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攤名叫彭春妹
2016/07/29 16:08:35瀏覽1945|回應14|推薦72

.

近期在某市出現的人氣小攤,小得可以,攤子簡陋得可以,但引人注目的力量卻無比強大。小攤賣的是客家傳統點心牛汶水與鹹、甜口味的麻糬之類,小小的招牌僅僅寫上「彭春妹」三個字,看的出是親筆簡單的書寫。招牌下是一小排簡單的小字,上頭寫著小攤的商品明細。

.

雖如此簡陋,卻如此強大,很快地,即引來四方排隊的人潮。而排隊者,則老中青皆有,男女約各半,他(她)們的一致特色是,眼睛都發直了,神情泛著微微幸福感,靜靜地看著女攤主俐落地處理客家小點,鹹的、甜的、脆的、牛汶水的。我看了看攤主,是一年紀約莫四十歲的女子 ; 我再望向攤子後頭正賣力舂著米糰的男子,原來是一位二十上下的小伙。如此簡單兩個人的合作無間,正豎起「彭春妹」的一頁傳奇吧?

.

.

.

.

.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81007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999
2016/09/04 07:34
彭春妹源自現在攤主阿婆所創,經研究及探討發現攤主也是20多歲,作者有空還是改一下。(hsm.adsl@gmail.com)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早點名蛤(驚!)
2016/08/02 18:08

牛汶水

牛罵頭

牛呀牛低

最好連 牛樟芝 全都給偶管!

開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8-02 22:45 回覆:

牛兒給淌了塘水 , 就叫牛汶水 . 這道小點簡直就是為妳而設的 , 有點甜 , 有點辣 , 有些香氣 ,吃來Q彈腴滑 , 完全顛覆粢粑的刻板印象 . 牛三到了印度或尼泊爾 , 那更不得了 , 成了聖牛 ! ^^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6/08/02 14:28
可喜的是生活自立自在,無畏外人的眼光。     藍綠(政治)與我何干 ?多少人和我一樣,跳不出那圈圈而有的嘻笑     有的怒罵,我對她(攤子)致敬!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8-02 22:39 回覆:

thy兄說到了生活的哲理 , 確實是這樣 , 日出而作 , 日落而息 , 帝力於我何有哉 . 生命短短數十年 , 努力做自己 , 笑笑看人生 .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1 09:23

第一次看到"牛汶水"這名詞

估狗一下~原來我跟她擦肩過很多次.....

有眼不識泰山

有嘴遺漏美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8-02 22:36 回覆:

下次記得來一碗客家粢粑淋上黑糖薑汁碎花生 , 不羨鴛鴦不羨仙 .

這小點心很有女人緣哩 .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22:50

原來牛汶水就是漉塘粢,花蓮好友的大嫂會做。

這一趟去花蓮,帶回了綠茶粽當伴手禮,好吃到回味無窮。

客家人的餡料,充滿了從小到大的戀家味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30 23:07 回覆:

花蓮由吉安 , 豐田 ,一路到瑞穗 ,  鳳林 , 壽豐 , 池上 ..等等 , 都有桃竹苗或屏東遷移過去的客家人 .

這碗芎林美濃樓客家麵經獅頭堂主親自認證 >>>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見到的傳統美味
2016/07/30 22:26
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30 22:57 回覆:

美味 , 耐饑 , 迅速補充體力 , 這在農業社會非常受用 .

mate 難得在此做回應 , 上次應是好幾年前吧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潭三坑老街的牛汶水
2016/07/30 16:18

漉塘粢 = 牛汶水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30 16:23 回覆:

牛三大概還在調時差 , 出遠門氣溫過熱體力難濟 , 這期間都不見人影 ?  ^Q^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麻糬
2016/07/30 15:47
不看阿本這篇文章,還真不知牛汶水是啥?!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30 16:04 回覆:

樓下繽紛提出牛汶水的概念意象 . 樓下小肉球提出網路截圖延伸牛汶水意象 .

可惜中部可能不容易吃到 . 客家粢粑 , 牛汶水的主體 . 噴香的黑糖薑汁 , 牛汶水的魂魄 .令多少客家子弟魂縈夢繫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12:37

她這攤子真的好小好小, 好簡陋好簡陋.  對照排隊的人潮, 很有震撼力!

客家牛汶水, 一客60元, 不便宜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30 13:40 回覆:

肉球姨有所不知 , 這可不是一般機器量製的牛汶水 , 這是七十幾歲的彭春妹帶領後生用純手工現製 ,作工繁複 , 特別費勁 , 吃來特別Q彈帶勁 , 就是老客家人吃後會掉淚的那種 . 肉球姨三餐吃雞仔麵披薩速食之類 , 相較起來就特別可憐了 . ^圂^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9 21:41

標價很有意思,77、53,尾數不是一般常見的0或5。

跟繽紛一樣好奇,牛汶水究竟是甚麼小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30 01:17 回覆:

正確的生意人是算毛算分的 , 這代表彭春妹將本求利 , 不便宜行事+0或+5 .

繽紛引水牛淌塘水的畫面來解釋 , 答案即已呼之欲出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