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旅人的聲音
2022/01/26 11:47:34瀏覽4597|回應0|推薦175

                       聽旅人的聲音

  《聽!最美的聲音》是一本旅遊札記,作者沈瑞南,筆名一畝桑田。桑田以第三人稱寫遊記,文中自稱阿田,是同文類中較少見的落筆法。

  阿田從南寧高中校長退休後即筆耕不斷,在部落格寫遊記、閱讀筆記、隨筆等。阿田的筆觸具感染力,他寫「百態人生話滄桑」,我趕快到圖書館排隊借陳忠實著的那本巨冊《白鹿原》一讀為快;他寫遊斯馬庫斯的所見所聞,我也趕快與先生趁腳勁尚足時往斯馬庫斯衝。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漫延,肯定我的雙腿又蠢蠢欲動,衝向阿田筆下一處又一處的旅遊足跡。

《聽!最美的聲音》共收錄了三十幾篇阿田的旅遊見聞,行腳遍及台澎金馬大陸及世界五大洲。阿田在書中所稱的「旅伴」,是阿田的牽手,也是我相交逾三十年的文友蔡碧航,她是策劃行旅的高手,說是自己愛玩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需要費力么喝自有一幫「徒眾」起而行,由碧航帶頭自助旅,衝向國內外以「私房路線」走遊名聞遐邇的秘境,總能玩出跟著旅行團大不同的興味來。碧航曾出版《搭JR鐵道遊日本》二書,我就當了多次的跟班,台灣頭到台灣尾及花東,還有日本、紐西蘭,每次莫不玩得盡興而歸。

而阿田這個超級「跟班」自然是隨著愛侶走天涯,台灣行包括環島秘境,從屏東玩到花東,進入宜蘭羅東穿過雪山隧道到東北角玩一大圈。有時則是一群同道,由牽手開車從台南直趨玉井三千院,隔日再來一趟阿里山森林鐵道之旅……哦!這是一群愛玩,也懂得與他人不同玩法的旅人。至於國外,日本是最愛,玩了不下二十趟。大陸地區自是走遍大江南北。其他五大洲,亞洲、歐洲、美洲、中南美洲、大洋洲…玩了數十個國家。

行旅間各有見地,碧航的旅遊文字充滿著詩畫的意境,阿田則描繪細緻,特別是時間點,在關鍵處可以掌握到以分計(像我大刺刺的,當時過境遷可能連年份都搞不清了),但讀來卻不覺得瑣碎。他總是興味盎然細細的品嚐著所到之處的美,看美麗的景物,捕捉美麗的聲音--聽阿里山雨打芭蕉的聲音、聽蘇州評彈、聽武夷山下的船歌、聽瑞士達沃詩躂躂的馬蹄聲…多美的聲音!同樣是旅人的你我,聽到了嗎?

阿田開宗明義在他的書封面說:朋友的聲音、旅途的聲音、美景的聲音以及她的聲音,都是屬於我的聲音。

阿田表示:譜寫《聽!最美的聲音》的初心,很樸素,期盼用最真摯的情感,美好的文字,撫慰人心;人生不在於用腳步丈量萬水千山,而是用內心真正體會世間百態。在這炎涼的世態之中,期許人們不再帶著面具,用真心的素顏勇敢去擁抱世界,生命就像長途的旅行,我們要學會快樂而行。

阿田還說:青春是首詩,擁有時我們往往沒能讀懂它,當讀懂它時,青春早已遠去。書中的「旅伴」則是他最好年華裡最美的詩,給予他能力,邊走邊愛。

Wow!邊走邊愛,好不浪漫。真是太美太感人的初心了!

從這本書我們可以感知,桑田真的是一個認真停看聽擷取真善美的旅者,人生旅途中他聽了無數美好的聲音,我們則從他的書寫中聽到他最真誠美好的聲音。

 

 

涼風習習,讀本好書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17143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