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閣樓上的孩子(七)
2020/08/04 11:22:12瀏覽1845|回應0|推薦13

請先閱讀 之1 之2 之3 之4 之5 之6

七、

雨絲絲地下著,那一年的夏天,即使在這樣撐傘的日子裡,我仍像太陽升起落下般,規律於校園以及棄嬰之家的服務工作中。

收拾起雨傘,我走入棄嬰之家,繼續向閣樓上走去,步伐輕快而穩定。「小瑜呢?」我問工作人員,「她去美國了!」工作人員回答我。

激情在台灣捲起千層萬層的浪花,衝高未婚少女懷孕率到亞洲第一,卻因媽媽體質的脆弱,愛的結晶不是完美而是殘缺,願意陪伴如此孩子長大的愛心,在台灣社會中退潮,孩子得漂洋過海,尋找更有愛心的家庭。

在閣樓上,我想像小瑜搭機飛越太平洋、飛機降落在異國的機場後,金髮碧眼的夫婦,張開溫暖的手,迎接新生命、以及成長的重擔到他們家庭中的畫面;再想像小瑜那淚流滿面的母親,終於可以擦乾眼淚後,我不禁破涕為笑。

拉開閣樓的窗簾,看窗外的雨絲像無數細針無聲地墜入地面,又不禁想起自己小時候,在颱風天時,愛躲在閣樓上聽家人說故事,遺憾的感覺開始在內心盤旋。對每個生下孩子的媽媽,最大的盼望,仍是在照顧下,看著孩子一吋吋地長大啊!

有那麼一天,也許小瑜長大了,如同棄嬰之家多年前照顧的一個孩子,被美國人領養,念完大學後,又回來棄嬰之家尋根,輾轉找到她的生母,在台灣東部山巒下的平凡人家內,與媽媽相互擁抱。

也許,屆時人間因緣已散。也許,也許…走出棄嬰之家,想起初來服務時,工作人員交付我們的工作守則─不要追問孩子的過去,我們只是過客,像客棧服務疲憊的旅人,孩子的過去或未來,都不要去想。

可在走遠後,我仍頻頻回首棄嬰之家的閣樓,有些情感在繚繞。小小的閣樓如萬花筒,讓我看見人間悲歡離合,以及生命在真愛下重生的百態,點點滴滴都化成我肩上更重的負擔。

「真的可以不要再想嗎?」我望著閣樓後,轉頭大步往前行,趕往社會之河的上游、中游與下游。濕雨過後的城市,陽光又照向大地,我在路途上,期待小瑜的故事能化成太陽,照亮許多年輕男女前行的路,也照亮台灣社會走向悲劇越來越少的路。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721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