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餘飯後看看聽聽就好的佛教故事選集
2023/12/04 23:02:32瀏覽307|回應0|推薦4

第一則故事 夢遊集

據傳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是阿佛的生日,其實是以五代宋初時的僧人永明延壽禪師的生日為阿佛的生日。永明延壽禪師,又稱永明禪師,從明代開始,人們就認為他是阿佛的化身。有趣的是,永明禪師分明是五代宋初的人,卻為何沒在五代或宋代成為阿佛的化身,而是在明代呢?

尤其是他所生存的年代,與朱元璋建立明朝時已超過400年的時間差距,永明禪師是如何穿越400年時空,「來到」明朝,成為阿佛化身的?這是因為明朝憨山寫了一本《憨山老人夢遊集》,在書中寫了那麼一個故事嘛?

這個故事,致使人們將永明禪師視為阿佛的化身。書中的故事內容究竟是怎麼來的?只有憨山自己知道,無人能知。不過,憨山大師將此書取名為「夢遊集」,智者自己去深思了,既然被尊為憨山大師都那麼說了,人們便將永明禪師視為阿佛的化身,自然也就將他的生辰定為阿佛的生日了囉。

另一則故事:西方極樂世界夢遊記

古早古早以前,比釋迦摩尼佛還早,有一「世自在王佛」住世期間,有一位國王聽了世自在王佛的說法後,感到法喜充滿,因而發起無比堅定的修行決心,甚至不惜捨棄國王的身分,跟隨世自在王佛出家,法號為「法藏」。

他發下了成佛的誓願,希望能為眾生解決痛苦,建立佛國,便請求世自在王佛為他解說各個佛國的殊勝情況,好作為自己未來建立佛國的參考。

在法藏比丘的祈請下,世自在王佛示現了二百一十億個佛國廣大、莊嚴的樣貌。法藏比丘在一一了解各個佛國的清淨美妙之後,參考了二百一十億個佛國之後,觀想出一個名為西方極樂世界?便發下了四十八個大願,並對世自在王佛說:「我已發下超越世間的誓願,必定成就無上道,以上誓願如果不能達成,我就不成佛」、「將來我若成佛,名號便叫作無量壽、無量光的阿佛,一切眾生只要聽到我的名號,歡喜信受,依教修行,便能往生西方極樂佛國。」西方極樂世界於焉誕生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8012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