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竹縣初選,如何提名最可行?
2018/06/12 01:22:48瀏覽3501|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馬英九對國民黨竹縣初選,聲明「挺制度」,認為中常會曾通過採全民調,不可更改。馬既挺制度,換柱時為何認同?換柱是人選出爐、大樓蓋好,拆柱當然驚險,如今竹縣未初選,大樓還未蓋,建築師重擬設計圖,馬何必如此介意?

而中常會並非全代會,每週開會為保持機動性,以應付瞬息萬變的選舉。建築師每週與鑚探技師開會,若發現大樓地質有崩塌風險,還要挺制度,堅持依設計圖蓋樓嗎?

林為洲的高民調,來自探照燈投射大樓之亮麗,光源是立院書記長之職,在藍綠對峙時常常曝光於媒體。下會期卸任,鎂光燈熄,支持度才真,而影響選舉的非短暫燦光,乃客家庄政治地質。

竹縣藍營地質有地震風險,震央在新竹,卻波及全國。它縣市候選人與地方力量水乳相融,竹縣「林為洲板塊」與「陳見賢板塊」卻水火不容,後者掌握議員與鄉鎮人脈,嗆聲反到底。雙板塊選舉時相撞,負面新聞可常上全國版。

柱當主席時,為黨借錢便宣揚,吳敦義接主席後黨更窮,每月奔走籌3千萬,卻不說半句。不說並非沒做,像陳見賢曾力挺吳選主席,吳卻要遊說他退選,是如何地難啟齒。吳已推遠「見賢板塊」,馬卻推近「為洲板塊」來撞,不是在給主席找麻煩嗎?

竹縣藍營地質複雜,豈止如此。林為洲挺同婚,曾是宗教團體要罷免的對象,而反修民法在保守的竹縣力量大,客家文化慎宗追遠、守護家庭,反同婚更強烈。

很多人以為提名林為洲後,反同婚板塊會回歸藍營。可在高雄,深綠40年的教會,卻因反同婚而從綠營裂解,漂向藍營。在竹縣,反同婚板塊也一定會從藍營裂解,依附它方,但不是向綠。

民國黨不只名字,連黨徽都模仿國民黨,在旁虎視眈眈要接收藍營勢力。林為洲誇耀他2016選贏立委,但在三足鼎立下,民國黨派小咖出戰,林也只取36%而小勝,如今民國黨由曾是全國最高票的徐欣瑩出戰,林還能如此自信?

而說不能因林為洲非客家人而不提名,也是說外行話。深藍眷村都有省籍情結,難以投本土候選人,在台灣居少數的客家族群,為何不會有客家情結?

為避免板塊相撞波及全國,避免客家情結發酵、拔走藍營客家之根,吳主席選擇不偏袒親近他的陳見賢,也不提名親近馬的林為洲,在國民黨滿手爛牌下,支持第三者是不得不打的牌。話說爛牌也是多位前主席打輸後留下的殘局,已離位者,就別回頭再下「指導牌」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240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