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皈依佛門真實義
2023/08/14 12:04:36瀏覽602|回應0|推薦4

「僧」是為僧伽,意為和合眾,故近來有人主張不專屬出家人之稱,應包含七眾弟子,以為在家人亦可稱為僧伽,也可為人皈依師,認為這樣才能避免像婆羅門教的階級觀念。表面上說得好像對,然而,這是似是而非的論調!我們今天就此因緣來談談皈依佛門的真實義!

一、認清錯誤的皈依觀念!

很多人把皈依認為是一種教派的限制與分別,因此就變成抓信徒的方式在做皈依,因此就被教育成為它們專屬的門徒,因此而有很多的皈依的信徒只尊重他們的皈依師,他們的門派,也只認定他們的皈依師講的才是正法,其他的一概打入冷宮,也就有很多的分別心。

皈依的本質不應該只是限定某一個教派的信徒才可行,也不是皈依某一個宗教派別,也不是皈依某一個宗教師。那麼我們皈依誰呢?我們皈依三寶,怎麼皈依哪三寶以下我們會談到。

如果不清楚不明白,僅僅受個儀式發個皈依證,這是不切實際的。傳授三皈,你真的得到的絕對不在那個皈依證張紙上,因為這是儀式而已。佛陀當年在世,沒有發什麼皈依證的,也沒有辦五戒、菩薩戒的,沒有,為什麼呢?因為皈依就是要真正修行,不是當一個宗教信徒,佛法修行講究的是重實踐。所以皈依,諸位要記住,皈依重實質,不重形式。

二、為何要皈依?

學佛,我們對於佛陀的教育有了一些正確的理解,真正發心,或者說是發願向釋尊學習,這才發心來求受皈依。求受皈依就是從今之後,我們遵從釋尊的教誨,糾正我們在生活當中許許多多錯誤的行為,要趣向離苦滅苦解脫,這是皈依的正確動機,或者是說皈依正確的發心。如果我們沒搞清楚、明白,看到別人皈依,我們也跟著去皈依,這叫盲從,這是迷信,得不到三皈依真實的功德利益。

三、皈依三寶的意義

首先我們要了解皈依的真實意義。其實皈依佛門跟基督教受洗具有相同的意義,皈依---『皈』是是回歸、回頭,從哪裡回頭呢?從過去一切錯誤的顛倒夢想中回頭。「依」什麼呢?「依」是投靠,比如世間上,小孩子需要依靠父母,生命才得成長:老人需要依靠拐杖,走路才能安穩:航海的人需要依靠羅盤,船隻才能平安返航,行人黑夜中需要依靠燈光,才能看清方向。

同樣的,修行人有了三寶做為指南針、明燈,生命就有了安全的依怙。三寶可以引導我們在茫茫的人生苦海中航向平安的避風港。皈依三寶是依靠佛陀真實的教誨。而得解脫眾苦的意思。皈依三寶,可以讓我們藉此寶筏,出生死流,勇渡苦海,回到自己真正的如來之家。所以皈依三寶可以讓我們現世找到安身立命之處,讓我們未來有家可歸!真正守住這個原則,這真正皈依處。

四、我們皈依那三寶?

三寶,是佛、法、僧的總稱。三寶的『寶』是譬喻,如擁有金銀、珍珠、瑪瑙等世間的珍『寶』,用來彰顯佛、法、僧的聖德。仰仗佛、法、僧出世間的珍寶,則能使人們怎樣脫離生死輪迴,解脫精神上的苦楚。因此,佛、法、僧統稱為『三寶』。現在說明佛、法、僧的真義。

【佛】字是音譯,梵語是「buddha」(佛陀)的簡稱,本義是「覺悟、覺醒」的意思。指證悟宇宙人生真理,而又能本著無盡的慈悲心願,以真理來教化眾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覺者。

因此「佛」非偶像、權威、神明,但為何又要歸依佛?實因佛陀是個圓滿正覺、離欲、滅苦的人,是人天導師,人間因世尊出世修行後才有佛法,佛出世人間,不離人間,佛教給我們「覺而不迷」。我們今日有釋尊留下來的法,更要懷有見賢思齊感念的心。這是「皈依佛」。

【法】,那麼到底法是什麼?要歸依何種法門?事實上「法」是指「出世法」從煩惱的此岸解脫到清涼彼岸的菩提解脫道。從原始來看「法」是四聖諦(包括緣起生法、三法印),但後來的論說愈來愈多,有了所謂八萬四千法,那只是權說。

