共四次,这当然都是自己,你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接触太多,听得多,吸收得多,所以吸收得多到最后谁得到好处,我自己得到好处,变成我自己的了。

  而这个最明显的发现就是在最近的转述跟讲解跟弘法的过程当中,常常有什么现象?坐在台上,他那个灵感好像泉水一般自然的流出来,自然的来了,然后下了台之后都不晓得自己在讲什么,想不起来了。自己发现这都是在平常没有的现象,常常超出自己的水准。咦!我怎么会讲这句话呢?

  所以念公完成了一部伟大的著作,就是《大乘无量寿经》注解,我们简称《大经解》,这个是现代人写的《无量寿经》会集本的注解。下来先来谈谈这部伟大的著作《大经解》的一点点的资料,它的点点滴滴。

  从这些认识对我们依止念公有很关键性的影响。那么开始先引用净空老和尚,大家都很亲切,老和尚在开示当中对黄念祖居士的赞叹的原话。他说老和尚说黄念祖老居士他来干什么的?就是来为注解这部《无量寿经》的,其他都是附带的,这个是主要的,那我们今天接著来干什么的?

  我们今天来七宝净土讲堂,来学习这部经学习注解黄念祖老居士的开示,我们来干什么呢?我们来做样子的,做学习的榜样,做传承的榜样,做护持弘护的榜样,我们是来做样子给大家看的。所以无非都是为这桩事情,为什么呢?老和尚说唯有这个法门能帮助释迦牟尼佛在往后末法九千年的众生,唯有这个法门。因此这个经,这个持名念佛的法门,因为这个法门而得度的众生无量无边啊!

  其他的法门虽然好,我们也鼓励大家一起来弘扬其他法门,谁喜欢什么法门,你就专攻那个法门。

  可是到最后很多人都会回头啊,都会专修净土,这个法门非常不容易遇到,大家不要以为很简单,来了七宝净土讲堂就遇到了嘛!我也遇到了这么多年了嘛!大家觉得没什么稀奇,不容易遇到啊。那么再提到夏莲居老居士,出现在这个世间,重新汇集这个本子,度无量众生是为什么呢?过去这些众生看到这五种的原译本,这个后面我们会详细的介绍。五种原译本,三种节校本,都有怀疑,怀疑对我们修学是很大的障碍。但是这个会集本出来之后,我们这个怀疑就断掉了,为什么呢?解释得很清楚了,五种原译本里面所有的精华,重要的统统都具足了,一个都不漏,而且文字简化多了。你看我们念《无量寿经》的人就知道,念得很顺口,很自然。文字虽然简化,但是义理更加丰富了,所以这个会集本太好了。这个本子能叫人家对《无量寿经》断疑生信,把那个怀疑都给断掉了。所以老和尚说末法时期这一本就够了。老和尚这句话我们要好好的体会,就这一本够了,指的是那一本呢?就是《无量寿经》。

  所以你要是真正的听话,那就不要再掺杂别的了。所以众生有感,佛菩萨有应,出现一位黄念祖老居士,夏莲居老居士的传人,也给我们会集一个注解,他的老师会集经,经有五种,念公给我们会集注解。那这本注解参考了多少种资料呢?一百九十三种,目录在后面,后面可以看到,一百九十三种的经跟论,还有注解,还有一些著述,古大德的著述,用这些东西来解释《无量寿经》的经文。

  念公他自己没有用他自己的意思。他用了一百九十三种的经跟论,为了要来把《无量寿经》解释的透彻清楚明白。所以古人有这种的方法叫集解。集解就是不是自己一个人做的,是会合许许多多人的解释。所以我们看这个,你看每一篇每一篇的内容都是引用了很多资料,所以很难得把这经文里面的字字句句都讲透了。那么老和尚说我自己现在就是在做这样的工作,我是集合古大德、祖师、善知识老师他们的开示来提供给大家做参考,作为学习《无量寿经》的完整资料。

  那我自己也是这样子的。所以称呼我自己,叫我自己是厨师,这个厨师把这么好的材料全部把它收集过来,炒出一道最好的菜给你们享用。所以老和尚说:我们相信,我们肯定,不怀疑,这本注解是末法最后九千年一切众生得度往生成佛的因缘。所以我们学佛有一本《无量寿经》就 cukup了,足够了。Cukup就是足够了。

