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會~~續篇
2013/05/28 00:06:32瀏覽2170|回應35|推薦207

         

約會 ~~ 續篇

 

【前言】

日前重貼「約會」一文,感謝大家不吝給予諸多鼓勵與迴響(寫這篇日記式「情書」,時年21歲,可說是青澀年華的隨筆之作,蒙大家不棄甚幸),會重貼該文,前已表明過是因格友筆記阿本的「抗議」不能回應,才給了我重貼此文的「藉口」,也在此謝謝他的厚愛。今想到貼出「約會- 續篇」,也是受到雁南飛老師的激勵,他在留言中說:

.

雁南飛:

六月格主肯定還有其他精采情書;不妨整理發表。至少是抒情散文小品,也可能又是渾然天成的微小說。

.

六月覆:

謝謝雁南飛老師的鼓勵。其後又寫了幾「封」,我來整理看看,這對此篇後情的「交待」的確會更詳細有趣些。

 

貼出另則一畝桑田的留言,亦可點出發表「約會」一文的來龍去脈。桑田是位退休國中校長,因是我好友的老公,所以跟他對話會「沒大沒小」些,而我這位好友目前則正忙於照顧金孫,否則她應該也會上來對我「吐槽」一下。

.

桑田:

這一封沒有貼上郵票寄出的情書,居然在日記本上睡著,所幸有緣在台灣時報副刊曝光,一躍而成情書精選,時下年輕人都不知道情書是什麼樣子了。

.

六月覆:

哈哈!真的沒想到當年在日記上的塗鴉有朝一日也能「賣錢」。的確,如果不是台時副刊主編來邀稿,這封「情書」應該還會繼續「在日記本上睡著」。後來「食髓知味」,又把一篇寫在送他的日記本上扉頁的「留言」,也抄來投稿(「愛在年輕時(電小二推薦)」,發表於2005417中華副刊),真是有點「過份」。誰理你

現代通訊太方便了,年輕人大概不作興寫情書了。

 

敬告讀者君:

這是發生在半世紀前的故事,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在通訊不發達年代所帶給男女朋友「約會」上的諸多困擾,以及容易引發種種誤會的故事,請在讀「續篇」之前,先讀一下寫於1211(六)的前文「約會」,思維上才會有所連貫不會看得「莫名其妙」喔,感謝你來。愛你喲!

 

約會( 當年事忙未開放回應,有格友到我後院留言「抗議」,故重貼開放回應) (感謝電小二推荐)

 

       

 

約會 ~~ 續篇

 

12.12 () 

.

S

我真怕獨處而沒事做的時刻,因為這樣一來,我的腦子就不得不思想,而想來想去的,除你之外沒有別的。為什麼說我怕呢?因為我所想的不是太壞就是太美,兩者都是可怕的,萬一事實如所想的這麼壞,怎麼辦?太美的非事實,又怎麼辦?啊!S,我是太多愁善感了,我多麼想見你一面啊!如果此刻你突然出現在我身旁,我會受得住此一番驚喜嗎?你為什麼不來找我?只要你來,我並不在乎我能否受得住。啊!你在哪兒?在學校?在你三哥家?做些什麼?我的腦中簡直充滿了有關你的問號,哪天你能一一答覆我呢?

 

12.22 () 

.

S

從實習工廠回來(按:編實習報),發現桌上有你寄來的一張賀年片,我不得不承認,在含憤之餘,它究竟還是給予我莫大的安慰--你也許還不致於忘記我,這點安慰,老實說,也足夠使我在疲累中精神為之一振了。可是,我該怎麼做呢?寫信給你?或乾脆回張賀年片就算了?想了許多,結果信寫好了又撕碎了,我心裡的矛盾使我一夜難眠,你知道我心裡有多痛苦嗎?S,為什麼你不肯在賀年外多寫幾個字給我?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唉!我想在我未得到你失約的理由之前,是不會給你寫信的,十多天了,我也已經熬過去了,我為什麼不能再忍耐下去呢?本來我是寫信約你同度聖誕節的,但我終於把信撕碎,就讓我孤獨自處算了,當然,我知道那是痛苦的,但我寧願承擔它,我只有如此做。S,我虔誠地祝福你聖誕、新年快樂!

 

12.24 ()

.

