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與堂哥 (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3/07/11 13:52:47瀏覽3603|回應25|推薦191

 

          

父親與堂哥

 

父親與堂哥,伯父與侄兒,這種關係很平常,不過父親與友佳堂哥曾有一個短時期的緊密互動關係,致使我這小他兩歲的堂妹因此有機會更認識一下我這位才氣過人的堂哥,也因此能成為一生中不斷互相激勵的知交。

.

我的記性不很好,與友佳堂哥第一次見面的時點都很模糊了,他住在新竹,我三歲時就搬到南部旗山,小時候曾隨母親去新埔玩過一次,親戚很多,我搞不清楚誰是誰,印象很是模糊。據友佳說,他第一次(有印象的)見到我,約是我讀高一或高二的時候,他特地跑到學校看我,見到我正與同學在彈琴作樂,好像也說了幾句話,許是太陌生之故,當時我又是一個生性靦腆的女生,對這次會面未曾留下什麼印象。

.

旗山與新埔,相隔兩三百公里,在六十年代,交通並不便捷,不過父親卻兩地來去頻繁,祖母住在新埔,雖然父親是出了名的脾氣暴躁的人,但卻是極孝順的人,每隔一些時候必然回新埔探望老人家,所以我的一些堂兄弟姐妹對這位看來很「惡」()有時又很風趣的大伯父都不陌生,友佳堂哥與父親會有一段緊密的「互動」關係許是如此產生的。

.

友佳是三叔的長子,三叔與父親雖是同母異父,但性情脾氣卻極相似。在我印象中,三叔和藹可親,我讀大學那陣子到新埔探訪親戚,大部份都住在三叔家,那是一棟極老舊的茅屋,但因三嬸也是極親切的長者,並且我喜歡這一房的小孩,住下來有回到自己家的感覺。然而,想不到的是在三嬸及友佳等眾兄弟姐妹眼中,三叔也是不易親近的長者,竟然與我對父親的印象沒有兩樣,在日記中,我常無狀的稱父親是「暴君」,或是「獨裁者」。想當年,我怕父親,真是怕入了骨,家居的日子,我總是籠罩在隨時會沒來由的被他痛罵一頓的陰影中,甚至在他去世多年後,夢到父親都還有那種怕挨罵的恐懼感,儘管後來我們親子關係改善了許多,但那種感覺卻已根深蒂固的深埋心中難以抹滅。

.

友佳當年對三叔的感覺,也是同我對父親的感覺一樣的。有一天,他隨父親搭著進香團的遊覽車南下來我家玩,一路上都見父親比導遊更像導遊,他對沿途的風土民情一清二楚,講得頭頭是道,友佳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如果不是友佳提起,我還不知道父親這樣天才。實際上,父親確是極擅交際的人,在家裡形同暴君,但在外頭,他還真是受歡迎的人物,有一次我隨他到山裡頭做什麼,沿途只見他一會兒跟近處的農婦大談種菜經,一會又喊向遠處的農夫道「你的稻子長得好啊」,彼此不相識,但被他這樣一寒暄,那些農夫農婦都像遇到了知音般高興的與之話起桑麻,沿途耽擱了不少時間。父親給外人的印象是親切而風趣,但這種特質,我們做子女的平日很難感受得到。這就是我的父親,寬以待人(外人),嚴以待己(自己的子女),他不是不愛我們,也許只能說是個性使然,而且是他自己也難以克制的天性。父親,叔父,居然都一個樣。

幾乎沒有單獨與父親合影過。原本不讓我讀大學說好讓我去當「黑牌」護士的父親,最終在兄長支持下讓我進了大學。畢業當天他也喜孜孜的帶著小孫女阿凰,特地從高雄旗山趕到陽明山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難得留下這張合照。

 