  功力全部集中在这本经,死心塌地把全部的精力,精神力量都用在这本上,那么这一本经参透了,回过头来再看其他的大经,你就得大自在了,为什么呢?智慧开了。智慧开了,不管你去读什么样的经论,肯定没有障碍。你弘宗弘教都有能力,所谓是一经通,一切经通,你功夫就用在一部经上面,一部经。这部经搞通了,全通了,这是一个捷径。捷径就是 shortcut,最短的路,最快速的方法。那么念公就是黄念祖老居士当年跟他的老师,就是夏莲居居士,那么夏居士就嘱咐他,吩咐他,劝他要弘扬这部经,希望给这部经做注解。

  所以每一次夏莲居居士在讲解的时候,念公他都做了笔记,希望笔记整理出来,做一部经的注解,所以他也真正发这个心,希望能不辜负老师的嘱咐,能把这桩事情做好。

  虽然遭遇到这么大的灾难,这么大的劫难,如果我们对黄念祖老居士的生平能够理解能够清楚的话,念公所遭遇的苦难不是我们可以想像的。适逢文化大革命的时期,我们可以想像得到,但是活回来了。活回来了我们才有这个机缘能够听到这么好的开示,毕竟念公的根底深厚,他亲近夏莲居老居士二十年,时间很长,所以在这几年当中,在中国那方面慢慢的慢慢的改进了,慢慢的恢复了,可以研究佛法了,不干涉了,所以他才全心全力来注解这部经。

  虽然是年纪很老了,年岁大了,身体很差,但是他是不顾生命。如果能把这个经留下来,就算是累死了也值得,这就是我自己也是这种情形。如果能够让大家真正的在七宝净土讲堂,能够真正的去学习理解透彻《无量寿经》,透彻佛法,知道自己将来成佛有把握,就算我累死了也值得啊!应该不会累死了。所以念公发这样的心,实实在在不容易啊!那么真正发心必定蒙三宝加持。

  所以我知道我的寿命是佛菩萨加持的。我早就应该不在了,我还能够到多久没有去想它,交给佛菩萨了。

  那么下来简单的做一点介绍,就是黄念组老居士的介绍。黄念祖老居士,法号龙尊,又叫心示,示就是开示的示,心就是我们的佛心这个心。乐生,别号老念,不退翁,1913年生于上海,佛门世家。老居士少年的时候学佛潜心教典,20岁读《金刚经》,初初开悟,20岁初初开悟,我们20岁在干什么?

  不晓得干什么,人家是初初开悟,那个时候是深深的体会到无住生心的这个妙理,读《金刚经》读到全身受大的震动,从开始至终多次感觉好像是醍醐灌顶,身心内外清凉润泽,兴起了以凡夫心要达到这种境界,只有念佛或者是持咒,以凡夫心要达到无住生心《金刚经》的这么深奥的道理,靠念佛,靠念阿弥陀佛。

  那么老居士就是黄念祖老居士他禅、净、密三者圆融贯通。在禅宗他皈依禅宗大德,虚云老和尚,净宗就亲近夏莲居老居士,在密宗则亲近诺那,贡嘎呼图克图等四位权威的藏密上师的法流。念公是在真修实证上已经有大成就的宁玛派的上师。宁玛派是密宗的红教,他是真正的金刚上师。四十岁的时候在天津大学任教授,精诚佛法读经。忽然有一天触机成偈,就是突然间「叮」那个机关开了,开启机关了,就写出一些内容来交给他的老师给他老师去鉴定,结果发现真正开悟了,四十岁开悟。

  另外再呈给密宗的王上师,王上师就是念公的密宗的上师评鉴,也确定是开悟无疑了。可是他在佛学院讲课,居士林说法以及讲经不谈密法,不谈密法而谦虚的只是弘扬显教,指归净土。他的谦虚、他的谨严、自行精勤以及学养之深,实在是真正超过一般人了。

  那么黄念祖老居士好几次,好几次死都死不去,遇死均安然持诵,安然持诵就是差点死掉,可是还是一样,念这句佛号或者是念咒,将生死置之度外,完全放下,完全放下就是真正信佛了,结果安然度过了。

  尤其有一次遭遇到龙卷风,原来中国也有龙卷风,不是只有美国有。龙卷风,结果周围的东西房子全部都被龙卷风扫光了,而念公自己站在原地不动,一丝毫的损害都没有。

  所以老居士不但是宗说俱通,显啊密啊的造诣都非常高,实在为当代第一善知识。念公的见地切实,定慧圆明,戒德严净,有修有证,同时还是一位科学家。以现代科学理论知识方便来力导来讲解佛教的道理,是当今佛教界首屈一指的,推他为首屈一指的 Number one的了。