S

今夜硬被拖去參加一個朋友舉行的聖誕舞會,我不知道我參加那有什麼意思,不過有一點我想是這樣的,我像是在逃避什麼,而我逃避什麼呢?逃避孤獨?逃避現實?想以舞會那種浪漫的氣氛來暫時忘卻內心的苦楚?也許是對的,但也可能是錯誤的,因為我狂歡不起,我也缺乏浪漫的心思,到底為什麼,我也迷惑了,就讓它迷惑的存在腦子裡吧,知道得太澈底,對自己是不會有好處的。唉!S,如果今晚我們能一起玩,那是多麼美啊………

 

12.25 ()  聖誕節

.

S

近午才由美惠家回來,剛一進門,便先被惠智姊刮了一頓(按:堂姊是軍眷,那時借住堂姊夫配給的市立體育場看台下的家,很簡陋,屋外下大雨,屋內跟著下小雨,但有棲身之地就很感激了),先有點難過,及至聽到你今晨曾來看我時(還說你帶來了一籃蘋果),S,你可想到我聽了後內心有多興奮與氣惱?真的,你為什麼老像捉弄人樣的,不先來封信通知呢?知道你要來,昨晚的舞會我就不會參加了。你,有時候我是真氣你的,你撲了個空,恕我忍心地說你一句「活該」,但是儘管如此,我內心中仍充滿了氣惱,昨晚我應該要朋友找人送我回家,而免了失去見你一面的機會,可是那位朋友要我留下跟她談心,因為很久沒在一起過了。說來說去,還是你不對的,不過我實在不忍心說你了。S,你今晨來看我,我覺得那實在是太奇妙的一件事了,因為22日晚上我不是說寫好了封信給你的,後來又撕碎了嗎?那封信我只簡單地寫著:「我25日上午不外出,望你來體育場一見。」25日上午,體育場,時間、地點毫無差誤,難道說我們間已開始「心有靈犀一點通」了嗎?你說這是不是太奇妙了?由此可知道,寫那封信的時候,我壓根兒就不打算外出的,現在你來看我了,對你我間感情的培養,說不定是一重大關鍵呢。你的來臨,使我十多天來不敢讓其存在卻又不得不讓其存在的疑竇,至少消除一部份了,否則你既不來看我,又不給我寫信,我也為了自尊心的問題不願寫信給你,如此我們也就完了,果然,那對我來說是太不幸了,S,你會覺得嗎?你也有同感嗎?…………

惠智姊今晚請幾個朋友吃飯,我幫她弄這弄那的,心情極為輕鬆愉快,你當知道這會是一股什麼力量在興奮著我的囉。

我問惠智姊,看了你有何特別的印象?她說你讓人一眼看去,就會覺得你是一個穩重可靠的青年,談吐風度俱佳,稍為覺得遺憾的是你眼睛有近視。我對她的看法很覺得滿意,即使最後一點的所謂「遺憾」,我可一點不在乎,眼有近視的人,社會上是太多了,而你的優點卻是隨便在別人的身上難以發現的呢!

今晚我們系在台北新聞大樓舉行舞會,因為我早已邀好美惠去參加,我自己當然不好不去,雖然,我心裡可打好了計劃,我想自己班上開的,總得去「亮亮相」,捧捧場,去一會也算是去了,所以我便打算把美惠介紹給同學認識,然後由同學招呼一下,我按你留下的住址去找你。同學、美惠也同意了,誰知道會場竟是一團糟,人多得莫名其妙,對我來說這倒是無所謂的,可是對美惠我就覺得太不好意思了,不能讓她玩得盡興一點,實在太令人遺憾,她是我的好朋友呢。唉!我真不知道那些主持人是怎麼回事。之後,我們再也無心呆在那了,我請一位男同學送她回家,我便按址找你。在中華商場和區一號,一間西樂房停下來,即看到你的侄兒,先是心裡一震,只覺得他很面熟,一時忘了他是你的侄子,還糊里糊塗以為是你呢。後來他說你在樓上,帶我去看你,我才清醒起來。也許我太緊張了,叫我如何不緊張呢?此刻,我內心真是矛盾極了,欣喜於能見到你,卻又害怕見你,這到底是為什麼?…………

那一剎那,該是多麼令人懷念,雖然我們表現得是如此不自在…………

新公園漫步,談心,一切有關你的、我的…………

今夜我必定得失眠了…………

 

【註】1)看到他送給我的那籃蘋果,就擺在我那張破舊的書桌上,我心裡不免抽疼一下,當年蘋果是非常「高檔」的水果,我從來都捨不得買來吃。這籃蘋果,說不定花掉他整個月的薪俸呢。

