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 慚愧心增長清淨道-4
2019/04/03 22:04:32瀏覽91|回應0|推薦2

「自我」在心中,佛陀把它歸納出十層,也就是我們修行所要斷的十個結,我們對十個結要清楚知道,修行證果不是越修越展現「我能」,而是把我們這十個結一一斷除。「十個結」就是「身見結、戒禁取結、疑結、貪欲、瞋恚」,這是「五下分結」;再來,「色界貪、無色界貪、掉舉、我慢,無明」,這是「五上分結」。從外圍比較粗淺的「身見結」、「疑結」、「戒禁取」開始斷起。

「初果」就是斷前面三個結:「身見結、戒禁取、疑結」。「二果」就是斷前面三結,再加上「貪、瞋」這兩個結,漸漸的淡薄。「三果」就是斷前面的五個結,也就是斷「五下分結」,但是後半的「五上分結」還沒有斷除。

「四果」就是十個結全部斷,「貪、瞋、癡」永盡,一切煩惱永盡,不再顛倒夢想,契入無為、無學位。所以,十個結就是我們畫的這十個圈圈,用現在大家比較容易了解的比喻,就是十道「自我」的防衛系統。

有人會說「我覺得我沒有這些十個結啊!」不是沒有,那是沒有明覺啊!還不知不覺啊!只要不是解脫者,這些結都一定都有,只是粗細、大小、深淺多少這樣差別而已。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去照見到,這十個結也可以說是我們是帶著十層的面具,十層的保護網,把「自我」層層地在這裏保護著。

本來宇宙的實相存在是「無我」,但是眾生就是很怕「無我」,一直不敢去面對,於是用十道防衛體系,把「自我」鞏固起來,在自我的保護牆裡。所以就會有很重的「貢高我慢」。

所以,「我慢」是屬於「五上分結」,只要還有「我慢」,就表示還有「無明結」存在,「我慢」跟「無明」是一體兩面的,只要有「我慢」存在,死神就一定跟在後面,於是他就要不斷再繼續逃、繼續逃,當有一天整個「自我」消失、「我慢」消失的時候,死神也不見了。這個很深,以後我們會再講。

十個結、十道防衛體系,也就是十個框框、枷鎖,都把自己套在裡面,但是我們一般人不容易覺察到。如果能夠覺察到,就好辦了!我們能夠覺察到,就會虛心的學習,然後設法把一層一層的障礙去除掉。能夠去除掉前面三個結,就能夠證到初果,再來去掉前面的五個結,就能夠證到三果,再來到後面「五上分結」,算是進入到我們生命的核心,進入到「自我」生死存亡的關鍵,非常不容易突破。

但是,只要繼續再深觀進去,真正為了解開生死之謎,為了悟生死大事,你會繼續面對「自我」再挑戰,因為最後的敵人、這個「自我」,一定要能夠清楚覺察出來,然後願意大死一番。

當「自我」大死一番之後,才能夠溶入不生不死的世界,這時候「自我」都消失了,會體證到「空」, 體證到「涅槃」,所有的框框都沒有了,所有的框框都消失了,就是溶入一體的世界。

  另外,一些人在修行路上常常稍有所得、稍有突破,就容易志得意滿、「我慢」生起、想為人師,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名利的腐蝕性很強、很大。大家要慢慢體會迷失在名利堆中的人,會用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的貪染、慢染,這方面大家也要慢慢去求證,在此只能點出一個原則,很多宗教師都是落入這裡面打轉、打滾,但是都不容易覺察到。所以,佛陀就會叮嚀交代我們,不要去偶像崇拜。

在修行路上,只要還沒有找到究竟涅槃的彼岸,都要不斷虛心的學習求教精進,如此才能一層一層的超越。我們要老實面對自己,真誠的愛戴自己,自己要真正的明眼,才有辦法協助眾生出離苦海。如果還沒有真正的把「無明結」、「我慢」破除掉,不可能協助眾生出離苦海,因為自己都還不知道苦海的邊在哪裡!如何協助眾生出離苦海呢?

所以,學佛就是要做一個腳踏實地、老老實實的人,實實在在、不要自欺欺人,要能夠慢慢薰習,把各種結、包裹、包裝,十個結慢慢去除掉之後,才會完全沒有包藏、沒有覆藏、沒有裹藏、沒有包袱、沒有繫縛,成為一個真人(純真之人),而解脫自在!所以,寧願真的醜,不要假的美。虛假的美、自欺欺人,沒意義!都還是帶著厚厚的面具,久了之後就會很累啦!寧願真的醜,做一個純真、率直的人。

知道並不代表做得到,做得到不代表能持續。心開意解,並未入三眜,所以禪宗才會有一句「悟後起修」。普遍都只存在「聞」法,甚至「思」都還沒有進入,更遑論「修證」。先從慈悲喜捨~點、線、面修起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3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