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弱勢家庭,讓社會公平又有情
2009/06/21 14:42:23瀏覽460|回應0|推薦4
【文/路仁教授】

去年政府推出新的托育政策,雙薪父母可把幼兒托育給有證照的保姆,政府會按月發三千元的補助,此政策並設有排富條款,以照顧弱勢族群。

母親節前夕,兒童福利聯盟發表調查報告,發現多數弱勢家庭因為請不起保姆,所以把幼兒交給親人照顧,卻喪失領補助的機會,原要照顧弱勢的托育政策,最後卻造成不公平。

今年進口原油高漲,政府又推出凍結油價的政策,以減輕弱勢家庭的負擔,為了壓低油價,政府每月都從國庫提錢去補助中油,也就是說每個加油的人都從國庫領錢。

但是開大車的富豪領的最多,坐公車的升斗小民領最少,而國庫的錢又來自人民繳稅,等於升斗小民正在補助富豪開大車的油錢,原要照顧弱勢的經濟政策,最後卻造成不公平。

如果國庫是個水庫,賦稅制就是控制水流進入家庭的開關,調整開關即可分配水量,若從其他管道救助弱勢家庭,就像另外雇卡車送水到家裡,既不公平又沒效率。

準副總統簫萬長提出的「負所得稅」政策,就是在繳稅時補助弱勢家庭,確保其社會立足點的平等,不失為可行之計,只是如何精算出家庭所得(涵蓋攤販收入等),應是最大的挑戰。

家庭的立足點平等後,政府就該創造機會平等的天空,給每個家庭一把天梯,讓弱勢小孩可靠努力爬成天上的繁星。

以教育政策為例,多元入學管道不公平,造成弱勢學生無路可爬升,政府不整修天梯,卻闢出繁星與南星計畫的捷徑,繁星引發假成績事件,南星也一定會引發父母假離婚,製造假單親、假弱勢的事件,這些捷徑只會培育出假繁星而已。

政府公平給予家庭水源與天梯後,許多家庭仍會遭逢人生風雨,此時就要如國父所言,靠道德力量來解決。所以新政府不要學舊政府,和李家同搶著課輔弱勢學生,和慈濟搶著送米給弱勢家庭,而要放手讓慈善團體幫助弱勢族群,讓人與人互助,讓社會走向愛的良善循環中。

如果新政府能回歸國父的思想,從立足點與機會平等的角度來解決社會問題,台灣一定能成為既公平又有人情味的國度。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