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 慚愧心增長清淨道-3
2019/04/03 21:57:43瀏覽68|回應0|推薦0

慚愧心能生起,一定有它的先決條件。一個人若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就會虛心學習,若能夠照見自己是處在井底的青蛙,才會願意、才可能跳出狹小的框框。注意!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很容易被我們的「我是、我能、我慢」這些遮障住,一個人修行路上的最大敵人是自己。

所謂的「我是」,就是我們會有很多的,例如說「我是一家之主、我是董事長、我是總經理、我是縣長、我是行政院長、我是總統、我是博士、我是大法王……」,一個「我是」出來,背後深層裡面都是一種炫耀:「我是怎麼樣…」。不是說這樣稱名不好,而是我們背後那一種炫耀之心出來,有沒有去看到「慢心」潛伏在裡面?要慢慢去照見到。

  我們在行、住、坐、臥、言談舉止之中,有很多的「我是」,再來就是「我能」,「我能夠,我很能、我很行,我要證明我, 我要很多的能力,我不服輸,我吞不下這口氣,我一定要證明……」。 還有,當擁有一項成就之後,也會很沾沾自喜:「喔!我能夠……, 我能夠……」 當然,這樣不是說我們學佛的人什麼都不能做,就好像變成消極悲觀,絕不是這樣的。

  我們會做所該做,認為做這樣的事情,對自己、眾生有意義,會無條件、無所求默默去做。但是,當有所成就之後,不會搶功勞,不會認為是自己的功勞。因為會看到今天的成就,背後是由很多的因緣聚合而成,不是自身一個人,所能夠獨自完成。

所以,在成就的背後,會更謙虛、更感恩,而不是一種「我慢」。同樣的,如果默默做一樣事情,背後是展現我是、我能的「慢心」,這樣別人對你的瞋恨、忌妒,也會跟隨而來。如果一個人在他有所成就,更是謙虛的把這些功勞回饋給大家,這樣反而是會得到更多的愛戴、更多的尊敬。所以,把「我」能夠更淡化,會得到更多的尊敬、更多的愛戴。

要照見到「我能」的背後,是由很多的因緣條件支撐著。如果沒有看到這些,會認為「我是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長」,於是在很多員工的面前,會以「我慢」之心來訓話,或認為「是我董事長在養員工,你們就是要看我臉色……」這是一個人的「我慢」。

如果身為董事長、主管,會深度去考慮一個公司的成就,是整體團隊默默努力奉獻,大家智慧的貢獻所形成,看到今天公司的成就不是我個人「我能」,是大家一起努力得來,你背後的「我是」、「我能」會大大降低,反過來是一種感恩之心。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轉換,這只是初層在斷「我慢」,更深層要斷「我慢」,要去看到生命的存在,有多少的因緣在支撐著。

如果沒有去看到我們生命的存在,背後有多少的因緣,亦即所謂的「緣起」,要去看到深度的「緣起」,沒有去看到「緣起法」,很多「我是」、「我能」的心態就會產生,「喔!我是偉大的科學家,我是偉大的宗教家,我要流芳百世……」以後我們講述到「界分析」章節,會再深度解析。我們「五蘊」,要先解開、解析出來,再來看到「六界」,我們就會去解析生命的存在,要有哪些因素所形成。當你慢慢去體悟到,感恩之心就一定會出來。

  一個人要有自信,但視野心胸沒有打開,就會有很多的我是、我能、我慢,這樣就沒辦法看到自己的不足。所以,學佛就是要把我們的視野胸襟逐漸拉開,一個人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他就會虛心學習。如果能夠照見自己是處在井底的青蛙,才會願意、才有可能跳出狹小的框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34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