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客德國家庭(上篇) (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3/08/04 00:09:09瀏覽5119|回應14|推薦185

 

         

做客德國家庭

 

1994年九月間我代表服務單位去義大利出了一趟公差,在德國遊學的女兒不遠千里坐了十幾小時的火車來義與我會合,協助我完成任務後,我們母女倆取道巴黎玩了兩三天,再一起回到女兒念書的城市,離法蘭克福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威斯巴頓,我準備在此待幾天陪陪女兒,以慰她在異國的寂寥。

.

我們隨身帶著幾箱大行李,大部份是給女兒的補給品,如泡麵、茶葉、香菇等食品,以及在義大利、巴黎見獵心喜採購的衣物,而不巧的是女兒在巴黎受了風寒,發著燒,從巴黎飛往德國的途中已面無人色,要顧著行李又要照顧女兒,我感到好憂心。女兒反而安慰我不用著急,說有朋友會來接機,是女兒的德籍朋友亞瑟,一個20歲的德國青年。

.

女兒稱這位朋友是鄰居,女兒住在一個名為科坌翰小鎮德國人的寄宿家庭裡,小鎮不大,居民彼此相熟,女兒的東方面孔,加上模樣可人,很引起當地一些年輕人注意,亞瑟是在一個年輕人的聚會中認識的,對女兒相當傾心,只是他比女兒小兩三歲,女兒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饒是如此,亞瑟仍殷勤相待,來接機就是他主動提出的。

攝於展場前,顧攤位得長時站著服務訪客,故穿了雙休閒鞋

展覽工作結束後母女到Verona小城小遊

Verona的觀光熱點,拍攝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場地,與茱麗葉銅像合影

.

出了法蘭克福機場海關,一眼即看到亞瑟,女兒給我看過照片,是個小帥哥,娃娃臉的女兒與他站在一起倒也看不出女兒比較「老」。

.

亞瑟看女兒一副病容,又吐又喊肚子痛,就建議先到他家,再帶她去醫院看病。我顯得有點不自在,因為那天要搭飛機,我通常都是穿著襯衫牛仔褲上路,這樣一身「牛仔」裝扮去與亞瑟父母見面似乎很不禮貌,但女兒病成那個樣子,而且那天是周末,除了大醫院,所有診所都休診,我們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不通(女兒才學幾個月的德文,與亞瑟多半以英語溝通),要想自個兒找醫院看醫生可真為難,亞瑟是那麼熱心,就顧不得體面不體面,接受了亞瑟的建議,先彎去他家。

.

女兒去過亞瑟家幾次,與他的父母也有些熟稔了。他們相當可親,一見到我們就笑盈盈的迎出門來,使我內心感到無比的溫暖,都說德國人生性冷漠,這對中年德國夫婦卻給了我不同的感受。他們很關心女兒的病情,一家人用德語商討後,他們要我留下來,由亞瑟帶著女兒上醫院去,我心裡雖然著急,但到了這樣一個讓自己束手的生疏國度,既然有好心的人家伸出援手,我除了感激,只有接受他們善意的安排。

.

亞瑟與女兒出去後,剩下我一人與亞瑟父母相處。他們的年齡與我相近,亞瑟父親阿瑟會一點點英語,母親完全不懂,她從書房找了一本德英字典,然後藉著這本字典我們開始「交談」,配上一些肢體語言,居然也能談出一些意思來。

.

在等待女兒看病回來的幾個小時裡,感覺上也是相當漫長的,為了「打發」時間,亞瑟母親又弄點心給我吃,又搬出全家福包括他大兒子媳婦的相簿給我翻看。亞瑟也從醫院打過電話回來,他們講德語,我是鴨聽雷,但從說話的口氣,聽來好像有些嚴重。接完電話,亞瑟母親翻字典給我看幾個字彙,我了解女兒的情況說不定要住院,還要再觀察一下。我除了感到非常不安外,也頻頻向他們表示歉意及謝意,給他們帶來那麼多麻煩,他們又是那麼樣的仁慈,不斷的安慰我不要憂慮,會沒事的。

.

近黃昏時,亞瑟母親為了消除我的焦慮,提議去散步,她覺得我身上穿的夾克太單薄,拿了自己一件厚外套給我披上。待走出家門後,又回頭取來那本我們藉以溝通的字典,我倆都為此笑開來。我們在附近走一圈,這真是個美麗寧謐的住宅區,尖頂別致的小洋樓,每戶庭院設計但見用心,在冷冽的秋冬季節仍有許多當令的花草盛開著。亞瑟母親一面與鄰人親切的寒喧著,一面藉著字典為我簡單介紹周遭的事物,我很感動,為這怡人的異國小鎮的黃昏景致,也為亞瑟母親高貴的舉止,她毫無日耳曼民族那種倨傲高不可攀的優越感。

.

大約晚上八點,亞瑟帶著女兒回來了,女兒仍然很不舒服,那邊看醫生不像台灣,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會先來一針解除病人的痛苦。醫生只開了藥方,得自己去找藥局配藥(不需住院已是萬幸)。結果為了找一家肯在週末營業的藥局,亞瑟又帶著我們繞了大半個科坌翰才把藥配好,也多虧亞瑟,否則今天這種局面,我真會有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無助感。

.

