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中的祝福,送給愛台灣的人
2014/01/26 22:00:43瀏覽448|回應0|推薦3

【文/路仁教授】

台灣的山脈,其實美麗的像一幅名畫,可惜畫裡有太多水泥的痕跡,有時是些突兀的豪宅,有時是些水泥墳墓,無論活著或死去的台灣人,似乎都想佔據風景或風水最好的地方,而不在乎在名畫上塗鴉。

破壞山林,不只破壞名畫,也破壞自然的生態,甚至會引起全球暖化。多一塊水泥墳墓,就少一塊小森林,多少蟲鳥的家也跟著被摧毀,許多人感念父母的恩德而闢建豪華墓園,但父母若地下有知,說不定更期待的是,讓枯萎的身軀,還能照顧生命萬物。

我的一個朋友,是用樹葬送走了他的母親,初次說出這個想法時,許多親友都不能理解,台灣人活在傳統習俗的束縛中,稍一掙脫便可能惹來一堆閒語,但如果人因而怯步不前,社會又如何進步呢?

然而參加過樹葬的人,便會驚覺束縛掙脫後的美好,生命的離去,有太多的淚水,水中浮現她今世的身影,然而在感性的旋律中,淚水漸漸地蒸散,生命的喜悅四處瀰漫,凝結在大樹上,風中的每一片葉都在哼著愛的詩歌 。

朋友的媽媽是位戀家的人,因為葉落歸根,所以葬於故鄉的泥土下,朋友自己卻是個愛漂泊的人,生時周遊四海,他說死後希望能化為塵灰,撒落在海上,餵養大海中的魚蝦。

若照化石的記錄,地球的生命是源於大海,如果身體已枯萎,大海恐怕才是真正的根,只是若選擇樹葬,親友還可到樹旁憑弔,若撒落大海,一生會不會從此被淡忘?朋友說,人走過的路,留下的是愛或傷害,都像碑文刻在別人的心底,一字一句都抹滅不了。

有人活著的時候,開豪華大車出門,停大車位,住精品毫宅,平日官商勾結剝削別人的血汗錢,放假時上山打高爾夫球,讓山坡被剃了頭,死後仍要躺在一片風水絕佳的廣闊山坡地上,用水泥地趕走蟲鳥的家,希望為後代子孫積陰德,縱使水泥墓碑上的字多麼文詞雋永,也只是在諷刺醜陋的靈魂。

有人生時熱心公益,死後仍不捨得為蒼生多一毫負荷,寧可添為陸上森林或海底魚蝦的一絲養分,他們軀殼裡的悲苦終於散盡,但身影不會離去,將永遠隨著這首歌,活在美麗島嶼的風中,帶給子孫無盡的祝福。

風中的祝福/路仁教授詞曲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78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