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次糗個夠
2013/03/18 00:05:25瀏覽1578|回應36|推薦218

          

一次糗個夠

 

.

出糗,通常都與個性糊塗有關,不過這並不表示心細的人就不會出糗。像我,是公認細心的人,我在大學未畢業時即獲得一份不錯的工作,心細,是獲得賞識的關鍵。兒子滿月時交給一位教授夫人帶(她的孩子大了,想帶個娃娃「玩玩」),她帶滿一個月後就交還給我,說她難以勝任,一方面我那丹田有力且又好哭不倦的小子讓她覺得不好「玩」,一方面我這老媽也太仔細了點(這一點她是表達得很含蓄的),因為我曾要求她跟我做月子時一樣,幫我把孩子吃奶、便便的時間及特殊狀況做個記錄,她在勉強答應時,說我是她所見最細心不過的人了(心裡大概對我的囉嗦嘀咕得緊呢)。

.

我自己也承認是個心細且力求完美的人,但縝密的頭腦卻也常有短路的時候,也就是心神偶爾會有開小差的時候。這事最常發生在我第一部愛車身上(只是一部小雅士啦,手排,也沒有遙控鎖)。好幾次,我忘記把車鑰匙留在車上,然後「碰!」一聲把車門緊鎖,事後才急得雞飛狗跳,卻老學不乖,不得不花錢搭小黃回家拿備用鑰匙。

.

有一回,我去信義路給一個客戶送資料,車子無處可停,便存僥倖心理暫時停在公車站旁,我想不過停個三幾分鐘,該不會那麼「衰」就被開罰單吧?結果,還是被逮了,一部拖吊車正在為我的小白駒上腳鐐手銬準備拖走。我哀哀相求,請交警開張罰單了事,放我的愛駒一馬。交警表示愛莫能助,因為車子已被「上吊」,必須拖到違規車的「拘留所」繳費後才能放行。他見我一臉無奈,便大發慈悲的說我可以坐在拖吊車上,一起上「拘留所」去取車。我還能怎樣,只得頻頻道謝,然後坐在警察旁邊,一副糗模樣,幸好未遇見熟人,否則還以為我犯了什麼罪被逮了呢。

.

還有那麼一次,我把車停在一個已停了許多車的大停車場上。辦完事出來掏出車鑰匙開車門,奇怪,打不開,我反覆試了又試。忽然來了一個壯漢,以不甚友善的口氣問我準備幹嘛,我也沒好聲色的回說沒幹嘛,只是車門無法打開罷了。他這才說:「小姐,妳認錯了吧,這部是我的車啦。」唉呀!同型同色,我的確搞錯了。真糗,這個人方才一定誤會我對他的新車心懷不軌吧?

.

有件糗事已過了許多年了,卻每想起來還會令我暗自發窘。那是有一年中央日報副刊舉辨新春作家聯誼會,我興沖沖的應邀去參加,就在步入中央日報大樓之前的人行道上,一位小姐在我旁邊輕輕的提醒我,說我的毛背心穿反了,我一聽只差沒找個地洞鑽進去。幸好背心不是套頭的,又不帶釦,(正因設計別致,兩面都織得很平整,不小心就穿反了。)好脫好穿,馬上換穿過來。也慶幸那位小姐即時提醒,沒讓我當那麼多名作家大作家面前出糗,真可說是遇到「貴人」了。

.

人說年歲越長會越發糊塗,我雖也算上了年紀了,但想想這多年來,我好像還蠻「反常」的,竟想不起發生過什麼糗事可說出來博君一粲的。才慶幸自己又可自詡為細心的人了,豈知就在兩個月前,竟發生了一個空前「帶狀」的糗事,可真是一次糗個夠夠了。

.

話說820日星期四那天,我從下午開始請了一天半特休假,準備去南部逍遙幾天。前一晚,我收到出版社寄給我的一批新近出版的書,就寫好十來件封套裝好書準備寄給幾位師長及常贈書給我的文友。第二天我起個大早,先做完一些家事,就拎起兩袋書準備投入住家附近的郵筒。當時正下著傾盆大雨,先生好心的說先擱著,等他下班回來再幫我拿去投寄。我是急性子(讀大學時就曾在新副發表過一篇題名為「急性子」的文章),心想我此刻拿去投,即可趕上早班的郵車,等先生下班再投豈不又晚了一天。我還是冒雨去寄走了那批書。

.

驅車上班走在高速路途中,無端的想起一早投寄的那批郵件,突然心頭一震,糟了!我忘了貼郵票了。這一驚非同小可,頭皮立刻發麻。趕到辨公室後,立刻查電話簿,把所有能查出郵件可能去處的郵局電話打遍,得到的結論是郵件多半已在投遞途中,無法追回來了。

.

