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 親近善知識之一 善知識與「四食」的關係-3
2019/04/05 11:45:19瀏覽125|回應0|推薦2

  什麼是「意思食」?是意根內在活動所呈現的意念,意象;當意根活動接收種種資訊,組成種種所得知的訊息後,應對這些訊息的種種考慮、計劃、分析、評估、運算、決策、想像等思量一一生起,這些都是憑著外在的條件所長養的生命狀況,處理受、想、行等意志活動;是指意見、思想上的同化;這是政治家、思想家最常用的手腕,他們創造出一套理論,然後希望別人認同。

      就像馬克斯就創造共產理論,然後希望別人能夠附合他的這些理論,加入他的這種思想體系,就去傳播他的這些思想,於是很多的主義就這樣產生。「意思食」跟「識食」,因為一般這兩點很不容易看到,但非常重要!大家要慢慢去消融、慢慢去求證。

      「意思食」就是背後有一個思想核心,他要聚集更多的「意思」進來,這是很明顯的一種情況。我們現在再看每一個人,不要認為說都是別人,事實上只要你還沒有解脫,「意思食」、「識食」,幾乎天天都會有,幾乎天天都會存在。舉例來講,沒有針對任何人,一家之主,認為「當太太的就要聽我的意思,照我的意見、照我的意思去做」; 或是當太太的希望先生「照我的欲望,照我的欲求,照我的意思去做」。希望別人依照你的意思去做,就是我們的「意思食」,我們的意思要「吃」。當太太的,如果有一套很好的意思在心裏面醞釀,然後希望先生照這樣去做,如果先生照著這樣去做,妳就會很高興,因為妳吃到了。但是,如果先生沒有按照妳的意思去做呢?妳吃不到,就會生氣啊!

      包括父母親對小孩說很疼愛、關愛小孩子,但是有沒有看到很多父母親是把他的理想、他的欲望,把他的欲望影子投射在小孩子身上,然後小孩子成為父母親的一個欲望實踐者,我本身實現不到的,於是希望透過小孩子來實現,背後都有父母親的「意思食」在裡面。小孩子符合我們父母親的欲望,我們就高興啊!如果小孩子做出來的,不符合父母親的欲望,就傷心啊!痛苦啊!覺得小孩子不聽話,不孝順。

      所謂「識食」是產生對待認知作用,則是專司識別,識別五受蘊的狀態,識別六入處所接收的訊息;雖說識是一種待緣而生的無常現象,不能恆常存在,但卻也是生命中的基本功能。就是深層的「自我」,要聚集更多的「我」、「我所」,同時排斥與我相異者,這是一般政治家、宗教家、大法師們所易陷入的。一般人「識食」非常不容易看到,但是大家上過這些課程之後,就可以觀照出來,一方面避免自己將來落入框框裡面而不知道。

      所以,各種食都是這樣,當你吃到了,你就會高興,因為你有得到;如果你吃不到,就會有苦。其他的,我們要慢慢去類推,很多我們的苦,是來自於我們四種食裡面,要吃、吃不到;我們的欲樂來自於四種食,其中我們吃到了。我們就快樂高興。

      一般政治家、宗教家要你成為他的忠實信徒,必定在「識食」方面,宗教家弟子,你必須皈依,然後還要改掉你的原來名字,這個宗派特有的標記要打上去,再來你思想上要跟我要契合,都是有一個「我」,一個意識、大意識在背後作祟,希望把你徹底的洗腦,讓你的腦子裡面跟我的頻率相同,這樣才能夠師徒同心、心心相印,將來才可以成為我的傳人啊!所以,「識食」是非常深的,因為深層的「自我」,會要聚集更多的我、我所。「意思食」 只要贊同我的意見、認同我的意思,這樣就好了。但是「識食」比「意思食」的要求標準又更嚴格、更高級。

      只要宗教師本人還有「自我」,山頭影子一定會出來,如果沒有「自我」,就不會去要別人去抓住你,你只是協助眾生獨立,協助眾生自依止、法依止。只要能夠真正見到法、能夠獨立,就是到各處去弘法,完全沒有那一種束縛、沒有那一種繫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35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