2)經傾談後,方知先前的「失約」全是誤會一場,我們約在台北車站見面,結果兩人沒把「東站」及「西站」搞清楚,彼此都認為是對方失約。幸好男生比較大量,他先來找我,否則繼續誤會下去,這首戀歌也就唱不下去了。

 

【加註】1984年,幫我出版第一本書《惜情》的號角出版社,準備出版一本《青春100 100篇年輕的愛情故事》一書,向我約稿,我於是寫了一篇由20小節(每節約300字,均以「心」字旁的字為子題)綴成的「戀歌」(發表於1984717台灣日報副刊), 20小節中有關S的共寫了12節,至於前面8小節,則是書寫與S正式交往前的幾段若有似無的感情,由於一直產生不了讓我有「戀愛」的感覺,成了「殘情」錄,直到S闖入心扉。

S給我寫的第一封信是82收到,我有點迷惑,遲至兩週後才給他回信,此後陸續通了幾封信,彼此多了些了解,而開始了有1211「約會」一文中所敘述的故事,這首「戀歌」也才正式譜成。下方所載是「戀歌」最後一小節,也就是把上面1225所寫的那篇日記所未記載的小細節予以「文藝化」補述。

 

20愛)

 

從來不知道匠氣十足的新公園(按:今易名為二二八公園),竟也會變得如此柔媚動人,只因為身旁多了一個可以互訴衷情的人。

公園的路燈把兩個人的身形投影在花間小徑上,併行的兩條影子看起來是那樣和諧一致,此時此刻,恰是無聲勝有聲,無需過多的言語,兩心已然交匯相許了。

「那次在車站沒有等到妳,以為再也不會有機會見面了。」S說。

啊!我心裡一驚,他以為失約的人是我嗎?可嘆的一場誤會啊!如果不是他的寬宏大量再來找我,這場誤會將如何冰釋?這首戀歌又將如何譜成?

這年的聖誕節,對非教徒的我而言,仍是值得特別感念的日子。因為這天,我終於尋到終生的愛。

 

【後記】也就從聖誕節這天開始,S從高中同學正式轉化「角色」為「男朋友」,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從日間部同學進一步成了「夜間部同學」(同學間的玩笑話)。當然我們的情路走得也並不順遂,也是經過一番「家庭革命」才成功的,這說來話長,就不再此贅述了。

 

 

                

情路走了四年,終於歡喜步入紅毯,那時手頭非常結据,只花數百元租了三套二手禮服,但覺得很幸福

1983年攝於桃園國際機場

2004年多倫多

筆者於1999年自請退休,先生從公,於2005年退休,得以到大陸暢遊,首選即參加九寨溝張家界之旅,此照攝於四川四姑娘山

2008年倫敦

2008年搭郵輪遊波羅的海

2008年搭郵輪遊波羅的海攝於赫爾辛基

2008年攝於紐西蘭

2010年攝於司馬庫斯

2011年攝於泰國桂河大橋

2011年攝於桃園復興鄉

2011年攝於南投

2012年攝於越南下龍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68168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0:26
幸福愜意的一對!羨煞人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08 22:59 回覆:

我們都是鄉下來的孩子,想法較單純。

同學的關係有很多共同的話題,相看兩不厭,

大概這也是能白頭偕老的重要因素。愛你喲!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修成正果
2013/07/06 16:56
六月:日記沒白寫,男生那籃蘋果也沒白送,終於修成正果,白頭偕老!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07 17:33 回覆:

呵呵!我要是有荻宜寫小說的功力,這些日記式的情書早就可改寫成愛情小說或劇本了。現在只不過成了憶想當年的記事了。

而那籃蘋果,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的確具有「不同凡響」的說服力 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13:50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的甜蜜回味 如同佳釀 , 愈陳愈香 , 愈放 力道愈足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07 17:23 回覆:

啊!遲覆了,不好意思。每次出國回來就累積了一堆待做的事,常顧此失彼的。

我們這一代人對待愛情婚姻都相對保守,對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比較珍視,老來有老伴可相依靠終究是有福氣的。愛你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賽恩愛
2013/06/15 20:43

六月情書大公開,

佳評如潮,

那位情聖先生笑在心頭口難開,

寫情書可以展現文如其人的文字功力,

愛情就這樣產生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23 10:00 回覆:

「情書大公開」有點拍謝

不過也活到這般歲數了

臉皮長厚了也就不怕見笑了

其實不管是寫日記或勤寫情書

文字「功力」必然會增加幾分的得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賽神仙
2013/06/08 12:17
以前老掉牙的愛情故事,比現代速食的愛情故事來得耐人回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9 10:37 回覆:

如以「約會」這故事而言

雲霞說的甚是

在通訊不發達的年代

才會有如此「曲折離奇」的情節

如今手機在握「迅速」解決

不過誤會「風險」倒是減低不少大笑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3/06/07 08:19

只羨鴛鴦不羨仙

連飛飛都羨慕不已

祝福 六月姐

健康美麗 永遠幸福快樂愛你喲!

