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橋.流水.人家(感謝電小二推荐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23 07:39:24瀏覽2392|回應12|推薦160

     

小橋流水人家

.

每次應老同學劉光政之邀到他的農莊去度假,經過一座水泥橋,越過一條小溪,走進他那幢室內有最現代化陳設的農舍時,我就不禁會想起馬致遠天淨沙中的「小橋.流水.人家 那句詞來。是的,這是現代版的「小橋.流水.人家」,雖然失了原始自然的風味,但仍不失為一處避開水泥叢林理想的休閒去處。

光政可說是我們這羣自家鄉出外打拼的同學中最為「發跡的一位。算一算我們有著中學六年同窗之誼的同學,如今定居在台北的不下一、二十位,包括先生與我這一班對,平常較常聚在一塊的有啓修、崇漢、博義、隆吉、齊瑞、豐作等。光政早年大概只顧埋著頭賺錢,或他有自己的「GROUP,我們其實不常碰在一起,即使兩家一直是同一條街的「街坊鄰居,也是最近幾年因緣際會常在「酒肉場合有約才走近了。因此我常戲稱我們除了有同窗之誼外,也算是「酒肉朋友。

因為走近了,我們也就不時成為他那所坐落在市郊村名「阿柔洋的別莊的客人或不速之客。他的另一半麗華也是極好客的人。我們最常往訪的時節是綠竹筍盛產的時期。屋後一大片山坡地有一半種著綠竹,一部分新種了柚子,一部分是雜草的天地。光政說如果我們也想種點什麼可以自己去「拓荒。我是很想,但久未舉鋤已被養得嬌貴的手以及忙亂的辦公生涯,使我們略顯卻步,對他的美意暫且只能心領,退休後也許可行,不過那還有段日子好等,眼前就先撿個現成的享受吧。

通常我們都是一票人攜家帶眷的去。大人喝喝茶,聊聊天,唱唱卡拉OK,孩子可以在附近人車不多的產業道路上騎騎腳踏車,也可以拿著撈網去溪澗撈撈小魚小蝦,大人小孩都能玩得蠻盡興的。

而最是老少咸宜的活動就是挖竹筍了。挖筍不只要拚力氣,還得有技巧,更要有莊稼人的智慧,懂得找出嫩筍的「根據地,免得瞎挖。光政與麗華雖擅長做生意,偶爾做做農夫農婦也不含糊。他們分別帶著一伙大小朋友在竹林間巡覓,要學會眼尖,看覆在土上微露一點筍尖(冒出太多了就不夠鮮嫩了)或未露筍尖但有銅幣大小的泥溼處(是筍尖含露水的「表征,妙得很),即用銼刀輕輕把覆土撥開,便可看到一截肥肥胖胖引人垂涎的嫩筍,把銼刀深入根部用力一切再往上一掰就成了。把筍挖出後要記得將泥土把洞洞重新覆好不會影響往後的生態環境。種筍挖筍都是門學問,從未接觸過農事的孩子們,倒可藉此上一堂最生活化的自然課。

再說,剛從泥土裡挖下來的嫩筍,其鮮度就勿須多強調了。挖筍須使出吃奶力氣我不太行,但對烹煮竹筍我還在行,我煮了一大鍋以筍為主料再佐以香菇肉片的米粉湯,炒一大盤從屋旁摘來的甘薯葉,大夥吃了直稱:讚!差點沒把舌根也嚼下去了。吃過竹筍大餐,席散時少不得又兜了些回家,涼拌、紅燒,連吃幾餐也不膩,真是餘味繞舌,三日不忘。

除了竹筍大餐,我們還有採龍眼、採木瓜及採桃會。此外,光政夫婦也費了不少心思在屋舍周圍種一溜溜花草,也許不需多久,我們又能赴場熱鬧的花宴了。

有時我們一家人驅車去市郊山區兜兜風,就會不請自來的兜到這所農莊。主人在也好,不在也好,反正不為吃筍,也不特別為什麼,只是想來這裡稍稍駐足一下,看看這兒的風景,聽聽蟬鳴鳥叫,享受一下小橋流水的那份清幽,以及我們可愛的「酒肉朋友慷慨與我們分享的那份自在。

(原載1992年5月17日中華副日報刊)

 

幾位老同學在光政 (左) 深坑農莊的院子泡茶聊天

光政深坑農莊附近的老厝

老同學結伴到光政深坑農莊附近尋幽探勝

好朋友與光政夫婦 (中間那對) 餐敘

 

【註】我的高中同學劉光政於2014825日因病辭世,謹以這篇早些年發表的描寫這位老同學的文字「小橋、流水、人家」貼文來懷念他,並祝禱他一路好走!