這是友佳第一次來我家,也就是我無甚印象的那一次。第二次是我讀高三畢業行將準備大專聯考之際。那次,是因堂哥高職畢業後尚未服兵役,找不到適當的頭路,由於家境清寒,時不時會受到三叔的奚落,有一次氣憤不過決定「離家出走」,到了車站,正徬徨著不知何去何從,一列南下的火車進站,便跳上車,決定「投奔」大伯。那時正是南部忙著二期稻作的插秧時節,父親去向人承攬大量插秧的工作,正需要人手,看到堂哥「自投羅網」,自是喜出望外的收留了他。堂哥年輕力壯,父親派給他挑秧苗的工作,他一個人要挑給兩三個負責插苗的人用,大家都像拚命三郎,插苗動作飛快,身旁一缺秧苗,就會罵粗話,堂哥便也不敢怠慢的在田埂間馬不停蹄的奔波著,一次都挑上百斤,把田埂踩爛不知幾兮,到整個插秧「工程」結束,共挑斷了七根扁擔,也把自己的肩頭磨出了血及老繭,很多本地莊稼漢對這個北部來的小子竟有如此能耐嘆服不已,連平日不太把人看在眼裡的父親也對這個侄兒另眼相待。友佳說工作期間,如是在離家較遠處工作,他們會借住附近的廟宇,他因白天工作太累,夜裡倒頭便睡死了,每天清晨都是大伯煮好飯菜叫他起來用餐後好上工,大伯對他非常體諒,令他很感動。由於他挑得比別人多(別人一次頂多挑個六七十斤),算工資時,大伯也會加倍算給他,他覺得大伯是非常明理的人,所以這段近一個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日子,他沒有抱怨,只覺是他生命中很值得而難忘的一次磨練。

.

也就是這段日子,我與堂哥常有朝夕相處的機會,我很同情堂哥的際遇,堂哥看我時常挨父親罵(罵人幾已成了父親日常生活的習慣,他總是有很多看不順眼的地方),也十分同情我,可說同病相憐,因為這跟他在家裡的處境是一樣的。有一晚,正用餐時,父親又莫名其妙的對我發脾氣,我受不了,把飯碗一擱跑到屋旁竹叢下哭得好不傷心,堂哥跟著出來安慰我,這時,我覺得堂哥是最能體會我的心境及委屈的人了。而我與堂哥處得來,最重要的也是我們對藝術、音樂的相同愛好,這方面我們有很多共同的話題,也才讓我見識了堂哥的才氣,他能書能畫(日後我讀大學的系徽是由他設計的),還彈了一手好吉他,這樣多才多藝的人,是很難與他在田間辛勤工作的工人模樣聯想在一塊的。

.

插秧工作結束後,他也回去了。此後,我們常有書信往來,我讀大學期間,是我們通信最多的時期,堂哥的信寫得十分風趣幽默,所談又有內容,是很好的筆談對象。此後,堂哥在印刷業闖蕩,配合他的專長,憑著其過人的毅力,在商場浮沈卅載,如今已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最難得的是他沒有放棄對藝術的追求,在吉他彈奏技藝上日求精進,除了自娛,也致力教學工作,這方面也可算是桃李滿天下了。

友佳堂哥年輕時彈著自己組裝的吉他,日後他特別到美國拜名師學習製作吉他的技術,且已成立了歐維亞公司專業生產吉他進軍國際,產品深獲國際名家好評。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們各有忙不完的事,只偶爾見見面通個電話,但年輕時建立的那份特殊情誼仍在,見了面也還是有很多話題可談。我常想,是他與父親那段特別的互動關係,才促成了我們這生相知相惜的機緣吧。

 

(原載 2000 9 9 日新生報副刊)

 

 

 

 


 

(音樂取自陳友佳Tony Chen音樂網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9241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06:10

文中所述,

父親與孩子的互動,和

父親對他人的態度迥異,

普遍存在於傳統客家人的社會。

 

在我周遭,例子俯拾即是,

可惜、可憐,復可悲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1-01 10:34 回覆:
還在家裡那段歲月,真的一直想辦法能離家遠遠的,除了父親的脾氣令人難以消受,還有一直對我充滿敵意的大嫂也令我難受。待自己成家後也較能體會父親的脾氣與家庭經濟拮据生活擔子重有關,的確這種情況在當時的社會蠻普遍的。哇哩咧

阿端
2013/09/29 17:20

文中父親的形象,與父親相處的戰戰兢兢,我們如出一轍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29 20:45 回覆:
謝謝阿端來賞文。老一輩做父親的都比較會採取威權治家,一方面家庭經濟拮据生活擔子重,脾氣不好就更容易發怒,做子女的也無力反抗,只好逆來順受了。希望你也已經走出這段陰影,很多事忍忍也就過去了。祝福。愛你喲!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3/07/26 16:58
最難得的情分,當時也許君子之交淡如水,如今寫來卻如此香醇,有深濃的情味!親情兼友情吧!不過爸爸也太喜歡罵人了,多虧您忍過來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28 17:09 回覆:

以當年父親罵子女的「火力」,在今日可能會被冠以什麼「暴力」之類的說辭,不過早年大家生活不好,這種現象很普遍,多數子女也都默默承受下來,所以才會有那句「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之說吧。

