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客德國家庭(下篇) (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3/08/06 00:04:09瀏覽6560|回應34|推薦249

         

引用文章做客德國家庭(上篇)

做客德國家庭

 

亞瑟母親問我們大概做餐飯需時多久,女兒告訴她連準備大約要兩三個小時,她笑說那就等她四點下班一起回家,大約七八點用餐正好。我們於是到超市採買菜蔬與鮮肉,我只能將就著買得到比較適合我「手藝」的菜色擬菜單,像紅燒獅子頭、洋蔥炒牛肉、素燴鮮菇及兩樣家常菜,再弄一道爽口的涼拌黃瓜,五個人,六菜一湯應該夠吃了。

.

回到亞瑟家,即刻動手。首先,我遇到的難題是煮米飯,老外家通常是不用煮飯電鍋的,亞瑟家也不例外,亞瑟母親把櫥櫃門都打開,一疊疊講究的盤碟鍋具任我挑,我選了一個湯鍋,幸好我八歲時就學會用普通鍋子在爐火上「燜」飯,該在鍋裡放多少水,怎麼控制火候我都懂,不過用「電爐」燜飯可真是破題兒第一遭,煮這鍋飯我真是戰戰競競,萬一煮焦了,不只沒米飯配菜(就只這麼一包白米,有錢無處買的),更是丟臉。所幸,這鍋飯燜得相當成功,既Q且香。在一面注意飯鍋的「動靜」當口,我一面手也沒閒著,洗洗切切,又發現家裡的醬油不夠也不怎麼對味,亞瑟急忙帶著女兒到幾個超市搜尋,終於買回一瓶對味的港製品,沒有這瓶醬油,也許獅子頭得用清蒸的了。當然,還有一樣作料也是挺重要的,就是芡粉,因為這個東西不知老外用不用,也太難表達了,只好用麵粉來代替,結果燒出來的獅子頭也蠻具色香味的。其他幾道菜,大抵上也都做出了媽媽的味道來,沒有丟中國人的臉啦。

.

在我手忙腳亂的準備飯菜時,女兒也過來幫我一些忙,在家裡她一直就是我家事上的好幫手。亞瑟母親也一直站在一旁,一臉想幫忙又幫不上忙的無奈。由於做中菜難免要把廚房搞得煙霧蒸騰(洋式廚房又都不設抽油煙機),我便好意叫女兒把亞瑟母親請到客廳「休息」,不一會聽到女兒笑嚷著說亞瑟母親告訴她,想見識中國菜的做法,我卻把她「攆」出廚房,很失望的樣子。我一聽又忙著要女兒把她請進廚房,我正在和著燒獅子頭的肉餡,之後甩肉丸子時我就請她跟我一道甩,她覺得挺好玩的,甩得不亦樂乎。她一面做,一面不斷說中國女性實在太偉大了,每天居然要花一兩小時做餐飯,還要工作,要帶孩子,她實在難以想像中國女人是如何兼顧的,難道中國女人都不用休息的嗎?(這些話都透過女兒翻譯的)另外她也奇怪中國女兒居然會自動自發的幫母親做家事,在她們德國,做女兒的幾乎都不動手做家事的。聽她說了這麼些話,感覺上我們母女成了中國女性的縮影一樣,讓她了解到中國女性確實比西方女人多一份艱忍的性格,幾千年的傳統己教我們對這樣的「做女人」方式習以為常,在她們看來卻成了異數,不知這算是中國女性的驕傲還是悲哀,且由個人自己去定位吧。

.

更好玩的是亞瑟那位溫文不多語的父親阿瑟先生,他大概也從來不曾為等吃一餐飯要耗時一兩小時(做飯與寫作一樣我總成不了快手,自嘲是慢工出細活啦),當第一道紅燒獅子頭的香味不斷從廚房飄到客廳時,他就有些坐立難安,頻頻踱步到廚房來探首一下,還故意縮縮鼻子表示是聞香而來,聽到說可以開飯了,高興得就像個孩子一樣,亞瑟也會在一旁敲邊鼓,這家人是個挺和樂的家庭,看他們的好興致,我越發想做一餐好吃的飯菜讓他們大快朵頤了。

.

女兒幫亞瑟母親擺餐具,我們是中菜西吃,沒碗用盤子,不會用筷子就改用刀叉,菜則依各人需要自己取用。結果,份量蠻足的六菜一湯,一掃而光,特別是那道精心燒煮的獅子頭,更是叫眾人讚不絕口,我看吃得最爽的就是阿瑟父子了,阿瑟先生很幽默的說可不可以隔日再來做一頓,他從來不曾吃過這麼好吃的菜。我自己吃得不多,看大家吃得這麼開心,我就飽足了。

.

飯後,女兒又「設計」了一項餘興節目,就是由我這老媽當眾「揮毫」,我嗔女兒是叫我當眾出醜,不過既然紙墨毛筆都帶齊全了,我的字雖談不上蒼勁俊秀,也還算工整,就「秀」一下固有的中國文化給老德瞧瞧也不算丟臉。那天是中秋節前夕,一輪明月掛在窗口,我於是寫了一首李白的詩「靜夜思」相贈,並利用字典「機會教育」一下,給他們解釋那首詩的意義。好玩的是他們對那管軟趴趴的毛筆居然能寫出好看的字相當好奇,亞瑟母親試一下,那管筆像掃把一樣不聽使喚,她就又相當嘆服中國人使用毛筆的功夫了。最後,我們又以最簡單容易領會的山、川、水、火等字告訴他們中國字形義造字的原理,他們也聽得興味盎然。事後我與女兒笑說我們似乎是為「闡揚」中國文化而來的,一下「輸」出這麼多,也不知人家能否消化得了。

.