三太子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9 10:30 回覆:

謝謝飛飛的祝福

妳有草上飛的輕功

這會「暫離」不知又飛到哪逍遙去了

祝妳飛得像隻鳥兒般快樂啾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6/06 21:39
美就是真
真最美
最真的心
最美的心
真摯的情感
字字感人肺腑
句句動人心扉
最純粹的真情書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8 23:21 回覆:

謝謝麗莎給了那麼多「讚」。

這些「情書」當年寫在日記上,想說反正是給自己看的嘛,也未加刻意「修飾」,「真」是有,「美」就談不上了。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人終成眷屬
2013/06/06 06:49

好古典的愛情故事愛你喲!

少女情懷總是詩,阿姐的文筆更讓人感動        

那一籃蘋果的功效真大大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8 11:05 回覆:

真是老掉牙的愛情故事了,與時下年輕人的速食愛情真有天攘之別。這些「情書」寫在日記上,想說反正是給自己看的嘛,也未加刻意「修飾」,「真」是有,「美」就談不上了。

「那籃蘋果」,的確可從這兒感受他不是小器的人,證諸今日老公也一直是對他人大方卻十分克己的人。不過那時我真的為他心疼,他不計「前嫌」(他也以為失約的是我)來找我,就夠讓我開心的了。愛你喲!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篇__說文章長又怕我累~叫我歇息再貼
2013/06/05 11:27
六月又對S寫日記:

"...我真怕獨處而沒事做的時刻,腦子就不得不思想,而想來想去的,除你之外沒有別的。
S,我多麼想見你一面啊!如果此刻你突然出現在我身旁,我會受得住此一番驚喜嗎?你為什麼不來找我?只要你來,我並不在乎我能否受得住。啊!你在哪兒?在學校?在你三哥家?做些什麼?我的腦中簡直充滿了有關你的問號,哪天你能一一答覆我呢?"

這段心語誰人知?禱告式的寫~寫~好感動人啊‧可惜S不知道‧又寫:

S:

"發現桌上有你寄來的一張賀年片,我不得不承認,在含憤之餘,它究竟還是給予我莫大的安慰--你也許還不致於忘記我,這點安慰,老實說,也足夠使我在疲累中精神為之一振了。....."‧

何只一振?心臟歸粒都跳出來喊:"我想來想去~都是你啊~"‧
後來S一籃蘋果"釣得美人心"__ ok~ok~接下去精彩走情路,
"...高中同學正式轉化「角色」為「男朋友」,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從日間部同學進一步成了「夜間部同學」(同學間的玩笑話)。當然我們的情路走得也並不順遂,也是經過一番「家庭革命」才成功的,這說來話長,就不再此贅述了。

日間部同學,變夜間部同學__六月大作家推給同學友"玩笑話"‧

卻是愛情戲進入高潮.....

老頭沒時候談,祝福有情人們,向六月鶼鰈情深看齊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8 10:46 回覆:

那時幸好自己愛寫日記,可以在日記裡對自己聊心事,抒發不少壞情緒,這段日記也是到了「晚年」此時臉皮長「厚」了些才公開。

大鍋鍋您都結婚60年,與更生嫂更是鶼鰈情深人人知,還說「向六月鶼鰈情深看齊ㄟ‧」豈不折煞我?害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純的愛
2013/06/05 11:24

哈哈哈,我的結婚禮服也是租的,在那個年代簡樸不算美德,而是生活習慣

我到現在還有很多難改的習慣,丟東西像要了我的命一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8 10:37 回覆:

沒辦法,當年手頭實在拮据,想穿得美美的也沒那份能力,將就一下也就過去了。我跟孤鴻一樣,「丟東西像要了我的命一樣!」常常清理到一邊準備丟掉,隨後又撿回來,現在只好儘量不填東西。

(妳的「放風」一文很感人,有好多回應呢,卻未見妳的回覆,很忙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