  那么老居士晚年由于为法忘躯,就是为了佛法,把自己的这个身体也忘掉了,不执著了,终于在1992年三月因为病重,二十七日凌晨往生。临终的时候虽然有病,可是临终的时候最后就潇洒的笑一声,笑一声之后完全没有牵挂,完全的放下了。

  虽然是生病没有病苦,生病没有病苦,就是表演的。生病又有病苦,呱呱叫要死了,死去活来,那个是真的生病。生病没有病苦,那是表演的。所以他虽然生病,可是清清楚楚,决定往生。而且是事一心不乱往生极乐世界,享年八十岁,跟释迦牟尼佛一样。往生之后荼毗,荼毗就很文,可能我们马来西亚的听不懂,荼毗就是火化,火化之后遗骨洁白,得到五种颜色的红、黄、白、绿、黑,五种颜色的坚固子,数百粒,好几百粒呀!

  听说我们马来西亚古晋的一位净宗的同修,曾经到北京去,还请到黄念祖老居士的舍利子,坚固子。所以黄老居士素怀传灯之志,弘扬净土之愿,拯救群生之望,也为报佛恩报师恩。

  遍观众经论苦心参研,构思酝酿,从1979年经过两年,两年闭门谢客,完全不跟外人有来往,专心注释大经于1981年完成初稿,1982年完成第二稿,而带病完成三稿。那个时候是1984年,六年完成这一本《大经解》。1987年大经解流通海外,所以老居士著作,他的著作除了《无量寿经大经解》之外,还有《无量寿经白话解》,《净土资粮》,《净修捷要报恩谈》,《心声录》,《谷响集》,《华严念佛三昧论讲记》,《净宗心要》等等相继问世。

   那么这就简单的跟大家介绍黄念祖老居士的生平。我们继续来介绍黄念祖老居士修行以及他的净土思想,虽然听得比较闷一点,但是这个很重要啊!为什么重要呢?因为我们现在要跟随空能法师,空能法师又跟随黄念祖老居士,黄念祖老居士又跟随夏莲居老居士,那么夏莲居老居士当然也是跟随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这个传承了。所以既然要跟随,那么再吃力再辛苦,也要把它听进去,听下去。这样子跟著我们跟著就心甘情愿,知道跟到的这位老师是好料的,有料的、有料到的。黄老居士的净土思想渊源可以分为三方面:

  第一,上直承释迦如来之宣扬净土法门之教语。你看这个传承是从释迦牟尼佛来的,不是别人的,直接就传承自释迦牟尼佛。所以他就注解《佛说大乘无量寿经》,《大乘无量寿经》白话解。

  那么第二,中间他修行的过程当中,中间他承接了善导大师,澫益大师两位大师的净土法门的思想。所以这两位大师的净土思想,而且在弘扬净土法门,常常用这两位大师的开示。

  第三,最近后来就是晚年的时候,就亲近当代佛教诸大德的思想,其中尤为重要的老师就是夏莲居老居士。那么前面讲过念公他皈依虚云老和尚,在密宗就是皈依红教的大德。那么在1959年继承莲花精舍金刚阿阇黎的职位,受王上师的衣钵及遗嘱。

  经过梅光羲老居士的引荐,拜谒了禅净大德夏莲居大士,深蒙奖掖,就是得到他的老师夏莲居老居士的奖赏,成为入室弟子。

  那么莲公大师就是夏莲居老居士出入于儒佛显密禅净各宗融会贯通,著作宏富,于宗净要旨,穷深极微,艰苦卓越,会集《无量寿经》。那么与禅净两宗深得法要,那么念公于六十年代初撰写《大经玄义提纲》,让老师来印证。这个前面讲过了,那么四十岁的时候就做了这样子的一件事情。那么这里随便就提到,顺便提到念公的,他密教密宗的传承,就我们就引了一位九华山的宏琳法师他的话,来让大家更加清楚。

  这位法师他说,三界顶严贡嘎仁波切、诺那活佛的弟子王家齐上师,就是前面提到的王上师,这位法师说我对他们有信心。所以我对黄念祖居士有信心,有绝对的信心。

  诺那上师法脉下的汉族传人,提及黄老没有一个不佩服的,没有一个不赞叹的,这事情我自己也亲自听到的。

  有一年就是因为这里有一位佛门的护法,为了要制作一套纪录片,那时候师父我自己是做拍摄制作的,就请了我跟随这个团体就到了四川山上,四川那边山上有一间红教的密宗寺庙,从成都开车要三天三夜才能够到那个山上,当然中间有停下来休息了,不是开车三天三夜不用睡觉,对不对?