太失禮了。這批書寄發的對象都是我非常尊敬的師長及好友,讓對方被罰繳欠資實在太失禮了。然而郵件再也追不回來,也沒辨法了。中午下班回到家裡,顧不得吃中餐,即刻寫封信去影印十來件。等到要寫信封時 ,才發現我寫著所有親友地址電話的小記事本放在辨公室忘了帶回家。路途迢遙,我又急著趕去南部,不可能再往辨公室跑。只得又奔到樓下去向開公司的芳鄰借傳真機,再電請同事幫我把所有諸親友的名址資料影印後再傳來給我。有了這份資料我才能發函,去南部也才聯絡得到想見的人。

.

弄妥發給師長好友的解釋信函,貼郵資時,我每件貼了一張面額十元的郵票,在信封上寫上印刷品限時幾個字。我當時不知何以想著郵資應為九元,我多貼一元也沒關係。做完這些事,比我預定出發去南部的時間已晚了兩個小時,草草吃了碗泡麵裹腹後收拾行李,到樓下請大樓管理員幫我去丟限時郵件,我趕去車站搭客運車南下。

.

擠滿了乘客的統聯客運好不容易上了高速公路後,我也才安下心來準備閉目休息一下,豈知又無端的想起那批交管理員投寄的限時郵件,又仔細合計一下郵資。這一想又猛然一驚,天啊!我可不是又闖禍了,我怎麼又少貼了五角郵資了?腦子又是一陣轟然。我這人今天是怎麼了?腦筋頻頻短路,讓人家一天裡要承受兩次欠資罰款?當時的心情可說沮喪得無以復加,後來我只得拿郵差或許見郵資不足而改以平郵處理來自我安慰一番 ,才得以寬心繼續進行我的南部「逍遙」遊。反正是惡名昭彰定了,一切善後等回到台北再「收拾」吧。

.

回到台北後,再度發函或去電話向我那些親愛的卻「倒楣」的師長好友告罪一番。結果,無論是師長或是好友,都在信函或電話中對我的疏失表示高度的包容心。教我高中國文的黃情意老師也是「受害人」之一,寄給他的郵件最離奇。在我第二度去函致歉後隔好一段日子,那封信卻被以「查無此人」退回,可是前面兩件「闖禍」的郵件卻不見退回。我好生疑惑,就又把退函加套一個信封改寄到老師目前執教的學校去,結果信老師收到了,回信告訴我他家的門牌已舊址新編多時,不過兩件欠資郵件倒是都收到了,只是近來較忙尚未給我覆函。他並幽默的分析說:「欠資郵件我想郵差是樂意尋找的,通信效果勝過掛號信件。」寓意深遠,讀之令人莞爾。

.

至於好朋友方面,收件「狀況」也是趣事一簍筐,有謂她家一直沒有人在,所以逃過一「劫」的;有說收到欠資郵件是常有的,小事一椿,要我不必為此事耿耿於懷;還有個最天方夜譚的說詞是李潼「發明」的,他的信如此寫道:「我每天有一包郵件,郵局消戳員和郵差皆不相信我的正經朋友,會如此膽大,他們一致判斷是郵票被郵筒黏走,所以不予追究,而另一封說明函,限時郵資不符,則「嚴以重懲」。」唉!出了這麼大的糗,大家不但沒有見怪之心,還「編」了些光怪陸離得令人忍不住大笑的情況來幽我一默,寬我的心,我除了深深受到感動,真的不知還能說什麼。

.

原是糗事連椿,到頭來由於師長好友的包涵,竟成了「諧劇」收場。感謝新副正好有這麼個「糗」專欄,讓我有機會表白我的無心之「糗」,也藉此謝謝師長好友對我的寬宏大量。

 

 (原載 19921111 新生報副刊)

 

 

.