那晚十時許我們告別亞瑟父母,由亞瑟驅車送我們回住處,臨別時,阿瑟先生送我一盒三瓶包裝的葡萄酒禮盒,感受到這家人的濃情。此後,我沒有時間再造訪這個德國家庭。返台那天,女兒送我上機前,說她前日去參加亞瑟在家舉行的生日舞會時,已看到阿瑟老爹把我那幅難登大雅之堂的字裱上了,且掛在書房顯眼的牆壁上。我感到有些汗顏,但也為老祖宗的東西受到這個德國友人家歡迎感到高興。

 

(原載 1995223 台灣日報副刊,曼谷世界日報轉載)

(下篇)

 

  回頭看:做客德國家庭(上篇) 

 

與亞瑟家的愛貓奇波合影

女兒帶我到她寄居的科坌翰小鎮公園逛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807700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21:39

開飯前令千金眼中 猶有榮焉的表情 , 就知道這場母女合作無間 推出的這頓晚餐,  肯定讓亞瑟家印象深刻.

貼心的女兒思考真周全, 出門為媽媽帶上白米 和文房四寶, 將媽媽帶入德國家庭中,成就了珍貴的交流機會, 真是之母莫若女啊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16 10:49 回覆:

女兒事前並沒有跟我提到會有拜訪德國友人家這事,當年通訊不便,大部份行程都是早先用書信連絡的。這場「國民外交」還真不在「規畫」的行程之內,誰知我那搞怪的女兒還真會「設計」我,卻也設想週到,想想也沒太了不得的事,燒菜寫字雖非我專長,「唬唬」老外尚可蒙混一下,就給它撩下去了。不過雖然過程有點倉促,幸好沒太丟臉,也成了今生難忘的回憶。愛你喲!


火龍果廚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國民外交
2013/09/15 02:11

成功的國民外交

新台灣之光

老外喜好中國書法

加上傳統美食的好手藝

敬愛的六月 全能的您

 我以您為榮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15 17:26 回覆:

謝謝你的誇讚。在德國友人家中烹飪再來個即興揮毫,算是難得的經驗,不過做的都是些家常菜,而上不了大堂的揮毫也只是學生時代學的那一套,「唬唬」老外而已啦。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3/09/13 01:29

有八年多住在一個德國人佔大多數的小鎮

很喜歡他們做事嚴謹,待人認真,節儉踏實的民族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13 21:59 回覆:

那回與德國國人有較多的接觸後,的確讓我對日耳曼民族的刻板印象大大改觀,除了孤鴻舉的那些特點外,我覺得他們還是最聰明的民族。崇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17:53

在德國友人家中烹飪

再來個即興揮毫

想必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8 09:31 回覆:

在德國友人家中烹飪再來個即興揮毫,的確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不過做飯不只十年功,我是天天下廚,不過都只做些家常菜上不了大堂的。而揮毫也只是學生時代學的那一套,「唬唬」老外而已啦。得意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5:41

太棒了!以書法、中國美食演出一場精彩的國民外交!

六月姐能用不熟悉的廚房,不齊全的食材,鍋具做出六道精緻佳餚和米飯,足見平時功夫底子深厚。

還繼續練書法嗎?貼出來和格友們分享如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4 21:44 回覆:

用不熟悉的廚房,不齊全的食材,鍋具做菜餚和米飯」,呵呵!這真是差點難倒我這每日必下廚的「煮婦」,特別是那鍋米飯,搞砸就去了了了。哈!還好過關。

至於書法,那是學生時期所學的那一套,只能在不同文化的人面前班門弄斧一下,「秀」出來可真要丟臉了。羞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交流
2013/08/23 18:56

烹飪與書法。

懂得欣賞文化之美的老外,必定也是文化愛好者啊,

您真給華人爭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4 21:32 回覆:

呵呵!天路也太恭維我了,我這三腳貓功夫哪談得上「給華人爭光!」只能在不同文化的人面前班門弄斧一下,倒也高興這德國人家能接受我們的固有文化。足感心耶


Ry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好音樂
2013/08/23 03:37

令人愉悅的音樂, 帶來一天的好心情.

謝謝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3 09:35 回覆:

謝謝Ryder來賞文聽音樂

這是德國民謠

我也聽不懂唱什麼

只覺弦律很輕快

聽來頗輕鬆愉快足感心耶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21 17:58

好輕快愉悅的曲子

應該是德國名謠吧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1 20:50 回覆:

是德國民謠

我也聽不懂唱什麼

只覺弦律很輕快

聽來頗輕鬆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3:09

字諘送老外,最適合不過了

他們很喜歡這種東方文化藝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1 20:47 回覆:

呵呵!當聽到女兒說阿瑟老爹已經把那幅習作都稱不上的字帖裱上掛起來,我真的蠻意外的,他們果然喜歡老中這玩藝兒。大笑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0:48
作者的才藝,猶如其所料理的食文化有異曲同工之妙。佩服!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1 20:43 回覆:

謝謝Luye的美言。

說實在我不大花時間研究美食,做的都是沿用婆婆媽媽傳下來的家常菜,談不上什麼料理。還有那書法都是學生時期所學的那一套,只能在不同文化的人面前班門弄斧一下啦。害羞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