回到女兒住處服藥睡一覺,隔天女兒的精神就好多了。這晚亞瑟父母早已安排要請我這遠客吃飯及「喝酒」,他們問我要吃中餐還是德國餐,我想入境問俗,該嚐嚐德國菜才是,於是他們就請我們到一家德國餐廳吃牛排,阿瑟父子喝德國啤酒,我與女兒則跟著亞瑟母親喝蘋果酒,滋味相當不錯,我喝了兩杯,牛排也很好。德國煙槍也不少,店裡煙霧迷漫,客人縱聲說笑,少一份西餐廳特有的雅靜,卻是充溢著日耳曼民族的豪邁。這晚女兒精神味口都很好,因此這餐飯大家也吃得特別輕鬆愉快。臨別時,我邀請他們第二天晚上由我請吃中國菜,他們欣然答應。

.

我與女兒商量半天,遲遲不能決定是到餐廳請這一頓,還是利用亞瑟家的廚房由我親手掌廚,前者比較簡單,到威斯巴頓找一家中國飯店就能解決。後者嘛,做幾樣菜倒也難不倒我,只是擔心用西式廚房做中國菜,還有配料等問題,可能都會使做出來的菜,色香味俱打折扣。此事一夜未決,隔天又下著好大一場雨,想到還要上超市挑菜就意興闌珊起來,就決定還是上館子算了。

.

那天女兒先帶我去威斯巴頓大街上逛逛。亞瑟母親在一家大百貨公司上半天班,下午四點下班,女兒順便帶我去看看她。女兒告訴她我們決定請他們去中國餐廳,她則說如果不太麻煩其實也可以到家裡做。女兒問我的意思,她說地下室就有生鮮超市,買菜不成問題,而且,她出門時已悄悄的帶了白米(德國的米又硬又黃,這米是一位大陸朋友送的),以備我改變主意時可派上用場,女兒就是有這番細心思,我當下表示同意,就去露一手吧。

 

(原載 1995223 台灣日報副刊,曼谷世界日報轉載)

(上篇)

 

 

  延伸閱讀:做客德國家庭(下篇)

 

 

巴黎小遊

搭乘遊船遊塞納河

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咕咕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80740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5:17

出外靠朋友,說得一點也不假。

六月姐洗練的文筆,把這段奇妙的緣份,描寫得平實而生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4 21:24 回覆:

謝謝愛的美言。

在異國生病若無友人相助,真會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回想起來都還會捏把冷汗呢。愛你喲!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女都出色!
2013/08/23 18:50

六月姊真是太幸福了。

妳那樣善良,值得擁有一切祝福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4 11:12 回覆:

謝謝天路的美言

現實中縱有不足處

但還是要心存感恩之心

幸福有時也得靠自己努力去獲取愛你喲!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母必有其女
2013/08/19 22:50

看起來讀起來, 令嬡不但甜美, 又很有她母親達理賢慧高雅的氣質, 令人讚美。

我有兩家德國姻親, 大嫂和妻妹的老公, 所以去過德國幾次, 對你對德國人的描述, 感到熟悉、親切。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22 09:37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女兒是我在三度生產失敗後領養的。的確非常乖巧,這次到德國家庭做客臨時「秀」了一下廚藝及書法,都是她事先做了些準備,但也會尊重我的意思,真的貼心又細心。愛你喲!

您有德國姻親對德國文化自是了解得更多了。

這是我與女兒結緣的故事:天使(分上、下篇)

http://classic-blog.udn.com/juneliu6/3308989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質媽媽
2013/08/09 09:36

微笑中

就有一股吸引人的能量

我曾去過德國

還在柏林騎單車

德國人外表冷漠

但相處起來

感覺熱心又善良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9 21:00 回覆:

厚!思于真行,腳踏車都騎到柏林去了。

謝謝思于的讚美。微笑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可補語言之不足,就多笑笑了。

德國人給人印象聰明過人卻有點冷漠,但實際相處後就如思于說的「熱心又善良」。 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9:57

您們母女倆真漂亮友善, 難怪德國朋友老少皆喜歡您倆...

期待中國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8 09:29 回覆:

女兒長得甜美又有禮貌很討人喜歡

想必亞瑟家人也都喜歡她 愛你喲!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07:56

哇~意外又特別~人與人之間~就是有這份特殊際遇相會

期待下篇中國料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8 09:26 回覆:

也是女兒到德國遊學的關係

才有這樣的異邦做客經驗

的確是生命中難得的因緣際會足感心耶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13:53

後來買了食材,在廚房大顯身手?醬油這個必需品也帶上了嗎?

六月外表與二十年前一樣,凍齡有方!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6 22:24 回覆:

熊考慮的醬油問題的確是個問題,中國料理很難不用到醬油,結果就真的有問題,下篇中就提到了。

謝謝熊的讚美,近20年了豈有不變老的道理,只是我沒有變得很胖就是了,臉可是多了不少雛紋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13:25
亞瑟現在是女婿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6 22:04 回覆:

不是。亞瑟是個好青年,不過女兒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做父母的尊重她的選擇。愛你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伙子
2013/08/04 13:03

呵呵﹐我們剛好相反。

德國人親戚休假要來紐約玩﹐二十多歲的小伙子﹐我們在想怎麼讓他不要來住。我可不要家裡都是打電動的聲音呀。痛哭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6 22:01 回覆:

我這故事發生在近20年前,那時3C產品還不多見(我們都還沒有手機),所以彼時的年輕人跟現代的年輕人大大有別,東村有此顧慮不無道理。哇哩咧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12:23

必然是可愛的女兒早已贏得他們的喜愛

每個人出外旅遊都是國民大使 愛你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6 21:55 回覆:

女兒長得甜美又有禮貌,很討人喜歡,想必亞瑟家人也都喜歡她。呵呵!我們這次到這德國人家做客,可真做足了國民外交。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