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會( 當年事忙未開放回應,有格友到我後院留言「抗議」,故重貼開放回應) (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3/05/12 07:26:21瀏覽3001|回應40|推薦238

約 會

2011/06/01 00:08:58瀏覽1154|回應0|推薦189

約 會

從昨天同時收到你兩封信,直至今天下午兩點以前,你知道我內心充滿著什麼? -- 一種從未有過的幸福感,我感覺到我們之間的距離已愈來愈相近了。久未鬧過失眠的我,昨晚竟而在床上輾轉不能成眠,直至深夜兩點多才迷迷糊糊的進入夢鄉,正如你星期一晚上的情形。今晨,為了趕上學,六點鐘便起床了,雖然,我的精神一直非常好,沒有絲毫不舒服的感覺,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就是那種「幸福感」在支持著我......

山仔后下車,我走愛富三街到學校,相信別的同學一定會用奇異的眼光來看我--奇怪我為何捨近求遠,不走愛富一街或二街,而繞到三街去?他們怎會知道呢?三街行人少,甚至沒有,我愛這份寧靜,另方面,三街沿途的景色最美,那些美軍眷區的洋房四周總是種著許多應時的花草,玫瑰、杜鵑、茶花開得美不勝收,在心情最壞或心情最好時,我便會不由自主地走上這條路,你知道嗎?昨天早上我也是走這條路的,可是情緒之差,非別人所能了解,我想這麼久都沒接到你的信了,究竟是怎麼回事,心裡總是往最壞的方面去思想,上課無心聽講,同學之間的談笑也提不起我的興致,想想,你真壞透了....這是昨天在接你信前的情緒。邊想,邊走著,迎面來了一位外國人,手裡牽著兩隻哈巴狗,他向我打了個招呼,我回他一句「Good morning!」,然後他指著其中一隻較大的說:「It's her boyfriend.」我們都笑了起來,我說:「They are pretty beautiful dogs.」他似乎很開心,天曉得,我比他更開心呢。

聞英語教授沒來,我趁這個時間看西洋文化史的參考書,兩節的國際法,我只零星地記了點筆記,我的心簡直非我自己所能駕馭,多半飛奔到下午將跟你見面的那種美妙時刻了。一位跟我最要好的女同學遞了張字條給我,上面寫著:「今天,妳將是一個最幸福的女孩子。」我把我們的約會告訴了她的。看完字條,我掐了她一把,啊!我覺得此刻的我是一生中最充實的了,我不再缺乏什麼,因為我已經獲得我所要的......

跟幾位同學在華美餐廳吃飯,平常吃完一盤飯是絕沒問題的,今天這一盤飯卻剩了許多,我又感覺到我心跳得很厲害,要是無緣無故地突發這種毛病,準把我嚇壞的,幸好我知道所以有這種反常情形,只是因為就要見到你的關係,S,你會笑我嗎?我想你一定不會的,即使會的話,也不會含有別的惡意的,是嗎?

吃過飯,我便到山仔后搭車,本來我想搭一點半的校車,到台北最多也只不過遲了十幾二十分的,你也不會為這點時間介意的,然而同學卻要我到山仔后搭車保險一點,她說校車有時根本不來,尤其今天是週末,更不保險了。我於是就聽她的,到山仔后搭車,沒想到竟在那兒遇到你的侄兒,他很害羞似地問我是不是旗中畢業的XXX,起先我很驚奇,他認識我?及至他說出來你的名字,並說他在旗中見過我後,我始恍然大悟,他就是你說的跟我同校讀五專的那位你大哥的兒子吧?我們聊了幾句,他說你在XX學校,我笑說我知道的,我差點就脫口說出我現在下山就是跟你約好見面的呢。

在車上,遇到一個我們學校中文系的講師,真不喜歡,儘找話題跟我聊,起先我還客氣的回答他兩句,到後來看他講得「欲罷不能」的樣子,我覺得很無趣,便以嗯、啊應付過去了,他也許肚子裡裝的墨水還不少,可是那付猥瑣的模樣看起來就很不順眼,啊!我還是少批評人家吧,不理人家也就算了,還管他什麼呢。車子到了終站,我心跳得更厲害,這時還不到兩點,差十分鐘,我想你約我兩點見面,現在也該來了。懷著一股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向東站,可是轉了一圈,卻不見熟悉的人影,我想難道我們互不相識了嗎?這是不可能的,雖然從畢業至今兩年多,今天是第一次見面,但不可能我不認得你,而你也不認得我的,我們當然多少也變了,但無論如何,總不會變得完全不相識了呀。站了五分鐘,我又想,現還不到兩點,你可能稍遲就會來了,便走到火車站那邊洗洗手,等我再回到東站,時間已是兩點又五分了,卻仍舊不見你來,然後十分、十五分....我的心跳緩和了,代之而來的是焦急、憤怒,彆著悶氣,又等了十分鐘,結果還是令我失望了,你可想見我是懷著怎樣的心情走離車站,如果你有良知的話......

