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閣樓上的孩子(四)
2020/07/21 12:18:49瀏覽1973|回應0|推薦9

請先閱讀 之1 之2 之3

四、

夜色從窗外滲進來,我也從閣樓走下階梯,看見孩子們的天真面容,以及志工的喜悅眼神,像繁星般閃爍。「大哥好,」一位年輕的工作人員向我喊一聲,笑容如一彎明月。

「大哥好,」時光列車又載我,回到某個夜晚,在中途之家教書的情景,一群少女正圍坐圓桌,卻有逃家女孩不願稱我為老師。她們有的被父母賣走、有的蹂躪於風化場所、有的混過黑社會,在陌生男性面前有道無形的牆,而大哥的稱號隱含著畏懼。

「下課了,」少女不耐煩地喊,卻咬字不清。「誰休克了?」我調皮回應,讓大家會心一笑。牆在一次次笑聲後,漸漸地撤離,而家的氛圍正在醞釀。

割腕的小美,偶而露出腕上崎嶇紛亂的疤痕,提醒我她的滄桑過往。可在面對她們時,我仍會忘記每個人背後走來的路,真誠地喜愛或接納眼前的人。

在中途之家,更從輔導的大姊姊口中,聽見女性最深的需求,一種交心的渴望。雛妓在狹小房間內,任男人糟蹋身體,單純女孩被親爸爸強暴,內心憤怒、自卑又糾葛,記憶陰影像長鞭抽過身體,但只要有人可傾訴、願意支持,就能堅強走下去。

「真的下課了,」我字正腔圓地跟少女們說,家的氛圍讓她們似乎有點依依不捨。下課了,我乘坐時光列車,隔窗見青春少女的身影,漸漸地變小,最後回到初出生的嬰兒模樣。

「哇!」棄嬰之家嬰兒以哭泣聲又喚醒了我,提醒每個生命都從嬰兒開始,卻因不同的遭遇走向不同的人生旅途。

我抱起嬰兒,在心跳的互動中,感受她那種渴望被接納、了解、喜愛、尊重,被無條件地的愛,那種永遠烙印在心靈深處的需求。

「性愛是享受,不是罪過,」謝和弦搭上政治列車,也搭上校園巡迴列車,到多所高中開演場會,帶領未滿18歲的學生吶喊。少男少女在音樂催眠下,對台上的偶像露出崇拜的表情,他則脫上衣,與學生一起發出求偶聲,甚至發簽名保險套。

「帶套、懂性、懂避孕,就能保護青少年,」台灣推動性別教改的學者與謝和弦一起疾呼,呼籲台灣別再守舊。可他們若從唯物的論文中走出來,走到青少年的世界中,就會發現學生早就從網路學會避孕。

許多女孩來自破碎家庭,如大海飄泊的船,渴望駛入愛情港,有的是想以嬰孩綁住男孩的心,並非不懂性,而是未懂愛。男孩有時與女孩幽會暗處,忽然乾柴烈火,如何脫身去超商?許多男生又是媽寶,會花言巧語卻無責任心。

「性愛是享受,不是罪過!」謝和弦搭著時光列車,風光地帶著她妻子從新婚走到現在,卻在慾望或感覺褪去後,一腳將她妻子踢下車,帶著另個女子前行。

我奮力追著正緩緩開動的車子,追到了前座,看見謝和弦開著車,看見性別教改的學者在後座吆喝。車上開動後,他們一起卸下面具,呈現人是野獸的面貌,提醒我演唱會中的求偶聲,是要帶領青年回歸原始的慾望。

人只是野獸嗎?中途之家的女孩交心後,感動的氛圍在空氣中迴盪,也讓人褪去滄桑或故作堅強的外表,回歸本來的面貌。前者如煙火般短暫燦爛,留下的是雙方的疤痕,後者則是一種平靜與平安,讓人涉渡痛苦的煎熬,在磐石上建立愛情,歷久而彌新。

續讀 之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362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