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依止、法依止
2019/04/21 12:25:24瀏覽519|回應0|推薦3

如果以一般眾生的人數分布來講,大概有80﹪的人是屬於迷信型的情況,有15﹪的人信仰型的,前面迷信、信仰兩種型態都有一神或很多神的存在,信仰型是一個超級大力神讓你依靠、讓你依賴。大概只有剩下還不到5﹪的人,會超越以上兩個層面、層次,進入智慧型求真求證的宗教型態,漸漸回到自依止、法依止。

以究竟來講,佛教本該是「無神論」,因為佛陀看的很深、看的很透,不管多麼厲害的神,他們也都是屬於緣起和合的眾生,他跟你、我都完全平等,所以我們跟佛陀也是完全平等,跟耶穌也是完全平等,只是大家還沒有認識到真理,會認為佛陀、耶穌高高在上,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其實,我們跟他們都是完全平等的,不管再多麼厲害的神都一樣,佛陀是要我們去認清,去找尋、去認識這個真理、我們叫做「法」。於是佛陀講出來的法,我們稱作「佛法」。

佛法是要我們「自依止」、「法依止」,要自己去親證,然後回到法上面來,回到真理上面來,這時候你本身就是法身,就很清楚知道「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就是耶穌所講的真正含意。修行前面的階段都還是有所依靠、依賴引導,但是我們修行層次要慢慢提升上來,都是要自依止、法依止,如果大家因緣許可,就直接契入原始佛法,至於唸佛都是一些方便法。因此我們要逐漸提升,來到心靈智慧的成長、成熟。

一個人會值遇怎樣的宗教,既取決於個人的發心及與福德因緣,又與同時代眾生的共同業力相關。一個不依靠它力救贖的宗教,那才是真正的『佛教』,佛陀教導我們不管『出世間的涅槃』,還是在世間求得美好的來世,都可以現世證得,除了依靠『佛法』、依靠『自己』以外,沒有什麼可以給你依靠的了,而佛陀這樣的教導,讓我們能依靠佛法的法義,來促使自己精進的修行。

這樣佛陀的教法不僅是信仰上的歸依而已,更可以在現世當中證得解脫(解脫者佛陀、阿羅漢在人間就是明證),依靠佛法修行而未得解脫的行者,也能明明白白自己將來的去處,而不是臨命終時不安地等待上帝、佛菩薩會不會來接引我去天堂、極樂世界。人活在這個裟婆世界裡,實在沒有值得炫耀的地方,值得慶幸的是「釋迦牟尼」藉由聖弟子對佛法真理的堅持不妥協的精神,並將原汁原味的佛法流傳下來,雖然現在大乘佛法佔據了主流地位,不過我希望把原汁原味的原始佛法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真正從佛法中得到利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84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