~~ 響應格友山楓友情呼喚,讓大家把糗事貼出來分享,舊文中正好有一篇「一次糗個夠」,現成的,就貼來獻「糗」了。大笑 

 

 

 

  ~~ 另分享幾張隨拍的城市風景(台北市府附近)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39981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次糗個夠
2013/04/16 10:35
六月姐的「糗事事件」雖然連發,但結局讀起來卻好溫馨。
他們都是真心愛護您、包容您的師長和朋友啊!愛你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4-18 10:45 回覆:

看到愛來特別高興。

那回忘貼郵票接著又寄郵資不足的郵件給同一批師長好友,真是糗斃了,但他們非旦沒有責備之意還那麼包容我,講了些教人開心的話,內心真的好感恩呢。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糗事一籮筐
2013/04/11 08:39

哇,1992年就有這麼多的糗事了!
瓜牛真是望洋興歎!
謝謝分享糗事,令我大笑了幾分鐘。
“欠資郵件通信效果勝於掛號信”最傳神,小心格友們開始仿效寄信給您不貼郵票!微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4-14 21:48 回覆:

Hi!瓜牛,又好久不「見」了,有時會蛇去你家偷窺一下,結果都沒什麼「新」發現,「突然」看到你蛇來好開心。

照說人越老會越糊塗出糗才是,不過好像寫過這篇「自白」後倒是不常出糗了,大概它也具有警醒自己之效。

老師寫的那句有關「欠資」的話的確很傳神,還好沒人「以身觸法」。得意


火龍果廚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彩色的
2013/04/08 06:47
難得糊塗、生活增添色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4-14 21:30 回覆:

謝謝火龍果大廚

忙累中還來看我的「笑話」

的確偶爾腦子短路一下

確能為平淡的生活增添笑果 哇哩咧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姐
2013/03/25 11:14

那時沒宅配

可能就不會發生這(糗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3-25 15:34 回覆:

矮油~~那時郵件還都是咱郵政總局統包啦。

宅配是啥?沒聽過。哦大笑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安!
2013/03/24 19:12

六月姊姊的糗事寫來,風趣又有意思!

+"+可是,狐狸怎麼也沒法想像六月姐姐的糗樣,^"^因為狐狸腦中的六月姊是優雅裝重的啊!

不過,那個弄錯車就有點驚險了喔!~"~還好遇道溫和的車主。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3-25 15:35 回覆:

糗事嘛通常是發生當下令人難堪,事後回憶起來卻又成了趣譚了。

呵呵!那次坐在拖吊車上的糗模樣,幸好沒被熟人撞見,否則可真毀了半生「文名」了。

還有那位「大哥」,看來可不是很溫和,我猜想如果我不是個「弱女子」,恐怕他會先賞我一頓飽拳呢。喔~耶!大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次糗個夠
2013/03/24 19:03

人生難的胡塗

胡途受到師長好友的包涵與體諒

更顯出他們的雅量

六月的沙龍照典雅含蓄 很有韻味

祝妳天天開心 順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3-25 15:22 回覆:

是啊!那回寄書寄信,讓師長好友給連續罰欠資,卻還那麼包容我,且幽我一默,實在愧難當,真箇是糗斃了。害羞

謝謝安納溢美之詞。也祝妳一切順心如意。跟我交往吧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啦
2013/03/24 16:51
格主不會連月薪都忘記領取了吧?可以想像一下格主當時坐在拖吊車上的情景:一定是東張西望,神色慌張吧?熟人看見你這般模樣反而以為你乾了什麼壞事。哈哈!開玩笑。其實誰沒有出糗的時刻呢?只是大家愛面子,不願說出來罷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3-25 09:17 回覆:

呵呵!沒錢難度日,所以我再迷糊也不會忘了領薪水(以前都是去財務室拿薪水袋,後來才直接撥入帳戶)。糗事是當下難堪,事後回憶起來又成了趣譚了,所以分享亦無妨。哇哩咧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樂趣
2013/03/23 07:22

糗中幽默

您那群作家朋友

當然要好好發揮一下

糗中作樂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3-24 07:55 回覆:

我那群作家朋友人人手中一支健筆,若在他們面前出糗,說不定哪天就「名揚千里」了,不過大抵上都是很善意的幽你一默而已啦。大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此暢達功力鋪陳往日糗事,格主乃游刃有餘也。
2013/03/23 00:45

六月格主客氣了。文章平實不難,難在練達。

您的文章,流暢練達,展現數十年筆耕功力。

以此暢達功力鋪陳往日糗事,格主乃游刃有餘也。

早年郵政確實很稱職,之後郵件大增,難免疏漏。

是以不忍苛求其效率如以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3-24 07:49 回覆:

謝謝雁南飛老師再次謬賞。過去常有人給拙文下評「文采以平實、諧趣及富人情味見稱。」在創作時我也常奉「人情練達是文章」為圭臬自勵自惕,無論如何,拙作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的確,我國的郵政基本上還是辦得很不錯的。愛你喲!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3/03/22 12:04
您是糗事ㄉ前輩呀 早就上過報囉  失敬~  哈哈哈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3-24 07:32 回覆:

哈哈哈!發表此文都過了20年了

當個「資深人類」也不錯,先糗先贏。大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