 

 

 

 

 

 

這是讀高中時拍的照片,做為本人在臉書設立的「六月青春之歌」專頁封面照。此專頁正連載從高二開始寫到大三的日記,你或可從中拾回一點似曾相識的回憶,歡迎點閱,並邀請您為此專頁按讚,也謝謝已來按讚的朋友們。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六月青春之歌/175920189282281?ref=hl

 

 

 

 

 


 

(音樂取自陳友佳Tony Chen音樂網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174926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離塵囂
2014/10/30 22:55

挖竹筍那一節,令人心馳神往

二十多年沒吃到新鮮竹筍了,在台灣白煮沾美乃茲是我的最愛!

現代人不管山高水遠,都離不開現代化的生活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10-31 15:18 回覆:

我也最愛吃筍了,紅燒白煮做湯都好吃。

孤鴻竟然有二十多年不知筍味,米國沒有產筍嗎?下回選在七八月間返台,一定能吃到鮮筍的。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窗情誼 永遠懷念
2014/09/29 01:34

這裡的山水風景~果園綠竹.與嫩筍.....

點點滴滴.....都是人間仙境~真是幸福~~

青山綠水與懷念的老友同學相伴-----

小橋.流水.人家. 難得的美麗家園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30 15:42 回覆:
在都會區要擁有小橋流水人家的居住環境真的很不容易,因為同學的慷慨分享,讓我們也能享受田園趣。真的很感念他。愛你喲!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4:45

同學情誼,值得珍惜,歲月匆匆,令人感懷。

每個當下,每次相聚,都是最美好的。

過往的回憶,就是珍貴的寶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8 19:58 回覆:
妳說的是,每次的相聚都是最美好的回憶。照片中的小孩如今都已為人父人母了,相信他們仍會記得這些趣味活動。也因此特別感念老同學的樂意分享之心。愛你喲!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00:11
從高中到現在,這樣的情誼令人羨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8 19:51 回覆:
從初中到高中同學,再成為大台北都會區的街坊鄰居,這樣的因緣情誼真是不多見,而人生終究沒有不散的筵席。烏雲飄過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格主這篇懷舊好文,一則緬懷農村風華,再則紀念六月同學~深諳「小橋.流水.人家」生活藝術的劉先生,意義非凡。
2014/09/24 23:16

挖竹筍、採蔬果、抓溪哥等,都是鄉下小孩的美好回憶。

六月格主這篇懷舊好文,一則緬懷農村風華,再則紀念六月同學~深諳「小橋.流水.人家」生活藝術的劉先生,意義非凡。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8 19:47 回覆:

謝謝雁老師。

照片中的小孩如今都已為人父人母了,相信他們仍會記得這些趣味活動。也藉此文感載我們的好同學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2年5月
2014/09/24 14:14

我剛當媽媽,哇!22年的人生變化多麼大!

撫今憶昔,值得感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7 17:38 回覆:

時間真是過得飛快

珍珠說得對

撫今追昔我們能一路平安走來

值得感恩愛你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本很開心 的
2014/09/24 13:47
看到後來有些可惜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7 17:21 回覆:

是啊!

人生就是這樣,沒有不散的筵席。烏雲飄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10:46
純樸悠閒的農家
很適合退休後的生活
可惜您這位同學
人生提前謝幕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7 17:20 回覆:
我這位同學原也是出身清苦人家,發跡後想偶爾回歸天園生活,奈何生命無常提早謝幕。還好他也過了幾年好日子,也讓老同學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07:48

近郊居然有這好山好水還可以挖筍的「阿柔洋」別莊...
您當然不免一定會常常懷想這主人老同學...人生真是無常!

今年,我們也送走好多位師友同船而去...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5 07:21 回覆:

鳳妹好!

當年看到阿柔洋這村名就覺得名字很特別很可愛,加上友人在此有農莊,就更覺親切了。如今斯人已遠去,不過也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人生就是這樣,沒有不散的筵席。愛你喲!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9/24 01:02

看照片, 六月的同學可是紅光滿面.

這麼早就走了?! 讓人噓唏.

Apple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4-09-24 07:20 回覆:

Apple好!

妳很久沒貼文了,我也懶散許多,謝謝妳還想到我。

我這同學對家人外人都很慷慨,就是有點虧待自己,都不太捨得休假,累積一堆病因子。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