與堂哥亦親亦友的緣份確有著妳說的那種「香醇,有深濃的情味」在。愛你喲!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家有本經
2013/07/21 16:28
讀大作~大鍋墜入時光隧道
往事正如六月妹子時空背景
有真恨鐵不成鋼而兇教
有因自己不如意~發在妻兒身上
印象很深~報上看到一不良少年應警供
"棒棒打我~我不感覺有愛~只因爸輸賭..."‧
總計起來~回憶也是很美麗__起碼自己不會打孩子.
堂哥~妳....都飛上枝頭當鳳凰囉
好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28 16:59 回覆:

早年家庭經濟不佳,父親壓力大,大概這也是他愛發脾氣的重要因素。還好我們都不是草莓族,從大哥到我這么女兒都能忍,沒有什麼成就,但也沒有給社會造成負擔,就好。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01:59

從內山阿嬤大姐到友佳堂哥到六月姐,真是一門多俊彥! 讚

以前的爸爸大多嚴厲,家父脾氣也暴躁,我以前還以為只有軍人是這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20 07:24 回覆:

軍人生活嚴謹了一點,回到家大概一時「放不開」照樣對子女發號施令,感覺軍人嚴父居多。其實我也見過對子女非常溫柔體恤的軍人,與個性應也有關。而我父親脾氣不好除了天性使然,經濟拮据造成生活壓力也有很大的關係吧。

至於在藝術方面,我的家族中確有不少很具繪畫天份的,父親與幾位叔姑同母異父,所以看來是遺傳了祖母的基因較多。得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勢領家是常態
2013/07/18 17:21

的確 , 很多老輩的客家歐里桑就是脾氣特壞 ,簡直蔚然成風 .

不過作風強勢的客家歐巴桑更多 , 比例更超前歐里桑 . 這些歐里桑歐巴桑是家庭佇立不搖的關鍵 . 老的年代很刻苦 , 稍一鬆動 , 即可能全家捱餓 , 強勢領家是常態 .

友佳堂哥真是個好人才 ,允文(創業),允武(扛百斤的秧) ,既能彈 ,且能畫 ,小女子豈能不小鹿亂撞?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19 09:33 回覆:

就如阿本說的,客家女人強勢的也不少,像我們家族祖母才是最大的,連我火爆個性的父親在祖母面前也乖順如綿羊呢。而我父親脾氣不好除了天性使然,經濟拮据造成生活壓力也是有很大的關係啦。

至於堂哥多才多藝,當年為他傾心的女生自是不少。大笑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18 11:57

哈~~不是 !

重考,乙組改丁組,但是還是私立大學(商學院)。得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19 09:11 回覆:

哦!那個年代私立大學也是窄門,不容易考進去的。我們考時包括三專錄取率為30%,你的年代應該也沒增加多少,能上榜就很不簡單了。呵呵!自我感覺良好。得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18 09:44

第一次到文大

民64年考上中文系文藝創作組,辦保留學籍。

說不定是阿姐的學弟喔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18 11:07 回覆:

阿鍾老弟

我讀的是新聞系

所以你大概算不得是我的學弟

但我們是校友則錯不了吧得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格主《父親與堂哥》寫格主童年時代,嚴父與友佳堂哥之間,和其與兩人之間的親情友情互動關係~父親暴躁卻愛家;堂哥好強而體貼,交織成淳樸農村交響曲。
2013/07/16 15:34

六月格主《父親與堂哥》寫格主童年時代,嚴父與友佳堂哥之間,和其與兩人之間的親情友情互動關係~父親暴躁卻愛家;堂哥好強而體貼,交織成淳樸農村交響曲。 讚

引述六月格主本文:「想當年,我怕父親,真是怕入了骨...」~軍人與農夫父親,都沒有不令人望而生畏者。「畢業當天他也喜孜孜的...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難得留下這張合照。」~堪稱親情傳家之寶!堂兄被其父奚落離家,六月被嚴父動輒責罵;兩人同病相憐而成知交,超有趣。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18 11:03 回覆:

謝謝雁南飛老師的鼓勵。

早年拍照是種「奢侈」的消費,家父晚年生病我有幫他拍了幾張照片,卻沒能找人幫我與家父拍張合影,所以大學畢業拍的這張真是絕無僅有的父女合照,的確異常珍貴。愛你喲!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藝氣息
2013/07/16 06:08

親愛的六月姐姐

您的文章 在您的好文采下

所描述出來的總讓人耳濡目染您的好風采

您的大學照片 好美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16 07:14 回覆:

謝謝思敏美眉,妳過獎了。

我們那時還作興穿旗袍,剛上班有陣子我也常穿旗袍去上班呢,如今新人類已不作興這套了。不過當年能留下那些寶貴的「倩影」照倒也值得回味。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