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法是用禪修比較好或是唸佛、唸咒比較好?
2022/06/29 17:04:35瀏覽326|回應0|推薦6

 

從問題就可知道法友對修行的方法及目的混淆不清,這個問題茲事體大,必須做整體性的回答。

這就要先問你修行的目的為何?也就是要先釐清這樣做的動機與目的?才能論斷何種方式與你的目標相應,能幫助自己達成所要的目的。例如身體不舒服問醫生吃什麼藥比較好?醫生一定會反問你究竟是那裡不舒服,在瞭解檢視你實際的症狀,探究可能的病因後才會建議用藥!

禪修目的是在訓練專注的能力,因散亂的心無法觀察自己的覺受與心念。初修時也就是修習觀呼吸,藉安那般那的修習具足專注的能力。

有起碼的專注力才能依有覺有觀,降服五蓋,進一步訓練正念、正知,具足正念正知的能力,才能於日常生活的動態中,訓練隨順所緣的觀照力,配合正見而具足正智,有了正念正知正智的能力才能正觀五蘊的苦、空、非我、非我所,才能正觀五受蘊是如何生起的,也就能瞭解「苦」是如何產生的。

觀呼吸是釋迦牟尼佛在未成道前就修過了。所以修安那般那的目的是為觀照五蘊的集、滅、味、患、離,以完成滅苦為目的,這是原始佛法的修法及目的。若你修呼吸的目的是為練氣養生,那自然就有不同的修法次第了。

至於唸佛、念咒的目的又是各派不同了,都是有各自的定義、目的又不一樣,口稱和心念的意義也不同。

所以就要反問你於唸佛、唸咒的目為何?若你只是求個心安,那未嘗不可,若是如現在一般而言的念(唸)佛指的就是為往生極樂世界持名唸佛,對此,我個人的見解是:佛法的救度是必然的,所以關鍵是在眾生是否願意放下顛倒夢想,生淨土(涅槃)世界,只要願生就必蒙佛法救度,但不是唸XX佛救苦救難救拔往生。

若你修行的目的是與生活離苦滅苦脫節那就是心外求法。而佛法是和日常生活結合的覺照力,是止觀合一沒有顛倒妄想的正定生活。

「緣起」是整體佛法的核心思想,是佛陀所說一切法的本源起點,所以名為緣起緣生;對無明眾生而言,世間見都歸類成宿命,神所造等等邪見;因此佛陀開說因緣和合現象,此理即為因緣法。

任何的法顯現以及事物,都因為各種條件的相互依存而處在變化中,這是「緣」的現象;在眾生的觀點裡,所以依種種先後、時間而做分別有名「因」、「緣」的現象、作用發生;佛陀為了開悟眾生,對於無明眾生見世間現象的成住壞滅建立了「有生滅見」,因此說了順觀逆觀因緣法。

佛陀說諸緣起,皆是使眾生能從各種相關法及各類因緣法中,見到真實「緣起」。所以凡事都需是因、緣、果相應,而且是各自有各的依此故彼,不能非因計因,非果計果。所以無論是修習禪法完成正定或為唸佛往生,目的和方法都不能混雜籠統。

首先要提醒的是:現代的佛教弟子由於資訊來源多元,方便聽聞了不同宗派法門的佛法,而每個宗派都各自強調自宗的法門是最究竟、最簡捷有效的,是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本懷。而你認為反正都是佛法,就不分青紅皁白照單全收,比如所謂禪淨密修法,結果是各宗派的法門、次第全都混雜,看似相輔相成,其實卻互相矛盾衝突。

能消化分辨乃至提出質疑的是屬少數,若只是當做一般的信仰或結結善緣尚且無大礙,一旦要修法落實,則多數的佛教弟子,多半都是像武俠小說「笑傲江湖」的令狐冲,被灌入六七種不同高深的內力,無法化解只能忍受各種內力的衝擊,實在是很無奈!

還是老生常談的強調不要急於修行,先聽聞、思考各宗的法要次第目標和自己之所以要修行的目的有無相符?然後像「摸著石頭過河」般,修法後時時檢視自己身心的實際效應為何?是自己沒有如法而修,還是誤解法要?還是修法的目標根本就不是自己所要的?那麼才不會陷自己於「佛法的泥沼」中而無法脫困!

在中國禪宗有一則「打坐成佛,磨磚成鏡」的故事,強調的就因緣果要相應,否則就是外道法。所以有關法友的問題,我的回應仍是應該回到目的與方法之間的因、緣、果是否相應?而不是何者較好的答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7344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