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好,我還記得岳飛
2023/12/10 17:29:38瀏覽1028|回應8|推薦76

.

.

幸好,我還記得岳飛
.
前日途經台北南京東路與新生北路交口的「林森公園」,見一座巍峨之銅像特別醒目,看似一位武將右手高舉寶劍,胯下騎一寶馬,將要揮師奮進的模樣,塑像生動有力、栩栩如生,與一般人物雕像特別不同。我急急趨前一看,座碑刻有兩行字,第一行是「岳武穆王銅像」,第二行是「還我河山」四個大字,我立刻明瞭這是南宋「精忠報國」的岳飛戎裝像,真是不容易,我心想此時此刻台灣氛圍下的首都台北市區裡,竟然看到這麼大一座岳飛銅像,而且我「竟然還能認識祂」,這着實令人既興奮又傷感。聽國民黨趙少康曾說,郭台銘那位還在念書的兒子不認識「岳飛」何許人,這位郭董當時驚訝不已;其實我前日在台北市區遇到的「岳武穆」,又何嘗不讓我驚訝 ! 這就像巧遇多年渺無蹤跡的老友一樣驚訝;幸好,我仍然認識祂,我的腦袋仍然正常。
.
的腦袋不但還正常,我還記得范仲淹寫的「岳陽樓記」,被貶官的滕子京將岳州治理得民風和樂,百廢俱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滕子京兩名同為被貶官員、同榜進士,憂國憂民的情懷不減,足為現下當政官員模範。
.
我仍記得方苞寫的「左忠毅公軼事」,明末學政左光斗某日風雪嚴寒,帶者幾名隨從輕裝外出,經過一處古寺,見一書生趴案而睡,一旁放著書生所寫文章草稿,左光斗看後特別欣賞,隨後將身上的貂皮衣為書生覆蓋。經詢問寺僧,原來書生名叫史可法。後來左光斗在試場評史可法為第一名,並言其數個兒子平庸,史可法能繼其志。左光斗不幸被明朝東廠魏忠賢等奸孽構陷入獄,炮烙拷打,體無完膚,史可法心急如焚,以五十兩銀欲打通獄卒探視,獄卒感動史可法義舉,乃為其化裝清掃工潛入。此時左光斗雙眼已不能睜開,認出史聲音後大怒不已,罵史應珍視安全,在外繼續為志向奮鬥,不該輕易涉險,並作勢擊打。史可法後來特別敬事太公、太母、師母,謹承師恩。任鳳陽、廬州一帶道員時,守備鳳廬抵禦張獻忠等侵犯,數月不停歇、不解甲,有人勸他休息,史曰:「吾上恐負朝廷,下恐愧吾師也。」
.
相比現下的漆彈軍、掃把軍、嘴砲逃軍的抗中保台,我似乎瞭解為何要刪去「左忠毅公軼事」,因為那是負與愧兩個字。
.
有負,負於民脂民膏;有愧,愧於國家與悠遠文化;背馳忠孝節義古訓,學子不識岳武穆;最終的結果,不敢正視顧炎武的「廉恥」篇,惟有一刪逃避罪責了。
.
.
.
.
.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8014587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7 10:28

                                    日本的岳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4-01-07 12:49 回覆:
日本這塑像基座就是不一樣,堅固平穩肅穆,以前在台灣留了不少類似的,也拆掉不少,不被拆的就換塑像。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4 01:41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4-01-03 23:02 回覆:

謝謝你的耶誕賀卡,未及回應,抱歉。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1 17:04

因為去中,小孩子不知孫中山,不讀文言文。我們小時要練的書法、要學的禮義廉恥、忠孝節義可想而知應該沒有了。很好奇現在的學生課本裡是什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4-01-03 23:01 回覆:
阿鷹抱歉,多日未返udn,未及看到你的回應。談到現在的學生學些什麼,那真是不敢想像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3 09:35
忠孝節義都是教育的一環.經過時間的淬鍊才能得一好文章.這不是一篇文章而已.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當學子沒有了人生的標竿那一生還追求甚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2-13 15:32 回覆:

確實是如此,國際以學習中文為趨勢,台灣不少人想整盤推翻,改以光怪陸離的所謂台文替代,說有多嘆有多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11:48
好文!用力拍拍手!PS。 幸好我知道辛棄疾,不會聽成星期幾。
blue phoeni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2-13 15:28 回覆:
我有個朋友要去國旅遊,我問去哪裡 ? 他說「不知道」,我納悶問怎會不知道,他說就去不知道阿,原來是在印尼的普吉島。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0 20:58

中國歷朝歷代那些爛事最好別讓下一代知道比較好

學一學就人性扭曲 整天和人鬥爭個不停

岳飛的滿江紅敘述的: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高中時期我就認真地問國文老師 這是文學修辭上的誇張比擬象徵手法嗎??

不是的!這是戰場上寫實的描述!中國歷代都這樣!~~國文老師這麼說!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2-10 21:56 回覆:

你這名稱是老帳號,怎麼等級還在7啊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12/10 18:32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12/10 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