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尊開顯佛法的究竟
2023/12/01 09:21:39瀏覽601|回應0|推薦5

世尊開顯的佛法究竟為何?

1,佛法不屬於任何種族宗派,佛陀的法是個實踐的法門,並且必須藉著自修自證的經驗法則,於現見法的基礎上離欲,向於捨,的法次、法向來契入苦的滅盡解脫。

所以佛陀是談體證的法,而不是外道憑藉他力救贖信仰的(仰信)之法。

世尊開顯佛法的基礎,從方便的信仰建立正確的知見,並藉此正知正見正念來達成解行並重的實踐。因此,修行光是概念的信仰是不究竟的。

2,佛陀不談永生,幾乎所有宗教信仰體系,都大談永生、靈魂不死!但佛陀卻對眾生這種無始以來,根深柢固的自我膨脹與執著,直接說出「無常故苦、非我、無我」來打破眾生的迷執,捨去自我有一真實的主體可被救贖的迷思……進而放下那種對「他力」無明所依的自性見。

3,佛陀不談開天闢地、世界怎麼來、人怎樣被創造、世界怎麼結束、「大災難即將來臨,趕快悔改信XX」等不著邊際、絕對要相信、不容任何懷疑,卻又難以驗證的警語獨白。

因為……佛陀它只談每個人現前、當下的切身問題,也就是「苦與苦的止息」等實際人生時刻所面對的問題。

4,佛陀不談玄說妙,講一些不著邊際、天外天的神話故事。

其理性與樸素,提供一些極平實,又切己可行的調心、調息,對治身心煩惱等方法,每一個人都可實踐、驗證,不必等到死後,等到來生,留待那絕對唯一的尊神來接引往生。

並且……佛陀鼓勵人家懷疑、探索、深入觀察,佛法沒有一大堆要我們絕對相信,不容懷疑的道理。 佛法不是盲目的信仰,也強調疑情,一切教義,要能經得起驗證,現世身心才會受用,光信仰是不夠的。

5,佛陀非常實際,它正視人世間現實的苦難、不圓滿等問題,並且提出解決對治的法次法向方法。 祂只講人生實際的問題,談苦與苦的止息,也就是如何制心、防心離過的事。這些事是在「六觸入處」「現見法」的基礎上,可切己、可行、可驗證、可親證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8011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