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營初選,誰長者不仁、幼者不義?
2019/03/27 00:47:14瀏覽3766|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賴清德去年敗選請辭是為承擔政治責任,現在參選卻說要承擔政治責任,以後會不會變成台灣新邏輯?」朱立倫接受風傳媒專訪,為新邏輯污染政治擔憂。

確實,政治不該以詭辯扭曲。但吳敦義提初選方案,為剛當選市長的韓國瑜參選總統解套時,朱卻頻頻以「換柱錯誤不能再犯」反擊。朱是換柱主導者,全代會表決前吳還提早離席未參與,前者責任重卻以之反擊後者,不也是新邏輯?

朱承認換柱錯誤,像承認開車迷路,帶國民黨走到懸崖前、進退不得,兩旁還有東廠公公要破窗殺人。吳掌方向盤後,以高超技術迴轉車子,走出險局、避開追殺,後座的朱應感激主席並低調配合,為何說話越來越大聲?

「開錯車的錯誤不能再犯,」吳在前座開車轉彎時,朱在後座不斷發聲指導,旁邊還有名嘴唱和。在新邏輯下,犯越多錯的人越高調,因此賴敗選請辭,執政錯誤經驗豐富,當然有資格參選,以讓「執政錯誤的經驗不能再犯」,朱憑何批評?

賴執政不力,卻可辯解閣員多由蔡英文指派,而國會受蔡控制,因此蔡該負責,他的參選是要承擔新局。朱在2016卻是負全責的黨主席,擬初選制度、設防磚門檻、提名全部不分區,最後慘輸三百萬票,難道可推諉他人?

而相信新邏輯的不只朱,還有王金平。王在立院喬過無數國家大法,對吳主席要修改層次甚低的黨內參選登記辦法,以讓韓國瑜被動參選,為何以「長者不仁、幼者不義」的重話反擊?

王掌國會讓太陽花霸佔,種下國民黨敗因,深藍民眾恨他,此回吳提名韓國瑜選市長,主席或夫人每週至少三次南下輔選,卻將造勢舞台的風光全留給王,以化解深藍對他的不滿,吳已「仁至」,王卻連「徵召領表」也反彈,長者仁嗎?

朱2016慘敗,而在2018指定侯友宜接班時,初選挑戰者周錫緯曾要求多次辯論並拉長戰線,是吳勸阻周以讓侯早出線,在台南吳握徵召權卻讓朱的小舅子出線,在桃園提名友朱的陳學聖,吳更救起國民黨,讓朱卸下罪人標籤,對朱「義盡」,朱的反彈不是幼者不義嗎?

該負責的人不負責,就是污染政治的新邏輯,就是「長者不仁、幼者不義」。無論長幼,曾造成國民黨慘敗,在後座請放低音量,讓前座的勝者繼續為國民黨找新出路。「敗軍之將不可言勇」「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是祖宗留下的老邏輯,經千年淬鍊而不變,才是值得藍軍信賴的正確邏輯!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26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