  然后到了那之后,沿路上就有一位开车的师兄,那时候我就已经接触了黄念祖老居士,就试探著问他说你听过黄念祖老居士这位大德吗?他马上不用思考的就回答我,说:「呵,大成就者!」说黄念祖老居士是大成就者,大成就者的形容词是在密宗里面讲的大成就。

  那么在显宗来讲就是真正开悟的大成就者。所以这就证明了所以这位宏琳法师说王上师的另外一个弟子方于老居士,在黄念祖老居士往生之后说了一句话,说「他成佛了,他成佛了」,这个他就是黄念祖老居士。所以这位法师就说我读过听过黄老的开示,真是一位可敬的老人。下面这句话很重要了,他不会骗人,不会说谎,不会害众生。既然他不会骗人,不会说谎,不会害众生,那我们现在学习他的开示,我们就非常非常的稳当了,不会被骗啦!因为我们自己没有这个境界,不知道那一个是对那一个是错的。所以我自己本身师父我自己本身这十多年来,跟随黄念祖老居士听他的开示。他里面有提到的,我绝对相信。没有提到的,我就尽量避免,因为自己不知道自己不清楚,所以就根据黄念祖老居士他所说的,我们就非常的有信心了。

  所以法师说,我赞叹他的老师夏莲居,我就不怀疑夏莲居。他赞叹夏公的会本,我就不怀疑夏莲居老居士的会集本。所以这位法师说不管旁边的人怎么说都影响不了我,因为你没有他的德行啊!这样子一位有德行的长者今天有人骂他,不只是有人很多人啊!骂他毕生心血弘扬的法,说他不应该会集经典,不应该会集佛的经典,做了很多批评。

  所以这个法师是说我曾经半开玩笑的对一位反对会集本的人说,下面这段就很重要了,因为第一个会集以后,下来我们会讲的很详细,第一个会集这个《无量寿经》的是王龙舒,宋朝的王龙舒大德,他是站著往生的,不是坐著的,躺著就更不稀奇了,站著往生的。

  这位法师说你要反对他,你也要站著往生让我看看,这样子才能够打平手是不是?反对的人当中,再有一个站著走的,两个人超过他,那我就听你的了,不听他的,公平吗?这才叫公平。那么还有一段这段也是很精彩,就是念公在世的时候,净空老和尚好几次到北京去参访,有时候老和尚还没有登门,还没有到那个黄念祖老居士的地方,黄念祖老居士已经先到净空法师下榻的地方了。所以净空法师在讲经当中每一次提到念公都充满了仰慕跟感恩之情,而且多次透露念公不是普通人。净空老和尚曾经说,念公的境界超过他自己的老师李炳南老居士,这是佛菩萨乘愿再来的。那么净空老和尚说他注解这部书年岁大了,身体不好,吃过太多的苦头,带著一身的病把这个著作完成。

  那么净空老和尚到北京,到他家里面去看他,在念公的家里面看到他那个小书房里面堆满了很多的参考书,非常的惊讶,就问他你从那里找来这么多的参考书呢?那个时候老和尚想送他一套《大藏经》,好像我们那边书柜上面的《大藏经》,那么念公就说他没地方放,没地方放了,《大藏经》一百多本。

  但是看到他这么多的参考资料,就是刚才讲的一百九十三种这些参考资料不容易找到,以前不像我们现在有电脑,你可以上网查资料,没有,都是要从书上去找的。

  一百九十三种书,最起码你要看得很清楚,这一百九十三种的注跟疏,参考资料,你才知道从那里面选出来做这个《无量寿经》的注解嘛!是不是?所以只有从书上去找,所以这个是三宝加持。

  在那个环境里面找到这么多的资料,而且非常难得他把这些资料,这么多的资料有关于解释这部《无量寿经》的一字一句他都抄下来,都抄在一起,六年完成这本注解,六年。所以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下面就引了念公他自己的话,这个也很重要。