『法』,梵語「dharma」(達磨),有很多的意義,在這裡是指佛陀所說的真理教法,是對宇宙、人生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思想。眾生依法修行,就能證得真理,得到究竟的解脫。而法的總結是「八正道」如此才真正契入實相正知正見。「正而不邪」,這是「皈依法」。

『僧』是僧伽的簡稱。僧伽(巴利文: सन्घ,Saṅgha;梵語:संघ,Saṃgha),簡稱為僧,又譯為僧眾、僧侶、僧團、出家眾,意譯為和合眾。故近年來就有在家人主張不專屬出家人之稱,應包含七眾弟子,以為在家人亦可稱為僧伽,亦可為皈依師,認為這樣才能避免像婆羅門教的階級觀念。表面上好像對,然而這是似是而非的論調!

廣義來說,僧伽可以包括出家眾與在家眾,也就是七眾都可稱僧伽。狹義來說,僧伽只用來指出家眾,特別是比丘與比丘尼,因為沙彌、沙彌尼與式叉摩那三者皆依附於比丘與比丘尼團體中。最狹義的僧伽,只指特定的比丘與比丘尼團體。在一般的使用上,若不做特別指定,僧伽大部份用來泛指佛教僧侶,也就是受具足戒的出家眾。

因此七眾之中真可為人歸依的只有比丘、比丘尼,而未受具足戒的沙彌、沙彌尼不論出家多久或年歲多大,都無資格為人當歸依師,且非一旦成為比丘就可馬上當歸依師,而是要有戒、定、慧,有正知見者才堪為依止師,故不是比丘、比丘尼就可為三寶依止師,更何況是在家居士。

原則上以居士為師雖可,但其團體充其量只能稱為修行團體而已,不能取代僧團僧寶的角色。以居士代替三寶為皈依,則嚴格來說仍屬謗三寶,若以崇拜的心態去歸依、禮拜他們的觀念的確是錯誤的,此意非指僧尊俗卑,而是在緣起的世俗諦之中,仍要是遵循三個原則的:(1)自增上:歸依佛。(2)法增上:歸依法。(3)世間增上:歸依僧。

事實上可以稱為僧伽的條件,嚴格來講一般泛稱的出家人也還不算,更何況是一些所謂的修行團體可濫竽充數的! 為什麼?

因為佛陀是個圓滿正覺、離欲、滅苦的人,佛法則是通達圓滿正覺、離欲、滅苦的方法。僧是指奉行佛法,所謂六根清凈,三毒一塵不染,故真正聖弟子該有的作為,僧伽的內涵應當是「依循佛陀教法,徹底實踐正覺、離欲之道,正向於滅苦的人」,如果僧伽不以徹底實踐滅苦為本,那麼佛法的真實性如何確證於世間?又如何在不同的時代與地域裏,為世人真實的顯現佛光普照呢?

釋尊傳正法,由僧伽守護,使正法傳承不絕,僧伽又可被尊稱為僧寶,意即僧團內的四雙八輩聖弟子為珍寶。所以,從一切污染回過頭來,依清凈心,「凈而不染」,這叫「皈依僧」。

簡單的說,佛是救主,不是教主,法是道路、是真理,僧是導師,三者都是令眾生得度的重要因緣,缺一不可。佛是良醫,法是妙藥,僧是看護,對於患病的人來說,唯有同時擁有三者,才能病癒。人生亦然,唯有依靠佛、法、僧三者的力量,才能離苦得樂,到達自在解脫的世界。因此,佛法僧稱為三寶。

五、如何做到真正皈依?

所以,「歸依佛」是對生命人格完美的認同、歸屬;「歸依法」是對人生宇宙真理解脫的不二法門之認同歸屬;歸依僧是對「依循佛陀教法,徹底實踐正覺、離欲之道,正向於滅苦的人」之認同歸屬。皈是回頭;從妄想、分別、執著、顛倒夢想中回頭。依是依靠;依遠離(顛倒夢想)、依離慾(貪慾)、向於捨(三毒)。

佛陀一直強調:「現觀」、「現世解脫(涅槃)」、「自知、自覺、自作證」、「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也就是行者只要依佛陀的教法次第而行,今生今世就能到達解脫安心自在的彼岸。

所以,佛陀教給我們這個修行三大綱領、三大原則,一切行者所依的,所以,學佛的人,從今往後,身、口、意造作,都不離開這個準則,那你就是佛弟子、你是真正得「三皈依」了!真正皈依的人是三寶弟子,當如是依教奉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7975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