我羨慕那些感情有所寄託的人們,當有一天,我自己也即將變成那幸運的人兒時,我會是多麼地興奮自滿,而這天終被我盼到了,誰知道,就當我即將獲得它的時候,卻又突然莫名其妙的失去它了,我的感情道途難道這樣坎坷?才剛一邁進這條道路,就遇到如許絆腳石,還未實際嚐到愛情的甜蜜,就已做了犧牲者?S,你可知道,我是逃課來赴你的約的,我對我的學業不夠忠實,這叫我怎麼向家裡交待呢?雖然家人不可能知道這回事,但是我並不能因此而得安心,我要受良心的責備,然而為了你,我甘受良心的責備,甚或因此做了家庭的叛徒,可是你,你怎麼樣了呢?你為什麼一開始就這樣待我呢?使我一而再地嚐受因對方的失約而感受的痛苦,第一次我算是原諒你了,這次,你又該怎麼解釋讓我像第一次一樣來原諒你呢?唉!我真不敢,也不願相信你會是存心來欺騙我的感情,你不會的,不會的,你是個沉著穩重的青年,你不可能會做個愛情的騙子,但願這不會是自我安慰之說,S,雖然你並不較他人特出,可是你那深沉的神情,卻是我在別的男孩子身上難以發覺的,你的字又寫得那麼挺拔,令我不得不服你三分,你也不是一個沒有志氣的青年,總之,我並不嫌你沒考上大學,你讀的是軍校,只要將來自己能發揮你的特長,有作為,這與讀不讀大學又有何差別?

S,這次的失約,我相信你不是有意的,只要你能忠實的解釋,不含絲毫欺騙的話,我仍然會原諒你的,雖然我內心的難受非一句「抱歉」就能冰釋的。S,你無恙吧?我等著你的回音,祝福你。

   

.

【後情略述】

這封「情書」係寫在日記上並未寄出,我一直等著對方來信解釋失約的原因,並道歉,結果沒有。兩週後才收到他一張只簽上名字的聖誕卡,我本來寫了張短簡約他聖誕節那天來住處一見,後來卻越想越生氣,他竟沒有為失約道歉,在投郵前又把信撕個粉碎。聖誕節前夕跑去參加一個舞會,隔天才無精打采的回到住處,堂姊告之我的「男朋友」一早就拎了一籃蘋果來看我(那年頭蘋果好貴的,他要存多久的錢才買得啊!),我卻自顧狂歡去了。我聽了著實一驚,之前想約他一見的信並未寄出,他居然「如約」而來,時間地點都毫無誤差,莫非我們真能靈犀相通?當晚我推掉另一個舞會,到他兄長處找他(雖然並未再相約,但我相信可以在那兒找到他),這是我們高中畢業兩年後首次見面。也是因為見面後才驚覺他也誤會我,誤會失約的人是我(約會地點因「認知」有異而錯過了)。他「忍」了兩週才去找我,如果他不去找我,我又有著女孩子的矜持,大概我們日後也不會「有情人終成眷屬」吧,算我們緣厚。但願其他戀愛中的男女彼此一定要理性對待,有誤會要解釋清楚,不要讓誤會越結越深,誤了好姻緣。在此願祝天下有情人都有個美滿的結局。 

(原載 2001年3月31 台灣時報副刊「情書」專輯)

「老公」祝賀「老婆」生了第一個書孩子「惜情

牽手走天涯,2008年攝於倫敦麗池古堡

 

(刊頭圖片係1968年筆者以原子筆臨摹自一本外國雜誌上的插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61330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3/05/31 11:12

好感動!

想起年輕時的一份失落,都在於「誤會」

當時心高氣傲莫名,如今回頭望去,竟是源於「緣淺」二字。

不勝欷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2 09:40 回覆:

謝謝熊咪來分享。當年我也差點因「自尊心」作祟擋了這份好姻緣,如果不是男方器度大(他當時也認為失約的是我)再來找我,這段情緣就真會被我玩完了。不過熊咪日後還是過著幸福的生活不是嗎?所謂姻緣天註定,還是有幾分道理。愛你喲!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會
2013/05/31 05:50

哇 六月姐真得很慷慨呢
將人生最美好的經歷與大家分享

每回看您賢伉儷的照片
我就知道這樣的情感  其中必定經過許多故事
然後更加堅定....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31 09:13 回覆:

這大概是主寫散文的「後遺症」吧,散文就像是作者的一枚身分證,每個故事都得接受讀者的「檢驗」(不像詩及小說可以把自身抽離)。習慣被「窺視」也就不太固守隱私權,可以承受有限度的曝光,更何況也老到夠格「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時年了。愛你喲!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雋永
2013/05/27 00:37
回想你兩的感情之路,從最初的電光一剎、兩情相悅、攜手扶持到陪伴一生;真是美麗、雋永。令人羨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7 11:24 回覆:

謝謝晶然的回應。約個會竟如此「曲折」,實乃當年通訊不發達只能靠書信往來,換做今日人手一「機」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故事了。自己也覺得很慶幸,此故事有一個美好的結局。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定三生
2013/05/26 17:47

雖然過程有點挫折

最後還是攜手走向紅地毯的那端

成就了一段好姻緣

很富有羅曼蒂克的一段愛情故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6 23:06 回覆:

會如此「曲折」,實乃當年通訊不發達,只能靠書信往來。換做今日人手一「機」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故事了。好加在這位當時還不太稱得上是「男友」的同學比我大器,雖然也以為失約的是我,還是來找我,否則怕就此「玩完」了。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書
2013/05/26 17:46

這一封沒有貼上郵票寄出的情書,

居然在日記本上睡著,

所幸有緣在台灣時報副刊曝光,

一躍而成情書精選,

時下年輕人都不知道情書是什麼樣子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6 22:55 回覆:

哈哈!真的沒想到當年在日記上的塗鴉有朝一日也能「賣錢」。的確,如果不是台時副刊主編來邀稿,這封「情書」應該還會繼續在「在日記本上睡著」。後來「食髓知味」,又把一篇寫在送他的日記本上扉頁的「留言」,也抄來投稿(如下方連結),真是有點「過份」。誰理你

現代通訊太方便了,年輕人大概不作興寫情書了。

愛在年輕時(電小二推薦)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蘋果
2013/05/26 17:01
請問六月老師,先生還送蘋果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6 22:19 回覆:

當年看到那籃蘋果,老實說心疼多於心喜,他在軍中每月領的軍餉少得可憐,那年頭蘋果真不是人人都吃得起的。

現在他不用送了,為了健康,反倒是我天天都削一隻蘋果逼他吃。得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欺騙感情
2013/05/25 12:15

為什麼女生動不動就會想到「欺騙㥻情」

感情要怎麼欺騙?

為什麼要欺騙?

世間真有「欺騙感情」這回事嗎?

是不是因為這種猜疑才會產生許多無謂的痛苦

如果是女性朋友失約如此

也會有同樣的猜疑和反應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6 22:12 回覆:

呵呵!牧谷饒了我吧,寫這篇「情書」(日記)時,我才「雙十」年華,哪裡懂得那麼多有關愛情的「道理」,直覺被「放鴿子」就是有受騙的感覺。

有關「欺騙感情」,我現在的想法是除非一開始就蓄意要耍對方,否則在男女相戀時,應該都是真心的喜歡對方,無所謂「欺騙」,會變心只是個人性向的問題,如喜新厭舊或遇到更理想的而見異思遷,總之,愛情啊,真是沒什麼「道理」可言。哦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格主肯定還有其他精采情書;不妨整理發表。至少是抒情散文小品,也可能又是渾然天成的微小說。
2013/05/24 00:07

六月格主肯定還有其他精采情書;不妨整理發表。 Fox想

至少是抒情散文小品,也可能又是渾然天成的微小說。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6 17:50 回覆:

謝謝雁南飛老師的鼓勵。

我來整理整理,

這對此篇後情的「交待」確實更詳細有趣些。微笑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慧心
2013/05/22 23:38

六月姐的人生真精彩

寫日記是生活中種很好的回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3 11:49 回覆:

謝謝水羚。其實每個人背後都有著很精彩的故事,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寫日記真的是很好的習慣,若非當年有寫日記,數十年過去了,真的很難捉摸到當時那種細膩真切的感覺了。(所附照片攝於此次的遊輪之旅)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此篇《約會》,文末一個轉折,便是驚歎。此文雖為散文體裁,卻有微小說或極短篇韻味。
2013/05/21 22:55

格主此篇《約會》,文末一個轉折,便是驚歎。
此文雖為散文體裁,卻有微小說或極短篇韻味。
故《約會》是一個單一戀愛事件的演繹。

悍妻温柔媽格主的《中大獎...》乙文,也是標準的微小說或極短篇。

異色格主的《你也可以靠在我的肩膀上》則是短篇小說。
其文有系統的經營架構,及幾個波濤雲湧的起伏。
故《你也可以靠在我的肩膀上》是完整愛情故事的鋪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5-23 11:43 回覆:

謝謝雁南飛老師再次予此文評析。

就寫完這篇日記體「情書」(有收信者及寫信者的「字號」,只差沒寄出呢)後,我又陸續寫了幾封「自言自語」的情書給這位同學兼「男友」(其實還不太敢認定他就是「男朋友」),在痛苦中度過了兩週,直到他來找我那天才得展歡顏。呵呵!或許另以這篇約會的「續篇」把這幾封「情書」公開也無不可,再讓我想想。羞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