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原因造成甚深微妙的佛法趨向分歧、沒落?
2019/04/24 10:42:46瀏覽126|回應0|推薦3

為何佛教少有年輕人參與?
為何佛弟子有消極、厭世的生活態度?
為何學佛人普遍有日漸老化、弱化、邊緣化的問題?
為何學佛人普遍有「佛教與現實生活無法結合」的困境?
甚麼原因造成甚深微妙的佛法趨向分歧、沒落?
甚麼原因造成甚深微妙的佛法變成求神弄鬼的工具?

我們來探知 釋尊的教法及本懷,務實回應世間的實相,正是挽救佛教的根本方法。十九世紀初,國際學術界藉由史蹟、文獻、考證,開啟「追溯佛陀本懷」的運動!

二十世紀初漢傳顯教 太虛大師 為了改正偏向死亡、鬼神、庸俗的中國佛教,提出:「人生佛教」,主張佛教應以「人乘」為根本,重視人生教育。認定「法界圓覺」是佛法的究竟,依「真理實相」為人生佛教的宗本。二十世紀中葉,印順導師受到太虛大師的啟發引據《增壹阿含》: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提倡:人間佛教。為初期菩提道。

然而現今的人又都偏狹的誤解讀,「人間佛教」、「菩提道」的真正內涵;就像「佛陀」這個名詞,經過考證,「佛陀」(梵語Buddha)它的意義是「覺悟、覺醒」;華語音譯最早是「浮圖」、「浮屠」,因為當時翻譯時的語言是河洛語,所以都要以河洛語發音;經過年代久遠慢慢的演變後,才有「菩提」「佛陀」的音譯,而質變量變以後,如今只有剩下「佛」這個不是人的名詞,如今佛教卻已經把它演變成神格化的字眼了。事實上這些音譯名詞都代表同一個「梵語Buddha」。


又國際學術界的研究、考證,追溯佛法的源流。提倡《阿含經》的研究,揭櫫「七事修多羅」。認定「解脫」是佛法的究竟,依「緣起法、三法印、四聖諦」為人間佛教的宗本。

太虛大師、印順導師前後經約八十年推動佛教的革新,為佛教、社會產生正面、可貴的影響。臺灣佛教有識之士多受其影響。但印順導師「人間佛教」如今又是被嚴重扭曲其本意,錯認「人間佛教」的定盤星。

二十一世紀,我們依經典史獻的考證、辨正,探究「七事修多羅」的原始教義,追溯佛陀本懷,還原隱沒近兩千五百多年的原始聖教說法,以及部派佛教訛誤,還原佛陀的教法、禪法、道次第及聖果。確證「緣起法」是佛法真實義,四聖諦三轉、十二行是菩提道次第,揭櫫「緣起、四諦」為本的人間佛教。至此國際佛教學界長約兩百年的佛法探源,華人佛教界近約百年的自救運動,兩者結合在原始佛法的還原、顯現,人間佛教百年三部曲的發展,體現在佛陀的佛法──緣起四諦的人間佛教。可惜的是現在又被一些求神弄鬼的宗教師、及惡知識,打著佛陀佛教的旗幟在招搖撞騙,迷惑可憐眾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06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