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護腺救了腎臟
2018/04/23 07:29:26瀏覽9870|回應0|推薦188

攝護腺救了腎臟                

      曾在臉書看到一位朋友驚爆她先生一年前夏天後背痛,以為是一般拉傷,在附近診所治療,經過半年沒再聽先生提背痛,都以為小病小痛也就不以為意,年底還四處遊玩。過完春節聽到先生又提背痛腰痛,再度回到上次那家診所看,看了幾次沒效轉往附近大醫院掛門診,經過抽血、X光檢驗,醫生說是僵直性脊椎炎,朋友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覺得症狀並不相同,又想到先生是老菸槍,很擔心他的肺。過沒多久先生說越來越痛,行動越見困難,後來自費健檢作全身脊椎核磁共振、肺部斷層掃描及肝部超音波。

檢查結果,從超音波發現肺及肝部都是腫瘤,醫生私下向家屬說明「看這擴散狀態,估計最多剩下兩到三個月......。」之後再看脊椎核磁共振後,發現癌細胞已蔓延到整個脊椎和髖骨,原預估錯誤,結果不到一個月,她先生就往生了。

    朋友心痛之餘,以自身經驗提醒大家多注意健康,不要疏忽小病小痛。我不知要如何安慰她,只能說要她堅強保重,凡人有時真是鬥不過命運的。

實際上,一向健康的先生也成了癌症一族,幸運的是發現得早,得以「先下手為強」,早早驅走這悄悄欺近人身的癌魔。

先生於前年七月及十一月分別切除攝護腺及腎臟腫瘤,前者以傳統手術做,後者用最先進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自付二十幾萬元,雖然花費頗鉅,但手術失血量少,恢復快速,還是很值得。術後經檢驗都屬於第一期癌症,沒有蔓延到其他器官,只要定期追蹤就好。

之所以能及早發現身上有癌細胞,肇因於大約十年前,我們夫婦倆到台大做自費健檢,包括大腸鏡及胃鏡等侵入性檢查,我們都選擇局部麻醉,可清醒的從螢光幕上看到自己「用」了一甲子的腸胃都還那麼「光潔」,內心好感動,也非常感恩。就在那次的健檢,先先被發現攝護腺的PSA指數有點偏高,那時正在做攝護腺某種研究的劉醫師,就建議先生或可當他的「研究」對象,順便定期追蹤,先生點頭當「白老鼠」。就在這十年間,先生的攝護腺PSA值一直在升高,但經過三次切片卻還算正常,劉醫師提醒有時切片若未切到「重點」也可能不準確,基於癌指數偏高,就決定進行攝護腺切除手術。劉醫師用一般健保適用的手術切除先生的攝護腺,手術非常順利,術後並做全身骨骼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檢查,前後只花四天就痊癒出院。

術後回診時,劉醫師告知先生說,骨骼部份沒問題,但從核磁共振的片子裡發現右腎長了一顆約四公分的「東西」,從片子看來還「光滑圓潤」,因為劉醫師的專長為攝護腺,他讓先生去看主治腎臟科的王醫師。王醫師雖未判定那顆「東西」是良性還是惡性,我們全家都支持既長了不該長的東西就還是切除為妙,於是便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術後證明那是一顆「壞東西」,即惡性腫瘤,也是第一期,不需做後續治療,往後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就好。

事後我曾請教王醫師,像這顆四公分的癌大約要多少時間長成,王醫師依專業判定說大約四年,但以後會越長越快。可怕的是,這四年中先生完全沒有不適的現象,照吃照喝照玩,如果不是因為做了攝護腺切除手術,術後再做追蹤檢查,一般清況下就不會「好端端」的沒事去做什麼全身骨骼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等檢查,也就無法及早發現腎臟長了一顆「壞東西」。

癌症不一定是絕症,重要的是如何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像住院期間,隔壁床住了一位六十來歲的原住民,一直到有天突然昏倒送醫才發現膀胱長癌,都大到把整個膀胱口塞住,也蔓延到周邊器官,他說連骨頭都「黑」掉了。做過化、放療等各種療法,目前只能靠嗎啡止痛,藥性一過就像有幾千隻蜜蜂在叮咬他全身,他倒是個樂觀的人,常以哼歌來「忘記」身上的劇痛,也會怪自己過去太忽略健康,從不做身體檢查……

想想我們真要額手稱慶,做了那次健檢,也謝謝劉醫師對先生多年來的「特別」照護,及早發現先生的攝護腺有問題,進而查出腎臟也有問題,真可說是攝護腺救了腎臟,也證明定期的健檢確是有必要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11161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