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樟樹奇緣
2022/04/22 10:46:09瀏覽5019|回應1|推薦144

樟樹奇緣       

從小生長在農村,對小樹苗特別有感。那時候沒認得幾種樹,但對會結菓子的樹如芭樂、芒菓、龍眼、木瓜等我是認得的,只要在野地上看到有這類菓樹的小樹苗,我就會把它挖起來帶回家,把它種在屋旁小水溝邊上的空地,但移植技術不佳,從沒種活過一次。而母親種的一棵苦楝樹則長得甚茂,每年開滿小紫花及所結如金鈴子般的纍纍果實,則是我對家鄉難以磨滅的記憶。

對小樹苗的關注力一直到年長後都還在,但羈旅台北的公寓家裡沒有空地,只能買些盆栽置於陽台過過拈花惹草的癮。直到後來搬到郊區一個附有小花園的住家,也不過幾坪大,建方原就種好了幾棵樹如垂葉榕、福木、美人樹、羅漢松等,我自己又種了株櫻花及楊桃樹,再加上一些草花,幾乎把個小園子填滿。

住家後面鄰近山坡地,建方保留了一塊寬(深度)約五、六米的空間,空地那邊隔著駁崁是一座高爾夫球練習場,空地佈滿石礫長滿雜草,我們雖無產權,但可利用它來種點什麼。初期我與先生使出生長在農村的「看家本領」,在「後院」開疆闢土種起菜來,種到自給有餘還可送給同事吃。我們也在種了幾棵龍眼及橄欖樹,都是種子自己發芽長出來的樹苗加以移植的,日久也見一片蒼翠。

有天我在社區巷道散步時發現一處牆角長著一株樟樹苗,如任由它長在那兒,遲早有一天會命喪在工人的除草機下,我於是把它移植到後院,種在靠近駁崁邊與右鄰的「邊界」上,就一棵樹嘛,何況也非私有地。十幾年過去,小樟樹安心立命的長著約有二樓高。右鄰換了位不大與鄰居相往來的新主人,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樟樹頭被刀斧砍了一道近二十公分的傷口,有點欲置之於死地的樣子。我看了大驚,略知何人所為,除了趕快找濕泥巴包覆傷口保護這棵樹,並很誠懇的寫了張字條告訴鄰居,這是棵母樟樹,它會開花散發出一股香氣具有防蚊的效果,希望我們一起來維護它。很幸運小樟樹沒有再受到進一步的傷害,如今已長到四樓高。除了帶給我們清新的氛多精,它也是鳥雀最愛棲息的所在,被鳥界譽為最美台灣三鵲—樹鵲、喜鵲、台灣藍鵲,都曾結群光臨過。每天起床後,我總要特別走到後陽台伸伸懶腰,跟這棵樟樹Say Hello一下,美好的一天就從這開始。

七年前,我們在南部舊家老厝地蓋了一棟小樓,方便回老家掃墓什麼的有個落腳處。屋前特別留一片空地做為蒔花植草的小花圃,種了些桂花、桔樹、夜合、扶桑、玫瑰、日日春等。豈知有一回拔草時,竟發現牆角長著兩棵樟樹苗,大概是從隔壁人家的樟樹飛來的種子發的芽。我喜歡樟樹,就由著它們自由發展,它們長得很快,由於兩棵樟樹長得太接近了,只好忍痛拔除一棵,只留一棵看似母的樟樹。沒幾年功夫,這棵樟樹已成為小園主角,如今已長得高過二樓,遠遠望去為我們的小樓平添不少「姿色」。最開心的是,它也成了鳥雀最愛的棲息處,築巢育雛,生生不息。

南北兩地居所,都各有一棵樟樹像門神一樣「護持」著我們的家,想來,樟樹跟我們還真有著深深的緣份啊!


七年前南部家小園風貌,那時小樟樹籽才悄悄進駐

才七年樟樹已華蓋滿枝

樟樹為南部家園增添不少風姿

台灣藍鵲造訪台北家後院的樟樹

台北家後院的樟樹有四層樓高,正值開花時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173499686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0 19:43

真是很美好的樟樹緣啊!

個人曾在台北中山北路三段大同總公司工作十餘年,對中山北路兩旁高大成蔭的樟樹印象深刻。

良禽擇木而棲,樟樹有自然芳香,且枝繁葉茂,不少的鳥雀喜歡來樹間停棲。花開果子趨熟時,也有識貨的鳥兒、松鼠來食,如有機緣,你不妨也留意去發現吧。

<旅遊花樹記事>樟樹功在老台灣 實而不華鳥愛棲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40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