  好像说起来每一句都重要,没有一句不重要的,因为这些话很少人有机会听过,从那里来的呢?是念公对自己的儿子,因为在家居士当然有结婚,有儿子,他儿子叫黄福生,也往生了。对他儿子的开示。对儿子的开示是很直接的,有时候是没有考虑到没有保留的,很直接的,所以非常的珍贵。这么珍贵的东西,师父我自己也找到了,找到之后也来供养大家了,所以很难得。他自己说某法师说某某的法师说,「大经注」就是这本《无量寿经》注解,是净土宗第一部完整的著作。

  从这里可以看出《大经解》的重要性。

  接著就说了,说抓住「大经注」就是这部《大经解》决定往生,因为里面有佛的加持。讲完这句话,这边有很多本,每个人拿一本回去抓啊抓住他就往生了,抓住他保证肯定保证决定往生。

  这个抓住是比喻啦!不是叫你整天抓住它也没用,对不对?要真正能够理解,大家现在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了,你也不用去抓住它了,每一天来听,每天来听,就是完完全全在这个五年里面可能还要更长时间的,全部里面的东西都变成大家的了,变成大家的了。那么你们很轻松,吹著冷气舒舒服服的来接受,那我就辛苦了。

  下来再讲了说很多人看了我的《大经解》,那个我就是念公他自己,他说很多人看了我的《大经解》,心酸落泪,感到是永明复出,永明是永明延寿大师,了不起的大德,像某某人是好几遍的看过了。那么念公他自己说我写《大经解》的时候,有时候写完一看,所写的超出自己的水准,超过自己原有的见解。那么下面这段讲感应了,感应。一次在居士林念佛,当时下著雨,这是念公他讲他自己的经历了,全部人因为下雨都没有上大殿。

  当时就从我心中现出阿弥陀佛的接引像,跟自己的身体一样大,重合在一起。跟自己身体,阿弥陀佛跟自己的身体结合在一起,奇妙的是我是坐著的,阿弥陀佛是站著的。这种瑞象这种感应念公说我当时就觉得我写的这部书将会使到很多人往生。所以念公劝我们,不能图安逸,不能过很舒服的生活。安逸就是以为这样子很舒服的,不能。

  为什么这样子?你看看《大经解》草稿多少湿的这个痕迹,都是泪水跟汗水。我们现在看到精装本,看到精装本非常的漂亮,非常的庄严,手稿用手写的,在写的时候,多少的汗水跟泪水在里面啊!所以《无量寿经》是极殊胜的经,我们要以它作为根本,要通过这个《大经解》去了解《无量寿经》。这种做法到目前为止,其他国家我不说了,到目前为止只有七宝净土讲堂来做这件工作。

  这五年下来你从《大经解》理解之后,听完之后,再来去了解《无量寿经》,你会飞了,别人都在你后面很远了告诉你。而夏莲居老居士会集这本《无量寿经》是很殊胜的,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气运,气就是运气的气,气运反过来就是运气了,什么叫做气运?《无量寿经》之所以成功,要知道这是法运。这个经的成功,那绝不是一个人的力量,绝不是凡夫的力量所能办得到的,那就是还要得到佛的加被啊!那就是佛的力量。全部这本著作里面的一切的一切,全都是佛的力量。

  这些都是在什么情况之下,什么环境之下值得大家深思。然后黄念祖老居士说,以后也没有人能够再会集这个事情了,这个事情没有人再能够做的了,没有了。

  好,下来就是讲到净土宗的内容了,那么前面大概的跟大家介绍了这个黄念祖老居士跟他的老师,跟他的传承,他的传承跟我们七宝净土讲堂的每一位同修有很密切的关系。

  所以我们要谨记住,我们是以这样的一个传承是很纯很纯的净土,作为我们现在跟将来要走的这条路。所以师父可以跟大家担保,理论方法越清楚,越明了,到最后要往生的时候,把握是非常非常的肯定的。

  再加上慈净老师跟我们讲解整个临终最后的情况,以她的经验,她的珍贵的宝贵的经验临床经验,让我们清楚明白之后,再加上礼拜天的广东话的《净土圣贤录》,我们以这些往生的这些菩萨的修行,跟他们往生的种种的现象,作为我们将来要去往生的时候作为我们的依靠。这几方面的配合,大家想想想想最后的结果是非常肯定的,作佛是非常肯定的,所以希望大家要有信心。好,我们今天就一起学习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出席,阿弥陀佛!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