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出身權貴,當然瞧不起年輕人
2018/01/12 13:52:35瀏覽1919|回應0|推薦25

【文/路仁教授】

「聖誕夜沒了,」阿強拖著疲憊身子,趕於回家早睡迎接明日工作。晦暗天色中,他走過教堂,嗅到參加子夜彌撒的教徒也心情沈重,蔡英文砍7天假,7把刀砍在平民的小確幸上。他摸口袋,薪水沒增加,但物價飛漲,飯錢壓力竟壓到他落淚。

飯錢讓他回想2012年的盼望。「留些錢吃飯,只存了這些,」蔡英文在臉書張貼年輕人捐款留下的紙條,「政治該為了那些每月都沒存款的上班族而存在,」蔡感性地說。夜深了,話語卻空心畢露,甚至噁心。蔡英文再修勞基法,沒還七天假,又補了兩把刀。

新勞基法,讓旺季員工過勞加班,領到的不是1.3倍加班費,而是「蔡式時間支票」,於淡季時再以1比1換休假。「為何不是1比1.3呢?」阿強摸摸更薄的口袋。新勞基法還讓時間支票兌現,可以是三、五或十年。「十年?」阿強氣憤地咒罵他口中的資進黨。

資進黨原形畢露,9把刀的傷口清晰可見,更多的是看不見的內傷。蔡式年革支票剛兌現,但德國、北歐、新加坡將年金改為永續,保證年輕人將來領得到,蔡式年改卻保證40歲以下年輕人,將來領不到。

而且明年起薪水扣繳更多,年輕人領到更薄薪水,繳款時間更久。為彌補軍公教損失,蔡政府今年起加薪軍公教3%、退休者都雨露均沾。年改最大苦主其實是年輕人。

蔡在前瞻計畫全數舉債,將來都要年輕人還,但前瞻蓋的輕軌,時速30公里,為生活打拼的年輕人用得到嗎?年輕人要的社會住宅,沒投他票的朱立倫在林口蓋不少,蔡也蓋了4500戶,但蓋在巴拉圭以照顧巴國年輕人,作為風光出國的伴手禮。

「台灣年輕人呢?」新勞基法要強行通過的夜晚,天氣冷得讓人發抖,阿強在國會前嘶喊。「我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阿強想起「老英」的話,想起寒風中吶喊的青年小雞,想起總統府圍起史上最大管制區,冷氣聚集成眼眸的淚,酸苦卻像哽在喉頭的魚刺,難以下嚥。

「我的未來在哪?」阿強忍痛繼續喊。一位從小住陽明山豪宅、坐高級轎車上學,出國唸書有父母買房在紐約、有傭人照顧的高貴總統,從歷史的轎車中探出頭來,露出看不起弱勢的眼神,後座的資本家朋友也一起嘲笑。笑聲洋溢在冷風中,掛著「資進黨」車牌的轎車,正加速輾過年輕人的未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991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