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寒賞紅葉 楓槭枝頭覓鳥蹤
2023/01/23 19:27:00瀏覽1892|回應1|推薦51

當楓香樹發新紅嫩葉,或綠葉成蔭,甚至秋冬葉紅落葉、開花結滿球果,時常是鳥兒愛棲息的選擇,很值得都會賞鳥人投以觀注的目光,發現不同的楓香情調和風景吧。

當然,行走在槭(楓)樹間,也會有機緣與鳥相會;因為難得,格外值得珍惜。

喜上(楓香)林梢。新生公園楓香樹枝葉間常有喜鵲群停佇;因此也曾被稱為喜鵲公園。

天寒賞紅葉 樹種知多少

氣象新聞多年來持續報導,全球氣候均溫不斷創新高。在2011年至2020年的十年間,全球地表溫度比1850年至1900年高出1.09攝氏度;儘管聯合國氣候大會2022/11/9開幕,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致詞時發出嚴厲警告,敦促各國盡快從化石燃料過渡,否則地球將接近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加速走向極端氣候地獄。但仍未見到各國齊心同意採取積極有效的具體行動。

天氣轉寒,楓香槭葉轉紅;也看到梅花、山櫻、八重櫻搶先冒出的花朵。

因為氣候變異,也無怪台灣許多植物的花期都亂了套,許多春季已開過花的花樹如:油桐、流蘇、阿勃勒等,都在深秋及入冬竟又再開花了。不過,寒流姍姍來遲,總算還是報到了!也讓人期待,當天氣轉寒才會紅的楓槭葉轉紅;而事實上,梅花、山櫻、八重櫻樹的枯枝頭,確實也看到了搶先冒出的花朵。

據有關植物研究報導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秋季落葉前平地氣溫仍高,楓葉不易轉紅,俟第一次寒流來襲時,因氣溫急驟下降,葉綠素尚來不及轉化為葉黃素和葉紅素,樹體已迅即分泌離層酸,促使樹葉掉落,所以台灣平地不容易見到楓香滿樹紅葉的景象。

賞楓紅,南投奧萬大、台北陽明山、桃園石門水庫等地賞楓紅較知名。

因此,台灣人賞楓紅,往往要專程到國外溫帶或寒帶地區,或朝山上跑,因為,山區氣候平均比起平地要冷得多,更適合楓紅的條件吧。台灣最知名的賞楓景點奧萬大國家公園,標高就在1,100~2,600公尺間。

奧萬大官網強調,最精彩的景觀就是楓林區,它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每逢秋冬楓紅季節,火紅的楓樹林最受遊客喜歡。

槭樹科在台常見的有:台灣三角楓、台灣紅榨楓、掌葉楓、青楓、黃金楓等。

雖然,從現知的植物分類認知,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楓香屬(Liquidambar的楓香,與槭樹科(楓樹科)(Aceraceae)槭樹屬(楓樹屬)(Acer)的多種槭樹,是不同科屬的兩種植物。實際上在植物分類上,槭=楓≠楓香。

楓槭枝頭見鳥蹤。除了本土留鳥(鴿子、金背鳩、紅冠水雞、白頭翁、紅嘴黑鵯、白尾八哥、小白鷺),槭葉入冬紅時,候鳥黃尾鴝正好飛來。

槭樹科在台常見的有:台灣三角楓、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掌葉楓、青楓、尖葉槭、黃金楓、銀楓(糖槭-製楓糖)等;據查相關文獻,其實,也並非所有槭科的樹葉逢天寒皆會變紅。譬如樟葉槭,就是全年綠葉,當然,行走在槭(楓)樹間,也會有機緣與鳥相會;因為難得,格外值得珍惜。

烏臼樹,因為秋冬樹葉會變黃、變紅,也曾被古詩人認為是楓紅。

自古以來,人們印象中的楓紅,實際上不只是槭樹科的槭(楓)樹而已。

顯然,金縷梅科的楓香,在天寒的季節,滿樹的紅葉,也是讓它贏得別名:楓木《說文》、楓樹《郭注‧爾雅》、香楓《綱目》和楓仔(台灣)的原因吧。

事實上,連大戟科的烏臼樹,因為秋冬氣溫夠低,樹葉會變黃、變紅,也曾被古詩人認為是楓紅。(詳見<旅遊花樹記事>烏桕入冬葉絢爛 果仁受鳥兒青睞

民權東路自敦北路口起,兩邊的行道樹全栽植的是楓香樹。

楓香樹在台北都會其實相當普遍,公園及路樹幾乎隨處可見,但或許是平地氣溫平均不夠低,要見到「滿城盡是楓葉紅」的景象確實不容易!不過,也還是有不少楓(香)紅的例子。

士林官邸園區一株老楓香,樹幹滿佈攀藤植物。

台北多楓香 常見鳥來棲

即使在沒有楓(香)紅的季節和日子,楓香樹在不同的時節也有不同的風貌。榮星花園有林蔭夾道的楓香大道,民權東路自敦北路口起,兩邊的行道樹全栽植是楓香樹,而一旁的敦北公園,也幾乎成了楓香樹林。中山北路、新生公園、植物園、士林官邸、大安森林公園、民生社區的公園、陽明山前山公園、行義公園….,楓香樹在台北幾乎無所不在。

當楓香樹發新紅嫩葉,或綠葉成蔭,甚至秋冬葉紅落葉、開花結滿球果,時常是鳥兒愛棲息的選擇,很值得都會賞鳥人投以觀注的目光,發現不同的楓香情調和風景吧。

楓香枝葉間得見夜鷺、家八哥、白尾八哥、白頭翁、大卷尾、鳳頭蒼鷹、黑領掠鳥。

在植物園荷池旁的楓香,不同的時節,綠葉變紅葉,但夜鷺幾乎就停棲在慣常停憩的位置,讓人驚覺「楓香夜鷺」應猶在,只是葉色改?而一隻偶爾飛來的樺斑蝶,也讓人增添一分秋去冬來的感懷吧!還有翠鳥,也碰巧飛來藏在楓香的枝葉深處,保留幾分神秘感。

新生公園好幾處的楓香樹枝頭,常有喜鵲群停佇。而.白尾八哥、家八哥、白頭翁、大卷尾、黑領掠鳥,甚至是赤腹鶇、黑冠麻鷺、麻雀、綠繡眼、伯勞、五色鳥等鳥兒,也常在楓香樹枝葉間來來去去,成為吸引人目光的風景。

黑冠麻鷺、麻雀、綠繡眼、伯勞、五色鳥、赤腹鶇、紅嘴黑鵯、翠鳥、樹鵲、喜鵲等鳥兒,也常在楓香樹枝葉間來來去去。

藍鵲來築巢 供建材入藥

當你在陽明山的楓香林看到結伴停棲、嬉戲的藍鵲,在行義公園楓香林看到藍鵲的窩巢,和嘴喙尚未變紅、尾羽也還沒長出的幼雛藍鵲的拙態;那麼,楓香或許仍是楓香,但卻已是不同鳥兒的舞台了。

陽明山的楓香林看到結伴停棲嬉戲的藍鵲;在行義公園楓香林看到藍鵲的窩巢。

楓香,不只是美麗的行道樹和楓紅而已,楓香還被列為世界上遺存至今最古老的樹種之一。

據植物誌報導,楓香樹枝受傷後流出的樹脂稱「楓香」或「楓香脂」,可做口香糖的原料,亦可入藥。樹莖耐朽力強,可供建築房屋的樑柱,箱板材及一般農具及小型傢俱用材,或香菇之段木,亦可切碎當作培育其他蕈類的太空包;葉、根、果等都可入藥。

楓香單葉互生,叢生枝端;葉片多為三裂;秋天變成紅葉。

附錄-楓香基本資料

‧英文名稱:Formosan Sweet GumFragrant MapleBeautiful Sweetgum            

‧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科名: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楓香屬(Liquidambar)

‧莖:喬木,高可達 40 公尺,徑達 1 公尺,樹冠擴展,樹皮幼時平滑,灰褐色,老後粗糙有深刻的裂褶,暗褐色;樹脂具特殊芳香。

‧葉:單葉互生,叢生枝端,具長柄,柄長 3~6 公分;葉片多為三裂,幼葉常為五裂;基部圓形或心臟形,裂端銳尖或尾尖,細鋸齒緣,秋天變成紅葉。

‧花:花單性,雌雄同株,春季和新葉同時開出,花朵淡黃綠色,花期 2~3 月。

‧果實:蒴果球形,聚合果相聚癒合成頭狀,外形似圓形小刺球,黑褐色,徑約 2.5 公分。花果期 3~9 月。

‧特性:屬於金縷梅科落葉喬木,葉互生,蒴果刺球狀,有別於槭樹之對生葉及翅形果。楓香為世界上遺存至今最古老的樹種之一。

(資料取材自莊溪《認識植物》網誌) 

延伸閱讀

<心情風景>楓葉情懷 槭=楓≠楓香(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476051

<心情風景>寒梅電郵寄情三帖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36966

<心情風景>南國深秋候鳥來 落霞群鳥相伴飛(向李清照致敬)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0189013

<旅遊見聞>奧萬大+廬山+日月潭+九族文化村 南北歡欣聚台中兩日遊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783700

<遊遊花樹記事>落羽松冬寒葉紅 鳥雀來棲風情殊(附詞一首)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52319

<心情風景>秋詩篇篇 楓未紅 卻見花落葉枯蝶殘(附詩三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32529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8134450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6 18:38

您在作家簡介中以對比將人生描述得可愛。

而「雖長在財經領域,卻難忘藝文天地」

本業外之為文卻如此專業、多元、詳細、有趣,

真是非常難得。高興認識你。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1-27 15:03 回覆:

vivi 之東張西望春節快樂

我想,許多經營部落格或臉書等的人的想法,應該都是期許能在網路世界的平台上留下雪泥鴻爪、吉光片羽,不在數位世界的大海中缺席,並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知音和共鳴吧。

<藝文志>我為什麼也開了部落格—吉光片羽‧惡紫奪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91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